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际拓荒 Outer Wilds
2019年5月29日 / PS5、Xbox Series X/S、PC等 / AVG
2024-1-18 / 标签: AVG PC
[22/31 ACHV incl. archaeologist] 途中九死一生,结局豁然开朗。主角一路向外探索,摸爬滚打直到星空尽头与宇宙彼此凝望,最终却落笔于对自身的观照,从宏观到微观,内核非常人本。太空浩瀚瑰丽而危机四伏,支撑冒险者的唯有好奇心和烤棉花糖。| 2024/1/26 EotE: 比本体更线性,自成一张线索网络,风格也很不同。对未知的恐惧是dlc的文眼,从叙事到玩法都围绕其展开,只有破除这一迷障才能达成自我救赎。交流与传承也写得极其动人,走到结尾感叹世事都是种因得果,心灵是命运的引擎。故事写得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结构精致巧妙,甚至带有禅意。 -
无光之海 SUNLESS SEA
2015-02-06 / PC / Roguelike
2023-7-18 / 标签: PC AVG Roguelike
[48/54 ACHV] 一周目诗人写就zong of the zee功成身退。风格有cosmic horror要素但整体更偏新怪谈,带些实验色彩,字字珠玉、怪谲异常,营造出近乎浪漫的恐怖。Lore丰富繁杂,叙事抽象且含有大量隐喻,朋友形容为a lump of gorgeous obscurity,实在很贴切。其实缺陷颇多:情节散落各处、需要场外信息、船只航速缓慢、角色容易死亡,但写得漂亮我就全都能原谅。 -
质量效应 传奇版 Mass Effect Legendary Edition
2021年5月14日 / PC、PS4、Xbox One / RPG
2023-12-26 / 标签: RPG TPS PC
[118/127 ACHV] Headcanon是paragon+destroy。主线美式科幻片,第一部略显庸俗,后两部渐入佳境。队友相关支线尤其好,角色都有鲜明的成长弧线,避无可避的死亡则是自我完成的最后一跃。ME3里thresher maw一节印象深刻,自然伟力的象征创造奇迹,是对生命本身的颂扬。缺陷是过于人类中心和西方中心,楷模指挥官是理想的救世主,却也是white savior的又一媒体呈现。Legion的结局暗示拥有灵魂才算完整,用人类的评价体系衡量一切,仿佛有机体必然高于合成体。然而无论如何生软巅峰时期的人物塑造都臻于完美,ME依旧是我至今为止玩过最好的character-driven RPG。 -
极乐迪斯科 Disco Elysium
2019年10月15日 / PC、macOS、PS4等 / CRPG
2022-11-25 / 标签: PC RPG
[32/45 ACHV] 后冷战时代意识形态大杂烩中的一场命案。在混沌废墟里摸爬滚打自怨自艾捡破烂淘金,与大脑进行无休无止会话辩论,从尸体喉咙深处窥见远古黑暗,做梦时短暂沉溺于破灭后被神化的爱情。讽刺的是充斥着种种思维模式的世界里犯人并非真正出于某某主义而作案。剧本和世界观绝妙,the pale让人想到暗物质,终将吃掉整个宇宙。敬龙舌兰日落。 -
异域镇魂曲 增强版 Planescape: Torment Enhanced Edition
2017年4月11日 / Windows、Mac OS X、Linux等 / RPG
2020-7-15 / 标签: RPG PC
[42/50 ACHV] *Know* thyself -
赏金奇兵3 Desperados III
2020年6月16日 / PS4、Xbox One、PC / RTT
2020-8-18 / 标签: RTT PC Stealth
[36/36 ACHV][136/136 Badge (Desperado)] 挺俗套的西部片复仇剧情,游戏性远胜故事,非常喜欢主线最后关卡,瞬间九杀一击胜负太畅快了。All it takes is one good shot. -
奥伯拉丁号归来 Return of the Obra Dinn
2018年10月18日 / PC、Mac、Nintendo Switch等 / AVG
2020-6-30 / 标签: PC AVG
[16/16 ACHV] 碎片化叙事堪称天才,好久没玩到过这么有达成感的推理游戏了。虽然但是,下次能不能别用1-bit风格了,有美学是很好但对于gameplay来说成为了障碍。 -
Elsinore
2019-07-22 / PC、Mac、Linux / AVG
2022-10-12 / 标签: PC AVG
[13/13 ED] All the world’s a stage, 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 -
