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舞动不止 ダンス・ダンス・ダンスール
11话 / 2022年4月8日 / 境宗久 / ジョージ朝倉『ダンス・ダンス・ダンスール』(小学館「週刊ビッグコミック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長谷川ひとみ
2022-6-22 / 标签: 2022 MAPPA 漫改
开篇比舞动青春更吸引人,芭蕾形式上更偏向“艺术”而非和社交舞同类的“竞技运动”,润平自由释放内心欲望的舞姿很容易让观众共情。润平和流莺二人身上的性格缺陷比较有争议,但不得不承认缺陷部分描写得深入且真实,二人在芭蕾天赋上的展现也足以令人艳羡。感情戏对于14岁中学生来说太过扭曲但又必不可少,现实中的情感矛盾纠葛和《天鹅湖》戏剧情节互相纠缠,依托芭蕾表演彻底宣泄,5、10、11集的芭蕾演出张力十足 -
犬王 犬王
1话 / 2022年5月28日 / 湯浅政明 / 古川日出男「平家物語 犬王の巻」(河出書房新社) / 伊東伸高
2023-4-8 / 标签: 2022 剧场版 小说改 汤浅政明 音乐
本质是用现代歌舞形式来表现日本传统艺术的音乐剧,剧情比较简单,舞台演出效果非常华丽,摇滚气质和酷儿气质很迷人却又过于张扬,导致琵琶和能乐本身的魅力被埋没。即使是不了解日本历史的人代入现代背景也能感受到追求创作自由和反抗威权的精神,如果没有语言隔阂能听懂唱词的话应该更容易理解两位主角希望通过艺术表现的东西吧。 -
呆萌酷男孩 クールドジ男子
24话 / 2022年10月10日 / 今千秋 / 那多ここね(掲載「ガンガンpixiv」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田口愛梨
2023-3-28 / 标签: 2022 漫改 今千秋 PIERROT 搞笑
五个主要角色都挂着“冒失”的角色标签但对待冒失行为的态度各异,随便排列组合都能擦出相处模式完全不同的火花,每集10分钟的节奏和笑点安排恰到好处不会腻味,没想到这部男性废萌(?)日常番会成为我这半年间的快乐源泉 -
灵能百分百 第三季 モブサイコ100 Ⅲ
12话 / 2022年10月5日 / 蓮井隆弘 / ONE(小学館「マンガワン」連載) / 亀田祥倫
2022-12-23 / 标签: 2022 BONES 漫改 立川让
几个篇章的衔接不太自然,但始终维持着相当高的制作水平和改编水平做到了结局难能可贵。其实灵能整个故事设定里最能打动自己的是mob超能力无敌却跟普通青春期小孩拥有一样的烦恼,而解决了郁结并愿意认同自己接纳自己之时迎来了最终的成长。看到mob开怀大笑的模样,很难不发自内心地为他感到喜悦,感谢ONE老师带来这样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
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超级浪漫- かぐや様は告らせたい-ウルトラロマンティック-
13话 / 2022年4月8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赤坂アカ(集英社「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連載) / 八尋裕子
2023-1-14 / 标签: 2022 漫改 A-1Pictures 恋爱 搞笑
非常好非常名副其实的Ultra Romantic -
灌篮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1话 / 2022年12月3日 / 井上雄彦 / 井上雄彦 / 井上雄彦、江原康之;次要角色设定:番由紀子
2023-4-22 / 标签: 2022 剧场版 漫改 竞技 东映
