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蒼炎の軌跡 游戏

  • 中文名: 火焰之纹章 苍炎的轨迹
  • 开发: インテリジェントシステムズ
  • 发行: 任天堂
  • 制作人: 成広通山上仁志
  • 别名: Fire Emblem:Trail of the Blue Flame
  • Fire Emblem: Path of Radiance
  • 平台: NGC
  • 游戏类型: ロールプレイングシミュレーション
  • 游玩人数: 1人
  • 发行日期: 2005年4月20日
  • 售价: 6,800円(税込)
  • 官方网站: http://www.nintendo.co.jp/ngc/gfej/index.html
  • 游戏出版商: 任天堂

谁玩这部游戏?

/ 52人想玩 / 148人玩过 / 10人在玩 / 26人搁置 / 8人抛弃
後にシミュレーションRPGと呼ばれるジャンルの先鞭をつけた草分け的作品。『ファミコンウォーズ』のゲームシステムをベースに、各ユニットにクラス(兵種)の違いだけでなくそれぞれ異なる顔グラフィックや能力値の差・経験値による成長などのRPGのようなキャラクターの概念を入れた上で、ユニットの生産やリソースの確保などの要素を省き、単純に集団戦をす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たゲームになっている。

本シリーズを特徴付けているのはユニットの死の概念である。日本製RPGの大半がキャラクターのHPが0になっても何らかの方法で復活が可能になっている一方、本シリーズではウォー・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と同じくHPが0になって死亡・消滅したユニットを復活させることができず、死亡したキャラクターは二度と使うことができなくなってしまう。ただし、「復活の杖」等のアイテムで1~数名の復活が可能な作品もある。

キャラクター一人一人が独自の性能と役割を持っており、特にエース級のキャラクターが死んでしまえばその後の攻略にも大きな損失・痛手となる。キャラクターが死なないように一手一手を慎重に決める必要があり、ゲームに緊張感を持たせている。これが、『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暗黒竜と光の剣』『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封印の剣』のCMソングの歌詞にもある「てごわいシミュレーション」と称される要因となっている。

西洋文明における中世を下地に置いたファンタジーの世界観で、主人公は勇者の血統を持つ王家のロードとして騎士団を指揮し、大陸に平和をもたらすために敵の帝国と戦うのがシリーズの共通した筋立てである。また、シリーズを通して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という重要アイテムや、竜などの人にあらざる種族が登場する。

その登場人物の多さから裏を返せばキャラゲーの側面も伺え、それぞれ好きなキャラクターがいるファンも多い。

全員生存というオーソドックスなプレイは勿論、全員レベルを最大に上げる、速攻で攻略する、所持金がカンストするまで闘技場で稼ぐ、死亡してもリセットしない、ほぼ女性ユニットのみで攻略する等といった様々なプレイスタイルが存在する。

ファミリーコンピュータで発売された第1作目の『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暗黒竜と光の剣』から始まり、スーパーファミコン、ゲームボーイアドバンス、ゲームキューブ、ニンテンドーDS、Wiiなどのハードでシリーズ作が製作・発売されている。当初は日本国内だけでの商品展開だったが、『大乱闘スマッシュブラザーズDX』でのキャラクターの登場をきっかけに国内だけでなく国外でも知名度が上昇し、シリーズの展開を幅広いものと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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评论

讨论版

吐槽箱

Causalight 玩过 @ 2d ago

一周目M难度通关,这作堆怪疑似有点严重了,特别是最后那几关是一堆又一堆地爆,乌泱泱的骑士与龙骑大军,还有数不清的陨石雷暴催眠杖,所幸凹点还是很轻松的,只要打开人物页面就能改变乱数,全员小绿人不是问题。剧情打完后发现只是个为晓女铺垫的序幕,希望晓女能符合我的预期(晓女就不折磨自己了,还是开简单模式单纯看个剧情吧)

Thursyue 玩过 @ 2023-9-1 12:36

精彩

Nine 玩过 @ 2023-6-29 22:51

好其它火纹比,剧情挺不错呐

戦闘妖精ミハエル 玩过 @ 2023-6-19 10:11

Hard难度50h左右? 游戏性方面十分有趣, 在即时存档下并不算困难. 没有练级关大概能让关卡设计师更精准把握玩家阵容强度, 从而给出更合理的敌方设计. 单看火纹样板戏式“王子复国记”战记叙事并不让人反感; 作为彻底的正义与能够实现这等正义的绝对的力量所碰撞交融而成的蛮勇英雄谭, 也作为“娜拉出走”之前的塑造世界观的前日谭——最大感受是愈发期待《晓女》. 终章头目战是我打过的最烂的关卡设计之一.

臭打游戏爱好者 玩过 @ 2023-5-21 15:49

唯一有固定成长的火纹居然要二周目才能开启,对我这种强迫症凹点患者来说可能是玩的最舒服的一作,但是难度也是逼死强迫症的难度,最高难度下全收集和额外经验获取相当折磨人。总体来说可能是最好的火纹,不过也正是太硬核只适合少数人,3ds觉醒的大卖也说明了这一点。毕竟遗老口中做硬核战旗暴死的火纹才是好火纹

野菜一日分 玩过 @ 2023-4-4 16:33

补标,屠夫最高光一作,故事还没有铺开。

hosky 玩过 @ 2023-1-22 08:40

40小时通关。在单位没有培养出来前,前中期的关卡比较难,培养出来以后稍微难度稍微下降。战斗中中断的存档只能读取一次,所以本作对新手不太友好。本作和GBA三部曲相比难度有点高,并且采用3D动画和3D战斗建模,但整体设计的很好,是值得一玩的作品。

Larry 抛弃 @ 2022-12-21 11:37

剧情演出方式我不能接受

bystander 玩过 @ 2022-12-18 15:44

游玩本作时的最大驱动力竟然是剧情,惊了。俗套(X),王道(✔)!不紧不慢地、完整地讲好了一个故事,并从不同人物的角度去观察同一件事,还配合故事做出了丰富的关卡设计真的大好评!其中13章甲板的死斗、27章和漆黑骑士之战、终章王城战的印象都很深,让我这种战棋苦手也体会到了乐趣!只是昏睡魔法也给我造成了同样的心理阴影...

CnIV 玩过 @ 2022-10-7 21:02

hard42小时通关。故事表现不算长,但比较引人入胜,在种族矛盾与政治关系的议题上也感觉挺合理的。机制已经较为丰富,教程也挺好的,有些关卡可以明确体会到其设计用意,这就很有趣。通关立绘挺惊艳的,水平很高。在意的点是尾声后只有战绩没有后日谈……有的话就好了。以及,技能书一次性的限制有点烦,没有试错空间 9.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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