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星领航员 ARIA The ANIMATION
13话 / 2005年10月6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
2021-8-31 / 标签: TV 2005 感动 友情 氛围 萌系 日常 成长 奇幻 HalFilmMaker 漫改
回味悠长,每一话的叙事节奏都很稳,情绪流平稳舒适,表达主题的方式恰到好处,娓娓道来的感觉让人心安。十一话中对“快乐”的看法太棒了:“真正快乐的事情,一定不是用来相互比较的。”十二话对“过去”与“未来、“梦想”与“奇迹”的诠释也算优秀。十三话收了“邮件”的暗线,大圆满结局,展现对“未来”的期望,看的我很开心。“心中常怀爱意,定能越过彩虹。”ARIA ,真个是温柔的奇迹呢。 -
跃动青春 スキップとローファー
12话 / 2023年4月4日 / 出合小都美 / 高松美咲(講談社「月刊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 梅下麻奈未
2024-4-17 / 标签: P.A.WORKS 2023 校园 青春 漫改 TV 日常 恋爱 治愈 氛围
剧情上是很治愈纯真的校园日常。故事里所有人都挺温柔的,女主人设加大分,善良而真诚。OP副歌部分的男女主跳舞很棒。在人物塑造方面没有套模板贴标签,而是选择精炼的台词与情节就能勾勒出层次鲜明的人物形象,也是难能可贵。刚开始看的时候甚至给我一股蜂蜜与四叶草、三狮的感觉,精彩的青春氛围作,值得一看。 -
轻音少女 第二季 けいおん!!
27话 / 2010年4月6日 / 山田尚子 / かきふらい(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連載) / 堀口悠紀子
2021-12-19 / 标签: 京都动画 校园 萌系 TV 2010 漫改 日常 氛围 感动
“不是很精彩呢”。第二季前半段的集数和第一季一样,由于题材和原作的因素,趋向于同质化,但还是让我颇为开心。后半段的“毕业”的背景下,无论是OP、ED还是故事本身,都逐渐被赋予更特别的意义。直到24集的《相遇天使》升华了整部作品,也让屏幕前的我眼眶微湿。 -
凉宫春日的忧郁 涼宮ハルヒの憂鬱
14话 / 2006年4月2日 / 石原立也 / 谷川流 / 池田晶子
2021-7-21 / 标签: 京都动画 青春 校园 轻改 2006 神展开
乱序很出色的调和了作品前中后段的趣味点,不至于让人感到乏味,也完美的在结尾点出了“去热闹的活着”的内核。作画演出大胆而出众,剧情逻辑的处理和暗线的铺设让人为之折服。标杆式的人物也是无数校园题材后辈参考样板,也有许多实验性的尝试,并且这些尝试在今天很多校园题材作品里依旧可以看到影子,里程碑式的作品。 -
奇巧计程车 オッドタクシー
13话 / 2021年4月5日 / 木下麦(P.I.C.S.) / P.I.C.S. / 木下麦・中山裕美
2021-6-26 / 标签: 原创 P.I.C.S. 悬疑 TV 动物 都市 群像 2021
典型的日剧剧本,21年新番里最爽的故事。在细小格局下展现出无比缜密的剧情,网状的故事展开和细致的群像塑造令人称奇,13集的落水、兽变人以及开放式结尾更是把整部番剧高度进一步拔高,回应观众期待的故事走向让人满足。演出泛善可陈,但剧情精彩程度对现在大多数作品可以说是云泥之别。在流水线公式化作品日趋泛滥的今日实在难能可贵,作为制作公司跨界的第一步,太让人惊喜了! -
赛博浪客 Cyberpunk: Edgerunners
10话 / 2022年9月13日 / 今石洋之 / CD Projekt ( Cyberpunk 2077, set in a universe created by Mike Pondsmith) / 吉成曜、(副人物设定)金子雄人、芳垣祐介
2022-10-10 / 标签: TRIGGER Netflix 原创 游戏改 TV 2022 感动 爱情
或许是我最喜欢的2022新番。一群浪漫的灵魂降生在腐臭的世界中,选择在漫漫长夜中点燃自身,怀抱着理想在黎明前随风而逝。后劲颇大,美式赛博世界观下的日式Boy Meet Girl式故事。剧情总体紧凑,大卫从无名小卒到成为传奇的故事看下来确实酣畅淋漓。但真正触动我的,是曼恩在最后时刻的决定,是大卫和露西那跨越一切的爱情。“去月球上约会?在夜之城,没有比这更浪漫的事情了。” -
平家物语 平家物語
11话 / 2022年1月12日 / 山田尚子 / 古川日出男 『池澤夏樹=個人編集 日本文学全集09 平家物語』河出書房新社刊 / 小島崇史
