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境界触发者 ワールドトリガー
73话 / 2014年10月5日 / 本郷みつる(第1話 - 第48話)→小川孝治(第49話 - ) / 葦原大介 / 海谷敏久、鶴田仁美(鶴田眸)(第1話 - 第48話)
2024-4-21 / 标签: 2014 TV
似乎是最后一部按传统大长篇思路做的少年漫改,因此动画并不意外地“五毒俱全”——漫长的低口碑原创、大量水时长片段(前情回顾、无意义定格镜头等)、简陋的绘柄、粗糙的打戏作画;唯一称得上优点也就是由于篇幅充足所以设定讲解比较详细了。也因此几乎对任何人我都会推荐看漫画而不是动画一季。不过即便动画制作如此惨烈,观众还是能透过其窥见原作的闪光之处——少年漫中几乎独一份团体战与战术设计,以及随之而来的群像刻画。这方面的赞美评论区的《为什么境界触发者是最好的战斗驱动漫画》说的很好我就不再多加赘述了。以及虽然你们一副其乐融融的兴趣班氛围,再加上痛觉减弱和紧急脱出的设定把战斗的氛围弄得和电竞一样,但本质上着还是童兵吧喂,在这样一个正常运转的现代社会背景下真的没有伦理问题吗? P.S:OP的位置好自由啊,以及OP1和OP2都挺好听的。 -
拾荒者统治 Scavengers Reign
12话 / 2023年10月19日 / Joseph Bennett, Charles Huettner
2024-4-15 / 标签: 2023 TV 欧美 科幻
天马行空,不外如是。但是对一个TV的篇幅来说绚丽的生态设定多少有些独木难支;二来这个设定多少有点凹奇观的意思,感觉不到这个世界背后运行的逻辑。 -
冥王 PLUTO
8话 / 2023年10月26日 / 河口俊夫 / 「PLUTO」(鉄腕アトム「地上最大のロボット」より)浦沢直樹×手塚治虫/長崎尚志プロデュース/監修:手塚眞/協力:手塚プロダクション(小学館 ビッグコミックス刊) / 藤田しげる
2024-4-11 / 标签: TV 2023 浦泽直树
改编思路和故事剧情有些微妙的不匹配:应有的悬疑感很弱,慢节奏叙事让剧情上的不合理更加明显等等(第七集领养那段尤其唐)。开播的时间算是颇有天时,正好对上了AI爆发和巴以冲突。不过AI这块其实我很难想象机器人会往这样连社会生态都完全拟人的角度发展;战争与仇恨这块其实处理地要更对我胃口一些,尤其是Ep6将盖吉特的恨收束到爱上算是点睛之笔。作为最优秀的反美动画评分有所上调。 -
狩龙人拉格纳 ラグナクリムゾン
24话 / 2023年9月30日 / 高橋賢 / 小林大樹(掲載 月刊「ガンガンJOKER」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青木慎平
2024-4-1 / 标签: 2023 TV 漫改 战斗 奇幻
能透过动画贫瘠的制作感受到原作光辉的一部作品。三场大仗,只有第一场差强人意,在有限的经费下做出了热血贲张高潮迭起的感觉;其余两场情绪渲染则完全不够。好在本作的人物塑造也很有意思。尤其是其对正反双方人物塑造的“一视同仁”几乎是我阅番多年仅见了——反派回忆杀这种司空见惯的操作且不提,甚至还有反派团日常插科打诨的桥段,再加上其内部各种积极向上的关系性,要是忽略其恶贯满盈的话简直堪称友情努力胜利,啊不,失败;而主角团中绯红这个屑到只能谐化的角色更是加重了这种谁才是反派的疑惑感。而这样塑造的好处在于作者得以在相同的篇幅中塑造双倍的角色,不论是主角团中的银器公主、绯红,还是反派中的狂操龙、雷龙、翼龙,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而正是因为有优秀的角色塑造,才造就了神威与天翼龙的令人感慨的退场,以及公主床前令人感动的文戏 -
治愈魔法的错误使用方法 治癒魔法の間違った使い方
13话 / 2024年1月5日 / 緒方隆秀 / くろかた(MFブックス/KADOKAWA刊) / 田辺謙司
2024-3-31 / 标签: 2024 TV 轻改
姑且算是有一定追求的轻改。队友和国王正常地令人感动。前两话挺乐的,中期有点无趣,最后打的还不错。以及最后一集这个片尾是二期确定了? -
我独自升级 俺だけレベルアップな件
12话 / 2024年1月6日 / 中重俊祐 / 장성락(REDICE STUDIO)、Chugong、h-goon(D&C MEDIA 発行) / 須藤智子;副:古住千秋
2024-3-31 / 标签: 2024 TV