宫城主视角的山王战,以宫城和哥哥、母亲的亲情线作为副主线,但赛场上高光太少就挺尴尬的。除了宫城以外其他人回忆插入太过频繁也扰乱了比赛节奏,感觉讨好老粉情怀和给新观众铺垫的意图皆有,但如果我是新观众绝对会误会原作跟轮流回忆杀开挂的少年漫一个水平。虽然遗憾的地方比较多,但3D动作能做到这么精彩可以忽略了,最后1分钟靠慢镜头特写和音声演出营造的紧张感过于真实,即使知道结局也能全程紧绷着看完。 -
派对浪客诸葛孔明 パリピ孔明
12话 / 2022年4月5日 / 本間修 / 四葉夕卜・小川亮 (講談社「ヤングマガジン」連載) / 関口可奈味
2022-6-22 / 标签: 2022 P.A.WORKS 漫改 搞笑 音乐
关口脸美少女好久不见!孔明运用智谋帮助英子展现音乐才能实现梦想的创意蛮有趣的,三国典故的融入很自然,故事走向略显理想化,只是PA的制作和艾回的音乐预算都有点捉襟见肘的感觉……96猫唱歌真好听,歌太少这点比较遗憾 -
镜之孤城 かがみの孤城
1话 / 2022年12月23日 / 原恵一 / 辻村深月「かがみの孤城」(ポプラ社) / 佐々木啓悟
2023-6-24 / 标签: 2022 剧场版 小说改 A-1Pictures
很有现实意义的青少年友情群像和自我救赎题材,女主、女主妈妈和小萌对待霸凌的态度描写得非常好,其余人物线受改编篇幅所限就处理得比较窘迫了,不过让我产生了拜读原作小说的念头。声优选择比较糟糕,特别是芦田爱菜的声音一点也不像小孩子很出戏,还有高山南那句neta死小的台词太刻意了 -
平家物语 平家物語
11话 / 2022年1月12日 / 山田尚子 / 古川日出男 『池澤夏樹=個人編集 日本文学全集09 平家物語』河出書房新社刊 / 小島崇史
2023-12-5 / 标签: 2022 吉田玲子 山田尚子 小说改 历史
平家物语,镜头聚焦于平氏之人颠沛流离的命运与日常中浮现的细微感情,以琵琶弹唱诉说这个时代的故事,利用旁观者的视角见证了盛极一时的平家覆灭之悲剧。整体太过侧重于细微之处,以至于历史重大事件以及源氏那边的人物塑造几乎都是一笔带过的,如果是通过其他虚构作品中的源氏英雄演义了解源平合战这段历史的人更会感觉到节奏突兀了。坛之浦海战非常悲壮,那种无力改变命运的悲伤感还是能传达到的。 -
夏日重现 サマータイムレンダ
25话 / 2022年4月14日 / 渡辺歩 / 田中靖規(集英社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刊) / 松元美季;副人物设定:烏宏明
2023-1-19 / 标签: 2022 漫改 悬疑 OLM
开头的乡村民俗怪谈和悬疑氛围非常吸引人,中段的智斗也还可以但始终靠追加新设定和开新挂推进剧情又拖又乏味,23、24两集boss战设计已经到了离谱的程度。外包原因导致各集动作戏水平参差不齐但跟剧情设计上的硬伤相比不值一提。优点是轮回的机制和每一次轮回的时间线逻辑都能自洽,在没有看漫画且尽可能避免一切剧透的前提下一口气补番的体验还算是不错的,发糖好评 -
福星小子 うる星やつら
23话 / 2022年10月13日 / 髙橋秀弥&木村泰大 / 高橋留美子『うる星やつら』(小学館 少年サンデーコミックス 刊) / 浅野直之;次要人物:高村和宏、みき尾
2023-3-25 / 标签: 2022 漫改 davidproduction noitaminA 搞笑 恋爱
令和的接近顶级制作水平,昭和的贴标签人设和无厘头搞笑段子,说是恋爱喜剧实际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重复花心大萝卜+妻管严的套路,感情线推进约等于0。看的过程中如果降低道德底线水平可以自然get到笑点,声优选得好加分 -
铃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1话 / 2022年11月11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中将賀
2023-3-25 / 标签: 2022 剧场版 新海诚 原创 奇幻 恋爱
主题很好,可惜剧本欠缺打磨情感上说服力不够,明明能做到更好的,长评见 https://bgm.tv/blog/319298 -
孤独摇滚! ぼっち・ざ・ろっく!