2021-12-31 / 标签: 山田尚子 TV ScienceSARU 小说改 历史 2021 氛围
“把大象塞进冰箱”或许是对这部作品最生动的评价。叙事过于跳跃,出场人物过于丰富,观看时颇为疲惫。所幸古籍本身的份量,就算只剩筋骨,也足以让轻小说、漫画望尘莫及。剧情上,这部作品既在细微情感上处理优秀,也在宏观格局上表现乏力。演出上,即使在这种量级的作品里,山田尚子仍未丧失其作者性,十一集最后那充满禅性的三分钟更让我不禁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毫无疑问,《平家物语》确实是一部优秀且难得的作品。 -
水星领航员 第二季 ARIA The NATURAL
26话 / 2006年4月3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補:熊谷哲矢、トマ・ロマン、ゲスト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音地正行、熊谷哲矢
2021-9-3 / 标签: TV 2006 感动 友情 奇幻 氛围 日常 漫改 成长 萌系 HalFilmMaker
狂欢节的奇遇、神秘的小路、五彩斑斓的玻璃器具、旅途中的巨大樱花树、温暖的烛光、灿烂的星空、凤尾舟上那值得铭记的痕迹、银河上的猫咪列车、黄昏时分的海之婚礼、和陌生人一起滚的雪球……一切都是如此美好。ARIA没有什么震撼人心的故事,但那一场场邂逅却足矣触动人心。真心希望这些温馨,可以传达到更多人心中。 -
NOMAD MEGALO BOX 2 NOMAD メガロボクス2
13话 / 2021年4月4日 / 森山洋 / 倉島亜由美、次要:金田尚美
2021-6-24 / 标签: 原创 TV 拳击 TMS 2021 运动 励志 友情 亲情 浪漫
相比于第一部对梦想的不懈追求,第二部对于归宿与守护的探讨进一步拔高了这部作品的立意,也成功把它从单纯的纪念作这一定义中脱离出来。虽然中期故事结构薄弱松散的缺点不容忽视,但奈何长处过于耀眼。结尾幸夫与joe的分别、回忆里的大叔也让人感到温暖。“在黑暗的漫漫长路中不断前行,直到找到来时的光明”。比起前作的肉体上的拼搏,这季对灵魂的历练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这确实称得上一首引导迷途旅者归乡的希望之歌 -
四月是你的谎言 四月は君の嘘
22话 / 2014年10月9日 / イシグロキョウヘイ / 新川直司 / 愛敬由紀子
2021-7-5 / 标签: A-1Pictures 感动 青春 TV 漫改 爱情 2014 友情 亲情
前期非常精彩,中段有些无力,结尾处理极佳。第十话向日葵转为樱花的片段将积攒的情感爆发。之后的萤火虫和烟花则暗示了薰的凄美人生。十三集对公生母亲的刻画进一步完善了作品。之后用相座凪让有马进一步成长。二十话的两场告白青涩而美好,二十一话的雪中小提琴令人难忘。最终话薰的暗线和两人的感情悉数爆发,最后列车驶过配合落樱和黑猫的镜头令人潸然泪下。这是一部无比真挚的作品。 -
来自深渊 メイドインアビス
13话 / 2017年7月7日 / 小島正幸 / つくしあきひと(竹書房「WEB コミックガンマ」) / 黄瀬和哉
2021-8-15 / 标签: 2017 漫改 KINEMACITRUS TV 奇幻 冒险 萌系 猎奇
本以为是一部为了摆脱俗套而选择扭曲猎奇的可笑之作,结果它的底色却出人意料的优秀。有趣的故事足矣支撑起世界观和各类设定。即使作者那时不时出现的恶趣味影响了局部观感,但来自深渊依旧是一部优秀的作品。第八集后半段非常出色。莱莎请奥森托话和米蒂的骨灰盒是整季番最棒的演出。向求知欲与开拓者致以崇高的赞美。 -
强风吹拂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23话 / 2018年10月2日 / 野村和也 / 三浦しをん『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新潮文庫刊) / 千葉崇洋
2021-8-22 / 标签: Production.I.G 2018 小说改 运动 励志 青春 友情 TV 群像 热血 感动
“你所在的地方,终究会成为你的赛道。”受制于本身的题材缺陷,几乎每次引出一个角色的纠结与迷茫后,不得不快速解决这个矛盾。虽保证整体故事不至于寡淡,但在各个人物的塑造上感觉有些乏力。果然相比于文字,动画这一载体还是太浮躁了。好在瑕不掩瑜,重要节点的情绪调动很是扎实,值得赞扬。19集开始的高潮也很出色,十个人,十段赛道,十种心路历程。是对奔跑的热爱,更是对生命的赞歌。 -
排球少年 ハイキュー!!
