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动战士高达 剧场版III 相逢在宇宙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III めぐりあい宇宙編
1话 / 1982年3月13日 / 富野喜幸
2023-12-31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SUNRISE 富野由悠季 1982
-
银河铁道999 剧场版 銀河鉄道999 映画版
1话 / 1979年8月4日
2023-12-2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りんたろう 1979
7.5//#百老汇日影展//從復仇講到生死,由戀母講到成長,既要傳達精神之情感勝於肉體之永生,又要表示那神似母親的女人只是青春幻影。可 129 分鐘無法承載如此多的意蘊,每個途經站好像在趕著列車出發,所有配角的塑造都彷彿中途半端地欲言又止。狡猾的是,它偏偏借用銀河鐵道的典,時間城等地的場景美術又是這麼精細,星間旅行的浪漫實在難以抵禦。而再往後,濃稠的劇伴將它劃開分為無數的高潮,院線華麗的音效掩蓋了所有喘息的機會。不知是因激昂的音畫掩蓋了那份哀愁,還是我已經錯過了那個年齡,最後列車啟動之時,我看見遠去的並非梅德尔,而是披著紅披風手握戰士之槍的少年。 -
EVANGELION 超·现实
1话 / 2020年6月27日
2023-10-4 / 标签: 科幻 短片 同人 国产 2020
日語配音、繁體字幕、中國面孔以及 YouTube 評論區——這張影片本身就充滿了隔閡。 -
瑞克和莫蒂 第六季 Rick and Morty Season 6
10话 / 2022年9月4日
2023-10-4 / 标签: 科幻 TV AdultSwim 2022
最後一次帶有感情地看《R&M》是在兩年前的夏天,看第三季的時候。從此往後的三十集似乎都變成了純粹的消遣品:無需(也無法)傾注情感,不用特地地找一個良好的環境或等候清醒而理智的精神狀態,只需點擊開始播放,便能自然地融入這二十分鐘的故事之中,它從正餐變成了零食和甜點。從前看什麽故事都會鼓掌,而隨著自身閲歷抑或審美的變化,還有故事的橋段不斷重複、劇本越來越成熟完善而穩重,觀衆與作品的演變交錯形成的結果便是,我越來越難以為那些「平庸」的故事大笑或流淚,開始給它們挑刺,閱畢后的空虛感越來越强了。然而又無法證明若是把它交給十年前的我看,我不會大呼過癮呢。感謝《R&M S6》告知我這一點。 -
壳中少女 排气 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ル 排気
1话 / 2012年9月29日
2023-9-29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oHands 冲方丁 2012
已經不是生硬兩詞所能形容的,就是一個半成品。出賭場后的動作片段似乎每兩個鏡頭間都需要補充 3s 的畫面才能使動作和邏輯連貫起來。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死与新生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シト新生
2话 / 1997年3月15日
2023-9-16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AINAX 庵野秀明 1998
8.5//《DEATH》:看完 TV 后的下一年看《破》和《终》时间歇地泪目,现在想起来也许那只是受优秀的音画震撼。又过了两年后看《DEATH》时却是流泪不止,直面、回想起了亲身经历过的痛苦时,终于感受到与 EVA 的交流感,在混沌中与真嗣无法排解的忧郁和出走共情,感知到明日香「想被注视」和厌恶自我与他人的矛盾。大量明朝体汉字剪辑让前半部分形同一段豪华 MV;贯穿动画的四重奏的成员逐渐出场,逐一阐释那四位少男少女的自白;将 24 集的高潮和矛盾的爆发集合在短短六十多分钟之内,嘶哑的弦乐响起时,感情便排山倒海地袭来。《REBIRTH》:「最后的敌人」、好胜热烈的红色、明日香和真嗣的镜像......完美的预告片。其实回想起来《EVA》的所有设定都是那么臻于完美,连接精神肉体到机械的 LCL,Sound Only 碑文等,不一而足。表现层面也足够漂亮好看。 -
壳中少女 燃烧 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ル 燃焼
1话 / 2011年9月3日
2023-9-13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oHands 冲方丁 2011
自玻璃透镜散射的阳光和暖色霓虹灯的变换,乐园与赌场的环境风格终于跟五光十色浮华的美术契合在了一起。光效映射出来芭洛特不断变化的瞳色,让我发现原来好好穿衣服的她是这么优雅。但剧情和人物动机仍然薄弱,标题中的「燃烧」也不知去向,唯有血雨和赌博分镜能激起一点看下去的兴趣。 -
壳中少女 压缩 マルドゥック・スクランブル 圧縮
1话 / 2010年11月6日
2023-8-30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oHands 工藤進 2010
