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者斗恶龙5 天空的新娘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V 天空の花嫁
1992-09-27(SFC) / SFC、NDS、Android等 / RPG
2020-3-28 / 标签: NDS SquareEnix RPG DQ
不同于以往的众星捧月,本作主角除了亲人以外,旅行中更多的是两三人或是怪物陪伴。在这个弱化设定的主角上经历着跨越三代人的故事,以至于很多桥段打动人心,史诗级配乐和丰富的NPC对话营造的代入感十足。游戏性也比以往的充足不少,在DQ3系统衍化的怪物捕捉是我耗时大头。其实想想人生题材上剧本可以更加激进,多少也受制于国民向和勇者恶魔题材了。如果想体验本作,请务必慢慢游玩+多对话,随着终场音乐响起,不枉此行。 -
勇者斗恶龙4 被引导的人们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IV 導かれし者たち
1990-02-11 (FC) / FC、PS、NDS等 / RPG
2020-3-25 / 标签: NDS SquareEnix RPG DQ
魔王勇者世界观下的众生相。作为DQ系列第四作,可以看出前几作迈的步子很大,从DQ3完整RPG模式到本作叙事的进化。多线分章节叙述把RPG代入感和故事协调到一个点上。比起同期的FF4虽深度略欠,但别有味道。八人组队算是职业的一个变体,系统游戏性只能说尚可。天空三部曲的首作,起了个好头。 -
乐园 Rakuen
2017年5月10日 / Nintendo Switch、iOS、Android等 / RPG
2020-3-2 / 标签: PC RPG indie
听说是催泪作所以多少抱有期待,实际这个故事并没有多出众,胜在后劲比较大。不难看出很多地方和《To The Moon》相似,也是受其启发之作,就是本作并非科幻而是奇幻童话作品。我个人认为,每个小短篇素质和模式与那种标语“感动XX万人”的流行畅销书差不多,只不过换个载体看上去像那么回事了。流程发展逻辑变扭,游戏性感觉可有可无。主线剧情尚可,如果有共鸣的话说不定真能泪奔,主要还是音乐出色。 -
荒野大镖客:救赎2 Red Dead Redemption 2
2018年10月26日 / PS4、Xbox One、PC等 / AAVG
2020-2-10 / 标签: PS4 Rockstar RPG ARPG 荒野大镖客 开放世界
由于一开始目标就是100%和淘金热奖杯,期间花了不少时间,几乎每个任务都尝试数次。一段时间内,我也愤恨大家所说的慢节奏,重试任务中骑马剧情过场都累积20h+了。游戏本身,沉浸感和表现都是顶级的。R星做到极致的同时,也有一些“偏执”,这是不同于GTA之处。可惜的是,在电影叙事和开放世界之间却没跨出超越时代的一步。即便如此,我也还是给满分,不怕笑话,第六章结尾,在亚瑟踏入夕阳时,泪流满面。 -
进化之地2 Evoland 2
2015-08-25 / PC / RPG
2019-12-28 / 标签: PC Shiro_Games RPG indie 解谜 创意
在延续前作创意的基础上,是一款很优秀的续作。世界观剧情的加深,玩梗和引用游戏类型的拓展。续作路线是极其正确的。融合了绝大部分游戏类型,包括硬核的FTG、STG、MUG等,且不是简单拼接,都是颇有挑战难度。但实际上,我觉得作为游戏来说,本作大部分是不好玩的。走马观花体验各种游戏类型,本身游戏深度是不够,撑起来的只有卡牌和探索了。因为核心创意的限制,这都难以避免了。我认为这是该创意的极限表现之作了。 -
传说之下 Undertale
2015年9月15日 / Xbox One、PC、Mac OS等 / Indie RPG
2019-11-30 / 标签: PSV tobyfox RPG indie meta
meta作品我也接触不少,Meta+RPG这样的配置有难得让我产生代入感。在和游戏同纬度交互的情况下,我居然产生了一丝对游戏本身的“敬畏感”(应该是带入不杀设定)。剧本素质尚可,谈不上惊艳,meta拉分,完事儿还是RPG内味儿。配乐素质极高。玩法有点特色考验STG水平。在独立游戏中实属第一梯队之作。 -
Forget me not -调色板- Forget me not -パレット-