25话 / 2014年4月6日 / 満仲勧 / 古舘春一 / 岸田隆宏
2024-6-8 / 标签: ProductionI.G 热血 运动番 2014年4月 漫改 JUMP TV 青春
第十六集和第二十四集很好。纯粹、王道的运动题材作品,从头到尾洋溢着“向上看”的青春感。毕竟是第一季,无论是人物弧光还是情绪流都处于一个相对平庸的水平,主要还是介绍各位角色为未来的故事做铺垫。结尾“乌野VS青叶城西”的县级选拔赛很精彩,呈现了不少不错的演出。 -
赛马娘 Pretty Derby 第二季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2
13话 / 2021年1月4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2021-6-21 / 标签: 2021 cygames TV 偶像 游戏改 竞技 励志 成长 友情 感动 萌系
21年我个人最爱的作品,没有之一。萌系商业动画的典范。以无败的追梦天才为始,以不屈的奇迹帝皇为终。制作组合理的去除赛马赛事的“杂质“,献出一份正能量大餐,作品质量已经接近萌系动画的上限。娘化、赛马、游戏改,商业气息极其浓厚,竞技本身的描写也有些不足,但情绪调动方面的出色表现却足矣让人忽略的这些缺陷。我实在难以表达在观看时我收获了多少感动。 -
无职转生~到了异世界就拿出真本事~ 第2部分 無職転生 ~異世界行ったら本気だす~ 第2クール
12话 / 2021年10月3日 / 岡本学 / 理不尽な孫の手(MFブックス/KADOKAWA刊) / 杉山和隆、髙橋瑞紀、[副]齊藤佳子、千葉啓太郎、新谷真昼、雅彩アズサ、川崎愛香、大東百合恵、小園菜穂
2022-1-2 / 标签: 异世界 轻改 2021 TV 奇幻 StudioBind 冒险 成长
综合来看,称得上“异世界轻改”的教科书。叙事节奏轻缓而舒适,父子话和最终话的故事处理出色,打斗作画无可挑剔。确实是一个有关“成长”的故事,在精致的世界观和鲜活的人物下,鲁迪从“人渣”变成“人”的过程足矣作为故事的骨架。它确实用自己的质量说服了我。 -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13话 / 2016年1月8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雲田はるこ(講談社「ITAN」連載) / 細居美恵子
2021-8-2 / 标签: 2016 studiodeen TV 漫改 文艺 人生
以优秀的分镜和功力深厚的台词为主,辅以三味弦和萨克斯为主体的配乐,营造出的独特时代氛围让人不由自主的沉浸其中。以落语这一艺术作为线索,串联起三代人的爱恨情仇。可怜的菊比古,一生都没能走出助六的阴影。“人只是喜欢相互分享一些不值一提的无聊之事的生物罢了,所以人才无法独处吧。”昭和元禄落语心中这回忆录式的故事在这个时代证明了动画的可能性。好似一杯醇酒,让人沉醉。 -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助六再临篇-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12话 / 2017年1月6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雲田はるこ(講談社「ITAN」連載) / 細居美恵子
2021-8-3 / 标签: 2017 漫改 studiodeen TV 人生 文艺 亲情 爱情
起于文化艺术,归于人情冷暖。借八云、助六、小夏之口,制作组展示着对于落语难以言表的爱。以那风起云涌的时代为底色,诠释着落语这一衰落文化不褪色的魅力。虽是“助六再临”,但最吸引人的还是“菊比古”。初看时,本以为会因为叙事视角的改变而缺少第一季的厚重感。仔细看下去,才发现这是在对“物哀”的极致诠释。最终,落语没有陪菊比古殉情,但他们却一起留在了人们心中,真是奇妙。 -
吹响!悠风号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14话 / 2015年4月7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1-6-23 / 标签: 轻改 校园 TV 京都动画 2015 青春 友情 成长 群像
出色的青春校园群像剧,完成度高。论人物刻画的细腻程度,京阿尼确实值得被称赞。虽然我五音不全,但几场特效、作画拉满的演出真的赏心悦目。京吹无论是一二部还是剧场版,都可以说是“细如春水,暖若和风”。 -
乒乓 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11话 / 2014年4月10日 / 「ピンポン」松本大洋(小学館 ビッグスピリッツコミックス刊)
2021-6-21 / 标签: 漫改 TV 2014 友情 青春 励志 运动 竞技 人生 浪漫
燃而不噪,醇而不涩。独特而狂野的画风配合极强表现力的分镜,再加上时不时出现的夸张的意识流演出,实在是让人称奇。以乒乓之名诠释人生之事。永远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人生没有正确答案,怎么选择都是对的,人总是能成为自己的英雄。 -
