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与千寻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1话 / 2001年7月20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0-8-25 / 标签: 2001 吉卜力 宫崎骏 剧场版
不是完美的作品,情节设计和节奏安排还是存在些许缺陷,但童话般的美感是浑然一体的。故事不严丝合缝而余味悠长,分镜演出也相当克制,基本上没有过分强调视觉冲击的镜头,但情绪的把握控制得很到位,背景音乐的卡点很准确(例如千寻下楼梯的一段),作画上把动作的写实和失真巧妙地平衡(例如千寻过桥时的微表情和最后在天空飞舞的回忆),整部电影在艺术呈现是颇有流动性,三言两语难以说尽,但又令人陶醉,自成格调。 -
东京教父 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1话 / 2003年11月8日 / 今敏 / 今敏 / 小西賢一、今敏
2021-3-30 / 标签: 2003 MADHouse 今敏 剧场版
看过最好懂、最开心的今敏片。还是感慨,完全不需“作者说话”的情节和台词设计,也能让观众如此沉浸其中,强。为了维系家庭的女子刻意寻找爱;生活本已潦倒的流浪汉却无法冷却内心的温度,只可惜结局稍显温和,少了批评的力度。运镜上最有印象的是跳剪和匹配剪辑,喜剧式演出冲淡了文本的巧合。作画时刻输出,夸张的演技恰如其分。最大的短板是最后女子的塑造太过薄弱匆忙,不过本俗人看得很开心就是了。 -
寻梦环游记 Coco
1话 / 2017年11月22日 / Lee Unkrich
2020-9-4 / 标签: 2017 迪士尼 皮克斯 欧美 美国 剧场版
用童话和圆满隐藏苦涩和沉重的极致,以非常大众向的面貌呈现,但是依旧有非常普适的感染力,太厉害了。 -
蜡笔小新 呼风唤雨!大人帝国的反击 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 モーレツ!オトナ帝国の逆襲
1话 / 2001年4月21日 / 原恵一 / 臼井儀人 / 末吉裕一、原勝徳
2020-8-25 / 标签: 2001 原恵一 剧场版
低幼向电影的巅峰。喜剧化地解构经济泡沫崩溃和信仰缺失的时代之殇,看似沙雕直白的情节和台词设计演绎出来却又别有一番感人的力量,更不用说那些精心对应的细节。非要说有什么缺点的话就是中间一段日常作为一部一个半小时的电影而言,稍有游离于主线的嫌疑。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0-9-4 / 标签: 1995 押井守 剧场版 Production.I.G
美术风格很有开创性,而配乐的不和谐渲染出神秘而又破败荒凉的末世感,分镜演出达到了空旷和绝望感拉满的效果,设定里对未来人类社会的隐喻非常符号化,但是部分台词设计有点掉书袋。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20-9-1 / 标签: 2001 MADHouse 今敏 剧场版
-
和巴什尔跳华尔兹 ואלס עם באשיר
1话 / 2008年5月13日 / 阿里·福尔曼
2021-3-31 / 标签: 2008 阿里·福尔曼 欧美 剧场版
对记忆的寻回亦是对战争的审判,诡异荒诞的调侃和冷面令人悚然。纪录片式的运镜和画面上的尝试很实验性,最后的效果也值得肯定。 -
心灵游戏 マインド・ゲーム
1话 / 2004年8月7日 / 湯浅政明 / ロビン西 / 末吉裕一郎
2020-9-4 / 标签: 2004 Studio4℃ 汤浅政明 剧场版
扭曲的视角,生理不适的色调,暴走的作画,不和谐的音乐,脱线的剧情推进……各种不合常理的元素一锅炖达成了这么一番异想天开的奇景,就是故事和情节并没有high起来。 -
恶童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
1话 / 2006-12-23
2021-2-13 / 标签: 2006 Studio4℃ 木村真二 MichaelArias 剧场版
故事意外地让人感动,如果拍成实拍、演出写实一点的话我会哭死的吧。故事的核心主题只是黑对白的依赖、寄托和救赎,但展开相当丰满。抽风又有温度的观看体验非常微妙又很享受,不明觉厉。 -
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话 / 1986年8月2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
2023-7-28 / 标签: 1986 宫崎骏 剧场版 吉卜力
最后一次出现巨大机器人的宫片?尤其是对特效和破片的表现几乎不像自己熟悉的那个吉卜力 -
在这世界(更多一些)的角落 この世界の(さらにいくつもの)片隅に
1话 / 2019年12月20日 / こうの史代「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双葉社刊)
2022-1-31 / 标签: 2019 MAPPA 片渊须直 剧场版 CONTRAIL
喜欢加长的部分。 -
电脑线圈 電脳コイル
26话 / 2007年5月12日 / 磯光雄 / 磯光雄 / 动画人物:本田雄
2021-7-18 / 标签: 2007 MADHouse 矶光雄 TV
非常遗憾,故事收束还是走向了我最讨厌的方向...看不到庞大未知世界图景下的那种“遥远的神秘”,中段对依里加尔的点到为止没想到已是全片对世界观呈现的巅峰。当然,这个洋洋大观的电脑眼镜世界背后那坚实的结构性力量都远非当今那些个缝合怪SF作品所能比。再加上一众顶尖老害的加持,在画面表现力上亦无疑是TV动画的里程碑。 -
剑豪生死斗 シグルイ
