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鬼谷八荒
2023年5月26日 / Nintendo Switch、PC / RPG 沙盒修仙
2023-12-13 / 标签: 沙盒 修仙
(评论只针对游戏,不涉及制作组的破事。) 框架底子还算不错的修仙沙盒类游戏,画风和美工都符合国人的审美,但游戏性一般,属于刷子游戏,新鲜劲一旦过去就会变得异常乏味。主线和支线故事写得不算差,提炼了很多网文的套路,初见还是有点意思的。 因为底子较好,很适合mod的发挥,当作黄油启动器也绰绰有余(不如说现在只有这个用途了)。 -
信号 SIGNALIS
2022年10月27日 / PS4、Xbox One、Nintendo Switch等 / AVG / rose-engine
2023-12-18 / 标签: 独立游戏 生存恐怖
生化危机精神续作,恐怖射击这块相当有味道,格子危机与资源管理也学到精髓。但谜题和剧情相关的一半一半,设计得也相对一般,每关大抵趋同。剧情嘛,大概能知道发生什么,但具体发生什么就……见仁见智了。大量的闪回演出和大面积使用红色让我不自觉幻视两位有名的监督…意识流这块是搞明白了。比较感动的是,信号与系统在里头真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开启真结局必备。 -
神之天平 ~活着的证明~ Revision ASTLIBRA ~生きた証~ Revision
2022年10月13日 / Nintendo Switch、PC / ARPG
2023-12-13 / 标签: 横版 JRPG
“即便是借来的翅膀,也能飞越天际,直抵穹顶之上。” 用这句话来形容神之天平是再好不过了。 东凑西凑的美术,适时的音乐,王道而波折的剧情,丰满的人物塑造,配合得当的演出,扎实的战斗系统,优秀的战斗手感,有一定深度的词条搭配(天平与新章),可以说,本作在寥寥数人的情况下将这款2DRPG打磨到了最好。 但缺点也很明显,在这个美术至上的时代,借来的翅膀就显得力不从心了,不少人会被画面劝退,而无法感受到玩家从湖畔的小屋出发,却最终来到星海之间,那独属于RPG无与伦比的魅力。 -
艾尔登法环 ELDEN RING
2022年2月25日 / PC、PS5、PS4等 / ARPG
2023-10-16 / 标签: 宫崎英高 FROMSOFTWARE
魂游戏的集大成之作,无以伦比的一周目体验 -
师父 Sifu
2022年2月8日 / Xbox Series X/S、Xbox One、Nintendo Switch等 / ACT
2023-12-12 / 标签: ACT 功夫
动作游戏偏科生,动作系统非常扎实(光防御就有格挡和闪避两套相辅相成的系统),拟真的动作设计,拳拳到肉的打击手感、音效,场景的物品交互与及各种各样的处决动画都能给人一种身历其境的爽快感。可以说,整个游戏都是被动作系统撑起来的。 美中不足的是,主线流程非常短,只有五个大关卡,难度依次递进,但能够25岁出夜店的话,后面也就大师兄需要练练,熟悉了系统后动作游戏老手大概5-10小时就能通关。因此,制作组将延长游玩时间花在了需要重复挑战的竞技场上(简称刷刷刷)。 美术和粤语配音值得夸赞,但地图设计很难说得上优秀,印象深刻的就美术馆这一关。 剧情就见仁见智。打死一个人很容易,饶恕他却很难,打武德结局同理,对熟练格挡的需求远高于攻击。因而,当你的修为达到新境界的时候,全性保真,不亏其身,不杀反而才是解脱的终途吧。 -
ENDER LILIES: Quietus of the Knights
2021年6月22日 (NS/PC) / PC、Nintendo Switch、PS4等 / ARPG / Live Wire、Adglobe
2023-12-14 / 标签: 银河战士恶魔城 横版 mili
