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的报恩 猫の恩返し
1话 / 2002年7月20日 / 森田宏幸 / 柊あおい / 森川聡子
2023-8-12 / 标签: 2002 森田宏幸 吉卜力 剧场版
森川聪子的人设不错但更像八犬传一脉的,角色的动相比起吉卜力其它作品而言也有些太张扬了。角色没状态建构全靠对白糊脸也让本作的脚本力落下了一个档次。 -
侧耳倾听 耳をすませば
1话 / 1995年7月15日 / 近藤喜文
2023-8-12 / 标签: 1995 吉卜力 近藤喜文 剧场版
吉卜力拍的青春片始终是更古典的花季甜蜜物语,而宫崎骏在前期的掌控让状态与功能性叙事的比例分配张弛有度,有趣的是本作即使是如此梦幻的情节,但依旧因为角色细小神态的表现,楼梯和长廊的空间布局而被赋予了些许生活感。 -
邻座的怪同学 となりの怪物くん
13话 / 2012年10月1日
2023-8-12 / 标签: 2012 TV 镝木宏 BrainsBase
只可惜第一季的部分还立不住人物,所幸演出节奏掐得很紧凑,岸友洋的人设和第一集的修正至今印象深刻。 -
颠倒的帕特玛 サカサマのパテマ
1话 / 2013年11月9日 / 吉浦康裕 / 吉浦康裕 / 又賀大介
2023-8-11 / 标签: 2013 吉浦康裕 六花 剧场版
尽管制作资源受限,但画面的设定依旧很有意思,剧作结构也并不比很多大作动画剧场版逊色,但对角色情绪的表现太过单薄封死了吉浦康裕作为影像作家进一步的可能性,怎么看都很幼稚。 -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1话 / 1984年3月11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風の谷のナウシカ」より)
2023-8-10 / 标签: 1984 吉卜力 宫崎骏 剧场版
宫崎骏汹涌的影像感性,以及写实革命前就相当高密度的作画能量,叹为观止 -
哆啦A梦:伴我同行 STAND BY ME ドラえもん
1话 / 2014年8月8日 / 八木竜一、山崎貴
2023-8-10 / 标签: 2014 SHIN-EI 白组 八木龙一 山崎贵 剧场版
补标 -
夏娃的时间 イヴの時間
6话 / 2008年8月1日
2023-8-10 / 标签: 2008 吉浦康裕 六花 其它
不知道是吉浦康裕对机器人“感情”的认知太过一厢情愿、还是人类的“感情”也只不过是这么回事,但只从这六集来看构成确实只有手冢式科幻小品的水准。音响的演出让人看到一些中村隆太郎的影子,反而最亮眼的是敢于露出破绽的镜头调度让人看到了杉井的感性。 -
机动战士高达 雷霆宙域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サンダーボルト
4话 / 2015年12月25日 / 松尾衡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太田垣康男(漫画)
2023-8-8 / 标签: 2015 松尾衡 SUNRISE 其它
小形尚弘系高达与胁的摄影加持 -
横滨购物纪行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2话 / 1998年5月21日 / 安濃高志 / 芦奈野ひとし / 山形厚史
2023-8-8 / 标签: 1998 亚细亚堂 安浓高志 其它
亚细亚堂作画班集大成之作 -
在盛夏等待 あの夏で待ってる
12话 / 2012年1月9日 / 長井龍雪 / IChiKa / 田中将賀
2023-8-8 / 标签: 2012 J.C.STAFF 长井龙雪 TV
和冈妈拘束在日式多角关系的框架不同,黑田的写法更接近《阳光灿烂》《蓝色大门》等流行青春电影的范式——在某个夏天起始、又结束于同一个夏天的如梦如幻的青春印痕,外星人(同性恋、米兰)都只是这真假难辨的回忆的一部分,只有老旧的胶卷将记忆的斑驳碎片记录下来,某种程度上长井龙雪怀旧的画面设计是把到了本作的文眼。但只可惜后两集才匆忙想起来的女主前往地球的设定、外加各种俗套展开实在太过掉价,神秘学姐的塑造似乎都更成功。 -
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 凪のあすから
