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haos;Child -Children’s Revive-
2017-03-31 / 梅原英司 / 講談社 / 324
2022-4-29 / 标签: 梅原英司 轻小说 后日谈 成长 灾后待遇
梅原英司本身的文笔就不差,而后传是建立在本篇故事的基础之上,所以我这样说可能不太公平,但以我的实际体感,我给后传的分数甚至要高于游戏本体。或许是由于这个特殊设定以及叙述视角,在本篇里即使存在歧视也是无法被叙述者认知到的,所以反而是后传体现了更多的人文关怀,许多情节能让人从不同的角度将混沌之子症候群与现实中的许多事联想到一起。其实不管是书还是游戏CC侧重点永远不是悬疑推理,而是每个人的成长。 -
战斗司书 戦う司書
山形石雄 / 集英社 スーパーダッシュ文庫
2022-4-28 / 标签: 山形石雄 轻小说 战斗司书 幻想
一个逝去的时光能够以书的形式留存下来的世界,但是逝去的时光终究无法回来。这本实在是令人感动, 山形石雄又一次用奇幻谜团的外壳包装了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被空壳母亲救赎的善良孩子,被善良孩子救赎的空壳母亲,每天回家能听到有人回应自己真的是一件平常却美好的事情。 -
某一天,炸弹从天而降 ある日、爆弾がおちてきて
7话 / 2005-10-11 / 古橋秀之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253
2022-4-28
每一篇都是男孩遇上奇异女孩的故事,并都有时间变化的元素,最后一篇颇有小林泰三《看海的人》的感觉。感触最深的是作者的后记里的那一句“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时间里”。如果说爱的终点是结合,那么爱的过程便应当蕴含捉摸不定的距离感或不得不分别离开的痛楚。完全可以说,爱情故事的感人程度,正取决于恋爱双方所面对困难的程度,当然,也有可能是故事发生的特殊环境使爱情展现出人性中别样的味道。 -
对某飞行员的追忆 とある飛空士への追憶
11话 / 2008-02-19 / 犬村小六 / 小学館
2022-4-28 / 标签: 轻小说 飞行员 对某个飞行员的追忆
很浪漫的作品,男人与天空很浪漫,留有遗憾的恋爱亦是,读的时候就很有吉卜力作品的味道,读完就去看了动画,感觉画面还是很难将作者细腻的描写表现出来,但是能看到巨大的铁块翱翔在天空的画面也满足了,好喜欢夏鲁鲁,习惯了飞翔之后就会依赖上这种自由吧,可惜自由的是天空终归不是人…... -
Rapunzel之翼 ラプンツェルの翼
土橋真二郎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4-28
开头还以为是普通的奇幻路线,不过最终还是走不出老本行啊,不过设计上弱了很多,反转程度也在预想之内。土桥真二郎的作品几乎全是“大逃杀”系列的情节,喜欢描写在极限情况下的人类的活动...看了《扉之外》以后就觉得这部一般般了。 -
旅行,直至毁灭世界的终焉 旅に出よう、滅びゆく世界の果てまで。
2008-03-10 / 萬屋直人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327
2022-4-28 / 标签: 轻小说 旅行 恋爱 全一巻 末日
一本日记,一辆摩托,这样的旅行真幸福…… -
AURA ~魔龙院光牙最后的战斗~ AURA 〜魔竜院光牙最後の闘い〜
2008-07-23 / 田中ロミオ / 小学館 / 360页
2022-4-28 / 标签: 田中ロミオ 轻小说 中二 中二病
又一部反类型的世界系作品。中段过后的爆发十分畅快,不过罗密欧终归还是偏向商业化了,故事里的糖分加得太多,力量不如泷本龙彦。而且最强“破锅自有破锅盖”传说×2但是拯救失足少女的老梗一点儿也不裤露。中二病啊根本就不是这种拘泥于形式的东西,你看西尾的中二就如同流水一般俊雅,罗密欧啊你一定不懂独善派的清爽和孤高吧。 -