可以作为标杆的类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设计的思路偏魂。 美术风格突出,每个场景都带着淡淡的悲伤色彩;音乐令人印象深刻(音乐甚至比本体贵),在那绝望的世界里,听着雨声滴答,轻声哼唱,说不定就是唯一的温柔。 战斗系统中等偏上,不同灵魂的风格不同,需要自己搭配,结合饰品,有一定的深度,搓招也很爽快,但因为不是小萝莉本人战斗,距离需要掌握好,打击感不错,但闪避和格挡的手感略显微妙,见仁见智。 剧情谜语但易懂,给的碎片太多了,三个结局都通关后基本能还原事件的原貌。 地图设计总体偏上,同期有多个探索的方向且选择自由,唯一诟病的地方在于部分物品的摆放无法用常规手段获得(需要超级跳之类的进阶技巧),这点很扣分。 敌怪设计中规中矩,一拥而上时比较头疼,boss设计相对优秀些,没有太恶心人的地方。 -
魔法少女苍蓝星 魔法少女セレスフォニア
2020年12月11日 / PC / RPG
2023-12-13 / 标签: HRPG 魔法少女
黄游界的巫师3,剧情丰富,自由度高,cg很顶,任由自己选择处\非处通关,值得一提的是,女主的堕落剧情非常带感,让人身临其境,强烈推荐体验。 RPG部分也不含糊,需要一定游戏理解,尤其在最高难度下,不然,女主除了被干基本也干不了别的了。 也强烈推荐游玩魔改版,在原作的基础上增添了超级多的细节,不玩血亏 -
刺客信条:英灵殿 Assassin's Creed Valhalla
2020年11月10日 / PC、PS4、PS5等 / ARPG
2023-12-13 / 标签: 刺客信条 Ubisoft RPG
量大管饱(贬义),玩到后期就是各种各样的重复,主线剧情一般般,还拖沓,全收集噩梦,跑酷手感拉跨,当作旅游模拟器吧也没什么好看的风景,可能就神界风光比较有意思。但英灵殿在主、支线很多细节上都有历代主角的彩蛋,总结了15年的AC宇宙发展,这也许就是它最大的优点了。 -
黑帝斯 HADES
2020年9月17日 / iOS、Xbox Series X/S、Xbox One等 / roguelike dungeon crawler
2024-1-17 / 标签: roguelike ACT
操纵起来比较畅快的动作肉鸽,祝福和武器的自由搭配都很有意思,但成长的资源给得太寒酸,按理来说,角色能够通关一次后,角色就差不多是完全体,该解锁的功能都该解锁了,但本作还要刷刷刷很久,过渡不够平滑,容易劝退。 -
极渊 Inmost
2020年8月21日 / PC、Nintendo Switch、iOS (Apple Arcade) / Puzzle platformer
2024-1-17 / 标签: 独立游戏 平台跳跃 解谜 像素
音乐与演出的配合非常优秀,一些关卡的转场相当巧妙,悬念和伏笔也非常吸引人,可惜结局过于平淡。但剧情也好,叙事方式也罢,都无法弥补游戏性的稀缺。说是解谜吧,谜题太少,说是平台跳跃吧,关卡也不多,只能说相当一般。 -
怪物火车 Monster Train
2020年5月21日 / Xbox Series X/S、Nintendo Switch、Xbox One等 / Roguelike deck-builder
2023-12-13 / 标签: roguelike 卡牌
有尖塔珠玉在前,火车也许没那么亮眼,但也有不少特色,如随从进化,多种族卡牌交互,自由分配的三层车厢,怪会移动,血条打人等等… 这些要素和卡牌充分结合,就形成了较高的游戏性,光种族搭配就有好多种,考虑的时候也不能光想卡牌的组合,还要考虑抵挡敌人进攻的策略。 总体而言,不失为一部可玩性极高的卡牌肉鸽。 -
精灵与萤火意志 Ori and the Will of the Wisps
2020年3月11日 / Xbox One、Xbox Series X/S、PC等 / ACT
2023-12-13 / 标签: 类银河战士恶魔城 横版
