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娃年代记 Evenicle -イブニクル-
2015-04-24(原版),2018-06-28(steam版) / Windows / フィールドRPG
2021-12-27 / 标签: VN
当时玩的时候感觉“世界设定升级就可以娶更多伴侣,但怎么只有男的这么做,为什么那些女的就算拿了官衔都要死心塌地跟着一个人”让我感觉非常不爽 lol。那时候大概的确有点牛角尖吧。而且这怎么说也是男性向的作品。不过印象已经留下了 2333 凯瑟琳还是很不错的。 -
euphoria
2011年6月24日 / PC / 背德硬核向 18禁 ADV
2021-12-26 / 标签: VN
我相信 euphoria 之所以著名,并不在于前期夸张过激的场面描写,因为猎奇作品要多少有多少,它远不见得是最猛的,而是它后面虽然显得有些扯但是大胆而让人印象深刻的 genre shift。还记得在批评空间上读到过一个评论,“一开始当作一个拔作来读,读到最后竟然哭了”,相信不少人也有类似的体验,虽然程度会不同。 -
Muv-Luv マブラヴ
2003-02-28(CD版) / Nintendo Switch、PC、Xbox 360等 / ADV 超王道学園アドベンチャーゲーム / âge
2021-12-26 / 标签: VN
-
苍之彼方的四重奏 蒼の彼方のフォーリズム
2014年11月28日(PC) / PC、PSV、PS4等 / 少女たちが空を駆け、恋を知るADV
2021-12-26 / 标签: VN
キャラゲー非我所好。Misaki 的路线稍微有些意思。 -
9-nine-雪色雪花雪之痕 9-nine-ゆきいろゆきはなゆきのあと Episode.4 Yuki Noa
2020-04-24 / Nintendo Switch、PS4、PC / ADV
2021-12-26 / 标签: VN
故事上有一些潜力但是没有深探下去,因为是 キャラゲー 而不是很剧情向,非我所好。Noa 角色反差太一根筋了... 和主角在一起的时候也有酷酷的一面才对。像比如惠惠我觉得就处理得好很多。 -
9-nine-春色春恋春熙风 9-nine-はるいろはるこいはるのかぜ Episode.3 Haruka Kousaka
2019-04-26 / Nintendo Switch、PS4、PC / ADV
2021-12-26 / 标签: VN
很多主角和春风的 interaction 还挺有趣的 -
9-nine-天色天歌天籁音 9-nine-そらいろそらうたそらのおと Episode.2 Sora Nimi
2018-04-27 / Nintendo Switch、PS4、PC / ADV
2021-12-26 / 标签: VN
-
9-nine-九次九日九重色 9-nine-ここのつここのかここのいろ Episode.1 Miyako Kujo
2017-04-28 / Nintendo Switch、PS4、PC / ここから始まるADV
2021-12-26 / 标签: VN
-
战国兰斯 戦国ランス
2006年12月15日 / PC / 地域占领型SLG
2021-12-26 / 标签: VN
想要复刻鬼兰的成功。但在我看来鬼兰好太多了。虽然我读得比较早,但感觉到最后难以在印象里深刻留下有冲击力且合理又有深度的剧情。 -
兰斯03 利萨斯陷落 ランス03 リーザス陥落
2015-08-28 / PC / RPG+ADV
2021-12-26 / 标签: VN
兰斯系列里鬼兰之后第二喜欢的。各方面制作都很不错,声优尤其是加奈美真的很厉害。故事也其实挺有意思的,甚至还有些感人。 -
Fate/stay night
2004-01-30 (PC、CD) / Nintendo Switch、PC、PS2等 / Visual Novel (伝奇活劇ビジュアルノベル)
2021-12-26 / 标签: VN
可能是被剧透,所以读 Heaven\\\\\\\\\\\\\\\\\\\\\\\\\\\\\\\\\\\\\\\\\\\\\\\\\\\\\\\\\\\\\\\'s Feel 的时候感觉总是不太能100%投入。樱的角色也有很大问题,从头到尾都站在纯受害者角度把别人拖下水。我觉得“救一人 vs. 救世界” 这个 contrast 实在是太刻意,相比起来 Muv-Luv Alternative 的处理就好很多。以及蘑菇还伊莉雅线来!(有广山画魔伊实在是太好了 :) ) -
传颂之物 うたわれるもの
2002月4月26日 / PC(CD / DVD-ROM)、PS2、PSP / ADV+SLG / Leaf
2021-12-26 / 标签: VN
感觉人物动机从头到尾都很僵硬以及不合逻辑... 很难投入到故事中。三分之二的故事感觉和主线毫无关系,有浪费时间之感。收尾感觉仓促不知道是不是赶工。要是一开始就有资源好好规划三部曲就好了。我当时是当它是 Muv-Luv Extra 强行拉着自己看完的 lol。总之现在三部曲是完成了,Uta 2 比这个有趣太多了。然而 Uta 3 还是很让我失望。 -