12话 / 2022年10月8日 / 斎藤圭一郎 /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MAX」連載中) / けろりら
2023-1-2 / 标签: 2022 CloverWorks 漫改 音乐 搞笑
讲真波奇这已经超出一般社恐的范畴了吧,不是单纯塑造一个社恐角色而是把自我脑补过度导致的尴尬症属性当做浮夸演出的表情包素材。好在人际关系的分寸感掌握得很好,基本是围绕波奇展开的但没有像古见一样各种舔狗花痴也没有刻意卖百合往观众脸上贴,硬核摇滚和日常卖萌之间张弛有度的节奏也看得很舒服。第8集live神回,最终回波奇性格没成长扣分 -
佐佐木与宫野 佐々木と宮野
12话 / 2022年1月9日 / 石平信司 / 春園ショウ(『佐々木と宮野』MFCジーンピクシブシリーズ/KADOKAWA刊) / 藤井まき
2022-3-29 / 标签: 2022 漫改 耽美 studiodeen
开头四格改太碎片化了,不过本俗人就喜欢这种齁甜齁甜的纯爱,成了本人的周指活之后原本嫌弃得要死的满屏滥用kirakira光晕特效也不是个事儿了 -
地球外少年少女 后篇 地球外少年少女 後編
3话 / 2022年2月11日 / 磯光雄 / 磯光雄 / 吉田健一
2022-5-22 / 标签: 2022 原创 科幻
6集的小品作,故事讲得算是比较完整和清晰也能够自圆其说,空间站的细节描绘很用心。十几岁的少年少女在危机之下表现出的盲目和争执描写得很真实,只不过心叶除了病弱以外的属性塑造得比较薄弱比较可惜。以登矢和大洋的矛盾带出“是否应该限制AI的智力”这点的讨论挺值得思考的,不过到最后靠人和AI神交解决问题感觉是日系SF通病了 -
水果篮子 -prelude- フルーツバスケット -prelude-
1话 / 2022年2月18日 / 井端義秀 / 高屋奈月 / 進藤優
2022-12-30 / 标签: 2022 剧场版 漫改 TMS 恋爱
看哭了,小透的父母都是温柔的人,尽管各有不幸却都在彼此相处中渐渐学会如何爱人,小透正因为有这样的父母才会养成如此温柔坚强且懂得换位思考的性格吧。不过话说回来就算看过TV已经知道剧情会怎么发展,flag插得也过于刻意了吧…… -
间谍过家家 第2部分 SPY×FAMILY 第2クール
13话 / 2022年10月1日 / 古橋一浩 / 遠藤達哉(集英社「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嶋田和晃
2022-12-27 / 标签: 2022 漫改 CloverWorks WITSTUDIO 搞笑
OPED歌曲和分镜设计都比前半强,正片除了久尾歩脚本的2个原创part非常极其无聊之外每周都看得挺开心,连原作里严重拖后腿的网球篇都改编得比预期强//看完感觉自己品味越来越现充角色厨化了 -
RE:cycle of the PENGUINDRUM [前篇] 你的列车是生存战略 RE:cycle of the PENGUINDRUM [前編] 君の列車は生存戦略
1话 / 2022年4月29日 / 幾原邦彦 / イクニチャウダー / 西位輝実、川妻智美
2022-8-27 / 标签: 2022 剧场版 几原邦彦 原创
总集篇,相当于重温了一遍TV剧情,不是很喜欢新加的实拍镜头特别是水族馆部分 -
IDOLiSH7-偶像星愿- Third BEAT! 第二部分 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 Third BEAT! 第2クール
17话 / 2022年10月2日 / 別所誠人 / バンダイナムコオンライン、都志見文太 / 深川可純
2023-2-28 / 标签: 2022 游戏改 偶像 TROYCA
Ayase的OP好评,另外神风的3D制作水平稍微有点回春了。23集ED骗到了本咩推的情怀并果断入手了种村绘卡片,但整体制作上乏善可陈,除了23、24、30集之外都很穷,甚至还有26集这种一整集的ppt。高文本量的文戏改编还可以,靠前玩家的情怀支撑着勉强看完了一整季,就这样吧…… -
间谍过家家 SPY×FAMILY
12话 / 2022年4月9日 / 古橋一浩 / 遠藤達哉(集英社「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 嶋田和晃