一如既往优秀的美术和音乐,相较前作,本作在战斗手感、技能设计、交互等方面优化了许多(推荐用手柄游玩)。新增的技能使地图探索变得更为高效,跑图充满爽感。boss战的设计极具特色,逃亡战令人深刻,但难度相应变高许多,最终战的全空战对玩家的要求会比较高(一周目困难开荒打得我心力交瘁)。 引入的任务系统和家园让探索添上几分乐趣,虽然只是单纯地送快递、种田,看着物品手手相传、老家一点点建成的时候还是蛮开心的。 地图的设计水准没有下降,但前期引导明显没有前作好,容易搞不清自己要去哪,而且多了些难跳的犄角旮旯,容易劝退。 剧情方面,我个人觉得没前作优秀,因为制作组不想搞续作而让奥日化树,多少有些牵强,但演出和画面表现力无可挑剔,所以也只是可以接受而已。 -
噬血代码 CODE VEIN
2019-09-26 / Xbox One、PS4、PC / ARPG
2023-12-14 / 标签: 二次元 类魂
二次元类魂游戏,拥有出色的捏人系统,合格的剧情,炫丽的处决动画和有一定可玩性的战斗系统,而且妹子多、互动也多,轻松拿捏二次元。 地图设计就相当一般了,没有学到位,且大量复用素材,极容易造成视觉疲劳(点名白血教堂),有兄弟和没兄弟的推图体验差别极大,这怪堆得…虽然是魂的底子,但花里胡哨的技能很多,玩着挺爽的,当作魂代餐非常不错。 -
神之亵渎 Blasphemous
2019年9月10日 / Nintendo Switch、PS4、Xbox One等 / ACT
2023-12-12 / 标签: 类银河战士恶魔城 横版 宗教
作为一款类银河战士恶魔城游戏,渎神在美术、剧情方面的表达非常晦涩深邃,对宗教题材的取用把控相当到位,一些场景,仅用二维的画面也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美感或怪诞,结合简略文字与残酷现状,即便对宗教不甚了解的人,也不难推导出其统治的实质。 地图设计比较性感,场景间联动和捷径设计都相当优秀,基本没有太恶心人的地方(除了联动)。 除却这些,游戏引导基本没有,全靠玩家摸索,篝火传送如此重要之物没有一点提示。在最重要的战斗、跑酷等方面的手感也极为拉跨。角色反应总慢上半拍,在当前动画执行完毕前不会接受新指令,很多时候需要预判,战斗变成回合制;平台判定更是大问题,明明肉眼可见地够着平台,却不会落到平台上,只有落到边缘,用手抓住才能往上爬,过于反直觉。 怪物种类不多,boss设计一般,虽然越往后的boss设计越出彩,但多为机制boss,比较折磨动作流玩家。 -
血污:夜之仪式 Bloodstained: Ritual of the Night
2019年6月18日 / PC、PS4、Xbox One等 / ACT
2023-12-14 / 标签: 恶魔城精神续作
地图设计相对优秀,很多捷径能够串联起前、中、后期的地图,很多地方看着远,但实际要刷的东西离传送点很近,一般不用跑太久。 美术方面没有统一的风格,容易出戏,音乐也一般。 战斗系统相关的东西就很多,碎片、装备、食物等等,都有相应的子系统而且量大管饱,都需要刷刷刷,唯一不满的地方就是闪避是后跳,不太容易适应。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武器都有技能,需要手搓,但不知道是不是我手残,练十次只能用出来五次,一路平A通的真结局。 小怪设计比较一般,虽然多,但多为换皮,boss设计有好有坏,像最终boss感觉就是来凑数的,不如斩月、O.D.一根。 -
只狼:影逝二度 SEKIRO: SHADOWS DIE TWICE
2019年3月22日 / Xbox One、PS4、PC / ACT / フロム・ソフトウェア
2023-12-15 / 标签: FROMSOFTWARE 宫崎英高
理由什么的基本没有提及的必要,属于次世代必玩游戏,玩就对了。 -
杀戮尖塔 Slay the Spire
2019年1月23日 / PC、PS4、Nintendo Switch等 / Roguelike Deckbuilder
2023-12-12 / 标签: roguelike 卡牌