2001-04-26 / PS、PC / ADV
2019-11-26 / 标签: PS Enterbrain AVG RPG
从游玩方式和剧情来看,整个游戏设计还是有独特的美感的。我很想说这部作品放在如今也是很值得玩一下的,PS1版画面完全OK,剧情也是悬疑反转类足够惊艳。但实际上如今看应该是老梗,我玩了10多分钟就差不多猜出来这个反转点,同梗电影不要太多。抛弃这点感受,绝对可称之“游戏历史中埋没的佳作”。 -
夜廻 夜廻
2015-10-29 (PSV) / Nintendo Switch、Android、iOS等 / 夜道探索アクション
2019-11-21 / 标签: PSV 日本一 RPG 恐怖 解谜
画风讨喜,我个人是很喜欢。想到一个小女孩要面对这样恐怖的世界,真的有点难受。氛围优秀,流程探索模式竟然有点像魂系列(?),剧情偏弱。在不错的基本素质之上,如果剧情世界观再加强一些,不失为一部2D探索式恐怖游戏佳作。 -
梦日记 ゆめにっき
2004-06-26 (0.00) / PC / とても暗い雰囲気の、夢の中(という設定)の世界を歩き回るゲーム
2019-11-17 / 标签: PC RPG RPGMaker 同人 猎奇
有够猎奇,玩的时候竟然真的不自觉毛骨悚然。因为设定的问题,本身的游戏游玩方式也不好评价,本质上是2D的步行模拟。关于内容理解每个玩家可能各有不同,多说什么觉得故作高深,就结局来说,也只是把各个玩家各自四散的思维相对统一了一下。总的来说,这样风格独特的怪诞作品不可多得。 -
女神异闻录4 黄金版 ペルソナ4 ザ・ゴールデン
2012年6月14日 / PSV、PC、Xbox One等 / RPG
2019-11-3 / 标签: PSV ATLUS RPG 女神异闻录
我入手V的第一个游戏,在一段时间里我都认为PSV≈P4G,得知玩法有养成+Gal要素后觉沉迷度不低,以至于我搁数年才拾起通关。前前后后二周目半个月白金。谈回游戏本身,水准自然是优秀。其优秀并非说玩法有多么厉害,却是故事、人物、音乐加上一定的玩法系统多维度组合起来的。战斗系统我个人觉得甚至有些简陋,远低于初期预测,类似模拟养成的主线单看也可说是乏味。但它合起来却是一段青春校园生活,离别时又是不舍。 -
巫师3:狂猎 The Witcher 3: Wild Hunt
2015年5月19日 / PC、PS4、Xbox One等 / ARPG
2019-5-25 / 标签: PC CD_Projekt_RED RPG ARPG 开放世界
带上两个DLC的年度版可以说是本世代顶级作品之一了。本身以剧情见长,越玩也是越有味道。一路跑任务稍累,某些支线时机触发不当任务失败也是蛮让我难受,除此我认为还有一些小缺点。不过,本身素质优异已经让我无话可说,再加上两个我认为比本体更精彩的DLC。石之心文艺感的叙事和剧情。血与酒内容可玩度大幅增加,情节反转也值得称道。这样的内容充实而且优异的作品真找不到几家了。 -
上古卷轴5:天际 The Elder Scrolls V: Skyrim
2011年11月11日 / PC、PS3、Xbox 360 / RPG
2019-2-7 / 标签: PC Bethesda RPG 上古卷轴 开放世界
这是目前我在PC上游玩时间最长的游戏,或许以后也还是。作为现今开放世界教科书式的作品,虽然缺点很多,但也无法掩盖其魅力——真正构建了一个虚拟的奇幻世界,能高度互动也是独立存在,世界观也是颇具深度。除此之外还有很强的mod延展性,在探索的同时又能控制和改变这个世界,这也是本作在游戏本身之外能给玩家的乐趣了。 -
勇者斗恶龙3 传说的开始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III そして伝説へ…
1988年2月10日 / SFC、PS4、3DS等 / RPG
2019-1-24 / 标签: SFC SquareEnix RPG DQ
虽然在剧情上是三部曲的首部,但因为年代问题却是三部曲中内容和完成度最高的作品。足足差拉开前两部一个世代的水准,系统相当丰富,转职、性格和四人的队伍角色,队伍选择也更多。剧情在典型的斗魔王的模板上刻画的更有味道,还是比较不错的。整体算是没啥毛病的经典RPG作品。 -
勇者斗恶龙1+2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I・II