26话 / 2013年10月3日 / 篠原俊哉 / Project-118 / 石井百合子、副:竹下美紀、大東百合恵(14-)
2023-8-8 / 标签: 2013 P.A.WORKS 筱原俊哉 TV
尽管吉野等的笔力拖后腿,也没有盖住“五年后”这一招是那么有洞察力又那么残忍,可惜的是写作思路闭合于类型框架,对时间和外部环境的着墨,以及其和角色性格的交互还是太薄弱,最终也都止步于角色多角关系的后景。但就多角恋这个范畴内大概还算是写得不错的。至于演出面虽然有不少监督级的人马加持但意外地没有存在感。 -
第一神拳 冠军之路 はじめの一歩 Champion Road
1话 / 2003年4月18日 / 西村聡 / 森川ジョージ / 杉浦幸次
2023-8-1 / 标签: 2003 西村聪 MADHouse 其它
数码化以后入射光和单张的笔触表现都劣化了,更长的篇幅也暴露了TV正传构成松懈的缺陷,无论是幕之内的感情戏还是真田都没立住。 -
第一神拳 はじめの一歩
76话 / 2000年10月3日 / 西村聡 / 杉浦幸次
2023-8-1 / 标签: 2000 MADHouse 西村聪 TV
这么多拳击题材动画珠玉在前,其实并不觉得本作是多么独创或者出彩的改编,而构成太过松散、单集或篇章之间角色性格过于割裂也是长篇的通病。印象最深的大概是今堀恒雄的剧伴、立足影像节奏对原作单格的扩写,拳击部分的演出也能把握到众多前辈的精髓,浓厚笔触的单张、拳击场空间和透视的“欺骗书”、气流和汗水的飘动等等。 -
第一神拳 间柴vs木村 死刑执行 はじめの一歩 間柴vs木村 死刑執行
1话 / 2003年9月5日 / 難波日登志 / 森川ジョージ / 杉浦幸次
2023-8-1 / 标签: 2003 MADHouse 难波日登志 其它
原作篇幅更集中所以演出表现比tv sp要更好,但木村这个角色原作的描写还是太少,尤其是特别篇和正传的性格有所出入也让人难以共情。 -
天空之城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1话 / 1986年8月2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徳間書店月刊「アニメージュ」連載)
2023-7-28 / 标签: 1986 宫崎骏 剧场版 吉卜力
最后一次出现巨大机器人的宫片?尤其是对特效和破片的表现几乎不像自己熟悉的那个吉卜力 -
86 -不存在的战区- 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11话 / 2021年4月10日 / 石井俊匡 / 安里アサト(電擊文庫 刊) / 川上哲也;副:猪口美緒
2023-7-20 / 标签: 2021 石井俊匡 A-1Pictures TV
其实动画主创还是清楚原作的世界观和政治观架构都不适合注重写实或者谨小慎微的改编,然而想象力匮乏的写意和无节制的滥情的方针也让改编自缚手脚(最突出的莫过于冗长的闪回以及被反复使用至八股式的“片头纯钢伴+超长C Part”的“特殊构成”)、于是猛烈的狗血只能被下一波更猛烈的狗血盖过,角色的情感被情绪裹挟、塑造走向失重也似乎是必然的。 -
怪医黑杰克 OVA ブラック・ジャック OVA
10话 / 1993年12月21日
2023-7-18 / 标签: 1993 手冢治虫 手冢Production 其它
最最惊艳的果然还是开篇呈现的在赛璐璐这一物质媒介下对各种光照的呈现、以及也许是出崎统永不过时的对影像节奏的精准掌控。然而也许是为了给演出更大的发挥空间,改编的大都是精神疾病,尤其是后半程已经说不上与医学还有什么关系,角色尤其是小孩的情绪呈现太过单一这点也令人感到审美疲劳。 -
堀与宫村 ホリミヤ
13话 / 2021年1月9日 / 石浜真史 / HERO・萩原ダイスケ / 飯塚晴子
2023-7-16 / 标签: 2021 CloverWorks 石浜真史 TV
拒绝不了虽然很类型但是正中好球区的设定加上无影+细化线条为基础的画面基调,只是这构成也太松散了点 -
天国大魔境 天国大魔境
13话 / 2023年4月1日 / 森大貴 / 石黒正数「天国大魔境」(月刊アフタヌーン/講談社刊) / うつした(南方研究所);副:吉田優子、渡辺愛
2023-7-10 / 标签: 2023 Production.I.G 森大贵 TV
