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龙与魔女 #0.8 BURN THE WITCH #0.8
1话 / 2023年12月29日 / 川野達朗 / 久保帯人(集英社「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山田奈月
2024-1-8 / 标签: 2023 OVA
制作挺好的,男主下头,ed穿丝袜那个镜头色 -
冥王 PLUTO
8话 / 2023年10月26日 / 河口俊夫 / 「PLUTO」(鉄腕アトム「地上最大のロボット」より)浦沢直樹×手塚治虫/長崎尚志プロデュース/監修:手塚眞/協力:手塚プロダクション(小学館 ビッグコミックス刊) / 藤田しげる
2024-4-11 / 标签: TV 2023 浦泽直树
改编思路和故事剧情有些微妙的不匹配:应有的悬疑感很弱,慢节奏叙事让剧情上的不合理更加明显等等(第七集领养那段尤其唐)。开播的时间算是颇有天时,正好对上了AI爆发和巴以冲突。不过AI这块其实我很难想象机器人会往这样连社会生态都完全拟人的角度发展;战争与仇恨这块其实处理地要更对我胃口一些,尤其是Ep6将盖吉特的恨收束到爱上算是点睛之笔。作为最优秀的反美动画评分有所上调。 -
拾荒者统治 Scavengers Reign
12话 / 2023年10月19日 / Joseph Bennett, Charles Huettner
2024-4-15 / 标签: 2023 TV 欧美 科幻
天马行空,不外如是。但是对一个TV的篇幅来说绚丽的生态设定多少有些独木难支;二来这个设定多少有点凹奇观的意思,感觉不到这个世界背后运行的逻辑。 -
新石纪 NEW WORLD 第2部分 Dr.STONE NEW WORLD 第2クール
11话 / 2023年10月12日 / 松下周平 / 稲垣理一郎・Boichi「Dr.STONE」 (集英社 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岩佐裕子;副人物设定:村谷貴志
2024-1-3 / 标签: 2023 续作
智斗部分好看,果然反派还是要有足够的压迫力和主观能动性才够劲 -
间谍过家家 第二季 SPY×FAMILY Season 2
12话 / 2023年10月7日 / 古橋一浩・原田孝宏 / 遠藤達哉(集英社「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嶋田和晃
2023-12-31 / 标签: 2023 续作
稳定的高质量发挥 -
不死不幸 アンデッドアンラック
24话 / 2023年10月6日 / 八瀬祐樹 / 戸塚慶文(集英社「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守岡英行
2024-3-24 / 标签: 2023 TV 漫改
以设定新奇见长的作品;一开始“否定者”的设定就足以撑起一部普通的少年漫,而随后抛出UMA、QUEST、规则、轮回等设定结合巧妙的伏笔回收则足以令人拍案叫绝。同时作者很擅长写一些动人的小故事,尤其是吉娜和unknown这两段。当然作为以打斗为主的少年漫我觉得战斗设计是还有提升的空间的。动画制作水平就很微妙,注水过多属实影响观感,既炎炎消防队之后再次达成了有经费但不好看的成就。 -
米奇与达利 ミギとダリ
13话 / 2023年10月2日 / まんきゅう / 佐野菜見『ミギとダリ』(ハルタコミックス/KADOKAWA刊) / 西畑あゆみ
2023-12-26 / 标签: 2023 悬疑 搞笑
出人意料且独一无二的作品。完整、清晰、紧凑的主线使其有别于原作者前作《在下坂本》,而荒诞喜剧与悬疑惊悚相调和而成的故事基调则使其迥异于其他讲故事的作品。制作虽然贫瘠但是氛围渲染到位了也算差强人意吧。 -
Overtake! オーバーテイク!
