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德之门3 Baldur's Gate 3
2023年8月3日 / Xbox Series X/S、PS5、PC等 / RPG
2023-9-29 / 标签: 2023 LarianStudios CRPG PC
140h平衡一周目+20h联机, 瑕不掩瑜的10/10. 自接触《猎魔人》系列五六年以来第一个如此沉浸的奇幻世界观. 其卓越之处正在于拉瑞安在一个超现实的史诗叙事的正邪相抗的主线的天穹下滋润了现实主义的沃土, 譬如贯穿整个游戏的难民问题和第三章的矛盾的集中爆发, 受制于邪教的某位主角, 暴力机关在非常时期的越界. 尽管一些角色塑造和冲突设计不乏西幻样板戏之嫌, 但(很大程度上来自于配音的)角色的鲜活程度足以让人在游玩时完全忽视这一点. 再一点是相较3r而言5e的规则好上手太多; 这也得益于拉瑞安的开放式设计, 自由度拉满. 有了BG3的经验也许会再去试试上手PF. 配乐, 场景设计, 物品描述之类的暂且略下不表, 总之就是非常优秀! 第三章最后的赶工嫌疑也盖不住的优秀! 对他使用divine smite吧!//玩了pf回来扣一分, 5e策略深度太浅. -
皇家骑士团 重生 タクティクスオウガ リボーン
2022年11月11日 / PS5、PS4、Nintendo Switch等 / SRPG
2023-9-2 / 标签: SRPG 2022 SquareEnix 松野泰己 SLG PC
165h/白金/0死/dlc2-4, 浮游遗迹群没打, 日后有缘死宫周回再战.//方法论上毫无疑义是「うぃち's crucible」, 以刻画多民族国家内战期间众人的选择为锚点塑造的战记, 松野算是把加贺的“srpg的好处在于群像叙事”做到淋漓了. 题外话是边玩边查南斯拉夫内战史, 玩到战争罪剧情吐槽真敢写后即刻看到了巴尔干人干过更过分的事…看了不少访谈, 譬如松野要求崎元在超任时代就把8bit曲谱成“交响乐风格”, 这次诚意拉满的重制也是请了管弦乐团全部现场录制; 还譬如三人轮流吐槽卡秋雅, 确是与正统派女主角或加贺笔下悲情公主相去甚远. 有空也许可以整理下访谈. 配音风格与现在主流的极度追求生活感的随意的风格截然相反, 炽烈燃烧的情感颇有CCA的舞台剧风余韵. 作为“拟真”的游戏性上的开创不必多提, 只说火纹到现在为止都做不好高低差更遑论弹道. -
火焰之纹章 晓之女神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暁の女神
2007年2月22日 / Wii / SRPG
2023-6-29 / 标签: WII SRPG SLG 2007 emulator
H难/约80h? 脸谱化的塑造与低幼化的叙事同试图跳出二元善恶观的弑神主旨天然地矛盾与割裂, 机械降神来代替或要求玩家放下仇恨很tlou2, 要不得. 二部曲的野心很大, 但合家欢式的晓之团等的塑造让人感觉有些场景是在把屏幕里外的人都当小孩在写剧本. 但若问我好不好玩我只能回答非常好玩, 前期资源有限下的左支右绌与后期Sランク魔武的大放送能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快感, 高低差机制也带来了不少额外变数. -
火焰之纹章 苍炎的轨迹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蒼炎の軌跡
2005年4月20日 / NGC / ロールプレイングシミュレーション / 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システムズ
2023-6-19 / 标签: SLG SRPG emulator 2005 NGC
Hard难度50h左右? 游戏性方面十分有趣, 在即时存档下并不算困难. 没有练级关大概能让关卡设计师更精准把握玩家阵容强度, 从而给出更合理的敌方设计. 单看火纹样板戏式“王子复国记”战记叙事并不让人反感; 作为彻底的正义与能够实现这等正义的绝对的力量所碰撞交融而成的蛮勇英雄谭, 也作为“娜拉出走”之前的塑造世界观的前日谭——最大感受是愈发期待《晓女》. 终章头目战是我打过的最烂的关卡设计之一. -
战场女武神3 戦場のヴァルキュリア3
2011-01-27 / PSP / S·RPG / SEGA
2023-6-10 / 标签: SEGA SRPG SLG PSP emulator
游戏内81h, 推算总时长120-160h. 一周目全S达成. 系统可玩性和平衡性与剧本都在初代的基础上有较大的进步. 几个明显的瑕疵是在可以接受的程度内的小地图复用, 部分配角塑造脸谱化, 作为核心冲突的民族问题稍嫌幼稚; 私心最大的遗憾是差了个翅膀结局, 在这种声优歌手阵容加持的情况下, 中村役男主居然没有迈向让所有人都获得幸福的第三条道路的觉悟. 如此气量狭小的男人这辈子都开不上vf25了. -