原作为了悬疑而云遮雾绕的笔法是否导致叙事冗杂和失重姑且不论,动画演出达到了谨小慎微之极致,然而这样的匠气也让文本哪怕一句玩笑话都像是经过了无数计算,连伟林和五十岚在本作都沾上了几分傲慢之气,越看越觉疲惫。过于整洁干净的画面基调、牛尾如此急躁的钢伴反而隐约看见了电锯人动画的影子。除了作画零短板以外再值得一提的大概是佐藤元的演技有点长进,决着scene难得不再是破音鸡叫了( -
命运-奇异赝品 黎明低语 Fate/strange Fake -Whispers of Dawn-
1话 / 2023年7月2日 / 榎戸駿·坂詰嵩仁 / 成田良悟・TYPE-MOON 『Fate/strange Fake』(電撃文庫刊) / 山田有慶
2023-7-10 / 标签: 2023 榎户骏 坂诘嵩仁 A-1Pictures TV
本质是PV plus的演出思路,反正图个逼格完事 -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见的出口 夏へのトンネル、さよならの出口
1话 / 2022年9月9日 / 田口智久 / 八目迷『夏へのトンネル、さよならの出口』(小学館ガガガ文庫刊) / 矢吹智美
2023-7-10 / 标签: 2022 田口智久 CLAP 剧场版
意外感觉是画面上学新海诚学得最好的,对物体边缘线的处理还有对色彩渐变的过度都很舒服。场景设定最印象深刻的是隧道重复利用素材既节省了成本又对应时间无穷无尽的设定,RGB错位的处理减轻复制粘贴的廉价感。难以想象是用这种水平的资源做出来的画面。只可惜画面的巧思基本都没有落在“漫画”还有“回忆”这两大关键线索上,更别说剧本对男女主行动目的的解构也相当苍白,看完以后一头雾水不明也是自然而然的。 -
众星齐聚 UniteUp!
12话 / 2023年1月7日 / 牛嶋新一郎 / Project UniteUp! / まじろ;副人物设定:瀬川健寿
2023-7-10 / 标签: 2023 牛岛新一郎 CloverWorks TV
思来想去不知道写什么,大概对本作的好印象都被制作贫瘠又强行端出矛盾的后半段磨灭了吧。 -
跃动青春 スキップとローファー
12话 / 2023年4月4日 / 出合小都美 / 高松美咲(講談社「月刊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 梅下麻奈未
2023-7-10 / 标签: 2023 出合小都美 P.A.WORKS TV
青春题材的漫画里近来少有不洒狗血、不被特定序列框定的原作,配上动画滨田英明式的淡色“青空”、外加不显山露水却又可见其巧思的演出方针,还能看到如此美妙的结合已是身为视听者的莫大幸福。硬要挑刺的话可能中间部分集数还是稍显松懈了。
看过的标签
- 240TV
- 131剧场版
- 91MADHouse
- 61其它
- 52MAPPA
- 402020
- 382021
- 322022
- 322019
- 222016
- 192017
- 19Production.I.G
- 192023
- 18J.C.STAFF
- 182012
- 172018
- 172013
- 16TMS
- 16BONES
- 15Studio4℃
- 14SUNRISE
- 142015
- 142007
- 132008
- 132014
- 13欧美
- 13吉卜力
- 12CloverWorks
- 12A-1Pictures
- 112010
- 112006
- 112004
- 11WITSTUDIO
- 112003
- 102009
- 10夏目真悟
- 10林祐一郎
- 10渡边信一郎
- 9SHAFT
- 9新房昭之
- 8立川让
- 8汤浅政明
- 8宫崎骏
- 7片渊须直
- 7荒木哲郎
- 72001
- 71998
- 7川尻善昭
- 7ScienceSARU
- 6石冢敦子
- 6Studio.DEEN
- 6长井龙雪
- 6新海诚
- 6今敏
- 6中国
- 6P.A.WORKS
- 6浅香守生
- 6大友克洋
- 6BrainsBase
- 6Khara
- 52002
- 5鹤卷和哉
- 5古桥一浩
- 5大地丙太郎
- 51999
- 52011
- 5庵野秀明
- 5富野由悠季
- 5美国
- 5満仲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