CLANNAD CLANNAD -クラナド-
23话 / 2007年10月4日 / 石原立也 / Key/VISUAL ARTS / 池田和美
2021-7-17 / 标签: 京都动画 GAL改 2007 感动 青春 亲情 友情 校园
风子线和琴美线对于亲情的诠释实在精彩。杏和智代的故事混合起来,后宫宅味过于浓郁,整体观感下降不少,有些可惜(依旧瑕不掩瑜)。古河渚的故事作为收尾是意料之中,但最后对亲情、友情、爱情的刻画还是让我感到温暖。总而言之,不错的青春校园题材作品。 -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1话 / 2023年7月14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4-4-17 / 标签: 宫崎骏 吉卜力 剧场版 2023 动画电影
这可能是日本动画黄金时代最后的挽歌了。前半段是对宫老爷子童年的“自传”,用一半的篇幅去诠释也是一种“任性”吧。考虑到是最后一作,也能理解。后半段的故事在形式上是对千与千寻的一次复刻,内容上是对二战的思考,宫老可能很喜欢“爱丽丝掉进兔子洞”的模板,可惜内容压缩的太狠了,再给半个小时的篇幅去叙述塔中的奇景,观感也许会更好一点。作画无可挑剔,值回票价。“你想度过怎样的人生”不是一个好标题,除了对观众的思考套上命题作文式的框架外毫无意义。 -
吹响!悠风号 第二季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2
13话 / 2016年10月5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1-6-23 / 标签: 轻改 校园 青春 京都动画 2016 友情 成长 群像 亲情
演出保持着一贯的高水准。十分出色的青春校园群像剧。论人物刻画的细腻程度在京阿尼所有作品里排的上前三。“细如春水,暖若和风”。久美子和明日香的对手戏是整部作品中最出色的演出。京吹整部作品都充斥着积极、阳光又青春的“高扬感”。 -
虫师 续章 蟲師 続章
11话 / 2014年4月4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2024-5-17 / 标签: 治愈 2014年4月 TV 漫改 奇幻 ArtLand 氛围
第一集结尾饮酒后漫天虫群、第二集结尾虫群(鸟群)飞向大海的画面很惊艳。个人最喜欢第九集,借着血化乳和冬春季的田地对传承做出了颇为深刻的诠释。依然是很独特的东方怪谈,但相比于第一季,美学风格更加的异质,叙事多了几分诡谲,部分单元剧故事结构同质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观感。 -
白箱 SHIROBAKO
24话 / 2014年10月9日 / 水島努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関口可奈味;辅佐:川面恒介、大東百合恵、西畑あゆみ、早川麻美、秋山有希、牧野博美
2021-8-7 / 标签: P.A.WORKS 原创 科普 励志 职场 群像 友情 2014 TV 浪漫
前中期是普普通通的职场剧,但后期真的太棒了。PA近年来的巅峰,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制作组对作品的热情。19集“热爱”和“情怀”的组合牌打的漂亮。20集和23集将剧中剧人物和剧中人物结合的演出也非常出色,情绪调动能力极佳。24话无论是作为鼓舞人心的鸡汤,还是升华主题的结尾,都非常合格。白箱是献给所有创作者的浪漫情书。现在的业界确实不景气,但还能看到白箱这样倾注了创作者心血的好作品,那这业界也还没完。
看过的标签
- 73TV
- 49漫改
- 37友情
- 36青春
- 28校园
- 27原创
- 26感动
- 24日常
- 232021
- 22萌系
- 21京都动画
- 20剧场版
- 18奇幻
- 18爱情
- 18氛围
- 13轻改
- 11成长
- 11亲情
- 11热血
- 10群像
- 102018
- 92022
- 8励志
- 8浪漫
- 8人生
- 8运动
- 8文艺
- 72019
- 7偶像
- 7搞笑
- 6治愈
- 6神展开
- 52017
- 52016
- 5J.C.STAFF
- 5芳文社
- 4战斗
- 4JUMP
- 4异世界
- 4P.A.WORKS
- 4Production.I.G
- 4新海诚
- 4ProductionI.G
- 32020
- 3MADHouse
- 3旅行
- 3TMS
- 32011
- 32005
- 32006
- 3恋爱
- 3冒险
- 32014
- 3MAPPA
- 32013
- 3HalFilmMaker
- 3经典
- 3OVA
- 3CloverWorks
- 2今敏
- 2小说改
- 2C-Station
- 2职场
- 2WITSTUDIO
- 2KINEMACITRUS
- 2ArtLand
- 22014年4月
- 2WHITEFOX
- 2拳击
- 2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