12话 / 2007年7月19日 / 浜崎博嗣 / 南條範夫「駿河城御前試合」/山口貴由(月刊『チャンピオンRED』連載中) / 筱雅律
2021-7-13 / 标签: 2007 MADHouse 浜崎博嗣 TV
其实并不怎么懂背后的武士道精神啥的,但还是本能地震撼,每一格画面都是极致浓郁、血肉淋漓的美。文本对人运势起伏的点到为止,而演出用灰白反衬鲜红、嫩绿,肠穿、蝉蜕的隐喻还有种种解构穿插的巧妙节奏,即使是在制作资源如此泛善可陈、打戏全都动不起来的情况下也已够劲,滨崎真的nx -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话 / 1984年3月11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より)
2023-8-10 / 标签: 1984 吉卜力 宫崎骏 剧场版
宫崎骏汹涌的影像感性,以及写实革命前就相当高密度的作画能量,叹为观止 -
红线 REDLINE
1话 / 2010年10月9日 / 小池健 / 石井克人 / 小池健
2021-2-8 / 标签: 2010 MADHouse 小池健 剧场版
扭曲作态的众生相,配上全程BL影的画风和极致的特效和机械作画,简单的故事承载着无上的疯狂,爽! -
蜂蜜与四叶草 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
24话 / 2005年4月14日 / カサヰケンイチ / 羽海野チカ / 島村秀一
2022-7-2 / 标签: 2005 J.C.STAFF 笠井贤一 TV
原作的独白浪漫又青涩,角色的成长虽没有明确的主线也没有清晰地交代答案、但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四两拨千斤、就足以掀起一层层涟漪和共鸣。男主线是写得最精彩的、高光演出也最多。相比之下后半段涉足支线以后演出有点泄气了。单回推荐竹内单刷的Ep6。 -
娜娜 NANA-ナナ-
50话 / 2006年4月5日 / 浅香守生 / 矢沢あい(集英社「Cookie」連載) / 濱田邦彦
2022-1-22 / 标签: 2006 MADHouse 浅香守生 TV
完结的点掐得妙,两位NANA再次重逢,一位尽管内心尚纠结于自尊,但音乐和爱情都似乎逐步接近梦想;另一位尽管一无所长、被欲望摆布,但也暂时顺风飞上枝头。烟花落了,朦胧的回忆散去,汹涌的波涛即将扑向眼前充满迷茫的未来。据说因场外因素,动画改编相对保守,几乎只有出于尺度的删改,但对音响的处理匠心独运、镜头timing的把握也见得功力深厚。石冢单揽八集而且质量都很高。铃木和杉浦加盟后作画也达到了应有水准。 -
超时空要塞Plus マクロスプラス
4话 / 1994年8月25日 / 渡辺信一郎 / スタジオぬえ、河森正治 / 摩砂雪
2021-10-24 / 标签: 1994 渡边信一郎 河森正治 TriangleStaff 其它
就算披上了“意识”“AI”的外衣,其实故事主轴还是披上英雄主义外衣的三角关系及坦然和解,显得幼稚而小家子气。但因为只有《星际牛仔》三分之一的篇幅,渡边sense的浓度非常高。 -
龙猫 となりのトトロ
1话 / 1988年4月16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20-8-28 / 标签: 1988 吉卜力 宫崎骏 剧场版
作画和美术的水准不用多言,对这片子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寓言色彩的想象元素,龙猫的戏份并不多,但是其每次出现都总是在恰当的时机,有几分“不足为外人道也”的桃花源的影子。 -
跃动青春 スキップとローファー
12话 / 2023年4月4日 / 出合小都美 / 高松美咲(講談社「月刊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 梅下麻奈未
2023-7-10 / 标签: 2023 出合小都美 P.A.WORKS TV
青春题材的漫画里近来少有不洒狗血、不被特定序列框定的原作,配上动画滨田英明式的淡色“青空”、外加不显山露水却又可见其巧思的演出方针,还能看到如此美妙的结合已是身为视听者的莫大幸福。硬要挑刺的话可能中间部分集数还是稍显松懈了。
看过的标签
- 240TV
- 131剧场版
- 91MADHouse
- 61其它
- 52MAPPA
- 402020
- 382021
- 322022
- 322019
- 222016
- 192017
- 19Production.I.G
- 192023
- 18J.C.STAFF
- 182012
- 172018
- 172013
- 16TMS
- 16BONES
- 15Studio4℃
- 14SUNRISE
- 142015
- 142007
- 132008
- 132014
- 13欧美
- 13吉卜力
- 12CloverWorks
- 12A-1Pictures
- 112010
- 112006
- 112004
- 11WITSTUDIO
- 112003
- 102009
- 10夏目真悟
- 10林祐一郎
- 10渡边信一郎
- 9SHAFT
- 9新房昭之
- 8立川让
- 8汤浅政明
- 8宫崎骏
- 7片渊须直
- 7荒木哲郎
- 72001
- 71998
- 7川尻善昭
- 7ScienceSARU
- 6石冢敦子
- 6Studio.DEEN
- 6长井龙雪
- 6新海诚
- 6今敏
- 6中国
- 6P.A.WORKS
- 6浅香守生
- 6大友克洋
- 6BrainsBase
- 6Khara
- 52002
- 5鹤卷和哉
- 5古桥一浩
- 5大地丙太郎
- 51999
- 52011
- 5庵野秀明
- 5富野由悠季
- 5美国
- 5満仲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