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送门2 Portal 2
2011年4月18日 / Nintendo Switch、PC、PS3等 / PUZ
2022-10-27 / 标签: Valve
解密游戏的关键是让玩家能解出谜题并且乐在其中,传送门2完美地做到了。一个又一个的解谜要素循序渐进地被提出,关卡设计则将这些元素柔和地组合,固有的机关与玩家的决策同时完成了关卡的创作。glados特别可爱。双人模式的易用性设计(倒计时等)很赞,任意选择关卡的设计也很友善,不用担心朋友存档不一样。 -
忆我:一款性格测试游戏 Refind Self: 性格診断ゲーム
2023年11月14日 / iOS、Android、PC等 / カジュアル / アドベンチャー
2024-5-1
我超居然是百合//我还以为结局有什么神秘触发条件…//到结局了但是好像还有很多内容没有触发,但还是想说内容贫瘠得离谱,亮点真的只有性格测试这个点子,准不准我不知道,反正不如mbti测试好玩。mbti测试我觉得是不算游戏的,可是“性格测试游戏”却真的跟测试一样把正反馈都放在了发成绩的时候。为了看到结局就要多周目,多周目一大动力是小游戏,但是塞的小游戏不能说好玩只能说意义不明。叙事是碎片化的,但是没有成功构成一个世界观,文本量少,偏偏又选了一个最需要文本量的俗套主题,反正我是没法共情。选项跟故事发展没什么关系也是蛮搞笑。 -
星球大战 绝地:陨落的武士团 Star Wars Jedi: Fallen Order
2019年11月15日 / PS5、Xbox Series X/S、Stadia等 / AAVG
2023-12-19
蛮好玩。游戏流程长度适中,星球环境好看,耍光剑很帅,箱庭地图设计很有魂味,rpg技能加点系统简洁明了,不用特地刷技能点。收集品只有装饰和血瓶两种,跟强度无关,非收集党玩的很舒服。地图没有传送,但是其实地图的捷径和指引做的挺好的,记地图反复跑图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就是走错路的时候确实难受。用能力的获得阶段分割地图剧情阶段的设计很不错。动作系统就是打条翻滚弹反那一套。但是交互似乎做得很粗糙,经常看见角色走路会有glitch,没有预渲染的人物聊天动作很僵硬,角色行动也有点一板一眼,植被模型很怪,蹬墙跑手感真不如ttf2。序章演出很有魄力,但是往后大场面就少了,打龙(?)那里也差点意思。帝国兵语音很有梗,其他剧情没怎么看过星战不好评价。 -
燥热 SUPERHOT
2016-02-25 (PC) / PC、PS4、Xbox One等 / FPS
2024-3-2
补个标,应该是我玩过的第一个有子弹时间概念的游戏,与其他子弹时间游戏不同,superhot的子弹时间无需刻意触发,引导玩家做到时刻都能以子弹时间的逻辑思考过关方法,当然肯背板也是能一路跑着过的。正常流速回放是好文明,武士零也有这个设计,看着有一种我真牛逼的错觉。美术很干净,打击感清脆解压。剧情有点莫名其妙,有一些大段的演出就是在复读奥威尔和控制论陈词滥调,比较破坏游戏节奏。整体除了点子之外没有太多新意。 -
超阈限空间 Superliminal
2019年11月12日(Epic) / Android、iOS、Nintendo Switch等 / PUZ
2024-1-3
最后的话疗环节确实很自说自话,好在我不是很反感这种。点子新颖,一开始我还以为会像传送门一样做一些依赖机制的规整关卡,但是后面变成了从视差这个点子出发堆视觉奇观,游戏设计重心从谜题变成了直觉引导,然后偶尔会出一些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关卡解法(就是那个安全出口标志)。就还好奇观喂得够饱,这个分类成PUZ有点强人所难了。 -
