-
The Pedestrian
2020年1月29日 / Xbox Series X/S、Xbox One、Nintendo Switch等 / PUZ
2022-1-6 / 标签: Xbox PUZ 解谜 indie
绝对优秀的解密类独立作品,后期几个谜题略难。一开始想着结局可能升华叙事方面,但主要还是升华了解密。跨维度的谜题除了出色外,确实挺晕的。作品中透露着一些朦胧的情感倾诉,表现的还是有点意思。 -
沉默年代 The Silent Age
2012-12-06 / PC、iOS、Android / AVG
2015-7-20 / 标签: Android Meridian4 AVG PUZ indie 科幻 末日 解谜
移动端精品游戏之一。解密创意十足,科幻类对口。浮躁的移动端缺少这类游戏。 -
斯坦利寓言 The Stanley Parable
2011-07-28 / Linux、Mac OS X、PC / Interactive fiction
2017-7-7 / 标签: PC PUZ AVG indie 哲学 meta 反类型
创意很好,游戏的构造极具革命性。尽管这款游戏本身就充满对游戏自身的讽刺,但掩盖不了的它作为游戏的短板。说是高分,创意和构造值得赞赏。作为游戏本身体验还是差了点,流程和内容比较短少,全靠旁白一张嘴。因为全靠创意,玩过了就不显得多巧,故分数不能给再高了。 -
踪迹:谋杀之谜 The Trace: Murder Mystery Game
2015 / IOS、Android / AVG
2016-2-22 / 标签: Android Relentless PUZ AVG 推理 欧美
-
巫师3:狂猎 The Witcher 3: Wild Hunt
2015年5月19日 / PC、PS4、Xbox One等 / ARPG
2019-5-25 / 标签: PC CD_Projekt_RED RPG ARPG 开放世界
带上两个DLC的年度版可以说是本世代顶级作品之一了。本身以剧情见长,越玩也是越有味道。一路跑任务稍累,某些支线时机触发不当任务失败也是蛮让我难受,除此我认为还有一些小缺点。不过,本身素质优异已经让我无话可说,再加上两个我认为比本体更精彩的DLC。石之心文艺感的叙事和剧情。血与酒内容可玩度大幅增加,情节反转也值得称道。这样的内容充实而且优异的作品真找不到几家了。 -
这是我的战争 This War of Mine
2014年11月14日 / Nintendo Switch、PS4、Xbox One等 / 模拟生存
2017-3-10 / 标签: PC 11_bit_studios SLG indie 生存 战争
唯一一部不敢玩第二次的游戏。拷问良知的作品。 -
泰坦天降2 Titanfall 2
2016-10-28 / Xbox One、PS4、PC / FPS
2020-2-14 / 标签: PS4 EA Respawn FPS 科幻
就战役而言,相当优秀。最近我射击类作品玩的太多,感觉本作手感有些变扭,整体偏向于ACT,有点动作射击的意思。流程长度我觉得恰到好处,全程一口气通下来也不会太腻味。关卡设计的亮点就不多说了,剧情表现也不错。制作组把持的当,又有惊喜又不太重复。就论人人称好的流水线和时空关,长度刚好处于惊喜不乏味的阈值,实属难得。 -
去月球 To the Moon
2011年11月1日 / PC / RPG/ADV
2016-2-22 / 标签: PC RPGMaker Freebird RPG AVG indie 神作 催泪
表现得相当好的作品,音乐和剧情无疑是拔尖的。科幻爱情也是我的菜。 -
古墓丽影 Tomb Raider
2013-03-05 / Windows、Linux、Shield TV等 / 动作冒险
2020-10-2 / 标签: PC SquareEnix AAVG TombRaider
整个流程下来还是很流畅舒服的,不考虑高搜集的情况下,属于偏无脑的。在神海式的AAVG中掺杂的RPG要素只能说有那么一回事,角色成长表现在略显重复的流程解密设计中并不明确。镜头和叙事也差点意思,相较同品类(单线动作冒险)游戏,算是优秀之作。 -
十二分钟 Twelve Minutes
2021年8月19日 / Xbox One、Xbox Series X/S、PC / AVG / Luis Antonio
2022-1-3 / 标签: XBOX 解谜 indie
氛围异常的不错的,少有的一打开就玩到通关的游戏。把时间轮回的idea运用的很不错,就是剧情确实令人诟病。但要考虑到和传统avg不一样,这种类型在交互中也要考虑轮回的蝴蝶效应自洽。反而限制了场景、出场人物和交互对象数,一旦多一点,事件树指数增长,也就有混乱难自洽的问题。制作组定然是选择了走小而精的路线。剧情要做到反转也确实很难为了。 -
