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尼尔 自动人形 NieR: Automata
2017-02-23 / Nintendo Switch、Xbox One、PC等 / ARPG
2019-3-6 / 标签: ARPG SquareEnix 神作 美 文艺 横尾太郎
在日式科幻里,科幻永远只是一个壳子,本质讨论的是哲学问题。尼尔的背后是深重的尼采哲学,存在、本体论以及人类的意义困境。尼尔的伟大,在于不是讲述这些,而是怀着一种深深的情绪底色,将其传达给玩家的感受深处。传承日系传统风格化的色调,充满象征色彩的构图,宛如失去太阳的白夜般的天空,诡美异常游乐场诠释着繁华中的极度寂寞,每一点都直击内心。尤其引领一切的音乐,更让人不禁如尼采般高呼,悲剧已然复活 -
重力异想世界完结篇 GRAVITY DAZE 2/重力的眩暈完結編:上層への帰還の果て、彼女の内宇宙に収斂した選択
2017年1月18日 / PS4 / AVG (重力アクショ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2019-3-28 / 标签: ACT SCEJ 文艺 美 蒸汽风 创意 神作 PS4
本世代超神作,和前作风格很统一。比起初作,黑奇萨威更精致和浓墨重彩,新加的泽嘉帕拉劳又是另一番风情。配合变换重力的空间视角,城市也依其逻辑高低错落而建,十分考究,在人心里留下的层叠无尽的感受,更让人爱不释手。DLC中的空间又颇似纯白色的圣托里尼。凯特还是那样简单可爱,唱起“一颗苹果从天上落下”那一幕说不出的美好 -
女神异闻录5 ペルソナ5
2016年9月15日 / PS4、PS3 / RPG
2020-5-20 / 标签: RPG 女神转生系列 神作 文艺 PS4 校园 Atlus
划时代的作品。本世代的两大神作《P5》和《尼尔》的主题,都同样是直面现代人精神的荒芜无着无所依附。《尼尔》是绝望萧索的天空之路,《P5》则是大地充盈的恩赐,咖啡店外高大的绿色植物,小巷上空的色彩饱满的天空,校园,同伴,淋雨的烟火祭,占据近半个屏幕的大头像,都是在用浓郁的大地的新绿,填满着空虚无着的精神。仿佛被拥抱着,仿佛一切都被救赎。让人想起《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里少女和李白的那段精彩的对话 -
INSIDE
2016年6月29日 / iOS、Nintendo Switch、PS4等 / 冒险
2017-11-20 / 标签: AVG 独立游戏 文艺 神作 满分游戏
陈丹青形容被一幅画震撼到,会说“吓坏了,要出去转上一圈才敢回来看”。这种强烈的感觉,我在游戏上有过两次,一次是每年都会提上几遍的《ICO》,一次就是这部《Inside》。面目模糊的人群、剪影般的猎犬、猪与水、一与多,在这幽深的世界里,心依然随着光剧烈的抖动。哥特艺术云「上帝即光」诚不欺我 -
传说之下 Undertale
2015年9月15日 / Xbox One、PC、Mac OS等 / Indie RPG
2019-5-5 / 标签: 独立游戏 文艺 神作 满分游戏
独立神作。以对游戏本身的反思和解构,作为游戏进行的方式,相当鬼才。同时情绪上的感染,深深的埋入玩家心中。第一遍NE,尤其中段后很多自己行为的后话,让人扎心的痛。像素风的画面,人物的表情却惊人的打动人,尤其面对NE线的国王时,那种难以形容的心痛的感受。很多细节,譬如“家”与“新家”的布置,都给人强烈却又舒缓的情感冲击。而在这些浓稠的情绪下,让玩家能够迈开腿继续前行的,正是游戏中反复提到的「决心」 -
热血进行曲 全明星特别版 ダウンタウン熱血行進曲 それゆけ大運動会~オールスタースペシャル~