12话 / 2023年10月1日 / あおきえい / KADOKAWA×TROYCA / 松本昌子;副人设:牧野竜一
2024-1-7 / 标签: 2023 TV 运动 原创
令人惊喜的原创体育番。F4赛车这个选题可谓刁钻,但又很适合作为载体进行基础知识以及行业生态的科普;可惜雨中赛车那段处理的过于戏剧化让人对这片的专业度难免有所质疑了。比起运动这片更多地聚焦于角色上,因此赛车部分大概只占到一半篇幅。好在是几个主要角色塑造都足够丰满,ep9从摄影引入的灾难回是有口皆碑的优秀,我个人最喜欢的则是早月在受伤后人物形象的进一步挖掘。此外这片子剧本结构工整也值得一提,有不少前后呼应的地方,比如说男主对于应援的态度。P.S:平稳落地对overtake这样的体育番来说是不折不扣的褒义,但是对于异度入侵这样的片子好像多少就带点贬义了。P.S.S:男主一开始哭的梨花带雨的样子真的太棒了 -
狩龙人拉格纳 ラグナクリムゾン
24话 / 2023年9月30日 / 高橋賢 / 小林大樹(掲載 月刊「ガンガンJOKER」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青木慎平
2024-4-1 / 标签: 2023 TV 漫改 战斗 奇幻
能透过动画贫瘠的制作感受到原作光辉的一部作品。三场大仗,只有第一场差强人意,在有限的经费下做出了热血贲张高潮迭起的感觉;其余两场情绪渲染则完全不够。好在本作的人物塑造也很有意思。尤其是其对正反双方人物塑造的“一视同仁”几乎是我阅番多年仅见了——反派回忆杀这种司空见惯的操作且不提,甚至还有反派团日常插科打诨的桥段,再加上其内部各种积极向上的关系性,要是忽略其恶贯满盈的话简直堪称友情努力胜利,啊不,失败;而主角团中绯红这个屑到只能谐化的角色更是加重了这种谁才是反派的疑惑感。而这样塑造的好处在于作者得以在相同的篇幅中塑造双倍的角色,不论是主角团中的银器公主、绯红,还是反派中的狂操龙、雷龙、翼龙,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而正是因为有优秀的角色塑造,才造就了神威与天翼龙的令人感慨的退场,以及公主床前令人感动的文戏 -
葬送的芙莉莲 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28话 / 2023年9月29日 / 斎藤圭一郎 / 山田鐘人・アベツカサ(小学館「週刊少年サンデー」連載中) / 長澤礼子
2024-3-25 / 标签: TV 2023
新一代超级动画,也是我个人2023年度动画(限定词:日本、TV、新IP)。不论是大幅加料的打戏,还是一些出现场合几乎匪夷所思的高水平作画(坐下、穿衣等),亦或是把原作里的一格直接扩充成一段极高质量的舞蹈戏,《葬送的芙莉莲》在方方面面都充斥着一股子经费溢出的美。整体观影体验非常舒适丝滑,如山泉水般平淡甘冽、润物无声,是非常能抚慰心灵的现代童话。回到故事本身,勇者一行的后日谈这一题材很新颖;但是当下ACG中新颖的点子很多,但一以贯之让作品不在开局后迅速落入俗套则很难,幸运的是芙莉莲以公路片的形式维持住了自己别具一格的风味。若说有什么瑕疵的话,那就是芙莉莲虽精于风土人情等细微处的描绘,但整个世界观的架构却总觉得虚无缥缈不够扎实。 -
拳愿阿修罗 Season2 ケンガンアシュラ Season2
12话 / 2023年9月21日 / 岸誠二 / サンドロビッチ・ヤバ子 / だろめおん(小学館「マンガワン」連載) / 森田和明
2023-11-17 / 标签: 2023 续作
有续作就很好;政变部分不太好看,比赛部分水准依旧,不过缺少了前一季人物新出场时那种令人眼前一黑的好活(任天堂肥宅什么的),战斗设计也没有超过小宇宙打警官的那场 -
爱丽丝和特蕾丝的幻影工厂 アリスとテレスのまぼろし工場
1话 / 2023年9月15日 / 岡田麿里 / 石井百合子、清水洋[副]
2024-4-4 / 标签: 2023 动画电影 冈田麿里
高制作质量的动画电影。以这种久经风霜的工厂作为核心意象在日本动画中还是挺少见的,再同民俗、怪异相结合就更是风味独特了;同时主人公作为“幻影”侧的设定也非常有意思。不过我大抵是没看懂冈妈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的,同时也对其在剧情上的呈现地铁老人手机.jpg。推荐一手B站鱼太的解读视频。 -