打戏水平远超预期,包括ep11骑士战在内有大量值得进作画MAD的段落。故事框架确实接近一般认知中没啥营养的网络爽/小白文,具体体现在:1.极其“大男主”的剧情走向,即配角刻画的缺位与工具人化;2.故事,尤其是单个副本脉络极其简单;3.系统这一标志性的降低创作难度提升爽度的外挂。说起来,“所有人的能力都无法变强,所以需要一个锻炼就能有回报的外挂”这样的核心设定出现并在韩国爆火是否背后是否体现了一些社会现状呢? -
勇气爆发 Bang Bravern 勇気爆発バーンブレイバーン
12话 / 2024年1月11日 / 大張正己 / 本村晃一;副人设:宇良隆太、小菅和久、成川多加志、宮原拓也、みうらたけひろ、波部崇
2024-3-30 / 标签: 大张正己 TV 2024
一月快乐源泉。大量的男同搞笑桥段加上对超级系萝卜的搞笑解构组成了基础的观感,主线剧情到第10话都还可圈可点,最后两话迅速的放飞自我,让全片给人一种把一个半年番保留了所有的日常搞笑桥段、疯狂压缩大决斗、删光设定说明、然后硬塞成一个季番的感觉。P.S:想了一下近年气质和这部番最接近的可能是秋叶原冥途战争,不过这部整活整的更持久、主线和人物逻辑也没有那么的混沌。 -
葬送的芙莉莲 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28话 / 2023年9月29日 / 斎藤圭一郎 / 山田鐘人・アベツカサ(小学館「週刊少年サンデー」連載中) / 長澤礼子
2024-3-25 / 标签: TV 2023
新一代超级动画,也是我个人2023年度动画(限定词:日本、TV、新IP)。不论是大幅加料的打戏,还是一些出现场合几乎匪夷所思的高水平作画(坐下、穿衣等),亦或是把原作里的一格直接扩充成一段极高质量的舞蹈戏,《葬送的芙莉莲》在方方面面都充斥着一股子经费溢出的美。整体观影体验非常舒适丝滑,如山泉水般平淡甘冽、润物无声,是非常能抚慰心灵的现代童话。回到故事本身,勇者一行的后日谈这一题材很新颖;但是当下ACG中新颖的点子很多,但一以贯之让作品不在开局后迅速落入俗套则很难,幸运的是芙莉莲以公路片的形式维持住了自己别具一格的风味。若说有什么瑕疵的话,那就是芙莉莲虽精于风土人情等细微处的描绘,但整个世界观的架构却总觉得虚无缥缈不够扎实。 -
不死不幸 アンデッドアンラック
24话 / 2023年10月6日 / 八瀬祐樹 / 戸塚慶文(集英社「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守岡英行
2024-3-24 / 标签: 2023 TV 漫改
以设定新奇见长的作品;一开始“否定者”的设定就足以撑起一部普通的少年漫,而随后抛出UMA、QUEST、规则、轮回等设定结合巧妙的伏笔回收则足以令人拍案叫绝。同时作者很擅长写一些动人的小故事,尤其是吉娜和unknown这两段。当然作为以打斗为主的少年漫我觉得战斗设计是还有提升的空间的。动画制作水平就很微妙,注水过多属实影响观感,既炎炎消防队之后再次达成了有经费但不好看的成就。 -
异修罗 異修羅
12话 / 2024年1月3日 / 小川優樹 / 珪素(電撃の新文芸/KADOKAWA刊) / 菊地洋子、高品有桂;副人设:山田裕子、福島達也;嘉宾角色设计:吉田潤、坂田理、岡崎洋美、新垣一成
2024-3-21 / 标签: 2024 TV
对于这种赛博斗蛐蛐作品而言设定复杂情节曲折未必是件好事,具体到异修罗的动画上来说那几乎完全是负作用——无论是令人云里雾里到最后几分钟的魔王、勇者与决斗的设定,还是观众完全不关心的凡人的苦闷。而且更尴尬的是本作的斗蛐蛐部分也不够吸引人,突出一个两手都想抓,两手都不硬。所幸制作还算不错 -
狩火之王 火狩りの王
10话 / 2023年1月14日 / 西村純二 / 日向理恵子(「火狩りの王」ほるぷ出版 刊) / 齋藤卓也
2024-3-21 / 标签: TV 2023
能给从OP和ED中感受到制作组卓绝的美术品味,但正片的制作质量开篇即平平无奇,之后更是每况愈下,同时hormony和画内框的使用几近走火入魔了。这个废土世界观挺新颖挺有潜力的,但结合后篇来看也就止步于此了。不过上半部分的叙事还是比较舒服能让人看的下去的。顺带一提这里面的战斗简直能令战力学爱好者崩溃(打分为两期综合) -
不死少女 杀人笑剧 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
13话 / 2023年7月5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青崎有吾「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講談社タイガ刊) / 伊藤憲子;副人设:小園菜穂、諏訪真弘