2022-7-9 / 标签: 2022 漫改 古桥一浩 WITSTUDIO CloverWorks 搞笑
现充动漫。人物设计上可以说是非常往大众口味方向靠拢了,阿尼亚很可爱,漫画里的各种颜艺表情包还原得很好,种崎的配音简直神了,那种介于机灵和憨之间的感觉拿捏得很到位。原作真正搞笑的基本都是校园回,合家欢的场合更偏向温馨治愈的路线,动画改编方向可以理解但构成上有点问题,原创硬拖的地方比较多导致按理应该作为第一季收尾高潮的篇章被分割到了后半,得等二期狗子才能正式登场了 -
机动战士高达 水星的魔女 PROLOGUE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 PROLOGUE
1话 / 2022-07-14(先行)2022-09-25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2-11-3 / 标签: 2022 SUNRISE 原创 萝卜 大河内一楼
生日歌的杀伤力太强了 -
白领羽球部 リーマンズクラブ
12话 / 2022年1月29日 / 山内愛弥 / Team RMC / まじろ、副:橋本尚典
2022-4-17 / 标签: 2022 原创 竞技 职场 LIDENFILMS
因为自己公司性质跟剧里的饮料公司比较接近所以职场部分的情节能找到共鸣,搞商品企划案的一瞬间找回了大学商科小组作业的感觉。可惜反派人设就只是个脸谱化丑角,全程行为都是为了搞事而强行找理由搞事。羽毛球比赛部分挺好看的,LIDENFILMS难得制作不拉垮,人物回忆插入的时机很自然不喧宾夺主,王道剧情也能看得很开心舒畅 -
青之芦苇 アオアシ
24话 / 2022年4月9日 / さとう陽 / 小林有吾「アオアシ」(小学館「週刊ビッグコミック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中武学、川村敏江、山口飛鳥、長谷川早紀;副人物设定:清池奈保、渡部由紀子、大導寺美穂、白井英介、本田真之
2022-10-18 / 标签: 2022 漫改 ProductionI.G 竞技
第一次看不是以校园社团而是青年队为背景的运动番,看得出来原作底子优秀,动画文戏部分和对足球战术的科普很不错,但作画贫穷演出也欠缺想象力,照搬分镜导致球场静止思考和聊天的地方比较影响观感。亲情戏相当动人,还有队员之间理念的摩擦碰撞和团队的磨合、教练对球员才能的挖掘都是个人比较喜欢的点,小花是个好妹子但不懂球的设定算是个遗憾之处
看过的标签
- 334漫改
- 232原创
- 196剧场版
- 113OVA
- 111轻小说改
- 942015
- 93游戏改
- 892016
- 87恋爱
- 79搞笑
- 73乙女向
- 702013
- 682014
- 622018
- 61A-1Pictures
- 572017
- 54J.C.STAFF
- 542022
- 54小说改
- 54吉田玲子
- 53竞技
- 52奇幻
- 482023
- 48京都
- 43ProductionI.G
- 43科幻
- 432012
- 422021
- 412019
- 40偶像
- 38萝卜
- 38萌豚
- 352011
- 33MADHouse
- 33热血
- 32BONES
- 32花田十辉
- 312020
- 30后宫
- 28短片
- 282010
- 28noitaminA
- 27SHAFT
- 26TVSP
- 24P.A.WORKS
- 24新房昭之
- 23SUNRISE
- 22魔法少女
- 22TMS
- 21岡田麿里
- 20泡面番
- 20百合
- 20CloverWorks
- 19耽美
- 19音乐
- 19水岛努
- 19东映
- 18WITSTUDIO
- 18大河内一楼
- 18里番
- 17studiodeen
- 17糟糕
- 17横手美智子
- 17MAPPA
- 17吉野弘幸
- 17神话怪谈
- 16ufotable
- 16悬疑
- 142008
- 14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