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克和莫蒂 第六季 Rick and Morty Season 6
10话 / 2022年9月4日
2023-10-4 / 标签: 科幻 TV AdultSwim 2022
最後一次帶有感情地看《R&M》是在兩年前的夏天,看第三季的時候。從此往後的三十集似乎都變成了純粹的消遣品:無需(也無法)傾注情感,不用特地地找一個良好的環境或等候清醒而理智的精神狀態,只需點擊開始播放,便能自然地融入這二十分鐘的故事之中,它從正餐變成了零食和甜點。從前看什麽故事都會鼓掌,而隨著自身閲歷抑或審美的變化,還有故事的橋段不斷重複、劇本越來越成熟完善而穩重,觀衆與作品的演變交錯形成的結果便是,我越來越難以為那些「平庸」的故事大笑或流淚,開始給它們挑刺,閱畢后的空虛感越來越强了。然而又無法證明若是把它交給十年前的我看,我不會大呼過癮呢。感謝《R&M S6》告知我這一點。 -
链锯人 チェンソーマン
12话 / 2022年10月11日 / 中山竜 / 藤本タツキ / 杉山和隆、(副人物设定)押山清高、和田直也
2023-10-3 / 标签: 奇幻 TV MAPPA 中山竜 2022
7.5//也許是我著了中山竜的道,他對實拍鏡頭那粗糙的把控,對這部作品而言反而有著一種特異的、生硬的氣質,正如原作充滿著怪誕、實驗的色彩,并不討人厭。看到每集不同的 ED 時,我感覺到這部動畫不是粉絲向,而是粉絲「作」,在戰鬥中繚亂的鏡頭裏我似乎看到了無數的 STAFF 為如何呈現《鏈鋸人》這一作品而殫精竭慮費盡腦汁,既然如此,即便成品如蹣跚學步的嬰兒又如何?它把我閲讀漫畫時在腦海中複現過無數次的場景再一次賦予色彩、賦予動感,以豪華的作畫、優質的聲響等超越同人級別的配置呈現出來,只取此一瓢已心滿意足。最大缺點還是在於傳統風格劇伴的消失,用電子鼓模擬心跳營造緊張氣氛等把戲已經有太多前人玩過了,就這樣貫穿全片稍有疲憊。 -
壳中少女 排气 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ル 排気
1话 / 2012年9月29日
2023-9-29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oHands 冲方丁 2012
已經不是生硬兩詞所能形容的,就是一個半成品。出賭場后的動作片段似乎每兩個鏡頭間都需要補充 3s 的畫面才能使動作和邏輯連貫起來。 -
异世界舅舅 異世界おじさん
13话 / 2022年7月6日 / 河合滋樹 / 殆ど死んでいる(WebComicアパンダ連載/KADOKAWA刊) / 大田和寛
2023-9-17 / 标签: 搞笑 TV AtelierPontdarc 河合滋樹 2022
「看画面中的画面真是够奇怪的。」坐在熒幕前醉心於精彩的畫面,視「記憶回放」的三人,正如同熒幕前的觀衆;三人的吐槽無非是另一種漂浮在 Live-stream 上的彈幕或評論;角色成爲了消費者時,作爲真正的觀衆來講,在 ep.13 從虛擬回到「現實」時的醍醐味也是二重的。設定展開之後敘事重心逐渐遠離魔法在現實的使用和對異世界的主題的解構,回歸到稍有龍傲天味道的異世界探險中。舅舅一直被當作獸人,凴 SEGA 游戲得出的道理行事、梅贝尔因 BUG 失業、爱利希雅無端成爲勇者等劇情都充滿著如同第一話無事發生的卡車一樣反套路的荒誕感。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死与新生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シト新生
2话 / 1997年3月15日
2023-9-16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AINAX 庵野秀明 1998
8.5//《DEATH》:看完 TV 后的下一年看《破》和《终》时间歇地泪目,现在想起来也许那只是受优秀的音画震撼。又过了两年后看《DEATH》时却是流泪不止,直面、回想起了亲身经历过的痛苦时,终于感受到与 EVA 的交流感,在混沌中与真嗣无法排解的忧郁和出走共情,感知到明日香「想被注视」和厌恶自我与他人的矛盾。大量明朝体汉字剪辑让前半部分形同一段豪华 MV;贯穿动画的四重奏的成员逐渐出场,逐一阐释那四位少男少女的自白;将 24 集的高潮和矛盾的爆发集合在短短六十多分钟之内,嘶哑的弦乐响起时,感情便排山倒海地袭来。《REBIRTH》:「最后的敌人」、好胜热烈的红色、明日香和真嗣的镜像......完美的预告片。其实回想起来《EVA》的所有设定都是那么臻于完美,连接精神肉体到机械的 LCL,Sound Only 碑文等,不一而足。表现层面也足够漂亮好看。 -
