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山进发 Next Summit ヤマノススメ Next Summit
12话 / 2022年10月4日 / 山本裕介 / しろ(コミック アース・スター連載) / 松尾祐輔
2024-2-12 / 标签: 2022
于是,登山少女们的最后一块拼图也终于被凑齐。富士山顶,深红色的云海宛若世纪末的风暴,直到日出时一切压抑都烟消云散。登山本就是不断积累与突破、象征着成长的运动,本作在演出上层层递进,将自然奇观的深厚充盈与人的心性变化融为一体,所以当雪村葵与过去、与未来的自我擦肩而过时,观众能感受到真诚的、倾注了创作者温柔的某些东西在流淌着。感谢陪伴,后会有期。 -
福星小子 うる星やつら
23话 / 2022年10月13日 / 髙橋秀弥&木村泰大 / 高橋留美子『うる星やつら』(小学館 少年サンデーコミックス 刊) / 浅野直之;次要人物:高村和宏、みき尾
2024-2-6 / 标签: 2022
恪尽职守地展现了老一派恋爱喜剧的魅力与局限。 -
火影忍者 动画开播20周年纪念PV「ROAD OF NARUTO」 アニメ『NARUTO -ナルト-』20周年記念・完全新作 PV “ROAD OF NARUTO”
1话 / 2022年10月3日 / 笹原嘉文 / 岸本斉史
2023-12-28 / 标签: 短片 2022
-
来自深渊 烈日的黄金乡 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烈日の黄金郷
12话 / 2022年7月6日 / 小島正幸 / つくしあきひと(竹書房「WEBコミックガンマ」) / 黄瀬和哉 (Production I.G)、黒田結花
2023-12-16 / 标签: 2022
从深魂的黎明到黄金乡,作品逐渐由暗黑童话风格的冒险物语,转型为更具黑深残意味的猎奇景观。活着只是诅咒,死亡才是解脱。悲剧的美学价值在黄金乡得到了充分体现。小岛平淡的叙事风格并未带来沉浸式的绝望感,倒更像是有些言之无物的空洞,无功无过。还是回到故事的根源上来吧,深渊是什么?是死亡。这个故事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在拼尽全力,用自己的方式挣扎着。生命以何种姿态面对终将到来的结局,土笔有想好给出一个足够真诚的答案吗? -
影实! かげじつ!
17话 / 2022年10月26日 / 芦名みのる / 逢沢大介(「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KADOKAWA刊) / たけはらみのる(Q版人物设定)
2023-10-7 / 标签: 2022
-
剧场版 刀剑神域 进击篇 黯淡黄昏的谐谑曲 劇場版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プログレッシブ 冥き夕闇のスケルツォ
1话 / 2022年10月22日 / 河野亜矢子 / 川原礫(「電撃文庫」刊) / 戸谷賢都;副:秋月彩、渡邊敬介
2023-6-1 / 标签: 剧场版 2022 A-1Pictures
叙事远不如前作电影,字面意义上的流水账,亚总人设也不够稳定。进入到最后30分钟才有了点SAO的感觉。Boss战是唯一的亮点,无论是怪物关卡的设计还是战斗的作画演出都很优秀。此时SAO内的时间刚刚来到2023年,现实所在的世界线已经悄然从动画身旁跃过,多少有种时间流逝的感慨。 -
大白日记
19话 / 2022年10月1日 / 游洋
2023-5-8 / 标签: 2022
并不太在乎文娱作品消解严肃意义这种行为,毕竟消解本身也能带来一定价值。但是有些事才刚刚过去没多久,人们对于苦难的记忆尚未褪色。何况这根本不是消解,简直是岁月史书。还集短视频那些烂梗低俗音乐糟粕于一体,烂完了属于是。 -
镜之孤城 かがみの孤城
1话 / 2022年12月23日 / 原恵一 / 辻村深月「かがみの孤城」(ポプラ社) / 佐々木啓悟
2023-5-2 / 标签: 剧场版 A-1Pictures 2022
大量童话意象构筑的世界观下,聚焦的是东亚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老生常谈了。所幸没有走歪路,鸡汤味还是很正的。解决问题无法依靠上天赐予的愿望,最终还是需要直面自身的痛楚去抗争。剧伴不错,看了下作者是学院派出身,学古典的确不一样。 -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初吻不会结束- かぐや様は告らせたい-ファーストキッスは終わらない-
1话 / 2022年12月17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赤坂アカ(集英社「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連載) / 八尋裕子
2023-4-30 / 标签: 剧场版 A-1Pictures 2022
有温度的篇章。恋爱头脑战不再是停留在纸面的噱头,而是被赋予了真实的含义。人格面具、初吻永不结束、谎言与真实的对立,告白不再是恋爱喜剧的墓志铭,而是爱情的纪念碑。才能匹配得上野心的赤坂明确实是有能漫画家。https://bgm.tv/blog/320607 -
犬王 犬王
1话 / 2022年5月28日 / 湯浅政明 / 古川日出男「平家物語 犬王の巻」(河出書房新社) / 伊東伸高
2023-4-7 / 标签: 剧场版 2022 湯浅政明
观影前以为是历史正剧,原来是孤独摇滚。能剧与摇滚舞蹈等现代艺术的融合,从表现手法渗透至故事的叙事中。车水马龙间法师与犬王重逢,人们虽然无力改变时代,但依然能在六百年后的东京街头相对而歌,汤浅还是挺浪漫主义的。「统一需要秩序的维护」,封建集权制下没有活着的思想,再优秀的文艺从业者也不过是历史长河中的小人物,此悲古今相通。 -