完善程度最高的卡牌肉鸽,拥有精妙的数值设计和70余张卡牌的自联动,给玩家提供极大的卡组构筑空间,既可以均、也可以洁。 在尖塔,每局遇到的卡牌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因此,比起传统的流派系,尖塔更倾向于端口化(输出、防御、运转三个端口)构筑,这需要玩家时刻评估自己的卡组能否应对接下来的挑战,而这就取决于玩家对每个职业每张卡牌的理解。有时候,为了活下去,垃圾都要拿。 职业间的平衡也相当优秀(观者除外,纯粹数值就能碾压。),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特色机制、卡牌,结合上各种事件、药水、遗物,构成极高的游戏性,你以为A20是终点,恰恰相反,爬塔之旅才刚刚开始。 -
死亡细胞 Dead Cells
2018年8月7日 / iOS、Android、Xbox One等 / RogueVania ACT / Motion Twin
2023-12-13 / 标签: roguelike 横版
战斗丝滑流畅的横板动作肉鸽,拥有超级丰富的武器和随机词条,永远不知道下一把武器会是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配合着随机生成的地图,每开一把都是全新的体验。 基本没有入门难度,一把到港口,两把到钟楼,三把到王座,然后在竞速或无伤的挑战中,渐渐遗忘时间……我也说不上哪里好玩,就是回过神来的时候,几十小时过去了。 -
流浪者 The Vagrant
2018年7月13日 / Nintendo Switch、PC / ARPG
2024-1-17 / 标签: 国产 横版
boss和绝大数小怪的AI设计缺乏交互,要么笨逼,敌不动我不动,要么一直发疯,无限复读,非常影响体验。 战斗和搓招的打击感相对不错,有种刀刀烈火的感觉,但部分招式居然没有无敌帧,搓到一半当场夹断稍微有些难受。 美术音乐、地图设计啥的就比较一般了,剧情也比较俗套,没什么亮点,多BE(基本中期boss开始都有一个),但是剧情不能跳过,挑战高难时很蛋疼。 -
喵斯快跑
2018-06-15 / Android、iOS、Nintendo Switch等 / MUG
2023-12-13 / 标签: 音游
在我玩过的音游里,属于比较简单的一类,结合动作的打节拍的方式简易而带感,偶尔打打解压不错 -
远方:孤帆远行 FAR: Lone Sails
2018年5月17日 / Xbox One、PS4、PC(Microsoft Windows)等 / AVG
2024-1-16 / 标签: 氛围 解谜 独立游戏
末世的孤寂、颓唐,破灭与新生
玩过的标签
- 12Ubisoft
- 11刺客信条
- 10横版
- 8独立游戏
- 7解谜
- 6kairosoft
- 6roguelike
- 5FROMSOFTWARE
- 4类银河战士恶魔城
- 4沙盒
- 4ACT
- 4宫崎英高
- 4RPG
- 3key
- 3卡牌
- 3水月陵
- 3像素
- 3国产
- 2模拟经营
- 2新島夕
- 2狗神煌
- 2生存
- 1新岛夕
- 1科学妄想ADV
- 1魔法少女
- 1潜行
- 1HRPG
- 1恶魔城精神续作
- 1类魂
- 1银河战士恶魔城
- 1修仙
- 1功夫
- 1mili
- 1魂like
- 1きみしま青
- 1楠原ゆい
- 1平台跳跃
- 1生存恐怖
- 1黑暗之魂
- 1音游
- 1虚淵玄
- 1传说系列
- 1田中ロミオ
- 1塔防
- 1冒险
- 1龙骑士07
- 1minori
- 1FPS
- 1ARPG
- 1扫雷
- 1Valve
- 12D
- 1Navel
- 1二次元
- 1Konami
- 1都乃河勇人
- 1澤田なつ
- 1sprite
- 15pb.
- 1BATMAN
- 1宗教
- 1日麻
- 1游戏王
- 1JRPG
- 1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