壳中少女 燃烧 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ル 燃焼
1话 / 2011年9月3日
2023-9-13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oHands 冲方丁 2011
自玻璃透镜散射的阳光和暖色霓虹灯的变换,乐园与赌场的环境风格终于跟五光十色浮华的美术契合在了一起。光效映射出来芭洛特不断变化的瞳色,让我发现原来好好穿衣服的她是这么优雅。但剧情和人物动机仍然薄弱,标题中的「燃烧」也不知去向,唯有血雨和赌博分镜能激起一点看下去的兴趣。 -
在这世界(更多一些)的角落 この世界の(さらにいくつもの)片隅に
1话 / 2019年12月20日 / こうの史代「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双葉社刊)
2023-9-2 / 标签: 治愈 剧场版 MAPPA 片渊须直 2019
本篇三年后再看加长版,不禁被精细的考究震撼,楠木饭、哑弹坡道、以及那具灰暗的尸体仍记忆犹新。片渕須直用六年时间重绘出昭和时代下一个农村女孩的青春,以逐渐加重的战争影响,击破她串联在一起无数的生活碎片。落脚点于空间极细,于北条铃极广,片中也大量地赋予物品为北条铃成长的象征:浪花兔子象征着无法回望的「平和」学生时代、初恋以及对军舰淳朴的卫国印象;绿色和服象征着成女大当嫁、要为国和家奉献的自我暗示的责任;加长版用了大篇幅描绘游女白木玲,加以瓷碗和口红的物象,与原本幸福美满地生活的北条铃相对比,更感命运多舛的人们在战争时期的可怜之处。玉音放送后,从原作解读「他国を暴力で従えていたからこの国は暴力に屈するのか......」到新增的台湾大米、修改后的电影台词,在北条铃的歇斯底里中,我看见的是一个正义信仰崩塌,认识到双向的「暴力」的普通女孩的痛苦和无助。 -
壳中少女 压缩 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ル 圧縮
1话 / 2010年11月6日
2023-8-30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oHands 工藤進 2010
时不时会问自己,在 SF 作品里我喜欢的是草薙素子皮肤上的光学迷彩,还是因此而裸露出的肉体?《压缩》里看不到角色们与未来都市的交互、读不出芭洛特的「壳」以及克服所谓存在主义危机的历程,更无法给她的第一句台词「死んだほうがいい」一个强烈的否定。用蓝绿色调构成独特 cyber 风格,场景肮脏古朴,可圣母像与彩绘玻璃只是略微带过。当又一次看到芭洛特奇特的服装或裸体、她在冷暖色调灯光下的脸庞时,才发现比起一个科幻人造人,她更像一个魔法少女。 -
紫罗兰永恒花园 外传 - 永远与自动手记人偶 - ヴァイオレット・エヴァーガーデン 外伝 - 永遠と自動手記人形 -
1话 / 2019年9月6日 / 藤田春香 / 暁佳奈(KAエスマ文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 高瀬亜貴子
2023-8-30 / 标签: 治愈 剧场版 京都动画 藤田春香 2019
-
剑风传奇 黄金时代篇III 降临 ベルセルク 黄金時代篇III 降臨
1话 / 2013年2月1日 / 窪岡俊之 / 三浦建太郎 / 恩田尚之
2023-8-30 / 标签: 战斗 剧场版 Studio4℃ 窪岡俊之 2013
7.4 -
落叶 DEAD LEAVES
1话 / 2004年1月16日 / 今石洋之 / 今井トゥーンズ(Imaitoonz)、Production I.G / 今石洋之
2023-8-28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ProductionI.G 今石洋之 2004
5.5//人物的火焰描边和特效文字、血浆和骨头断裂的声音。明明很吵闹,可是看着很困。 -