时不时会问自己,在 SF 作品里我喜欢的是草薙素子皮肤上的光学迷彩,还是因此而裸露出的肉体?《压缩》里看不到角色们与未来都市的交互、读不出芭洛特的「壳」以及克服所谓存在主义危机的历程,更无法给她的第一句台词「死んだほうがいい」一个强烈的否定。用蓝绿色调构成独特 cyber 风格,场景肮脏古朴,可圣母像与彩绘玻璃只是略微带过。当又一次看到芭洛特奇特的服装或裸体、她在冷暖色调灯光下的脸庞时,才发现比起一个科幻人造人,她更像一个魔法少女。 -
落叶 DEAD LEAVES
1话 / 2004年1月16日 / 今石洋之 / 今井トゥーンズ(Imaitoonz)、Production I.G / 今石洋之
2023-8-28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ProductionI.G 今石洋之 2004
5.5//人物的火焰描边和特效文字、血浆和骨头断裂的声音。明明很吵闹,可是看着很困。 -
万神殿 Pantheon
8话 / 2022年9月1日 / Craig Silverstein / The Short Stories by Ken Liu(刘宇昆)
2023-8-27 / 标签: 科幻 欧美 TV 2022
4.5//观感只能用「干燥」来形容:毫无生气的面部与动作,以及无处不在的线条锯齿,画面表现如同一个动画本科生的日常作业。每个角色似乎都得了甲亢,每过五分钟就会轮流有人做出 over emotional 的行为、发生争吵,而那些声优们想要极力表现出来的激动情感却投射在了一个个面具般呆滞的人物表情上,随之而来的就是强烈的割裂感。好在配乐尚能营造一点美式剧集的氛围,开篇 Vocal 下的空镜头较佳。 -
蜘蛛侠:纵横宇宙 Spider-Man: Across the Spider-Verse
1话 / 2023年6月2日 / Joaquim Dos Santos、Kemp Powers、Justin K. Thompson / Marvel Comics
2023-7-21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SonyPicturesAnimation 2023
2023-06-14//我好像得了一种病。迟到了十多分钟,可我坐下来的时候只看了半分钟的炫技片断,眼泪就流下来了。不清楚是 IMAX 厅的音画过于优秀,还是想起了那句「Animation is cinema. Animation is not a genre for kids. It is a medium.」眼前的画面是数百个 staff 在后台为每段动作戏码所花费的心血。它像是站在日系动画的对立面,后者资金有限,往往是蓄积很长的铺垫才开始爆发,我也喜欢它常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质。但本片基于美式工业电子动画,只需在视效上抗轰滥炸即可。视觉疲惫交给了短暂的平静来缓冲:打斗中的定格、戛然而止的配乐,以至于衬托出那段在高塔上倒垂的镜头是那么珍贵。 -
乐园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 楽園追放 -Expelled From Paradise-
1话 / 2014年11月15日 / 水島精二 / Nitro、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 齋藤将嗣
2023-2-25 / 标签: 科幻 剧场版 Graphinica 水島精二 2014
男女主和机器人分别代表的,抛弃肉体享受精神世界的极权「乐园」、在破落的地表上过着传统生活的人类社群、向宇宙寻找道路的机器,本应该是一个相当优秀的主题,然而世界观缺少打磨,各方面都浅浅略过。对话篇幅十分多,演出和叙事手法都太平庸,观感非常沉闷,是因为这样才设计出一个负责杀必死的安吉拉吗。3D 画面做得不错,但是音响响度不均,听起来很难受。 -
攻壳机动队 S.A.C. 2nd GIG 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26话 / 2004年1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
2023-2-13 / 标签: 科幻 TV Production.I.G 神山健治 2004
中期开始偏向为连续剧,完整地描写一场精彩绝伦的政治斗争,主题更集中在 stand alone。沉浸感缘于由逻辑驱动的多线剧情,但当政治戏牵扯到世界范围时,也难免有些超脱。全片看下来都没有多余的感情,像是一片理性的海洋, ep.26 也只是投在海面上的一块石头罢了。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23-2-11 / 标签: 科幻 TV Production.I.G 神山健治 2002
高质量单元回和笑脸男主线交织,前者每集既能通过精心设计的对话、分镜和背景等设计来提高信息量,从而完成一个饱满、包含一个小小主题的故事,又能在逻辑上保持与主线的连接。九课行动时不可避免的政治戏码构成了缜密的世界观,能真实地塑造媒体和高官等人。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世界里,通过剧情来推动对肉体与机器的探讨真是太吸引人了,就如《三体》的「人列计算机」,但跟 95 版比还是少了点宗教味和神性。可惜结尾稍显敷衍。 -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3-2-4 / 标签: 科幻 TV SUNRISE 渡边信一郎 1998