铃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1话 / 2022年11月1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中将賀
2023-3-26 / 标签: 剧场版 2022 新海誠
作为爱情片来看,拍得有些差劲。作为人文片来看,诚哥还是交出了份尚可的答卷。人心的重量会让土地平静下来,被这句台词所打动。诚哥在本作中尝试将艺术创作迈向更加深沉的人文关怀维度,同时放弃了一贯的音乐MV式转场,取而代之的是更流畅的叙事推进。可以说,就影像而言,我们看到了一个技法更加成熟的诚哥。另一方面,少了糖精勾兑的浪漫色彩,人文线与爱情线交汇至第三幕时,剧本掌控力的不足被推到放大镜下。草太也因此荣膺诚哥创作生涯最差男主——能让大多数观众发出「删掉男主戏份更好」的感叹,实属不易。 -
小鸟之翼 高尔夫少女 BIRDIE WING -Golf Girls’ Story-
13话 / 2022年4月5日 / 稲垣隆行 / BN Pictures / 安食圭;副人物设定:原由美子、西原恵利香、山﨑正和(山崎正和)、杉本愛、橋本誠一、髙畑かおり(高畑かおり)、尾崎正幸、久行宏和、高橋晃
2023-3-17 / 标签: 2022
粗糙的美感。从演出到台本的设计,突出一往无前的气势,完全舍弃了日系作品擅长的细腻情感表达,恍惚间有几分昭和风韵。无厘头的喜剧色彩也很浓厚,中二气息溢出的高尔夫技能,与随处可见的高达neta,相当充实的观影体验。黑田的台词功底还是在线的,「只要能击败去往光明世界的你,我就能对过去的人生感到后悔」。 -
异世界舅舅 異世界おじさん
13话 / 2022年7月6日 / 河合滋樹 / 殆ど死んでいる(WebComicアパンダ連載/KADOKAWA刊) / 大田和寛
2023-11-10 / 标签: 2022
解构异世界的反套路喜剧。本作的亮点之处,在于将「实时 reaction」这一视频模式套进了异世界,观众除了欣赏剧中剧插入的异世界冒险,同时也在观察主角们的吐槽和反应。拉动进度条的设计也打破了常规叙事手法,让屏幕内外的观众始终能享受故事最精彩的片段(短视频概念化)。因而在角色犀利的吐槽下,经典通俗的桥段也能被解构出新的乐趣。这么有趣的作品希望别变成有生之年,期待二期。 -
想要成为影之实力者! 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
20话 / 2022年10月5日 / 中西和也 / 逢沢大介(「陰の実力者になりたくて!」/KADOKAWA刊) / 飯野まこと
2023-2-16 / 标签: 2022
自我定位清晰。说是龙傲天,但其实并不那么龙傲天,更像是误解系喜剧,当然我比较吃这一套就是了。能在有限的资源范畴内做出视听奇观来,也是监督能力与态度的体现。 -
恋爱FLOPS 恋愛フロップス
12话 / 2022年10月12日 / 長山延好 / Love Flops Project / 植田和幸
2023-1-19 / 标签: 2022
复古的剧本结构,事件突入→个人单元回→超展开→离别→TE。矛盾设置是贯穿始终的胡闹,文戏有想法却不够讲究。走的是虚拟现实和五合一的路子,虚实间的联系也不够紧密。亮点基本集中在エロ内容的设计上吧,有一种土潮的美感。 -
机动战士高达 水星的魔女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
12话 / 2022年10月2日 / 小林寛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田頭真理恵(主人物设定)、戸井田珠里、高谷浩利
2023-2-9 / 标签: SUNRISE 2022
类似古早偶像剧的展开,弱化战争和政治的存在感,增强单集内容的趣味性。不难看出本作的定位:高达只是延伸舞台背景的工具,真正的落脚点是更加个体化私人化的内容。相对轻松不严肃的叙事风格,似乎称其为「轻高达」更加合适一些。也许是新时代机战动画一次不错的尝试。 -
某天早上变成人头麦克风的我君的人生 ある朝ダミーヘッドマイクになっていた俺クンの人生
12话 / 2022年10月12日 / 葛西良信 / RaRo / 大塚美登理
2023-1-4 / 标签: 2022
看过的标签
- 96剧场版
- 842023
- 582022
- 582021
- 412020
- 322019
- 28A-1Pictures
- 27SUNRISE
- 262017
- 25OVA
- 212018
- 192016
- 17东映
- 16WITSTUDIO
- 162015
- 13MAPPA
- 13MADHouse
- 132014
- 13ufotable
- 13J.C.STAFF
- 11京都动画
- 10CloverWorks
- 102011
- 102013
- 102024
- 102010
- 9短片
- 8动画工房
- 82012
- 82004
- 82007
- 8P.A.WORKS
- 7TRIGGER
- 7新海誠
- 7畠山守
- 7SHAFT
- 7WHITEFOX
- 62005
- 62008
- 6宮崎駿
- 62009
- 6BONES
- 6石原立也
- 6吉卜力
- 62006
- 6芳文社
- 52001
- 5湯浅政明
- 5丸戸史明
- 5山田尚子
- 52002
- 4今敏
- 3冈本学
- 32000
- 3細田守
- 3CygamesPictures
- 3古川知宏
- 2新房昭之
- 22003
- 2平尾隆之
- 2渡辺信一郎
- 2青木英
- 2Production.I.G
- 1夏目真悟
- 1押井守
- 1富野由悠季
- 1大友克洋
- 1今石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