斯坦利寓言 The Stanley Parable
2011-07-28 / Linux、Mac OS X、PC / Interactive fiction
2024-1-3
一大乐趣是用传送门2载这个的图调戏旁白。旁白台词长度和游戏进度绑在一起的设计很用心,多结局和随机事件很神奇地赋予了一个实验性说教媒体一种可玩性,那个一直爬楼梯找出口的分支差点把我吓半死。旁白这种meta形式也为诸多后人提供了灵感。虽然不是meta派里面最解构那种,但是是最靠近玩家的一种。 -
泰坦天降2 Titanfall 2
2016-10-28 / Xbox One、PS4、PC / FPS
2023-12-10
紧张刺激而爽快的单人fps体验。战役模式节奏设计合理,步战累了就给你开泰坦,泰坦开累了就让你玩飞檐走壁,路线设计简单明了,不会出现迷路现象,时空跳跃关卡设计令人眼前一亮,泰坦武器形态量大管饱。硬要说缺点就是多人匹不到人 -
去月球 To the Moon
2011年11月1日 / PC / RPG/ADV
2024-1-16 / 标签: 高瞰
设定有趣,剧本完整,音乐不错,此时的高瞰已经有了基本的游戏设计能力,虽然游戏玩起来还是有点糙但是可以理解。关于剧本看得出来编剧对悬疑与反转有很深的执念,也很会写一些目的明确的感人片段,但这也让剧本本身看起来有些许刻意与做作,而且关于人物情感的形成和发展的描写有点浮于形式,众多交集的记忆可以很好地突出角色们的个性,却并没有让我感受到角色们的真心,“去月球”这个事件本应是一套剧中剧,用其戏剧性反衬现实的珍贵,但是我却觉得相较于记忆中的伪造,弥留之外的故事反而更让我觉得虚伪。比起奇观与圆梦,人们或许更需要勇气去理解并接受遗憾。 -
神秘海域4:盗贼末路 Uncharted 4: A Thief's End
2016-05-10 / PS4、PS5、PC / AAVG
2022-10-28 / 标签: 顽皮狗
爬墙昏昏欲睡……但是动画和游戏细节真的很不错,追车战十分精彩 -
VA-11 HALL-A:赛博朋克酒保行动 VA-11 Hall-A: Cyberpunk Bartender Action
2016年6月21日 / PC、PSV、PS4等 / AVG
2023-12-26
-
看门狗2 Watch Dogs 2
2016年11月15日 / Google Stadia、PS4、Xbox One等 / 动作冒险
2023-12-16
如果要让我告诉你育碧罐头究竟是什么,呃,就是我看到这游戏几秒钟之后才意识到原来我玩过 -
艾迪芬奇的记忆 What Remains of Edith Finch
2017年4月25日 / PS5、Xbox Series X/S、Nintendo Switch等 / AVG
2024-1-2
听说文本有致敬百年孤独,我暂且信了。低ui强引导的精巧步行模拟器,字幕表现方式新奇,剧情的确是有一种游离的魔幻,但是如此戏剧性的悲剧轮回是否有像它的精神文本一样具有强烈现实主义情怀就有待商榷。鱼加工厂/幻想冒险那关确实令人动容,同时贡献了本作最出彩的gameplay设计。但愿生活不要杀死冒险家们。 -
非现实生活 アンリアルライフ
2020年5月14日 / Nintendo Switch、PC、Android等 / PUZ, AVG
2024-2-8
很久之前玩的,补标,以个人独立制作的标准来看质量高得感人,演出与互动设计匠心独运,是一个幽蓝的昏黄的童话般的怪谈的新日常的冷漠而温暖的故事。尽管剧本本身可能并不出彩,但优秀的美术与富有趣味的场景设计所带来的天真长梦似的氛围令人久久不能忘怀,各个单独关卡所表现的人文关怀也很有疗愈感,部分台词的分量甚至超然于整个剧本,对就是那句"I did love tomorrow's story"。//请相信所见并非虚假的宽慰,我们的确有梦,人仅仅只是凭借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将生活的光阴谱写为童话,鼓励他人,鼓励自己。 -