2015-03-05 / PC、PS3 / 体育类
2017-12-11 / 标签: 热血系列 ACT 神作 欢乐 校园
红白机时代最爱的游戏,在那个机能强限制、只能用抽象方式进行表现的时代,将表现力做到的极致,每一个像素都在打动着玩家,满足了少年对校园的一切热血的幻想。后世沿袭这个思路进行复古创作的独立游戏中也再未有超越者。今天玩到复刻,看到了多少年前梦想能看懂的剧情和对话,心愿已偿,再无所求 -
晶体管 Transistor
2014年5月20日 / Nintendo Switch、iOS、Mac等 / RPG
2016-10-23 / 标签: ARPG 独立游戏 美 文艺 赛博朋克 神作
始终陪伴着的独自一人旅程的旁白,失落的记忆,华美而空无一人的剧场,始终徘徊脑中的空灵的歌声。充满魄力的色块,变幻的场景,诠释着光与空。美的无法形容,想要介绍时,只能不断的堆砌涌入心中的层层感受 -
光之子 Child of Light
2014-04-29 / Nintendo Switch、Wii U、Xbox 360等 / RPG
2020-6-29 / 标签: RPG 美 文艺 神作 童话与梦境 PS4
我见过的最美的游戏。手绘出的层层叠叠的童话,在童话中自由周游的梦境。 -
最终幻想10 | 10-2 高清重制版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X/X-2 HD Remaster
2013年12月26日(PSV,PS3) / Xbox One、Nintendo Switch、PC等 / RPG
2015-7-22 / 标签: 最终幻想系列 RPG 美 SquareEnix 神作 剑与魔法 PS3
FFX是大海的一个梦,美的无法言喻 -
爱丽丝:疯狂回归 Alice: Madness Returns
2011年6月18日 / PC、PS3、Xbox 360 / AVG
2019-1-5 / 标签: AVG 文艺 独立游戏 童话与梦境 蒸汽风 神作
2019年通关的第一部游戏,令人震惊的神作。游戏史上最具表现力的场景设计,自始至终贯彻着黑童话的美学,很多场景之美和大胆的创意,让人想不住的惊呼,同时又教科书般的对应爱丽丝的精神世界,和过去的真相暗合,而这一切,并不是“讲给你”,而是“让你感受到”。游戏机制也极深的与叙事及体验融为一体。很多设计,譬如胡椒枪和茶壶炮弹让人拍案叫绝。关卡设置堪称楷模,看似迷宫一般的路径,却完美的引导玩家完全不走回头路 -
火焰之纹章 晓之女神 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暁の女神
2007年2月22日 / Wii / SRPG
2018-9-15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有生之年系列 神作 剑与魔法 Wii
从第二章开始,才意识到最初以为主线是类似前作的迪恩复国,是大大低估了本作。很多大胆的革新,多角度叙事方式,一步步将习惯了英雄复国式的火纹的玩家,带入本作独特的节奏,那种焦灼、阻滞和无可选择之痛的感觉,极为出色。加贺出走后主机上的最后一部火纹,终于达到了可媲美加贺神作的高度 -
异度传说 三章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Xenosaga EPISODE III [ツァラトゥストラはかく語りき]
2006-07-06 (日版) / PS2 / RPG
2020-2-12 / 标签: PS2 RPG SquareEnix 有生之年系列 神作 太空航行
