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动战士高达 第08MS小队 最后的休憩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第08MS小隊 特別編 ラスト・リゾート
1话 / 1999年7月25日 / 森邦宏、仕舞屋鉄(渡邊哲哉)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3-9-14 / 标签: 1999 OVA
可以算是第12集。制作尚可,但原有的老毛病没改进,节奏也出了问题,最后呈现出的样子即是重心分散与画蛇添足。 -
银河英雄传说外传 螺旋迷宫 銀河英雄伝説外伝 螺旋迷宮
14话 / 1999年12月24日
2023-8-19 / 标签: 1999 OVA 石黑升
(7/10)先补外传再补正篇不知道是否是旧版银英的正确观看顺序。本作的内容主要聚焦于杨年轻时对「730年黑手党」成员的生死展开的一次侦查案件,在查阅文献造访前人的部分采用较为平常的演绎,慢悠悠的跟随人物叙述过程细节,而演绎书籍中的党派战争往事则多依赖旁白介绍背景和补充心理描写,画面和配音只是负责象征性地给出重点。内容扎实详细,人名繁多,战争后续各方交代挺完满,侦查的过程也一波三折;古典交响乐非常宏伟,虽然在人物互动的桥段缺失了现代化的氛围乐导致场景略空洞有舞台剧的痕迹,但对厚重感的听觉展现是一等一的好;发挥最差的居然是画面,作为OVA作画多少有点敷衍,人设阴影质感修正张数都远不够看,光束画成了毛线细丝而爆炸画的像棉花绽放未免有些拉胯。用剧中的话作为总结,“人们创造历史,同时也传承历史。” -
∀高达 ∀ガンダム
50话 / 1999年4月9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菱沼義仁
2023-6-16 / 标签: 1999 TV 富野由悠季 SUNRISE
(8.5/10)遗作童话。∀高达的作画比早期的高达TV有了长足进步,菅野洋子的优秀配乐强化了文戏的情绪渲染效果。本作中地月冲突的设计有些过度依赖秩序混乱使得高文明低思想的傲慢愚蠢的呈现太轻浮太违和,反复拉扯使得宏大理想的主题如村口吵架一般贫弱而缺乏实感与说服力,有时观感反馈实在不好,看得人恼火;好在贴合田园气息的日常回之大背景小人物刻画一直足够感人,也正是本作铸剑为犁的主题精髓所在。白富野尽力压着叙事节奏,前半部每集的信息量都控制的较好,可惜后半部节奏加快,上了月球之后的政治戏处理依旧草率至极,幸好作画质量提升后最后的大决战观感精彩(临近结尾的创作思路与后来的G复国剧场版相似),末两集「月光蝶」「黄金之秋」虽依旧由于篇幅问题在细枝末节上略显仓促,但的确是高达宇宙末期一个浪漫又充满诗意的终章。 -
人狼 人狼 JIN-ROH
1话 / 1999年11月17日 / 沖浦啓之 / 西尾鉄也、沖浦啓之
2023-6-13 / 标签: 1999 押井守 冲浦启之 ProductionI.G
(8.5/10)大众叛乱社会,现代版浪客剑心追忆篇,见微知著的时代悲剧。写实系作画质量稳定发挥出色,警察的装备叠加运动复杂而精密,迷雾中红眼的压迫感十足,高水平演出转场加强了表现力。拍摄效果比较沉闷,但算是押井守的剧本中容易理解的了,小红帽与披着人皮的狼的寓言在画面构图和潜在文本中都做了明示。细腻而克制的情感流淌在灰暗不见天日的背景中,渺小爱情的希望如滴进汪洋大海的油滴被现实的绝望合理无情的吞噬。 -
三叶草 CLOVER
1话 / 1999年8月21日 / 高坂希太郎 / 結城信輝
2023-6-10 / 标签: 1999 OVA 短片 高坂希太郎 MADHouse
(6.5/10)致郁冷淡的画面质感。作画质量上乘,人设美型,音乐诡异而空灵。看起来是个漫画宣传片,只碎片化的截取了一些片段,但也确实激起了人的好奇心。可惜的是这部漫画目前还没有任何真正的改编作出现。 -
迷糊女战士 へっぽこ実験アニメーション エクセル♥サーガ
26话 / 1999年10月7日 / ワタナベシンイチ / 六道神士(少年画報社「ヤングキングアワーズ」連載) / 石野聡
2023-1-31 / 标签: 1999 TV 渡边慎一 J.C.STAFF 实验动画