特别篇 吹响!悠风号~合奏比赛~ 特別編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アンサンブルコンテスト~
1话 / 2023年8月4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 ユーフォニアム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のホントの話』) / 池田晶子
2024-3-16 / 标签: 京阿尼 2023 剧场版
京阿尼总是能把平淡的日常做得饱满而引人入胜。以及这银河战舰是怎么翻车的啊 -
雾山五行 犀川幻紫林 雾山五行 犀川幻紫林
4话 / 2023年7月26日 / 林魂
2023-9-2 / 标签: 2023 WEB 国产
登峰造极堪称奇观的打戏,独孤求败的美术,以及几乎是多做多错的文戏。 -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1话 / 2023年7月14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3-12-25 / 标签: 2023 宫崎骏
对于这样一个爱丽丝漫游仙境式的故事来说不够有趣是最大的问题——事实上直到鹦鹉王国之前的部分都让我有想看时间过去了多少的冲动。作画方面自是毋庸置疑地优秀。小男孩主角可爱(想日(划掉));大量的鸟类画面以及诡谲的拟人化让人摸不清宫老到底是喜欢鸟还是讨厌鸟;ワラワラ很萌;鹦鹉王国似乎是在影射军国主义?老鹈鹕那段台词似乎也意有所指? -
死神少爷与黑女仆 第二季 死神坊ちゃんと黒メイド 第2期
12话 / 2023年7月9日 / 山川吉樹 / イノウエ(小学館「少年サンデーコミックス」刊) / 桑波田満(SMDE)
2023-9-25 / 标签: 2023 续作 3D 恋爱
水准和一期相近;死神少爷做的比较好的一点是相较同类题材有更多的配角描绘和主线推进,这样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重复描写开局满好感度的cp可能导致的审美疲劳。不过总觉的这作者在写满好感度cp发糖的时候游刃有余,写从无到有的情感发展就有些笨手笨脚的了 -
僵尸百分百~在成为僵尸前要做的100件事~ ゾン100~ゾンビになるまでにしたい100のこと~
12话 / 2023年7月9日 / 川越一生 / 麻生羽呂·高田康太郎(小学館『月刊サンデーGX』連載中) / 田中紀衣;副:高田晴仁、香月麻衣子、小川茜
2023-12-29 / 标签: 2023 TV
第一集这个现代版的苛政猛于虎完全可以竞争年度单集,点子新且能引起广泛共鸣,作画和演出水平之高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之后的部分都是狗尾续貂,而且续地每况愈下。这种滑雪式的观感固然有制作水平下降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原作者的实际水平就仅仅是中人之姿(或许还没有?),妙手偶得的一个创意能撑起一个单元剧缺撑不起一个长篇故事。P.S:完整版OP的舞蹈很好看 -
咒术回战 第二季 呪術廻戦 第2期
23话 / 2023年7月6日 / 御所園翔太 / 芥見下々(集英社「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平松禎史、小磯沙矢香、[副]森光恵
2024-1-29 / 标签: 2023 MAPPA 续作
各方面地不如第一季。打戏资源很足,但是水平多少有点参差不齐,(朴兴厚地位还在上升.jpg)。同时战斗的观感过于依赖打戏水平、战斗博弈设计薄弱这一点在这季愈发明显了;还有就是感觉战力体系微妙地有种东拼西凑、缺乏统一性的感觉。而从故事谋篇布局来说,芥见下下对角色的使用率也太低太不负责了。而且这个涩谷事变这个故事本身就不太好看,而怀玉玉折篇的水平高但给的篇幅太短了渲染力有所欠缺。 -
我的幸福婚姻 わたしの幸せな結婚
12话 / 2023年7月5日 / 久保田雄大 / 顎木あくみ (株式会社KADOKAWA/富士見L文庫刊) / 安田祥子