PS2 JRPG黄金时代神作之一,也是神监督时代的代表。从今天的角度看,任性且大胆。多达一半以上时间的剧情。复杂的世界背景设定,以尼采、荣格、叔本华、柏拉图等理论为基底,吃的很透,绝非借几个名词和外壳,而是真诚到了几乎完全不照顾受众接受力的程度,大量信息汹涌而来。再次验证一个结论,日本不存在科幻,只存在哲学游戏和动画。某种意义上,和本世代的《尼尔》存在某种呼应。但尼尔作为当代游戏,非常工巧,而古典 -
女神侧身像2 希尔梅丽娅 VALKYRIE PROFILE SILMERIA
2006-06-22 / PS2 / RPG
2017-9-18 / 标签: RPG tri-Ace SquareEnix 美 神作 童话与梦境 剑与魔法 PS2
JRPG黄金期的神作,在今天看来仍然极其美。港口喧闹的街市,迪邦宁静的夜景,窗上被风吹起的薄纱,神界旷野远处的影影绰绰的城,女武神扬起的光翼,世界树的神奇景象,异界艰苦攀登后忽然转换到的深秋般树丛中温暖的光,都美的让人惊叹「这就是我心中的景象啊」。日常行走的取景很特别,独创的战斗系统则让人心甘情愿沉迷的去刷。人物塑造和剧情演绎略普通,但也不乏亮点,迪邦王城一战的结尾场面惊心动魄 -
蔷薇守则 ルールオブローズ
2006-01-19 / PS2 / A.AVG / Punch Line
2015-7-22 / 标签: AVG 百合 文艺 童话与梦境 SCEJ 神作 PS2 校园
堪称完美的作品,气氛从最初纯然冰冷的恐惧无助,到后来逐步汇入一道哀婉的暖流,一切包裹在在大提琴的曲调中,完美的引导了玩家的情绪。反复出现呼应的元素充满用心,悬念保持很好,中途逐步给出暗示,而在终章一一解读时心如淡淡的微澜。贯穿全剧的恐惧,也在终章的暖色中彻底消解无踪,只留下深深的悲伤和淡淡不知源何的温暖。这是一部在过程中充满恐怖和惊悚,却在结束后让人完全忘却了恐惧的游戏。建议通关后重看一遍片头动画 -
沙耶之歌 沙耶の唄
2003-12-26 / PC / サスペンスホラー ADV / ニトロプラス( Nitro+ )
2022-4-17 / 标签: ADV AVG 美 神作 校园 Pocket
非常神的作品,充满真实体验的「重量」。人的天性对「异己者」无法遏制的排斥——很多玩家厌恶主角对待朋友的冷血,但他和耕司在选择上的差异,毫无疑问不是源自天性的善恶,而是剧中明白说出——他在我眼里是一个血腥的怪物,我在他眼里却是和他一样的人——人的情感几乎完全会被自己看到世界所支配,这甚至不能被称为「扭曲」。 然而非「他者」却不一定带来善意,如大叔对沙耶主角对瑶。 主角和沙耶之间的爱情是真挚的,但 -
古堡迷踪 ICO
2001年12月6日(北美) / PS3、PS2 / AAVG / Team Ico(SIEジャパンスタジオ)
2018-7-27 / 标签: AVG 美 文艺 SCEJ 神作 PS3
《ICO》是个人意义上史上第一游戏,在其时代重新定义了游戏的含义。古堡中,有如虚实之间的白衣少女,灼热的阳光带来强烈的明暗对比,螺旋的粗砾的石阶,透过石门蔓延进来模糊了虚实的日光,贯穿层层墙壁的汹涌白光,无不充满了心理式的象征。这象征并非让人用理性去解读,而是将远远超越语言可述的感受和庞大信息,以一种极其粗犷的方式,如奔流一般近乎不讲道理的突入玩家的精神世界。很多游戏都是人世间的美,ICO却是通灵 -
泪指轮传说 尤特娜英雄战记 ティアリングサーガ ユトナ英雄戦記
2001-05-24 / PS / SRPG
2018-2-27 / 标签: SRPG 火焰纹章系列 加贺昭三 有生之年系列 神作 剑与魔法 PS
这作不是火纹,却是最好的火纹,和最好的史诗。加贺昭三出走后彻底解放的顶峰之作,宏大的史诗视角,和用心丰富的细节,交叠出体验最为深入真切的一片大陆。每个宿屋都可能伏线千里,而民居里几句短短的对白就能传达出战争的紧迫与悲伤。人物性格丰满,让人感同身受。加贺讲史讲的是正,讲英雄,讲崇高,讲信念,却讲的好,让人感到那沉甸甸的重量 -