2024-3-11 / 标签: TV 2023 轻改
今年做得好的推理动画寥寥无几,这部算是其中之一。三个故事中人狼与吸血鬼算是比较正统的推理作品,前者手法过于经典、动机过于中二,而后者在案件经过、作案手法以及作案动机上都要丰富不少因而更和我胃口。怪盗篇比起推理跟接近于fate式的大乱斗,得益于优秀的制作也挺好看的就是了。人物方面,女主的形象缺乏特点(除了没有头之外),接近于对侦探印象的一般集合体;男主第一集那段对自己死法的阐述的那种狂放不羁还挺令人印象深刻的,后面的印象就是落语狂魔了。P.S:最后一集女仆和卡米拉打的那个演出真厉害啊。 -
传说中勇者的传说 伝説の勇者の伝説
25话 / 2010年7月1日 / 川崎逸朗 / 鏡貴也 / 島沢ノリコ;副人物设定:仁井学
2024-2-25 / 标签: 2010 TV
动画制作中下,不过部分集数有一些亮眼的分镜不至于乏善可陈;色指定很丑,再加上24集改11卷的仓促节奏,若是放到今日播出大概率会石沉大海吧。不过即便如此还是可以感觉到原作的亮眼之处。人物刻画方面,女性角色或是塑造平庸或是用力过猛(且时代感过强),不过男主和男二的倒是塑造的相当丰满:男主作为怪物格格不入进而摆烂的形象令人心疼,而男二受国之诟是谓社稷主的挣扎令人动容(果然是腐镜?)。此外新颖复杂的世界观也是一大亮点,可惜动画做得太仓促导致没有弹幕科普很难看懂。。 -
Overtake! オーバーテイク!
12话 / 2023年10月1日 / あおきえい / KADOKAWA×TROYCA / 松本昌子;副人设:牧野竜一
2024-1-7 / 标签: 2023 TV 运动 原创
令人惊喜的原创体育番。F4赛车这个选题可谓刁钻,但又很适合作为载体进行基础知识以及行业生态的科普;可惜雨中赛车那段处理的过于戏剧化让人对这片的专业度难免有所质疑了。比起运动这片更多地聚焦于角色上,因此赛车部分大概只占到一半篇幅。好在是几个主要角色塑造都足够丰满,ep9从摄影引入的灾难回是有口皆碑的优秀,我个人最喜欢的则是早月在受伤后人物形象的进一步挖掘。此外这片子剧本结构工整也值得一提,有不少前后呼应的地方,比如说男主对于应援的态度。P.S:平稳落地对overtake这样的体育番来说是不折不扣的褒义,但是对于异度入侵这样的片子好像多少就带点贬义了。P.S.S:男主一开始哭的梨花带雨的样子真的太棒了 -
BanG Dream! It's MyGO!!!!!
13话 / 2023年6月29日 / 柿本広大 / ブシロード / Craft Egg;动画人物设定:茶之原拓也、八森優香、Shin Joseph
2024-1-5 / 标签: 原创 三渲二 TV 2023
慕名而来,尽兴而归。体现了轻百(真的轻吗orz)+扭曲这一华语二次元男性群体版本答案的作品。扭曲的部分药性够大,和解的部分收的也合理。剧本之外演出也是可圈可点,比如说ep3的第一人称叙事就令人印象深刻。最后AM团的歌好听(虽然还是感觉唱不如编曲和弹奏好)。P.S.:这个一辈子的乐队莫名让我想起霸王别姬里张国荣的名台词 -
僵尸百分百~在成为僵尸前要做的100件事~ ゾン100~ゾンビになるまでにしたい100のこと~
12话 / 2023年7月9日 / 川越一生 / 麻生羽呂·高田康太郎(小学館『月刊サンデーGX』連載中) / 田中紀衣;副:高田晴仁、香月麻衣子、小川茜
2023-12-29 / 标签: 2023 TV
第一集这个现代版的苛政猛于虎完全可以竞争年度单集,点子新且能引起广泛共鸣,作画和演出水平之高更是令人瞠目结舌。之后的部分都是狗尾续貂,而且续地每况愈下。这种滑雪式的观感固然有制作水平下降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原作者的实际水平就仅仅是中人之姿(或许还没有?),妙手偶得的一个创意能撑起一个单元剧缺撑不起一个长篇故事。P.S:完整版OP的舞蹈很好看 -
我的幸福婚姻 わたしの幸せな結婚
12话 / 2023年7月5日 / 久保田雄大 / 顎木あくみ (株式会社KADOKAWA/富士見L文庫刊) / 安田祥子
2023-9-24 / 标签: 2023 TV 乙女向
怎么说呢,这个年代拿这么豪华地制作资源去动画化这么一个三从四德低声下气的女性向作品多少有点行为艺术了。海外热度不俗更是令人感慨世界的多样性 -
银之匙 Silver Spoon 銀の匙 Silver Spoon
11话 / 2013年7月11日 / 伊藤智彦 / 荒川弘 / 中井準
