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发少女安妮 赤毛のアン
50话 / 1979年1月7日
2023-11-23 / 标签: TV 高畑勋 70年代 小说改 宫崎骏
美术格外用心、用色大胆,高畑勋的对话演出在剪辑节拍与构图把握上非常扎实,奈何虽说安妮过剩的表达会不会得到回应本身也算是构成了悬念,但确实整集整集的对话戏对于舞台的限制太大了,一直几个室内场景跟乡村路反反复复,故事上过于偏向教化限制也很大,难怪宫崎骏会觉得无聊受不了跑了 -
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海蒂 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
52话 / 1974年1月6日 / ヨハンナ・スピリの『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
2023-10-8 / 标签: 70年代 TV 高畑勋 小说改 宫崎骏
自然主义的主题、整体架构与演出风格一直延续到了辉夜姬物语还深刻影响了富野。从开场海蒂脱去厚实的外衣在草地上赤足奔跑到结尾克拉拉能再次行走,讲述在自然中解放自我、从身心萌发力量以治愈现代生活伤害的神迹,阿尔卑斯山的风光也可以说替代了两人的母亲角色,从正反两面对比肯定符合自然本性的生活、教育方式,消极看待社会进步,将城市视为对于个人身心与人格的禁锢摧残。阿尔卑斯部分完全在宫老的喜好内,以柔软的线条质地描绘自然风物、充满肢体张力的喜悦之情、结构精密的小物件与工具,但是克拉拉学步与告别阿尔卑斯山时的静又无疑属于高畑勋的风格,法兰克福部分高老更得心应手地设计讽刺情节,利于间离演出的发挥,只是除主题价值观本身的限制与音响问题之外,各篇章到了中后期会有情节上过于松散冲突很局限的回数,像不知道重复用了多少次跌落悬崖的危机、一个事件拖半集的水回也不少 -
三千里寻母记 母をたずねて三千里
52话 / 1976年1月4日
2023-9-26 / 标签: TV 高畑勋 70年代 小说改
出发旅行前的某些回数剧本在转折上的设计过于简单随意铺垫也略长,最好的单回还是集中在独自旅行的部分,以远超同时代绝大多数TV动画的LO质量,从多种多样的空间开始构建百姓的生活,高间离感的叙事风格非常适合表现旅途中与善恶难辨的陌生人的交往,配合危机不断为人物特质作揭示,切合关于认识世界与他人的旅行意义,影调简洁但在关键时刻准确控制、悲喜上的节制修饰、配乐的慎用、力求自然的隐喻也是高老一贯的优点,只是剪辑有时会因为固守连续性没有表现好对话上的转折,而且限于年代与技术原因,对于强调自然描绘的演出风格来说录音质量实在过于糟糕了,与阿尔卑斯山的少女一样,明明声音演出做了细致设计,却因为不少环境音、音效的音源本身质量一般,且不是爆就是过分缺频失真破坏沉浸感而大打折扣 -
咪咪流浪记 家なき子
51话 / 1977年10月2日 / 耶克特·马洛
2023-5-3 / 标签: 出崎统 70年代 TV TMS 小说改
本质还是强调根性,亲人们的爱呵护指引着蕾米建立起了积极的生活态度独立克服生活苦难,而标题中的流浪、无家可归,就是在旅途中不断重复着与亲人分别——重新成为家庭一员的过程。不过除巴黎部分的挫折设计外单回情节密度还是低了点,至于作为特色的密着由于视觉强度大,戏剧转折、奇观预兆或是需要运镜补充动态的场面用很适合,不开阔的室内、平静场景只要存在多层赛璐珞也作为惯例手法就有些滥用看着疲劳,滑动速度跟情绪有时合不上还影响构图表意 -
金银岛 宝島
26话 / 1978年10月8日 / Robert Louis Stevenson "Treasure Island"
2023-3-18 / 标签: TV 出崎统 70年代 小说改 TMS
希尔弗狡猾、信奉暴力、蔑视正义又英勇、大度、颇具气概,这种两面性统一在对宝藏的执着信念下,撑起了这个说是冒险实际还是关于人与人之间冲突争斗的“冒险家”故事,用以衬托角色的美术、构图质量也是一贯的出彩 -
刚巴的冒险 ガンバの冒険
26话 / 1975年4月17日 / 椛島義夫
2023-3-12 / 标签: TV 70年代 出崎统 TMS 小说改
前三分之二主要是海上求生与公路结缘,在独特的美术表现下整个自然风土,无论山海、村落还是室内一角的规模都得到放大,世界以此获得了新奇的观察视角,剧作上也更加强调自然法则、人类社会活动之类外在的规则力量或是偶遇突发地造成危机与解围,主角精神可嘉但独力能做到的相当有限,虽然公路部分美术有所下滑整体还是绝佳的冒险作品,最后三分之一是出崎最擅长的英雄故事,美术主要为叙事抒情、衬托人物让步,但质量又回来了 -
网球甜心 エースをねらえ!