放浪冒险谭 ベイグラントストーリー
2000-02-10(日版) / PS / ARPG
2015-7-22 / 标签: RPG 松野泰己 满分游戏 SquareEnix 神作 剑与魔法 PS
大学毕业的那个暑假打通的,真正意义上的满分游戏,完美无缺 -
恶魔城X 月下夜想曲 悪魔城ドラキュラX 月下の夜想曲
1997-03-20 (PS 日本) / PS、SS、Xbox 360等 / ACT
2015-11-29 / 标签: ARPG 恶魔城系列 美 文艺 神作 PS
恶魔城系列无法逾越的巅峰,近乎完美的作品,从此奠定系列华美优雅的巴洛克风格。画面美感和音乐有极其优秀。穿梭在幽深的城堡里,一路走过华美变幻的场景,时而神圣时而诡谲的配乐在上空响起,那刻心中的琴弦也与之一同被重重的拨动。感谢18年前的自己,把这部始终未打通的神作留到了今天 -
天地创造 天地創造
1995-10-20 / SFC / ARPG
2015-12-26 / 标签: ARPG 有生之年系列 SquareEnix 神作 SFC
曾经的神作,世界的构架、主线的峰回路转、无数细心安排的细节,尤其是各种层面上真实而残酷的剧情安排、对文明的反思,都堪称一代经典,且富有试验性。最后结局前的那段平静让人忍不住想落泪。但同时,古典RPG的迷宫冗长和相对乏味的问题也存在,还有那个时代性很强的科学观 -
皇家骑士团2 タクティクスオウガ
1995-10-06 (SFC) / SFC、SS、PS等 / SRPG
2015-8-4 / 标签: SRPG 松野泰己 SquareEnix 神作 剑与魔法 PSP SFC
只能用「完美」来形容的SRPG,剧情的深刻远胜火纹,分支很好的让玩家觉得「这就是我的选择」,可后来的发展又愈发诠释了造化弄人。可以借用剑桥艺术史中对米开朗基罗的评价来形容这部神作,“这是漫长的SRPG黄金时期的最后一笔,而三大系列向完美境界长期挺进的运动,至此结束,只有松野泰己一个人抵达终点。而在抵达终点后他又超越了它,将一个时代的艺术规律和评判标准甩在了身后”
玩过的标签
- 54剑与魔法
- 37SRPG
- 37美
- 36历史向
- 36文艺
- 36ARPG
- 34RPG
- 30独立游戏
- 29ACT
- 25校园
- 25AVG
- 24ADV
- 23神作
- 20SLG
- 20悬念
- 20有生之年系列
- 19SquareEnix
- 15PS4
- 14PSP
- 13百合
- 13WII
- 13童话与梦境
- 12ATLUS
- 12POCKET
- 12恶魔城系列
- 11PS3
- 11火焰纹章系列
- 10女神转生系列
- 10创意
- 8欢乐
- 8SCEJ
- 8太空航行
- 8PS
- 7SFC
- 7蒸汽风
- 7开放世界
- 7chunsoft
- 7PS2
- 6kogado
- 6罗马
- 6步行模拟
- 6TGL
- 6Gust
- 5Langrisser系列
- 5战场女武神系列
- 5无双系列
- 5马里奥系列
- 5满分游戏
- 4埃及
- 4赛博朋克
- 4混沌之戒系列
- 4最终幻想系列
- 4D&D
- 4SIM
- 4国产游戏
- 4诺斯替主义
- 4希腊
- 4加贺昭三
- 4tri-Ace
- 3新艺术
- 3paradox
- 3松野泰己
- 3创世纪战系列
- 3Capcom
- 3伊苏系列
- 2FC
- 2PSV
- 2NS
- 2克苏鲁
- 2热血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