1993年12月18日 / GBC、SFC / RPG
2019-1-18 / 标签: GBC SquareEnix RPG DQ
应该是在移动版、3DS、PS4版大炒冷饭前游玩DQ1、2最好的版本,减弱了难度并且改良。仔细想想,安卓版本因为机型多bug也容易碰到了,还导致无法通关,如果考虑语言问题,PS4和IOS是如今游玩这两作最佳平台。 -
勇者斗恶龙2 众神的恶灵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II 悪霊の神々
1987年1月26日 / SFC、PS4、3DS等 / JRPG
2019-1-17 / 标签: FC SquareEnix RPG DQ
整个游戏设计较前作来说是个升级,比较明显的是多人设定外就是地图流程和迷宫的设计,可惜的是完成度还是稍差。后期几座迷宫难度不低,如果没有参考地图的话真的呕血,早年通关的玩家真的不容易了。因为没有玩新平台的版本,体验起来略生涩,如今想去打穿这样的作品,枯燥应该会多于趣味。 -
最终幻想10 | 10-2 高清重制版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X-2 HD Remaster
2013年12月26日(PSV,PS3) / Xbox One、Nintendo Switch、PC等 / RPG
2019-1-2 / 标签: PSV SquareEnix RPG FinalFantasy
整合了两部作品的合集,共计游戏时长100h以上,俨然是一款RPG巨作了。一部是梦幻感人的冒险故事,一部是补完剧情改人设的小游戏合集包。前者我认为是8~9+分的作品,后者7分多顶天,均分给8分。不论是在ff系列里还是jrpg中,我认为ffx是值得一玩,虽然没有那么完美,但通关后也会念念不忘,也会感慨这场旅途是值得体验的。 -
最终幻想 X-2 FINAL FANTASY X-2
2003年3月13日 / PS2 / RPG
2019-1-1 / 标签: PS2 SquareEnix RPG FinalFantasy
可能是我系列中玩得最痛苦的一作了,流程难受的我头皮发麻。小游戏任务模式堆砌,加上大量的刷刷反复内容。而且最令人发指的是涉及收集率这个设定,很多nc小游戏你不得不去刷,还不得不去实时关注完成度。优秀的地方还是战斗系统和怪物搜集,媲美5代转职系统和ff式宝可梦值得称赞。还有重点的剧情部分也只能说可圈可点。本质圈钱作,对于补剧情党来说看看流程视频也够了。 -
精灵宝可梦 究极之日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ウルトラサン
2017年11月17日 / 3DS / RPG
2018-12-25 / 标签: 3DS 任天堂 RPG Pokemon 资料片
开坑前我认为我已经玩不动PM了,事实证明还是真香。作为资料片,加强点没那么惊喜,多少改动是有的。究极骡子马倒是蛮吸引我,这都是不重要的,最主要的是提醒我换蛋坑了…… -
最终幻想10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
2001年7月19日 / PS2 / RPG
2018-8-8 / 标签: PS2 SquareEnix RPG FinalFantasy
系列风格分水岭之作。剧情水平绝对是RPG一流,感动和遗憾的故事。得益于PS2世代进步,演出和刻画相当出色。但主线基本就是一本道且难度低,小游戏和支线硬核到死,是我玩过系列中最累的。比起前几作很多经典设定也没了,但很多系统偏向了现代JRPG的设定,这些更替我有点难接受。说FF8是剧情和主系统极其硬核,但入门后着迷。本作除了剧情外游戏性少欠,硬核刷怪和小游戏看上去头重脚轻了……哎,水斗球真好玩! -
最终幻想9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IX
2000年7月7日(日本) / PS、Android、iOS等 / RPG / スクウェア
2018-4-7 / 标签: PS SquareEnix RPG FinalFantasy
PS收官之作,也是回归之作。PS三部在FF6稳固的结构上不断变化,本作系统也是新颖,上手快。回归了四人模式,但没有连打大招,少了几份快感。很多设计该硬核还是硬核的,陆行鸟和4×9招式都费我数小时的时间。整个故事比前俩作温馨美好多了,结尾很感动,有那种跨越时代的触动。硬要打分我还是不愿扣几分的,在MC上也是系列最高分……话说FF系列我也停不下打满分了_(:з」∠)_ -
