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露露的工作室 Plus ~阿兰德的炼金术士3~ メルルのアトリエ Plus ~アーランドの錬金術士3~
2013年3月20日 / PC、PSV、PS4等 / 新約錬金術師RPG
2020-10-16 / 标签: RPG
剧情倒是一般,主要是非常喜欢这种需要运筹的游戏,发展经济这个主线也很棒。主线和大部分支线的引导相当充分。而“打BOSS,得新特性合更强装备,打更强BOSS的循环”也设计的很巧妙,唯一的问题是,对装备合成的引导并不充分,不看攻略纯摸索反而很难感受到这份巧妙。 -
苍蓝雷霆:刚巴尔特-爪 蒼き雷霆 ガンヴォルト 爪
2016-08-25 / Xbox Series X/S、Xbox One、Nintendo Switch等 / ACT
2023-1-1 / 标签: ACT
分数主要还是给剧情,插入式小说发挥超神,BOSS战的时候理念冲击相互嘴炮的感觉爽爆,为爱而战的男主超级浪漫,然后大结局也足够震撼,名场景五连直接让我麻了十天才缓过来。至于系统,其他还行,就是终盘难度突然膨胀+打荣誉值的方法很难受…… -
英雄传说:碧之轨迹 英雄伝説 碧の軌跡
2011年9月29日 / PSP、PC、PS4 / RPG
2019-8-29 / 标签: RPG
九分给从零轨开头到碧轨第四章为止的警察故事,可惜终章又回到了烂大街的王道JRPG套路,而且写得还不好。 -
春天的足音 はるのあしおと
2004年7月23日 / PS2、PC / 18禁美少女ゲーム
2016-9-4 / 标签: GAL
因为只有单线汉化,最终把我逼上了啃生道路。和、柚月双线都超赞(反观悠、智夏双线就是及格线上徘徊,哎……),作为成长题材,过程不错,心理描写细致,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结尾虽然有些中二与都和,但想传达的东西我看到了:坚持理想,以及真正的爱。 -
世界树迷宫 4 传承的巨神 世界樹の迷宮Ⅳ 伝承の巨神
2012年7月5日 / 3DS / RPG
2019-5-28 / 标签: RPG
系列最佳,系统不错,剧情四平八稳,内部存在连通的迷宫配合大地图的飞空艇航行设计,真的有种四处探险的感觉。 -
天穗之咲稻姬 天穂のサクナヒメ
2020年11月12日(日本) / PS4、Nintendo Switch、PC / ARPG
2023-5-10 / 标签: 模拟经营
各种农业技术和知识逐年解锁的过程寓教于乐,各种品质细节和战斗力直接挂钩也让人有动力去研究种地的各种细节。剧情中规中矩,人物的成长刻画不错(虽然前期全员刁民的观感很差)。反倒是ARPG部分的一些过时设定略拖后腿。 -
勇者30 Second 勇者30 Second
2011-08-04 / PSP、PC / RPG
2021-8-20 / 标签: RPG
本以为就是个搞笑风格小品,结果剧情一波三折,真的是跨越三个时代的大冒险。虽然配角有点记不住,但四代勇者的性格塑造都影响深刻,倒计时系统也相当爽快。另外,汉化版是机翻,而且技能系统不能用,关卡不能再战,导致成就、武器系统全部浪费,务必玩日文或英文版。 -
超时空方舟 Chrono Ark
2024年5月3日 / PC / RogueLite RPG
2024-5-26 / 标签: 卡牌
美术风格非常好,女主超可爱,演出也很不错。虽然剧情烂到不行,从故事背景到主线全靠人物发癫推进……打牌方面设计,每个BOSS、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一套甚至两套特色机制,卡片也围绕这些机制,体验差异明显。虽然也因此导致克制和配合关系特别重要,脸黑的时候直接让人哭笑不得。 -
十三机兵防卫圈 十三機兵防衛圏
2019年11月28日 / PS4、Nintendo Switch / AVG (戏剧冒险游戏, ドラマチックアドベンチャー)
2024-4-26 / 标签: 解谜
高开中走,单线多视角处理和演出氛围很强,前台的十三人在一个故事里用自己的视角一人致敬一种科幻风格,幕后的八人一边相互猜疑一边根据手头的情报和自己的私心制定救世计划。缺点是为了在世界观上兼容不同风格,用了一个非常掉价的最终真相。另外,本作其实前后呼应很好,但剧中缺少一个解密时刻,所以要二刷时才能发现关联,也连带着让后期剧情显得很突兀。 -
传颂之物-二人之白皇- うたわれるもの 二人の白皇
2016年9月21日 / PS3、PS4、PSV等 / AVG+S・RPG
2021-8-1 / 标签: GAL
比起GAL更像是王道的JRPG,虽然一般的王道RPG主角不会这么惨,真·反复去世。不过感觉还是应该以复国为界拆成两作,后期的剧情完成度非常糟糕。 -
符文工房4 ルーンファクトリー4
2012年7月19日 / 3DS、Nintendo Switch、PC等 / ファンタジー生活
2018-2-24 / 标签: 模拟经营
三章结束封盘。人物对话很有趣,要素也很多,整体来说比主系列还细致和丰富。前两章的剧情节奏挺好,第三章剧情很短,其实就是通关后的隐藏迷宫,顺带补完了一下怨念(虽然风龙还是不能追)再补充一点设定。撇开风龙不能追,全作最大的问题应该还是很多重要事件要靠随机触发,影响心情。其次就是这一代里传统牧场系列的要素太过空气化了,虽然也有委托任务系统引导玩家经营牧场,但不和主线挂钩所以很容易被忽视。 -
斩魔大圣Demonbane 斬魔大聖デモンベイン
2003-04-25(PC初回限定版) / PC、PS2 / 荒唐無稽スーパーロボットADV / Nitro+
2015-9-9 / 标签: GAL
一星是扣在几乎重复的女主线上的…… -
伊苏VIII -丹娜的陨涕日- イースVIII -Lacrimosa of DANA-
2016年7月21日 / PSV、PS4、PC等 / ARPG
2020-1-31 / 标签: ARPG
前半荒岛探索的冒险感和后半的宏大世界观都很不错。但最难得的是能看到每个村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出力。 -
在世界尽头咏唱恋曲的少女YU-NO この世の果てで恋を唄う少女YU-NO
1996年12月26日 (PC-98) / PC-98、SS、Windows / ADV
2018-9-25 / 标签: GAL
-
世界树与不可思议的迷宫2 世界樹と不思議のダンジョン2
2017年8月31日 / 3DS / DRPG
2019-4-25 / 标签: RPG
剧情比前作更短更白开水,但队友AI是全面提升,解决了前作最大的糟心问题(平衡性倒是毫无改观,只是换了一批强势职业)。各个迷宫的美术风格都很有特色,配合系统完美的模拟了组建一个冒险者工会探索各种危险秘境的感觉。 -
牧场物语 矿石镇的伙伴们 牧場物語~ミネラルタウンのなかまたち~
2003-04-18 / GBA / 温馨生活RPG
2015-3-8 / 标签: 模拟经营
二次元的初恋。撇开情怀加成也是系列的第一梯队。(注:牧场物语本来就是让玩家在坑爹、挫折与尝试中成长的游戏,矿石镇里无用的、反人类的地方并不比续作少,只是后来的玩家没有那种苦中作乐的心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