Ruina 废都物语 Ruina 廃都の物語
2008年12月24日 / PC / GameBook型RPG
2020-6-16 / 标签: RPG PC
精致浪漫又恢弘,能找到不少神话及戏剧杂糅的痕迹,喜欢地图设计和氛围。每条线都玩下来已经八周目,星幽界和忘却界的演出太棒了,TE天上一日人间千年也很好。 -
龙腾世纪:起源 Dragon Age: Origins
2009-11-03(北美);2009-11-06(欧洲) / PC、Xbox 360、PS3 / RPG
2022-2-9 / 标签: RPG PC
[61/109 ACHV] 荡气回肠。Blight结束后主角就是救国的英雄,但无论活下来还是死去,做了多少牺牲和选择都只有本人知道。太喜欢队友们的banter了,感觉窥见了史诗不会记录的角落。P.S. 非人贵女快逃,Alistair不值得。 -
辐射:新维加斯 Fallout: New Vegas
2010-10-19 / Xbox 360、PS3、PC / ARPG
2022-7-26 / 标签: RPG FPS PC
[46/75 ACHV] 无出其右的网状叙事,黑曜石真的很会设计势力冲突,没有最优解,只有永恒的争斗和选择。比起主线dlc剧情更精致工整和多面,喜欢OWB,乍看可以轻松愉快调戏脑子,Big MT内部却散布着荒唐和残忍的证据。缺点是找路爬山真的好痛苦,我永远都会记得Ranger Station Foxtrot…… -
脑航员 Psychonauts
2005年4月19日 / PC、Xbox、PS2 / Platform
2023-6-19 / 标签: ACT Platformer PC
[37/37 ACHV] 结合古典精神分析与现代精神病学,对人类意识进行了绝妙诠释。脑中世界充斥着具备隐喻性的元素,其本身就是一种富有层次感的叙事。美术又怪又可爱,场景设计令人叫绝,剧本荒诞幽默但埋了不少黑暗的细节。非常有趣,有趣是游戏的最高美德。 -
影子战术:将军之刃 Shadow Tactics: Blades of the Shogun
2016年12月6日 / Xbox One、PS4、PC / RTT
2020-9-20 / 标签: RTT Stealth PC
[44/44 ACHV][117/117 Badge (Hardcore)] 架空江户清酒朋克,ST地图小于D3但设计立体而精巧,RTT游戏且玩且珍惜。 -
潜伏之赤途 潜伏之赤途
2013-08-06 / PC、Android、iOS / 文字冒险
2019-5-18 / 标签: PC AVG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在censorship日益严格的如今来说堪称绝响,再多赞美都是赘言。 -
隐迹渐现 Pentiment
2022年11月15日 / PS4、PS5、Nintendo Switch等 / RPG
2022-11-27 / 标签: PC AVG
[24/41 ACHV] 黑曜石剧本绝佳一如既往,有大量中世纪到文艺复兴的历史、文学和神学ref,不过确实自由度相对低,选择基本都是幻觉。反复检视信仰与神的真实性,走到最后梦回PoE1。皈依宗教需要a leap of faith,然而在虔心的末端常常诞生疯狂。畏惧神像的崩毁,又试图寻找其崩毁后的可能,经卷燃尽教堂倾圮但生活依旧要继续。喜欢UI和环境音,书写声和字体擦除效果非常合适,结尾壁画看得人屏息。| 2013/8/8二周目完毕。 -
只狼:影逝二度 SEKIRO: SHADOWS DIE TWICE
2019年3月22日 / Xbox One、PS4、PC / ACT / フロム・ソフトウェア
2024-3-31 / 标签: ACT PC
[28/34 ACHV] 一周目龙之还乡+复归常人+断绝不死。人生首个soulslike,打法以杀止杀,有针锋相对刀尖舔血的美感,精确弹刀的正反馈绝佳,反复练习后击破boss更是痛快。支线剧情有许多动人之处,只是不太喜欢主线里个人意志稀薄的提携玉龙为君死。地图和场景设计顶级,能一窥东方文化怪诞阴翳的侧面。 -
永恒之柱 Pillars of Eternity
2015-03-26 / PC (Windows)、Mac、Linux等 / RPG
2020-8-5 / 标签: RPG PC
读图读得心力交瘁,结尾略显疲软,但依然是好游戏。喜欢挖支线和文献,发现不少PST梗。神造人是假,人造神才是真。| 2023/9/25-10/13二周目,三年前一刷PoE时觉得结尾稍显疲软,如今想法没什么改变,大概因为无神论刻进DNA,很难被上帝已死的叙事触动,要是Teir Evron那里加一个违逆诸神的选项就有意思多了。依然觉得Defiance Bay写得极好,黑曜石写立场/理念之争堪称一绝。另外建议所有crpg都来学习柱子的背包系统,把捡垃圾的权力还给玩家。 -
