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教父 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1话 / 2003年11月8日 / 今敏 / 今敏 / 小西賢一、今敏
2023-11-27 / 标签: 2003 剧场版 今敏 MADHouse
(8/10)无巧不成书,都合主义的解构。东京教父剧本全程经过精心设计的诸多巧合均匀的分配到各个部分,构成叙事的线索,完善了整体结构,还在不同事件的间歇中为观众情绪起缓冲与引导作用,游走在合理性的边界尽力规避突兀而机械降神般的效果弊病,反而比普通剧情编写更具挑战性;就像本片特意隐去了其他作品过多花哨的蒙太奇堆砌,出神入化的写实系作画形变已是视觉上最夸张的部分,极为丰富的微表情刻画/嘴型、皱纹、衣褶、神态均在失真边缘内收放自如地传递思绪与情感,也与人物的性格相贴合,本意仿真却远超真人。从头到尾无需障眼法的极强戏剧性和真诚人文气都需要导演对于故事和影像超一流的掌控力,人物塑造之幽默,剧情节奏之紧凑,背景基调之温馨,都是今敏作品之最。三位主角暖心的救赎足以战胜冰冷的雪夜,或许是圣诞夜真正的“神迹”。 -
红辣椒 パプリカ
1话 / 2006年11月25日 / 今敏 / 筒井康隆 / 安藤雅司
2023-11-21 / 标签: 2006 剧场版 今敏 MADHouse
三刷(8/10)对原作的流程大量压缩删改,将直白粗暴的性爱描写修饰为符号肢体的暗示,好处是信息量大节奏紧凑适合重看寻找伏笔彩蛋,但过分压榨缓冲桥段迫使构架末尾的交代成为一定程度的机械降神(世界观外部展开也受到限制),虽然不是富野式的总集篇剧场版,但扩展到两个小时会更好(今敏太执着于标准电影时长)。高难度写实系作画实在漂亮精致,但过于具象化的呈现失去了梦境的朦胧感(汤浅的《心灵游戏》是另一种极端)。无论是大刀阔斧的原作改编,还是超一流视效与实验性配乐,亦或是流俗暧昧的收尾等,本作都很适合对标大友克洋的《阿基拉》(玩偶集群和机械游行早在《阿基拉》中期和《机器人嘉年华》片头就出现过,徒弟最终作是对师傅处女作的致敬,多有意思啊)可惜哪怕形式大于内容,这也是我们最后一次为这种技法所震撼了。今敏,不朽。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23-11-18 / 标签: 2001 剧场版 今敏 MADHouse
二刷(8.5/10)人生如戏,是创作者对艺术最诚挚的告白。表现手法将电影拍摄现场、人生历程回忆、末年采访实录的三重剧中剧虚实结合,丝滑自然的蒙太奇盛宴合并过去与现在,沉浸式体验的同时幽默地塑造人物形象又不失严肃浪漫的人文气,如此成熟的导演掌控力在业界屈指可数。穿越时空的奔跑与老翁的低语赋予女优淡淡的神格,而随着地震的到来和挖掘机的大口铲下,燃尽的爱欲如世代的结束般轰然倒塌,时代缩影的千代子此刻回归现实人格,进而成为“逝去的永恒”,电影也完成了精巧的首尾呼应与追寻幻影的卒章显志。作画资源虽不足《红辣椒》但原画功底已足够惊艳,稍显单薄的找人核心动机使剧情层面的厚度与渲染略逊于《未麻的部屋》,但综合完成度无疑是今敏生涯最高作,也是动画界教科书级的至高遗产之一。《ロタティオン 》成为了今敏的送葬曲。 -
回忆三部曲 MEMORIES
3话 / 1995年12月23日 / 森本晃司、岡村天斎、大友克洋
2023-9-24 / 标签: 1995 剧场版 大友克洋 今敏 森本晃司 冈村天斋
二刷(8/10)短片合电影的日本动画并不少见,前有《迷宫物语》《机器人嘉年华》后有《天才嘉年华》《短暂和平》等,典型特征是监督发挥参差不齐,作画>剧本,点子>构成,本作也不例外只是平均素质还行(感觉纯粹是运气因素)。回到本作,全程超一流作画自不必多说,《她的回忆》设定细节完善配乐氛围出色,充满虚实交融危机潜伏的舞台浪漫色彩(今敏立大功)算短片教科书了;依旧不喜《最臭兵器》直白粗浅又随意恶搞的讽刺剧本,靠主角光环和逻辑降智推进看得人火大,若是没了滑稽配乐与烂片仅一线之隔(大友克洋编剧啊?那这剧本还算好的);《大炮之街》长镜头朋克美术太惊艳,相比而言剧情稍弱,军国主义讽刺含蓄内敛。总评8.5+7+8/3≈7.8,标题只与首篇内容关联强,戏谑地说不如总结为“抽象”三部曲(哈哈,自己体会不同含义)。 -
蓝色恐惧 PERFECT BLUE
1话 / 1998年2月28日 / 今敏 / 竹内義和
2021-10-7 / 标签: 1998 剧场版 今敏 MADHouse
二刷(8/10)这次彻底明白剧情了,今敏大师对镜头语言的运用真是出神入化。主要不满的可能是这是今敏导演四部电影中画质和作画稳定性最差的一部,算扣分项。不过了解了幕后反而也在情绪上和解了。 -
妄想代理人 妄想代理人
13话 / 2004年2月2日 / 今敏 / 今敏 / 安藤雅司
2021-10-7 / 标签: 2004 TV 今敏 MADHouse
(8/10)今敏指导的唯一一部TV动画。核心聚焦于循环往复的社会压力,前半期直视虚伪的人心,将各个事件串在一起,人物描画到位且悬疑感表现出色,从第八集开始后半期不至于太差但整体收尾收的不好,导演似乎没有真正想好作品应该如何收束,颇有强行续写嫌疑和机械降神的设定让精彩程度大减,还好根本的寓意仍旧。总得来说很值得一看,后半段的观感下降更衬托出前期的魅力,倒也算不上大烂尾只是很可惜。
看过的标签
- 341TV
- 184剧场版
- 179OVA
- 106短片
- 66WEB
- 652021
- 632022
- 502023
- 39SUNRISE
- 39MADHouse
- 36国产
- 352020
- 342013
- 302018
- 292014
- 282016
- 282019
- 272015
- 26新房昭之
- 25欧美
- 242017
- 23富野由悠季
- 232012
- 23SHAFT
- 212010
- 192011
- 182007
- 17吉卜力
- 172006
- 172009
- 162008
- 16J.C.STAFF
- 152004
- 151989
- 14MAPPA
- 141998
- 13宫崎骏
- 131993
- 13出崎统
- 131988
- 122005
- 12石黑升
- 112001
- 11A-1Pictures
- 111987
- 11美国
- 11泡面番
- 112000
- 101996
- 10押井守
- 101990
- 10SILVERLINK.
- 10WITSTUDIO
- 101994
- 10川尻善昭
- 101992
- 101997
- 10Production.I.G
- 101999
- 10GAINAX
- 9庵野秀明
- 92002
- 8今石洋之
- 81995
- 8ProductionI.G
- 81986
- 8京阿尼
- 8BrainsBase
- 7大友克洋
- 7B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