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萩萩公主 プリンセスチュチュ
26话 / 2002年8月16日 / 河本昇悟 / 伊藤郁子
2024-2-16 / 标签: 2002 TV 佐藤顺一 HalFilmMaker
二刷(9.5/10)历时十年的原创企划,对场景、服装均有细致考究,诸多典故的标题、内容和隐喻都被缝合为单元剧主题的一部分,再与整体剧情走向紧密贴合,使古典乐全班底成为本作最强演出(使用效果甚至超越旧版银英,基本已达TV动画之巅),用小镇中的迷雾缔造“胡桃夹子”核心大梦一场的氛围;对不同童话的传统模板定式进行反思,不以传统主角而是“仙女教母”的身份从侧面切入故事,自外而内逐层剖析人物自身的诉求和愿望,多面而辩证看待“爱”;元叙事结构不止步于傲慢的玩弄和虚伪的诡辩,在保证符号完整性的前提下发展为精巧的舞台装置,使角色脱离身份的独立/打破蛋壳的新生/更加现代的童话在逻辑递推上真正成为可能(佐藤不愧为几原的师傅);缺陷则基本可归咎于有限作画资源导致的视觉功能表意不够自信,因此可以接受评价的一些分歧。但评论区多数装模作样的批评都是对作品主题的误读,简直白看了。 -
星之声 ほしのこえ
1话 / 2002年2月2日
2023-11-17 / 标签: 2002 新海诚
重温(6/10)新海诚的早期个人风格缩影。不明不白的科幻机设仅是为了粗暴地达成“异地恋”结构,这恰是敷衍的服务(哪怕改成深空星际探索或是末日方舟移民呢?)不加限制的“原子”式大背景小故事形成的割裂感远不如后来的两部名作优秀。人设实在难看,称道的更多是背景美术和后期摄影之类的处理(批评家同样可以诟病为光污染)。以后作视角回顾本作能揪出一些要素:横断屏幕飞驰而过的列车(秒5),报纸上的城市大坑(君名),阴天雷雨抒情乐氛围(还有足控)。主体内容概念化地描绘了“时空”的存在将“爱情”的火焰于无形中浇灭的过程,作为短片当然OK;作品的潜力需要篇幅的扩张加以完善,不过新海诚的编剧功底不容乐观,当文艺的“感性”必须凌驾于剧本之上时作品将变成导演私人化的自嗨(作品评价则取决于综合素质与观众的感性捕捉能力)。 -
剧场版∀高达II 月光蝶 劇場版∀ガンダムII 月光蝶
1话 / 2002年2月10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3-8-12 / 标签: 2002 剧场版 富野由悠季 SUNRISE
(7/10)TV后半段的剧场版总集篇。开头直接略去了飞上宇宙前的所有内容,新添了一段金卡拉姆和梅利贝尔的出场桥段(作画张数明显高于TV),需要笼括的内容比前作更少因此观感好一丁点,但还是剪得有些细碎混乱过于跳跃。前作的势力交代和感情铺垫并不够清楚,于是本作的许多对应桥段也会很突兀,渲染效果缺失的同时配合粗糙的人物逻辑看的很想笑(没看过TV的观众恐怕还得继续懵逼)。月球的政治戏更显得幼稚滑稽了,小丑政治家什么也没能拯救,到头来还是金卡拉姆一伙魔怔人和本片的调性最契合。战斗画面貌似略有改进,最终大战条理还算清晰,看的挺过瘾(战机飞过田野上空时变奏的月之茧响起非常感动),加画了AX化茧的部分,说到底还是支线铺垫不够看起来有点空。本作专属红封面有种狂野的美。对于前来补turnA的观众,看TV就够了。 -
剧场版∀高达I 地球光 劇場版∀ガンダムI 地球光
1话 / 2002年2月9日 / 富野由悠季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3-8-12 / 标签: 2002 剧场版 富野由悠季 SUNRISE
(6.5/10)TV的1-27集的剧场总集篇,好好好富野你这么剪总集篇是吧。为了迎合剧场版的篇幅不删减剧本而去压榨内容,细节大量缩水后留下干瘪的大纲马不停蹄地往前赶(仿佛在看4倍速的TV),人物本就暗藏的情绪起伏被砍得更不成样子,部分混乱的群戏搅成一团麻,人物脑回路思考逻辑都被剪得跳断层了,中期节奏稍微缓和时才有了点原来的味道。要不是看过TV我可真要放弃思考了,难以想象从剧场版补turnA的观众得有多懵逼,许多能被称作“铺垫”的东西都被一带而过导致大部分桥段都很突兀,跟不上节奏估计看都看不明白势力分派。TV版重要的日常回基调非常平和,而剧场版近乎半数风格的丧失是对核心的背道而驰,反而让本就自说自话的冲突更为儿戏了。作画貌似略微改动但没啥本质区别,作为剧场版制作不太够格,不过菅野的配乐仍不错。 -
超时空要塞 ZERO マクロス ゼロ
5话 / 2002年12月21日 / 河森正治 / 河森正治 / 齋藤卓也
2023-6-11 / 标签: 2002 OVA 河森正治 Satelight
(7.5/10)时间线上应该算是超时空要塞的前传。在宏大世界观下充满异域风情的剧情展开居然走的是神棍路线,角色对话和设定背景神神叨叨的,单集之间连贯性并不好,在展开设定的时候没能将角色之间的感情戏和文化冲突的转变处理的足够圆滑,导致整体结构很松散。结尾的意境够浪漫,但剧情也很扯。作为02年的3DCG已经做的非常不错了,最大的看点便是精彩的战斗戏码,尤其是流畅刺激顶中顶的空战戏看的人爽翻了,加大分。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23-2-12 / 标签: 2002 TV 神山健治 Production.I.G