皇牌空战5:不被歌颂的战争 ACE COMBAT 5 THE UNSUNG WAR
2004-10-21(日版) / PS2 / 飞行射击
2023-5-19 / 标签: PS2 NBGI 2004 emulator STG
非常好恋爱模拟, 永瀬ケイ是可以成为我母亲的女人! 她可是说了她绝不会让出我的僚机位置, 只呆在我身边就好! 5代的叙事和故事结构在我玩过的中算RPG性最强的了. 电台互动实在是有趣, 流程设计很得当. 配乐很拉高印象分. 比之0的男子汉魂与魂的绞肉机般的直接碰撞, 本作更具浪漫色彩:「あの雲の上は、再び英雄を必要としない、青空を戻った。それこそがー彼が求め続けたものだ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
皇牌空战零:贝尔肯战争 ACE COMBAT ZERO THE BELKAN WAR
2006年3月23日(日版)、THE BEST版:2006年12月7日 / PS2 / 飞行射击
2023-5-16 / 标签: STG PS2 NBGI 2006 emulator
天穹的弗拉门戈声中空中骑士举起骑枪——“开火啊, 懦夫!” 哑巴骡子与成熟鸭子的宿命对决. 游戏内世界观小细节十分充实, 精心打磨的电台对话常让我会心一笑, 配乐在调动情绪方面可以给到满分. 流程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略短, 关内没有存档点很吃瘪. 但不管如何还是无愧系列第一神作. 有缘一定多打几个周目. 以及PJ你死的真惨啊—— -
超级机器人大战V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V
2017年2月23日 / PS4、PSV、Nintendo Switch等 / SRPG
2023-3-15 / 标签: SLG 2017 PC SRPG NBGI 萝卜
年轻人第一部机战. 60h+/全SR点差三四个. 台本梗密度真的好高啊. 文本写的还是很有意思的, 譬如涉及到一角驴的地方写的比文豪好. 作为新世代3作中真实系参战数量最高的机战我玩起来还是很有粉丝向快感的. 就是制作组为啥这么喜欢天使龙, 戏份也太多了点. -
天色幻想岛 天色*アイルノーツ
2013-07-26 / PC / ADV / ゆずソフト
2023-2-13 / 标签: 2013 柚子社 PC NSFW ADV
夏莉/真咲线clear 夕音线好像是通过? -
天神乱漫 -LUCKY or UNLUCKY!?- 天神乱漫 -LUCKY or UNLUCKY!?-
2009-05-29 / PC / ADV / ゆずソフト
2023-2-13 / 标签: 柚子社 2009 PC NSFW ADV
卯之花姬线clear -
魔女的夜宴 サノバウィッチ
2015年2月27日 / PC / ADV / ゆずソフト
2023-2-13 / 标签: 柚子社 2015 PC NSFW ADV
宁宁/合奏/学姐/meguru线clear -
BALDR SKY Dive1 "LostMemory"
2009-03-27;2019-12-21 (Steam) / PC / ACT+ADV
2023-1-31 / 标签: 戯画 PC 萝卜 ACT ADV NSFW
蕾线破关/Normal/24h. 不管是sf部分还是act部分都称不上卓绝, 但这些结构普通的要素与无匹的美少女连携后就构成了顶尖的虚拟恋爱体验, 是我浅薄gal阅历中的rk1. 日常细节的生活感和架空世界塑造的很合理, 譬如TPV的咬之类的场景赛博感很强. 通过回档记忆来实现ghost的休憩和人际关系的再构筑的想法很棒. 赛博女鬼和长相陪伴的姬骑士谁是真女主我不好说. 多周目有缘再见. -
星际争霸2:自由之翼 StarCraft II: Wings of Liberty
2010-07-27 / Windows XP / Vista; Mac OS X / RTS 即时战略 / Blizzard Entertainment
2023-1-24 / 标签: RTS blizzard PC
对我掏钱买的第一份正版游戏说再见 -
星际争霸2:虫群之心 StarCraft II: Heart of the Swarm
2013-03-12 / Windows、Mac OS X / 即时战略 / Blizzard Entertainment
2023-1-23 / 标签: RTS blizzard PC
对我的第九艺术启蒙说再见 -
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 StarCraft II: Legacy of the Void
2015-11-10 / PC / RTS(即时战略)