精灵宝可梦 红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赤
1996-02-27 (日版) / Game Boy、3DS / RPG
2018-3-7 / 标签: GB 任天堂 RPG Pokemon 冒险
这里要歪个楼,初代是我近期才通关的。虽然复刻都玩过,原版也是很早前玩过一点,这次是算是完整通关一遍。现在再去玩这作很多人会接受不了,就算接受画面,系统的繁琐和道具容量也就让人抓狂。但不提这些硬件限制,素质已经很强大了,整个流程完成度比很多作品初代都高,但连贯度低。这个游戏再多评也是瞎掰,经典毕竟经典,它是童年,也终成回忆。 -
最终幻想8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I
1999-02-11 / PS、PS3、PSP等 / RPG
2017-8-28 / 标签: PS SquareEnix RPG FinalFantasy 爱情
系列异类化的剧情,从小格局校园战斗剧到后期天马行空的壮阔冒险,一个呆瓜成为痴情男的故事。论剧情绝对是游戏界的泰坦尼克号。再说系统真的让我懵了好久,复杂的魔法gf系统,加上卡片游戏,系统是相当硬核,一旦深入无法自拔。同时可以废除练级更加注重剧情,剧情和系统双得。不论另类化,绝对是一款尚佳RPG巨作。 -
最终幻想7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
1997年1月31日(PS) / PS、PC、PS4等 / RPG
2017-7-16 / 标签: PS SquareEnix RPG FinalFantasy 经典
游戏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里程碑式的作品,本身质量过硬。变体的FF6系统,剧情和叙述手法极为强大,流程也很充实,混杂了竞速塔防横版解谜等等元素。不过比起6也就是不成熟的3d降低了体验。素质绝对是8.5到9.5的水准。要我我抛开其历史地位,用现代目光贬低FF7,我想我还是做不到的。 -
光之子 Child of Light
2014-04-29 / Nintendo Switch、Wii U、Xbox 360等 / RPG
2017-7-3 / 标签: PSV PS4 Ubisoft RPG 清新 横版
真正的中看不中用啊,水彩画风RPG算是一个亮点,光是画风就吸引人,音乐也很美。但是作为一个游戏来说,游戏性真的很低。战斗系统有点新意,回合制RPG放横版那真的有点别扭。仔细玩下去其实系统是很简陋的,内容也是相当单调。作品是个好作品,但不是一个好游戏。
玩过的标签
- 133AVG
- 132PC
- 77RPG
- 69galgame
- 65ACT
- 51indie
- 44PUZ
- 44PSV
- 43PS4
- 38解谜
- 34GBA
- 34Android
- 33任天堂
- 32SquareEnix
- 30PSP
- 26FTG
- 243DS
- 22NDS
- 19冒险
- 18SNK
- 17SEGA
- 17悬疑
- 16Capcom
- 16SCE
- 15FinalFantasy
- 15FPS
- 14EA
- 14ARCADE
- 14猎奇
- 12MUG
- 12Konami
- 12Pokemon
- 12恐怖
- 11脑洞
- 11推理
- 10科幻
- 10chunsoft
- 10RustyLake
- 10合金弹头
- 10ARPG
- 10STG
- 10艺术
- 10开放世界
- 10养成
- 9TPS
- 9日系
- 9PS
- 9格斗
- 8NAMCO
- 8剧情
- 8逆转裁判
- 8RAC
- 7拔作
- 7纯爱
- 7KOF
- 7治愈
- 7falcom
- 7DQ
- 7AAVG
- 7ILLUSION
- 6死或生
- 6NaughtyDog
- 6Koeitecmo
- 6TAB
- 6催泪
- 6PS2
- 6BF
- 5游戏王
- 5ATLUS
- 5打越钢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