神秘海域2:纵横四海 Uncharted 2: Among Thieves
2009-10-13 / PS3 / TPS / Naughty Dog
2020-1-23 / 标签: PS4 NaughtyDog TPS ACT 神秘海域
相较前作各种升级都是有的,暗杀系统变得稍微成熟了,武器跟进,操作稍微加强了。因此,我觉得在惨烈难度下,比起前作简单了许多,前作更加考验TPS操作,本作更多的是技巧性的难点,只要不莽死不了几次。这样更符合AAVG的模式,游戏性也是一个提升。剧情总体也是爆米花电影,一些情节还是蛮有趣的。演出效果是上了一个台阶。不知道是复刻移植问题还是什么,检查点设计问题很大。整体而言,我认为这是比较成熟的一作。 -
神秘海域3:德雷克的诡计 Uncharted 3: Drake's Deception
2011年11月02日 / PS3 / 动作类
2020-1-27 / 标签: PS4 NaughtyDog TPS ACT 神秘海域
比起二代,流程居然还有所缩减,简直了。好在本作场景丰富,演出表现很不错,上天下海沙漠骑马等等。系统的进化可圈可点。但游戏性和剧情部分给我留下印象的地方太少了,最终战也像是回合制。。。 -
神秘海域4:盗贼末路 Uncharted 4: A Thief's End
2016-05-10 / PS4、PS5、PC / AAVG
2020-4-15 / 标签: PS4 NaughtyDog TPS ACT 神秘海域
系列集大成者,也是目前顶级游戏工业水准打造的顶级AAVG,画面、表现力都是绝对优秀。相比3代流程的缩水,本作不但流程丰富叙事结构也有加强。系统的增进是被类型所限,不多说。回掷手雷的删减在高难度下难度大大加强,惨烈难度是出乎我意料,不逊于前作。如果质疑游戏性可以尝试惨烈,即便是强行背板但也能看出顽皮狗对战斗设计的思考。最让我失望的不是流程解谜的单调,而是剧情到终点时居然莫名的降智。 -
神秘海域:德雷克船长的宝藏 Uncharted: Drake's Fortune
2007-11-19 / PS3 / TPS / NAUGHTY DOG
2020-1-21 / 标签: PS4 NaughtyDog TPS ACT 神秘海域
无论是剧情还是玩法感觉还是很普通,很模式化,虽然没有多少不足。为了奖杯,开局直接惨烈难度,真的是各种酸爽。流程中期还倒霉的报错坏档,全程下来直接当背板游戏了。 -
传说之下 Undertale
2015年9月15日 / Xbox One、PC、Mac OS等 / Indie RPG
2019-11-30 / 标签: PSV tobyfox RPG indie meta
meta作品我也接触不少,Meta+RPG这样的配置有难得让我产生代入感。在和游戏同纬度交互的情况下,我居然产生了一丝对游戏本身的“敬畏感”(应该是带入不杀设定)。剧本素质尚可,谈不上惊艳,meta拉分,完事儿还是RPG内味儿。配乐素质极高。玩法有点特色考验STG水平。在独立游戏中实属第一梯队之作。 -
勇敢的心:世界大战 Valiant Hearts: The Great War
2014年6月25日 / Nintendo Switch、Windows Phone、Android等 / 横版解谜
2017-3-18 / 标签: PC Ubisoft PUZ AVG 剧情 催泪 战争
毫无疑问是一款绝对上乘的作品,艺术品级别的游戏。剧情和音乐等体验是媲美to the moon等作,致郁感人。和同题材的twom相比更倾向于叙述化,但游戏方式亮点还是有的,解谜潜行开车打炮等,比较多元化。实际上可玩度不高,如果想体验游戏艺术文化,这款游戏强推。 -
看门狗2 Watch Dogs 2
2016年11月15日 / Google Stadia、PS4、Xbox One等 / 动作冒险
2023-9-1 / 标签: PS4 Ubisoft ACT AAVG 开放世界
其实除了剧情一般以外(一代对比来看),可玩性还是不错的。任务的解法多元化保证了罐头的丰富程度了。本作的城市和设定还是非常戳我的。 -
看门狗 Watch_Dogs
2014年5月27日 / Wii U、XBOX ONE、PS4等 / AAVG
2020-8-9 / 标签: PC Ubisoft ACT AAVG 开放世界