2023-9-24 / 标签: 2023 TV 乙女向
怎么说呢,这个年代拿这么豪华地制作资源去动画化这么一个三从四德低声下气的女性向作品多少有点行为艺术了。海外热度不俗更是令人感慨世界的多样性 -
不死少女 杀人笑剧 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
13话 / 2023年7月5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青崎有吾「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講談社タイガ刊) / 伊藤憲子;副人设:小園菜穂、諏訪真弘
2024-3-11 / 标签: TV 2023 轻改
今年做得好的推理动画寥寥无几,这部算是其中之一。三个故事中人狼与吸血鬼算是比较正统的推理作品,前者手法过于经典、动机过于中二,而后者在案件经过、作案手法以及作案动机上都要丰富不少因而更和我胃口。怪盗篇比起推理跟接近于fate式的大乱斗,得益于优秀的制作也挺好看的就是了。人物方面,女主的形象缺乏特点(除了没有头之外),接近于对侦探印象的一般集合体;男主第一集那段对自己死法的阐述的那种狂放不羁还挺令人印象深刻的,后面的印象就是落语狂魔了。P.S:最后一集女仆和卡米拉打的那个演出真厉害啊。 -
无职转生Ⅱ ~到了异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無職転生Ⅱ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13话 / 2023年7月2日 / 平野宏樹 / 理不尽な孫の手(MFブックス/KADOKAWA刊) / 嶋田真恵・齊藤佳子;副人设:田中彩、西野佳佑、相音光、ほうじ茶
2024-3-13 / 标签: 2023 续作 轻改
虽然绘柄稳定度相比第一季史诗级退步,但是整体制作水平在一众异世界中仍旧鹤立鸡群。故事全程紧扣ED是我没想到的,该说不愧是无职吗?新角色里喜欢佐尔达特。 -
大奥 大奥
10话 / 2023年6月29日 / 阿部記之 / よしながふみ「大奥」(白泉社・MELODY) / 佐藤陽子
2023-7-2 / 标签: Netflix TV 2023 漫改
第一集(80min)和后面九集是不同的两个篇章,分别对应了真人日剧和真人电影;个人更喜欢后一个篇章。大奥是一部噱头很强作品,这种噱头作品本身并不罕见,甚至垃圾轻改中尤其多。而大奥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从一个基础设定出发对整个社会结构演化进行了自洽的推演(《自新世界》迷你青春版了)。同时作品本身的人物弧光塑造也很有水平,尤其是起源篇的男女主(当然一些关节节点还是有些硬凹的感觉)
看过的标签
- 379TV
- 159漫改
- 141动画电影
- 131原创
- 108短片
- 107续作
- 942021
- 88OVA
- 87轻改
- 77剧场版
- 752016
- 702022
- 612019
- 592014
- 592015
- 592017
- 582020
- 572013
- 552023
- 43BONES
- 422018
- 41国产
- 40童年
- 312007
- 29搞笑
- 26MADHouse
- 252011
- 242010
- 23小说改
- 23科幻
- 21泡面番
- 20游戏改
- 202012
- 19欧美
- 192009
- 182008
- 18运动
- 17战斗
- 162006
- 16Type-Moon
- 16noitaminA
- 15恋爱
- 152005
- 15Netflix
- 14京阿尼
- 14萝卜
- 132004
- 12WEB
- 11乙女向
- 11校园
- 10大友克洋
- 10吉卜力
- 101999
- 10MAPPA
- 10新海诚
- 10奇幻
- 92003
- 9汤浅政明
- 9押井守
- 9BL
- 9ufotable
- 8异世界
- 8宫崎骏
- 8OAD
- 8mv
- 82001
- 8百合
- 82002
- 7细田守
- 7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