(6.5/10)恶搞乐子番,食不食油饼。女主很聒噪也蠢的可爱,剧情方面有逻辑但不多,更主要的是观众跟着主创人员的脑子一起飞,有种脑干缺失的乐趣。不过整体碍于资源平淡、剧本框架、结构松散,导致效果趋于同质化,离真正抛弃思考放飞自我的快感还差的远。本质还是kuso anime,旧活新整没活硬整集集都整,梗玩的是真多,可惜的是于我而言太多梗get不到。狗狗回、主线回、附加集还算有趣。 -
星际迷航俏女郎 てなもんやボイジャーズ
4话 / 1999年6月25日 / 新房昭之 / 月村了衛、てなもんやプロジェクト / 石浜真史
2023-1-27 / 标签: 1999 OVA 新房昭之 小丑社 腰斩
(6.5/10)op很好玩。剧情看似一本正经但其实就是瞎搞,带点旧时代情怀的无厘头太空逃亡与机器人大战。音乐的使用有点意外,甚至有很重的中国风(二胡不要再拉啦!)不少强对比色彩和人物阴影镜头以及些许文字演出能看出是新房曾经的风格,搁这搞实验呢。结尾一眼腰斩,倒与其本身胡闹的风格倒也很搭,不过我个人认为有趣程度一般。女角色的肉感很赞哟~ -
少女革命剧场版 思春期默示录 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1话 / 1999年8月14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2-11-6 / 标签: 1999 剧场版 几原邦彦 J.C.STAFF
(8/10)形聚而神失。续作×总集篇×平行世界✓。相比于TV版对世界观、背景设定、人设身世、校园场景乃至剧情核心等环节都做了大幅度的删减修改,略去了大量感情线纠纷和晦涩的哲学思想,让主题显得更加直白明显。剧场版有着超越TV的超华丽作画演出,在这么短的时间造就这么多美轮美奂的场面,但还是受限于时长,人物塑造太少完成度低了些,很多一带而过的细节仍来自TV,取舍以后的成果更像是粉丝向作品。 -
浪客剑心 追忆篇 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4话 / 1999年2月20日 / 古橋一浩 / 和月伸宏 / 柳沢まさひで
2022-5-29 / 标签: 1999 OVA
二刷(8.5/10)时代悲剧。精美的作画,细腻的情感描写,严肃而令人窒息的主题,伤感而令人动容的结局。综合来看表现最好的是第一集,第二集整体差一些,第三季第四集质量恢复。网上留下的诗极为精妙的概括了本片的神韵:“血雨腥风成绝响,人间不见白梅香。良人随雪飘零去,生者独守十字伤 。”
看过的标签
- 341TV
- 184剧场版
- 179OVA
- 106短片
- 66WEB
- 652021
- 632022
- 502023
- 39SUNRISE
- 39MADHouse
- 36国产
- 352020
- 342013
- 302018
- 292014
- 282016
- 282019
- 272015
- 26新房昭之
- 25欧美
- 242017
- 23富野由悠季
- 232012
- 23SHAFT
- 212010
- 192011
- 182007
- 17吉卜力
- 172006
- 172009
- 162008
- 16J.C.STAFF
- 152004
- 151989
- 14MAPPA
- 141998
- 13宫崎骏
- 131993
- 13出崎统
- 131988
- 122005
- 12石黑升
- 112001
- 11A-1Pictures
- 111987
- 11美国
- 11泡面番
- 112000
- 101996
- 10押井守
- 101990
- 10SILVERLINK.
- 10WITSTUDIO
- 101994
- 10川尻善昭
- 101992
- 101997
- 10Production.I.G
- 101999
- 10GAINAX
- 9庵野秀明
- 92002
- 8今石洋之
- 81995
- 8ProductionI.G
- 81986
- 8京阿尼
- 8BrainsBase
- 7大友克洋
- 7B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