2023-1-23 / 标签: RTS PC blizzard
对我的青春说再见 -
光环:致远星 Halo: Reach
2010-09-14 / PC、Xbox One、Xbox 360 / FPS / Bungie
2023-1-19 / 标签: FPS XBOX 2010
"NEVER FORGET US, NEVER FORGET REACH" -
战场女武神 戦場のヴァルキュリア
2008年4月24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等 / SRPG
2023-1-17 / 标签: SRPG SEGA PS4 PC 2008
日式JRPG日常和“非日常的”战争的一个平衡点, 完全就是第07战车小队嘛, 笑. 虽然能看出制作组在试图平衡策略性和即时操作体验上的努力, 但后期不自己上强度则难度骤降, 最后几关有赶工嫌疑, 不是机制关就是跟AI斗智斗勇找漏洞. Steam57小时, 档内17小时, SLG=Save&Load Game. 三观真的太正了, 主角完全就是勇者役嘛. 情感渲染和伏笔回收都很到位, 不失为一部佳作. -
异度神剑3 ゼノブレイド3
2022年7月29日 / Nintendo Switch / RPG
2022-12-3 / 标签: JRPG NS Monolith 高桥哲哉 2022 光田康典 斋藤将嗣
Pros: 更统一的saitom与非saitom人设风格/导虫级导航/更高的自由度/自动拾取场景道具//Cons: 通马桶模拟器/意味不明的海量播片/二刺螈特有不知所谓辩经, 立意写不高可以不写/世界观一坨, 看起来像是同人文会有的东西, 疑似试图榨干前作败犬最后的价值. 问题可能←必然在于围绕拉郎构筑世界观/主角团jrpg样板戏/演出真的土, 特摄味太冲/极度不知所谓的结局, 属实是彻底背叛期待 -
舰队Collection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艦これ-
2013年4月23日 (PC) / PC、Android、iOS(HTML5) / 卡牌收集养成网页游戏
2022-11-5 / 标签: DMM SLG PC 田中谦介
补标(显然). 玩的最久的社交手(?)游, 从2015玩到了2018. 算是迈入二刺螈大门后的第一块地砖了. 因为动画第二期开播因此回来补标. 至于评分…… 你说它烂吧游戏质量又绝无称“烂”的可能, 你说他好玩吧又想把田中的妈飞了, 因此姑且留空. 之前弃坑的时候说大和改二就回坑, 但改了也有两三年了我也绝无回去玩的心境了. 看看动画凭吊一下逝去的『若さ』罢. -
艾尔登法环 ELDEN RING
2022年2月25日 / PC、PS5、PS4等 / ARPG
2022-8-21 / 标签: 宫崎英高 2022 ARPG PS4 FROMSOFTWARE
不是说把过去作品中的优良要素不加考量地糅合在一起就能做出一部优秀作品的. 冗长以至于让人玩到呕吐的体量中敷衍了事的地方太多, 近乎没有的PvE平衡性属于是ARPG少了个A. 为了让某些逆天职业能有游戏体验从而被牺牲的近战平衡性, 和满身疮痍的boss AI. 以及虽然大家的武器都是战技发生器, 但有一些比别的高贵太多. 记得朋友锐评种子说“种子失败就在于有个高达的名字”, 想必这个说法对于环也适用
玩过的标签
- 38PC
- 30ADV
- 22NSFW
- 14PS4
- 9JRPG
- 8SRPG
- 7SLG
- 72016
- 7柚子社
- 72015
- 72019
- 7ARPG
- 6emulator
- 6FROMSOFTWARE
- 5NBGI
- 52018
- 5宫崎英高
- 42012
- 42017
- 4萝卜
- 4NS
- 4ATLUS
- 3blizzard
- 3STG
- 32011
- 3RTS
- 3ACT
- 32022
- 3Monolith
- 32009
- 2Capcom
- 2高橋哲哉
- 2斋藤将嗣
- 2CRPG
- 2âge
- 22013
- 22006
- 22004
- 22014
- 2光田康典
- 2副岛成记
- 2SEGA
- 2PS2
- 22010
- 2目黑将司
- 2桥野桂
- 2XBOX
- 2Vanillaware
- 12020
- 1OwlcatGames
- 1田中谦介
- 12024
- 12023
- 1高桥哲哉
- 12021
- 1大西沙织
- 1谷村唯
- 1LarianStudios
- 1SquareEnix
- 1Ubisoft
- 1NGC
- 1松野泰己
- 1戯画
- 1WII
- 1FPS
- 1falcom
- 1KOEI
- 12008
- 12007
- 1早见沙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