26话 / 1973年10月5日
2023-3-1 / 标签: 出崎统 70年代 TV 漫画改 TMS
前半直到音羽受伤充斥着争上位欺凌情节更像是宫斗剧,后半的受挫觉醒、摩擦和解回到了传统根性体育的路子上,本质都在强调克服痛苦取得成功与平等,剧作上过于残酷、夸大精神之处不少,并导致了蝴蝶夫人的塑造在仰慕符号与不成熟角色间摇摆缺乏一致性。制作质量上后半要好于前半一些,优秀的片段集中在文戏,集训前的比赛都不出彩,除用大量频闪表现击球的节奏美外,出崎常用的表现技巧、光影演出不算密集 -
未来少年柯南 未来少年コナン
26话 / 1978年4月4日 / 宮崎駿 / アレグサンダー・ケイ 「残された人びと」 / 宮崎駿、大塚康生
2022-9-26 / 标签: 宫崎骏 70年代 TV 原创
对于人类科技文明发展的悲观认识与小农社会的肯定,工业岛相当政治化的描绘能看出太阳王子的影响,主题上可以称之为原点也可以称之为集大成,相较之后愈发寓言化的作品是最直白的一作。表现上肢体张力显然是最突出的,特别是宫老当时极不成熟的演出水平反而为柯南增添了野性,但最好的段落感觉还是高港的部分,在名作剧场系列积累的构图经验派上了用场,看得出对田园牧歌无限的热情与能以此教化的信心 -
动物金银岛 どうぶつ宝島
1话 / 1971年3月20日
2020-9-3 / 标签: 70年代 东映 剧场 小说改
倒没觉得很紧张,剪辑还是差口气,一些地方构图安排得还不够紧,当然因为有宫崎骏参与,在人群场面,各种俯瞰及出现海面、机械等地方表现得很好,角色动态也已经明显看得出活力 -
火宅 火宅
1话 / 1979年12月10日 / 川本喜八郎
2020-9-1 / 标签: 70年代 剧场 川本喜八郎 小说改
在不改变美术的情况下想了更多表现空间纵深的方式,更强调余韵的故事也比冲突紧凑的道成寺更适合川本的表现 -
道成寺 道成寺
1话 / 1976年 / 川本喜八郎
2020-9-1 / 标签: 70年代 川本喜八郎 剧场 小说改
用光、风的表现上有独到之处,不过平面构成为主的美术与细致的黏土人偶不算很合,在清姬得知苦行僧不知所踪等转折处还可以找一些更紧张的角度或景别 -
鲁邦三世 第一期 ルパン三世
23话 / 1971年10月24日 / 大隅正秋(1-6、9、12話) → 高畑勲、宮崎駿(Aプロダクション演出グループ名義)(7、8、10、11、13-23話)
2020-5-20 / 标签: TV 70年代 高畑勋 宫崎骏 漫画改 TMS
开篇限于年代整体完成水平有限,而且BGM经常完全不合情境非常出戏,但叙述上的省略缺失反而显得简练有力,人物杀伐果决,高畑宫崎接手以后演出质量各方面好了很多,不过整体风格有了转变软了不少更贴近现在的鲁邦 -
明日之丈 あしたのジョー
79话 / 1970年4月1日
2018-6-5 / 标签: 70年代 TV 出崎统 漫画改
给前52回。出于时代原因中期及制作管理水平限制,时而前后镜头内容接不上或是无意义停顿,LO也远不及之后的出崎片,就算如此整体来看这种不限于画面风格或是零散点子,而是在构图、摄影、剪辑调度成体系的演出表现与同时期TV动画已经有天壤之别。以B级考试为例由于剧情增改人物性格有脱轨或是前后矛盾的地方整体展开也偏慢,力石死后的情节差了一个档次,不过总体而言人物塑造强有力,不缺乏时代特有的那份单纯率直的浪漫 -
凡尔赛玫瑰 ベルサイユのばら
40话 / 1979年10月10日
2018-2-19 / 标签: 70年代 TV 出崎统 TMS 漫画改
音响演出太一惊一乍。前半围绕玛丽的宫斗闹剧总是草草收场治标不治本,问题总是归咎于她个人的情绪浮于表面,后半冲突升级对皇室着墨却太少。虽然临时顶班影响到了质量,但出崎统一接手就是个神回,构图与剪辑思路强出不止一个身位,人物形象丰满得多 -
熊猫家族 雨中的马戏团 パンダコパンダ 雨ふりサーカスの巻
1话 / 1973年3月17日 / 高畑勲
2018-2-1 / 标签: 宫崎骏 70年代 高畑勋 原创 剧场 TMS
大洪水与最后失控的火车撞向市政厅被熊猫拦下的桥段称为恶趣味也不为过了 -
熊猫家族 パンダコパンダ
1话 / 1972年12月17日 / 高畑勲
2018-2-1 / 标签: 高畑勋 70年代 TMS 剧场 宫崎骏 原创
无论从角色形象上还是熊猫家族代替亲人的故事都确实有龙猫的雏形
看过的标签
- 1443TV
- 1280漫画改
- 1084原创
- 924其他
- 789剧场
- 531小说改
- 383短片
- 283游戏改
- 233MADHouse
- 22695-99
- 2082013
- 2002012
- 1892014
- 181SUNRISE
- 17290-94
- 1702015
- 1692011
- 1662016
- 165J.C.STAFF
- 16385-89
- 155Production.I.G
- 1512009
- 1492017
- 1432010
- 1242018
- 120欧洲
- 120美国
- 1152007
- 1112006
- 1112008
- 109东映
- 1062019
- 102AIC
- 102A-1Pictures
- 98国产
- 952022
- 902021
- 89BONES
- 84TMS
- 83京阿尼
- 792020
- 76新房昭之
- 742004
- 73Studio-DEEN
- 732005
- 7380-84
- 712023
- 68SHAFT
- 672003
- 65高达
- 642001
- 622002
- 59童年
- 55小丑社
- 55水岛努
- 53SHIN-EI
- 46GONZO
- 43ufotable
- 43大地丙太郎
- 42GAINAX
- 42XEBEC
- 402000
- 40动画工房
- 39佐藤顺一
- 38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3870年代
- 36瑞
- 36OLM
- 35Studio4℃
- 35出崎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