2023-9-11 / 标签: TV 2013
平庸的制作难以掩盖作品鲜活的灵魂,不过并不是特别合个人胃口所以就不看二期了 -
翠星之加尔刚蒂亚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15话 / 2013年4月7日 / 村田和也 / オケアノス / 田代雅子
2023-9-10 / 标签: TV 2013 原创
这个巨舰文明世界观其实还挺有意思的,但前半段的日常写的实在是不怎么有趣,雷德从兵器到人的转变也说不上多触动人;Ep7只后剧情逐渐走高,Ep9的敌我同源其实品鉴的够多了,难得的是在Ep10往后还能做出进一步对何为人类的探讨而非简简单单的大和解。当然整个片子我最喜欢的地方还是对AI的描写——保留了异类感而没有写成披着铁皮的人,更没有沦为简单地道具或者是灭世反派,而是作为和人类对等的具有主观能动性的角色;这一点和老虚之后的《乐园追放》可谓一脉相承。P.S: 跳舞那集做的属实色气 -
神不在的星期天 神さまのいない日曜日
12话 / 2013年7月7日 / 熊澤祐嗣 / 入江君人 / 宮前真一
2023-9-9 / 标签: 2013 TV 轻改
世界观乍一看很有意思,但随着展开越来越觉得东拼西凑缺乏统一性;同时三季一卷带所伴随的大量删改删改也是越往后越影响人物行为与剧情展开的逻辑性,导致整体的观感几乎是一路走低的。不过女主倒是很可爱 -
我心里危险的东西 僕の心のヤバイやつ
12话 / 2023年4月1日 / 赤城博昭 / 桜井のりお(秋田書店「マンガクロス」連載) / 勝又聖人;副人物设定:瀬川健寿
2023-8-29 / 标签: 恋爱 2023 TV
忍过了开头几集之后观感飞跃式提升,这部动画的糖在近年大量出产的恋爱动画里算是层次丰富口感细腻品质上乘的了 -
东京暗鸦 東京レイヴンズ
24话 / 2013年10月8日 / 金﨑貴臣 / あざの耕平 / 渡辺敦子
2023-8-7 / 标签: 轻改 TV 2013
制作还可以的奇幻战斗后宫轻改,14集老师对D的战斗戏看的挺爽的。故事方面能感觉到作者还是花了些心思的。设定方面感觉战力体系有点怪 -
天国大魔境 天国大魔境
13话 / 2023年4月1日 / 森大貴 / 石黒正数「天国大魔境」(月刊アフタヌーン/講談社刊) / うつした(南方研究所);副:吉田優子、渡辺愛
2023-7-26 / 标签: 2023 TV
制作无疑是拔尖的,但故事本身则很难评——能感觉到原作者是一个有想法有能力的创作者,但是动画的进度明显还处在故事的蓄力期。此外这个性转?的描写挺好品的 -
无神世界的神明活动 神無き世界のカミサマ活動
12话 / 2023年4月5日 / 稲葉友紀 / 朱白あおい / 吉川佳織
2023-7-24 / 标签: 2023 TV 搞笑 异世界 漫改
一部监督做的high观众也看地high的作品,再次印证了搞笑作品比起经费制作组的才气与厨力才是更重要的这点。中后期意外地有不少世界观展开(虽然网文看的多的话并不会觉得太新鲜)。
看过的标签
- 379TV
- 159漫改
- 142动画电影
- 131原创
- 108短片
- 107续作
- 942021
- 88OVA
- 87轻改
- 77剧场版
- 752016
- 702022
- 612019
- 592014
- 592015
- 592017
- 582020
- 572013
- 552023
- 43BONES
- 422018
- 41国产
- 40童年
- 312007
- 29搞笑
- 26MADHouse
- 252011
- 242010
- 23小说改
- 23科幻
- 21泡面番
- 20游戏改
- 202012
- 19欧美
- 192009
- 182008
- 18运动
- 17战斗
- 162006
- 16Type-Moon
- 16noitaminA
- 15恋爱
- 152005
- 15Netflix
- 14京阿尼
- 14萝卜
- 132004
- 12WEB
- 11乙女向
- 11校园
- 10大友克洋
- 10吉卜力
- 101999
- 10MAPPA
- 10新海诚
- 10奇幻
- 92003
- 9汤浅政明
- 9押井守
- 9BL
- 9ufotable
- 8异世界
- 8宫崎骏
- 8OAD
- 8mv
- 82001
- 82024
- 8百合
- 82002
- 7成田良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