GT赛车 竞速 グランツーリスモ SPORT
2017年10月17日 / PS4 / リアルドライビングシミュレーター
2022-10-28 / 标签: 山内一典 PolyphonyDigital
驾驶学院通关之后会跳一个银杯,然后游戏会放credit,背景视频是实拍的夜晚的东京驾驶。视频里厚重的沥青质感和悠长的引擎声提醒了我,原来我很喜欢开车的感觉,喜欢那样的速度与美感。回过神来,再跑了一圈街机模式的首都高,才发觉我不只是在玩游戏,更是在感受驾驶本身的浪漫。 -
超级马力欧 奥德赛 スーパーマリオ オデッセイ
2017年10月27日 / Nintendo Switch / Platform AAVG / 任天堂企画制作本部、1-UPスタジオ
2022-10-27 / 标签: 任天堂
找月亮实际痛苦。关卡设计有一种只属于日本游戏的精巧感,玩的时候感觉得到一种目标明确的挑战性,城市关卡最后的演出华丽且感人。双人模式跟家里人试了一下发现大家都不喜欢当帽子() -
生化危机2 重制版 バイオハザード RE:2
2019年1月25日 / iOS、Nintendo Switch、PS4等 / Survival horror
2023-11-9
解谜复古,地图利用率高,恐怖氛围营造到位,但是个人不喜欢资源紧缺和僵尸巨难打死的感觉。部分关卡缺乏底线通关方式,让游戏水平巨烂的我很难受。王阿姨很好看。 -
生化危机3 重制版 バイオハザード RE:3
2020年4月3日 / Nintendo Switch、PS5、Xbox Series X/S等 / Survival horror / CAPCOM、エムツー(開発協力)
2024-2-2
玩起来跟生化2re没差,倒确实是短了点,但是再长点我也玩不下去了。估计得有一段时间不想碰地图绕圈解谜的恐怖游戏了,生化23re的解谜对我来说多少有点折磨。可能是我真的太菜,boss战经常弹尽粮绝,还是生化4那种偏动作冒险的适合我,太讨厌资源管理了…… -
生化危机4 重制版 バイオハザード RE:4
2023年3月24日 / iOS、PS VR2、PS5等 / ACT (Survival horror)
2023-11-18
游戏体验酣畅淋漓,碍事梨美得出水,里昂帅得掉渣,王阿姨……词穷了//时代一流的箱庭地图设计,融合动作游戏手感的战斗,合理的难度曲线设置,比23代更丰富的资源(虽然还是有紧缺感)使得re4成为卡普空做过的水平最高的黄金炒饭。剧情动画演出丰富,里昂与阿什利之间的配合与成长令人难忘,配角亦有血有肉,就连台词甚少的商人都令人印象深刻。tga没拿奖太可惜了
玩过的标签
- 8Valve
- 3小島秀夫
- 3key
- 3SquareEnix
- 3任天堂
- 2横尾太郎
- 2宫崎英高
- 2InfinityWard
- 2SantaMonica
- 2片岡とも
- 2PolyphonyDigital
- 2ATLUS
- 2山内一典
- 1新島夕
- 1rocksteadystudios
- 1SpikeChunsoft
- 1MonolithSoft
- 1Sucker_Punch_Productions
- 1高橋哲哉
- 1高瞰
- 1桜井政博
- 1IDsoftware
- 1Arkane
- 1上田文人
- 1打越鋼太郎
- 1涼元悠一
- 1奈須きのこ
- 1麻枝准
- 1竜騎士07
- 1田中ロミオ
- 1顽皮狗
- 1陈星汉
- 1sprite
- 1野村哲也
- 1Rockstar
- 1sphere
- 1Trey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