命运石之门 STEINS;GATE
2009-10-15 (Xbox360 日文原版) / Xbox360、PC、PSP等 / 想定科学ADV
2021-12-26 / 标签: VN
当初读的时候还是很受震撼很感动的。不过紧接着就读了 Muv-Luv Alternative... 应该说它吸取了 Alt 的故事然后进行了漂亮的包装,使它变得更主流更容易消化,然而在我看来失去了 Alt 里面全部的(说教)灵魂和小武真正大起大落历经劫难的成长过程。而且时间越经过我越觉得它的尾声糟蹋了 Alt 原本的寓意... huke 的画风非常美,应该说是读过的作品里面美工最强的之一。 -
BALDR SKY Dive2 "RECORDARE"
2009-11-27 / PC / サイバーパンクACT+ADV / 戯画
2021-12-26 / 标签: VN
剧情借鉴了一些 Alternative 之上没有特别 groundbreaking 的地方。氛围,音乐,胜于 AAA 游戏的战斗系统让它是个很不错的 overall package。 -
美好的每一天 ~不连续的存在~ 素晴らしき日々~不連続存在~
2010年3月26日 / PC / AVG / ケロQ
2021-12-26 / 标签: VN
让读者体验了一部 VN 可以给的各种各样的情感。It's a study in the contrasts of extremes. 字里行间才华横溢,还满是 irreverence。SCA-JI 真是天才。It's My Own Invention 的 Kimika 结局简直让人惊叹非人间之所业,这就是在我当时审美下究极的艺术和美吧。及 Kimika 是我所有作品里最喜欢的女性角色,没有之一。就是有些地方感觉他有点卖弄和绕弯过度尤其是彩名... 主角的挣扎对我来说就像小武的挣扎一样 personal,随着时间流逝,它的一些经典场景也和 Muv-Luv Alternative 一样在我记忆里一遍又一遍重放,升华。BGM 没有给 9.8 的方法,还是给 10 了。 -
女神异闻录5 ペルソナ5
2016年9月15日 / PS4、PS3 / RPG
2021-12-26 / 标签: non-VN-but-plot-heavy
Presentation 啊音乐啊等等都是一流,然而剧情可谓主流保守至极...... 谁都可以写的黑白分明善恶对决的故事。而有些地方的细节描写小故事等等所表现的价值观让人怀疑编剧们是偷懒呢还是根本就不怎么聪明。而且结局挺莫名其妙还显得赶。并不明白怎么会这么多人认为是神作。好吧在 JRPG 里面这么评可能合理,但是和 visual novels 来比较可能的确是我比错了地方 -
十三机兵防卫圈 十三機兵防衛圏
2019年11月28日 / PS4、Nintendo Switch / AVG (戏剧冒险游戏, ドラマチックアドベンチャー)
2021-12-26 / 标签: VN
叙事在技术上很聪明,美工和氛围也做得很漂亮。就是可惜原本故事好像更大,被削了一部分。到最后稍微给人感觉有些内涵不足的遗憾感,感觉难以有刻骨铭心留在记忆里的深度剧情。 -
Muv-Luv Alternative マブラヴ オルタネイティヴ
2006-02-24(PC DVD版) / PC、Xbox 360、PS3、PSV、NS / ADV あいとゆうきのおとぎばなし / âge
2021-12-26 / 标签: 改变人生 VN
我在各种文化媒介上体验过的全部作品里面,唯一一部 literally life-changing 的超神作。对我来说有着尤其特殊的意义,是它把我从人生中最糟糕的深渊里拉了出来,而且强烈地影响了我的人生观。要是更早十年读到它就好了。每个人都应该去读它,在人生越早的阶段越好。 -
兰斯10 决战 ランス10
2018年2月23日 / PC (Windows 7/8/10) / 大型战争RPG / ALICESOFT
2021-12-26 / 标签: VN
不知道为什么兰 10 席卷 EGS,VNDB 和番组计划成为史上第一...... 立绘质量和数量是惊人,但真的很不喜欢这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完全不是让兰斯系列独树一帜的大陆的感觉了。我认为大部分角色的故事也比鬼兰的版本要差很多味道,完全没有一样的震撼。在我眼里鬼兰才是真的经典,比它好百倍。可能我太杠然后鬼兰当年给我印象太强吧,然后我做了错误的预期。详见我的评论。 -
装甲恶鬼村正 装甲悪鬼村正
2009-10-30 / PC / スラッシュダークADV
2021-12-26 / 标签: VN
在 VNDB 上发过评论。也是可以影响人生观的哲理作品,不过应该挺取决于个人本身就有的价值观吧。制作水准也超高。然而我觉得故事有些太长了,尤其是复仇篇和大鳥かなえ这个角色感觉真是没太多意义。随着时间推移,感觉也没有 Alternative 和 SubaHibi 的故事和角色那么在个人层面感慨深刻,所以还是给不了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