还是太年轻,看不懂他们在沉思的时候想着什么,看不懂「组织」和占卜老人,看不懂玩笑话间的隐喻,但为什么 ED 响起的时候还总是会盯着那朵玫瑰花发愣?也许是因为刻在 CB 血液中的浪漫色彩。不过本片远远不是「浪漫」两字能够概括的。于我而言,享受旅途中极为精巧的短篇故事,欣赏香港街头、晦暗的教堂和雨天的墓地等场景,期待着下一首恰到好处的爵士配乐,就足以称之为视听盛宴了。「あー、悪い夢さあ。」 -
Code Geass 反叛的鲁路修R2 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R2
25话 / 2008年4月6日 / 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23-1-12 / 标签: 科幻 TV SUNRISE 谷口悟朗
为了让观众倾向于鲁鲁修,R1 会描绘源自布里塔尼亚的歧视和欺压,R2 则只是置鲁鲁修于险境,所以爽点变成了单纯的以弱胜强。演出依旧薄弱,而转折老三样:反水录像掀地板也有点看腻了。脚本暴走也好,剧情不可细究也好,但剧本编排的精巧无可置疑,因此得以在煽情的场面,作为观众能从作品流露出的悲伤之中感觉到一丝理性,能察觉到悲伤的根源。「名为 GEASS 的王的力量,会令人孤独。」 可惜在于群像尚未完全展开。 -
Code Geass 反叛的鲁路修 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25话 / 2006年10月5日 / 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23-1-11 / 标签: 科幻 TV SUNRISE 谷口悟朗
刚以为要翻车,没想到车顶上也装了轮子,最后车子以更震撼的形式继续开着,这就是大河内的功力吗?本作控制节奏的主要方式是间隔地插入新人物、新事件、新设定,最终汇集到一点,把鲁鲁修的最后一步棋变化为无人可预知的舞台。演出平庸,唯一震撼到我的,是心率仪的特写和 zero 呼喊声交错的场景。大量的对比镜头,充分地展示了各人不同的认知和信念的碰撞,并以此来制造矛盾。中二元素和戏剧化的革命也挺有趣的。 -
亚人 第二季 亜人 第2クール
13话 / 2016年10月7日 / 桜井画門
2023-1-9 / 标签: 科幻 TV PolygonPictures 安藤裕章 2016
5.5//失去了悬疑成分后就只是普通的智斗热血番,放到现代语境里就是「岁静人」 vs. 「张献忠」。讨厌前几集还战战兢兢的永井圭,摇身一变成为超级高中生的无脑剧情,而且缺少对主角团成员单独的刻画。3D 在本季这种文戏多的动画里显得非常累赘,战斗部分没有了像第一季那样的帅气的运镜。「下回预告」和真正的「下回」,跟卖家秀和买家秀一样。而佐藤的计划与第一季相比,逻辑更少,爽片成分更多,但佐藤的魅力仍在。 -
亚人 亜人
13话 / 2016年1月15日 / 安藤裕章 / 桜井画門
2023-1-9 / 标签: 科幻 TV PolygonPictures 安藤裕章
模糊的画面、嘶哑的 IBM 音效和卡顿的 3D 的契合度意外地高。它跟好莱坞爽片的区别在于,它是克制的,夸张刺激的片段点到为止,更多地用它充满独特气质的镜头来讲述冲突的故事。佐藤的形象堪称一流,除去帅气之外,他的动机和行为合为完璧,无可挑剔。永井圭这个「人渣」在本季中的作用也许和配角、路人们一样,在叙事角度转换的时候,多次打破观众现有的倾向,逼观众更深入地思考:Ajin lives matter?
看过的标签
- 149TV
- 135剧场版
- 75短片
- 64科幻
- 55奇幻
- 53治愈
- 38恋爱
- 37OVA
- 36搞笑
- 322017
- 32欧美
- 302019
- 28京都动画
- 272013
- 272022
- 252020
- 23校园
- 22热血
- 202016
- 20SHAFT
- 19MADHouse
- 18悬疑
- 18新房昭之
- 18A-1Pictures
- 162023
- 162012
- 152014
- 152009
- 152021
- 142015
- 142010
- 142018
- 14偶像
- 132007
- 13战斗
- 13SUNRISE
- 12WITSTUDIO
- 122008
- 112004
- 11ufotable
- 11冒险
- 11J.C.STAFF
- 11吉卜力
- 112011
- 11GAINAX
- 10石原立也
- 10宫崎骏
- 10Production.I.G
- 9汤浅政明
- 9CloverWorks
- 9岸诚二
- 9庵野秀明
- 9studiodeen
- 9荒木哲郎
- 9日常
- 8国产
- 82006
- 7山田尚子
- 7MAPPA
- 7冈田麿里
- 7今石洋之
- 7ScienceSARU
- 7新海诚
- 6Disney
- 6KINEMA.CITRUS
- 6推理
- 6P.A.WORKS
- 6Feel.
- 6Studio4℃
- 6动画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