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猫鸣泣之时散EP8:黄金魔女的暮光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散 Episode8: Twilight of the golden witch
38话 / 2012-08-22 / 夏海ケイ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18-3-17
confession of the golden witch(黄金魔女的自白) -
鸦 鴉
1999-04 / 麻耶雄嵩 / 幻冬舎 / 374
2023-6-28
伪解答是一个经典老梗,但和全篇花了大篇幅描写的民俗信仰结合得很好,真解答同样是老梗,但手法比绝大多数采用了同类诡计的小说高明 -
恐怖的人狼城 人狼城の恐怖
2001-6-15 / 二階堂 黎人 / 講談社 / 2464
2023-7-6
德国篇和法国篇比其他任何一本二阶堂黎人的小说都好看,侦探篇和解答篇除去核心诡计外并不出彩。 -
寒蝉鸣泣之时令 星渡篇 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令 星渡し編
2022-06-10 / 刻夜セイゴ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23-5-29
悬疑氛围不错,有老寒蝉出题篇的味道。御三家随着时代发展分裂解体,原住民与新移民对抗,由群体对立引发的集体暴力事件也不再是单纯的血腥猎奇。 -
赐给名侦探甜美的死亡 名探偵に甘美なる死を
2022-1-8 / 方丈貴恵 / 東京創元社、獨步文化 / 416
2023-9-5
VR和现实世界的诡计很精彩,在侦探云集的馆里发生的杀人游戏也属于王道设定了。角色塑造方面,沙漏里冬马穿越时空拯救妻子,和孤岛里佑树的复仇执念都有很强的代入感,本作里两位主角的塑造却令人失望,续作也许会讲高中生侦探的故事? -
孤岛的来访者 孤島の来訪者
2020-11-28 / 方丈貴恵 / 東京創元社 / 352
2023-5-12
加入SF设定后把尸体替换和密室杀人玩出了新花样,两层解答和对异形的动机分析精彩。直到结局的反转前我一直觉得男主的心理描写和对复仇执念的刻画有些多余,没想到这也圆回来了。如果是普通的SF大逃杀小说也许会把重点放在悬疑氛围,人与人,人与异形的猜忌背叛上,但整篇小说还是紧密围绕诡计和身份推理展开,难能可贵 -
海猫鸣泣之时散EP6:黄金魔女的黎明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散 Episode6: Dawn of the golden witch
24话 / 桃山ひなせ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14-2-7
画风很赞...对剧情的改编也很到位,最后几个章节真是高潮迭起让人看得热血沸腾,EP6的悬念和高潮部分都表现到位了 -
监狱岛 監獄島
2004-8-20 / 加賀美雅之 / 光文社 / 1099
2023-7-19
监狱岛里动机和诡计的设计都合理了不少,解决了双月城里诡计过度堆砌的问题,最后的反转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
少女音乐盒 オルゴーリェンヌ
2014-11-21(日本初版)、2018-09-01(台湾)、2020-03-01(大陆) / 北山猛邦 / 東京創元社(日本)、獨步文化(台湾)、新星出版社(大陆) / 381
2023-4-21
-
夏日启示录 サマー・アポカリプス
1996-03-17 / 535
2023-8-14
本书对西蒙娜·韦伊早期左翼革命经历和晚期皈依基督教神秘主义的思想进行了深刻批判,最精彩的内容都集中在矢吹驱和西蒙娜的思想争锋上。 -
时空旅行者的沙漏 時空旅行者の砂時計
2019-10-11 / 方丈貴恵 / 東京創元社 / 353
2023-5-12
优点:伏笔回收出色,时间诡计虽然猜对了但物理诡计第一遍读的时候完全没留意。文笔优秀,虽然会被批评不够真实,但在孤岛杀人环境下依然保持乐观,不会整天神神叨叨的主角一行人就很清爽。执着于太空歌剧时刻表杀人的反派可爱,应该是受到了性格相似的男主的影响。缺点:设定,动机方面还是有都合的地方,可能时空穿越题材被用了太多次,又不能打破暴风雪山庄的传统,两者结合起来要写出新意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