二刷(9/10)常看常新的赛博朋克巅峰作。个人(Stand Alone)行动基于社会(Complex)背景,活用外部设定塑造内部形象,精炼简洁的台词设计一贴角色性格二现生活气息三具思辨价值,场景氛围严肃而不压抑,力将故事内容言明的叙事平易近人。剧本设想的不仅是单一社会事件、更是世界发展趋势和背后缠绕的因果锁链,在社会万象之中穿梭的则是被赋予超越狭义概念的觉醒灵魂(Ghost)。支线单元集(Stand Alone)与主线连续集(Complex)来回穿插不断加深世界观构造,数量配比适中而衔接编排稍显失衡,若中期加深二者关联则更加完美,收尾算是较高水平的平稳落地。3D尚有改进空间但在当年已属较高水准,菅野高质量配乐插入堪称教科书,写实系作画亮眼片段不少但跨集绘柄不够稳定,单集内也缺少更细致的修正。 -
终之空 終ノ空
1话 / 2002年8月10日
2023-1-17 / 标签: 2002 OVA 18禁
(2/10)可能是从阴间打捞出来的作品,不具人形了都。本身音乐就已经够阴间了,制作更是没脸看,它是怎么做到没有一张不崩的,莫名其妙的剧情衔接整体云里雾里,H情节搭配丑陋的画面与黏糊糊犯恶心的音效比催吐剂更有效,没有任何除了反胃和恶心以外其他的感受,剧情更是逆天,看了但是感觉什么都没看。纯纯精神污染,纯纯精神污染,纯纯精神污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过折磨时间还是太短了,时长再长点考虑降到1分级别。 -
梅伊与小猫巴士 めいとこねこバス
1话 / 2002年9月29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2-12-18 / 标签: 2002 短片
只找到了枪版有点可惜,不过这片本来只能在美术馆看,没法去又有的看已经不错了。(7/10)龙猫衍生短片,也可以看做是续集。在很好的保持了原片氛围的基础上,完善了龙猫的世界观,你可以看见“小猫巴士”“猫跑车”“猫火车”“猫奶奶邮轮”等奇幻生物,为原有的作品增色不少,有时不得不佩服创作者的想象力。另外,即使是模糊画质也不能掩盖吉卜力优秀的作画水平。 -
横滨购物纪行 -Quiet Country Cafe-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Quiet Country Cafe-
2话 / 2002年12月18日 / 望月智充 / 芦奈野ひとし / 関根昌之
2022-11-27 / 标签: 2002 OVA
(6.5/10)各方面的不如第一部。作画功底不差但与第一部相比就多少有些力不从心,色彩的运用单一了些,缺少阴影的加成也显得画面没有调和的质感。氛围走的是纯日常风,没了第一部的科幻与静谧气息,BGM所带有的气质令人昏昏欲睡,也算是催眠作了。人设打磨不到位,明显不如第一部好看。此外,角色配音显得略突兀,过多的对女性角色身体进行刻画的镜头也显得非常没必要。不过,作为日常系,基本水平还是可以的。
看过的标签
- 341TV
- 184剧场版
- 179OVA
- 106短片
- 66WEB
- 652021
- 632022
- 502023
- 39SUNRISE
- 39MADHouse
- 36国产
- 352020
- 342013
- 302018
- 292014
- 282016
- 282019
- 272015
- 26新房昭之
- 25欧美
- 242017
- 23富野由悠季
- 232012
- 23SHAFT
- 212010
- 192011
- 182007
- 17吉卜力
- 172006
- 172009
- 162008
- 16J.C.STAFF
- 152004
- 151989
- 14MAPPA
- 141998
- 13宫崎骏
- 131993
- 13出崎统
- 131988
- 122005
- 12石黑升
- 112001
- 11A-1Pictures
- 111987
- 11美国
- 11泡面番
- 112000
- 101996
- 10押井守
- 101990
- 10SILVERLINK.
- 10WITSTUDIO
- 101994
- 10川尻善昭
- 101992
- 101997
- 10Production.I.G
- 101999
- 10GAINAX
- 9庵野秀明
- 92002
- 8今石洋之
- 81995
- 8ProductionI.G
- 81986
- 8京阿尼
- 8BrainsBase
- 7大友克洋
- 7B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