很多开放世界游戏会在GTA模式上加差异的玩法,本作的Gameplay点子很酷了。奈何精细度和整体世界的塑造都稍差(E3画饼在前),在主线游戏体验上算是及格。任务玩下去多少是能看出有模式化的,任务开放度较高,低试错率值得称赞,这也和任务逻辑也有关了。整体素质优良,个人不满点是开车手感,堪比NFS系列被扎轮胎的开车体验在后期部分任务中属实糟心。 -
艾迪芬奇的记忆 What Remains of Edith Finch
2017年4月25日 / PS5、Xbox Series X/S、Nintendo Switch等 / AVG
2019-1-25 / 标签: PC GiantSparrow AVG 步行模拟 剧情 indie
以步行模拟为载体的游戏电影,重心并不在交互,而是在叙事,叙事演出极为惊艳。这当然也是游戏载体的魅力,流程设计十分流畅,这一点让大部分步行模拟的游戏难以企及,值得好评。魔幻现实主义的剧本算是很优秀了,但有点低于我预期。。。 -
白色相簿2 终章 WHITE ALBUM2 -closing chapter-
2011年12月22日 / PC / AVG / Leaf
2016-2-5 / 标签: PC leaf AVG galgame 丸户史明
白学家的基本课。不过我是小春党。 -
白色相簿2 序章 WHITE ALBUM2 -introductory chapter-
2010-03-26 / PC / 恋爱ADV
2016-2-5 / 标签: PC leaf AVG galgame 丸户史明
-
白色相簿2 幸福的彼端 WHITE ALBUM2 -幸せの向こう側-
2012年12月20日 (PS3) / PS3、PSV / ADV
2019-2-14 / 标签: PSV leaf AVG galgame 丸户史明
胃疼经典大作。作为主机版本,和PC版差别比我想象的大。惯例没有18X内容外,系统跟进了一点外加新CG还附了小说广播剧,还有一段议论度高的新剧情,站雪菜的我且不评论。我认为PC版18X内容部分还是有渲染气氛的,PS3版的内容完整度和立绘效果能和PCh演出相结合才是真正的WA2。 -
异度装甲 Xenogears
1998-02-11 / PS、PSP、PS3等 / RPG
2020-11-3 / 标签: PS SquareEnix RPG 科幻
就剧本设定而言,给满分不为过,在ACG作品里是顶级那批。纵观整个游戏,剧本的优秀不能掩盖诸多缺陷。cd2问题甚至在没玩过本作的玩家口中也能津津乐道。从cd1的连续小说到cd2的章节概述,而且cd1末期节奏就稀碎了,以至于仓促的结局让我没得余味。游戏性也有多方面问题,战斗打磨不够,RPG堆叠反馈弱。2d人物3d场景虽好,地图表现不佳,迷宫设计和体验捉急。本作神归神,讨论历史、剧本意义大于考古游玩。 -
极限脱出 零时困境 ZERO ESCAPE 刻のジレンマ
2016年6月30日 / Xbox One、PS4、PC等 / 極限脱出ADV
2017-2-3 / 标签: 3DS chunsoft AVG 悬疑 打越钢太郎 穿越 密室逃脱 解谜
人设真的坑,不过诡计设定什么比起前两作算是脱出框架了。其实打越老师已经很不容易了。如今推理界革新性的诡计也很难出,很多人强求一个大惊喜是难以做到的。系列结尾也圆的还行,就是仓促了一点。
玩过的标签
- 133AVG
- 132PC
- 77RPG
- 69galgame
- 65ACT
- 51indie
- 44PUZ
- 44PSV
- 43PS4
- 38解谜
- 34GBA
- 34Android
- 33任天堂
- 32SquareEnix
- 30PSP
- 26FTG
- 243DS
- 22NDS
- 19冒险
- 18SNK
- 17SEGA
- 17悬疑
- 16Capcom
- 16SCE
- 15FinalFantasy
- 15FPS
- 14EA
- 14ARCADE
- 14猎奇
- 12MUG
- 12Konami
- 12Pokemon
- 12恐怖
- 11脑洞
- 11推理
- 10科幻
- 10chunsoft
- 10RustyLake
- 10合金弹头
- 10ARPG
- 10STG
- 10艺术
- 10开放世界
- 10养成
- 9TPS
- 9日系
- 9PS
- 9格斗
- 8NAMCO
- 8剧情
- 8逆转裁判
- 8RAC
- 7拔作
- 7纯爱
- 7KOF
- 7治愈
- 7falcom
- 7DQ
- 7AAVG
- 7ILLUSION
- 6死或生
- 6NaughtyDog
- 6Koeitecmo
- 6TAB
- 6催泪
- 6PS2
- 6BF
- 5游戏王
- 5ATLUS
- 5打越钢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