暴政 Tyranny
2016-11-10 / Windows、Mac OS、Linux / RPG
2022-12-23 / 标签: PC RPG
高水准的worldbuilding和storytelling,lore非常有趣。Edict肆虐大陆过后留下残酷而瑰丽的奇观,背景比起PoE更宏大、怪诞和诡谲。构筑了难得在crpg里看到的母系社会且有诸多对话和细节支撑世界观,一对disfavored兄弟说共享子宫的血缘才无可否认,我印象深刻。路线不少且选择会产生重大影响,奈何戛然而止,太想玩到续作了。 -
细胞神曲 -Cell of Enpireo- 細胞神曲 -Cell of Enpireo-
2018-05-22 / PC / 探索×情報収集型 生還及び真相解明目的SFサスペンス
2023-8-19 / 标签: RPG PC
点B→点S→至高点。剧情里基督教和民科含量对半开,过去组的三位都很有意思。初鸟的挣扎源自identity crisis,他成圣的同时也是自己的狂信徒,S+能看到他对星的身份确有执着,而宇津木一直以来理所当然的尊崇敬奉多半令他上瘾了。宇津木的行动全部出于爱与偏执,然而偏执对象只是有殊异之处的凡人,导致这种爱呈现又真又塑料的二象性。他们之间发展出一种codependency,甚至有folie à deux的味道。原田则展现出诸多矛盾,缺乏共情但又喜爱他人,愿意以死拯救晴己却也极端冷漠,或许故事的精彩程度比角色的喜怒哀乐更吸引他,而舍生比爱要更容易。作者擅长情感铺垫和人物塑造,演出也出色,逃出生天的紧张时刻偏偏配舒缓哀伤的音乐,喜欢结局前穿越幻觉抵达门扉的段落,只是最后父子和解的戏码实在令人生厌。 -
永恒之柱2:死火 Pillars of Eternity II: Deadfire
2018-05-08 (PC) / PC、PS4、Xbox One / RPG
2020-8-18 / 标签: RPG PC
主线太短,祖传优化,海战味同嚼蜡,支线里零散的bounty过多,画面提升了剧情却倒退。POE里的寡头神明一旦置换为威权象征就立刻具备真实感,美其名曰指引人类实则漠视被统治者的愿望,Watcher跋山涉水结果还是徒劳,无非追逐自由意志的幻像罢了。剧本重视对话还是老味道,很喜欢Wael和Rymrgand相关的两个dlc, the bridge ablaze印象深刻,相比之下SSS实在失水准。 -
邪恶冥刻 Inscryption
2021年10月19日 / Nintendo Switch、PS5、PS4等 / DBG 卡牌战斗 Rogue-lite / Daniel Mullins Games
2021-10-30 / 标签: Roguelike PC DBG
Meta水平比同类游戏差远,成了败笔,但打牌真的太有趣了。为什么Magnificus和Grimora没有个人关卡,明明UI都设计全了,一人血书求纯卡牌dlc。 -
灵视异闻 FILE23 本所七大不可思议 パラノマサイト FILE23 本所七不思議
2023年3月9日 / Nintendo switch、PC、iOS等 / ホラーミステリーADV
2023-4-29 / 标签: AVG PC
剧本顺畅无硬伤,meta要素用得很聪明,人物塑造也不错。非常喜欢Ayame针对缺位的父亲展露出的攻击性(最终和解的演出依旧令人厌烦)和End3夫人身上的疯狂色彩,不过真结局的和平日常来得太轻易,感觉反而埋下不少隐患。无奈我只能用英语推,但凡读到人名地名、怪谈故事就总觉得味儿不正。 -
陷阵之志 Into The Breach
2018年2月27日 / Nintendo Switch、PC / SLG / Subset Games
2022-10-29 / 标签: SLG PC Roguelike
[13/55 ACHV] 葛城美里模拟器,战棋外皮本质解谜。初始队伍过了normal,上回通关游戏这么有达成感的还是Obra Dinn。 -
武士 零 Katana ZERO
2019年4月18日 / iOS、Android、PC等 / Action platformer
2024-6-2 / 标签: ACT PC
[19/22 ACHV] 结局设置和玩法神似只狼,选银面具通向修罗结局,选金面具就作为人类死去,但总体而言只狼更强调拆招,武士零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路子,不看剧情的话是个砍瓜切菜的爽游。气质上倒是差异很大,只狼有几分怪谲的仙气,武士零的背景则是霓虹灯和血浆糊出来的迷幻俗世,相比之下更接近Leon和blade runner。话说回来反战故事还挺常落入将战争浪漫化的陷阱,武士零在叙事中展现出某种残酷的诗意,或许算是未能绕开这一陷阱的证明,然而游戏也是因此才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