食灵-零- 喰霊-零-
12话 / 2008年10月5日 / あおきえい / 瀬川はじめ(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コミックス・エース刊) / 堀内修
2023-8-28 / 标签: 奇幻 TV AIC あおきえい 2008
也许我们需要这种五六分的作品,来尝试倒叙、尝试在十二集内临摹一个经典悲剧、来告诉观众们战斗百合的另一种可能性。 -
剑风传奇 黄金时代篇I 霸王之卵 ベルセルク 黄金時代篇I 覇王の卵
1话 / 2012年2月4日
2023-8-27 / 标签: 战斗 剧场版 Studio4℃ 窪岡俊之 2012
6.4//剑戟的力度十足,只是缺了点黑暗。本来打打杀杀没什么意思,但是一到佐德房间那段,远景是黑云下的城堡,近景是横尸和血池般的地板。格斯扛着大剑迈步进去的时候,我内心有什么东西觉醒了。 -
夏日幽灵 サマーゴースト
1话 / 2021年11月12日 / loundraw
2023-8-27 / 标签: 治愈 剧场版 FLATSTUDIO loundraw 2021
3.5//俗片。本以为所有角色刻意压淡声调,是为了暗示那种都市传说风格似的「每个人都是幽灵」的隐喻,却没想到它仅仅是表现「清淡文艺范」的一个手法。但其实 loundraw 的日系人物设定、青灰上色和极力模仿新海诚短片的光影以及冷暖色调对比,更适合做一部 MV、一本画集、一条广告。从脸谱化角色和非常浅薄的动机,到生硬的剪辑和粗糙的主题,整部动画如它所描绘的雨水和火花般细碎飘忽。 -
李献计历险记 李献计历险记
1话 / 2009-12-07 / 李阳 / 李阳
2023-8-27 / 标签: 奇幻 国产 短片 2009
我看到中国动画的另一条世界线,也许并不一定非要从那些被翻烂的名著中找什么传统文化,原来在苏联风的中国旧海报上的一句「life sucks」就已经这么迷人。还有谁能想到在美阿动作片中插入《黄河大合唱》? -
万神殿 Pantheon
8话 / 2022年9月1日 / Craig Silverstein / The Short Stories by Ken Liu(刘宇昆)
2023-8-27 / 标签: 科幻 欧美 TV 2022
4.5//观感只能用「干燥」来形容:毫无生气的面部与动作,以及无处不在的线条锯齿,画面表现如同一个动画本科生的日常作业。每个角色似乎都得了甲亢,每过五分钟就会轮流有人做出 over emotional 的行为、发生争吵,而那些声优们想要极力表现出来的激动情感却投射在了一个个面具般呆滞的人物表情上,随之而来的就是强烈的割裂感。好在配乐尚能营造一点美式剧集的氛围,开篇 Vocal 下的空镜头较佳。
看过的标签
- 149TV
- 135剧场版
- 75短片
- 64科幻
- 55奇幻
- 53治愈
- 38恋爱
- 37OVA
- 36搞笑
- 322017
- 32欧美
- 302019
- 28京都动画
- 272013
- 272022
- 252020
- 23校园
- 22热血
- 202016
- 20SHAFT
- 19MADHouse
- 18悬疑
- 18新房昭之
- 18A-1Pictures
- 162023
- 162012
- 152014
- 152009
- 152021
- 142015
- 142010
- 142018
- 14偶像
- 132007
- 13战斗
- 13SUNRISE
- 12WITSTUDIO
- 122008
- 112004
- 11ufotable
- 11冒险
- 11J.C.STAFF
- 11吉卜力
- 112011
- 11GAINAX
- 10石原立也
- 10宫崎骏
- 10Production.I.G
- 9汤浅政明
- 9CloverWorks
- 9岸诚二
- 9庵野秀明
- 9studiodeen
- 9荒木哲郎
- 9日常
- 8国产
- 82006
- 7山田尚子
- 7MAPPA
- 7冈田麿里
- 7今石洋之
- 7ScienceSARU
- 7新海诚
- 6Disney
- 6KINEMA.CITRUS
- 6推理
- 6P.A.WORKS
- 6Feel.
- 6Studio4℃
- 6动画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