扉之外 扉の外
土橋真二郎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4-27 / 标签: 轻小说 土橋真二郎 人性 推理 智斗
设定类似《无限的未知》和《蝇王》,但比起前者《扉之外》没有过分残酷的环境与压抑的氛围,反而还有点小温馨,这点是我挺喜欢的。 -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22-4-27 / 标签: 东野圭吾 为了爱 推理
-
密室收藏家 密室蒐集家
2015-11-10 / 大山誠一郎 / 文藝春秋 / 286
2022-4-27 / 标签: 推理 短篇 小说 密室 大山诚一郎
不同于以往侧重密室手法的精妙,这本的密室更偏向伪密室,利用错觉、误导、叙诡等手法制造密室,挺有意思的。而继卡尔的密室手法讲义后,大山交出的是密室动机讲义,往后都可以整理出密室学了。但缺点也是巧合因素太多,读的时候总有种为了密室而密室的因素。单拿出每篇来看吧,跨越几十年的五个故事最终也没有汇到一起,挺遗憾的。喜欢程度:2>4>3>5>1。其中《少年和少女的密室》,是我心目中向往与推崇的那种短篇类型。 -
5秒童话
7话 / 2014年8月(中文版) 2015-07-03(日文版) / 第年秒(胡伟) / 上海动画大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集英社 / 192ページ(日文版)
2022-4-27 / 标签: 国产 国漫 悬疑 推理 漫画
讲了一个很完整的故事,也比较有趣。但无论是创意、情节还是叙述技巧,都似曾相识,我并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 -
你的解谜由我作答 僕が答える君の謎解き
2021-02-17 / 紙城境介 / 星海社
2022-4-27 / 标签: 紙城境介 轻小说 推理 校园 侦探
意料之外,这么缜密的逻辑流推理在日轻中算是少见。特别第二篇关于叶子侵入路线的排除分析,非常细密,很青崎有吾的感觉。虽然我最喜欢第三篇(也是最恶趣味的一篇……)。文风读起来比青崎有吾轻松流畅,但我觉得逻辑部分还能再精简一些,很多过于琐碎的细枝末节没必要全都推理一遍,这样很影响阅读顺畅感,毕竟逻辑的美感并不是通过“枚举”来表现的,说得好听是“严谨”“滴水不漏”,说得难听就是“繁琐”“啰嗦”。 -
AHEAD Series 终焉的年代记 AHEADシリーズ 「終わりのクロニクル」
川上稔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台湾角川
2022-4-27 / 标签: 轻小说 川上稔 终焉的年代记 传说中的轻小说第七圣典
川上稔这书,最终看起来还是有点不舒服,很多东西按剧情你想不到是因为他胡扯的,但是看到后面就发现他把式十分娴熟知道什么什么你不想看,这个人几百万字下来不仅把角色控制的非常到位,读者的控制也比较到位,这点我不喜欢太精于技巧就会为技巧所困,虚渊玄也有这破毛病,你看不到意外。但平行世界理论那里很有刘慈欣《镜子》的感觉,那段感觉挺硬的。 整体还是很出色,算是高概念小说了。
读过的标签
- 66轻小说
- 60推理
- 36漫画
- 22小说
- 18悬疑
- 18治愈
- 15杉井光
- 10智斗
- 10科幻
- 9馆系列
- 8东野圭吾
- 7恋爱
- 6校园
- 5短篇
- 4一卷全
- 4藤本タツキ
- 4奇幻
- 4坑
- 4爱情
- 4百合
- 4国产
- 3柴村仁
- 3搞笑
- 3青春
- 3致郁
- 3道尾秀介
- 3西尾维新
- 3幻想
- 3成长
- 3赌博
- 3西尾維新
- 3心理
- 3田中ロミオ
- 3神作
- 3SF
- 3入间人间
- 3野村美月
- 2短篇集
- 2河野裕
- 2刘慈欣
- 2講談社
- 2纯爱
- 2中二
- 2甲斐谷忍
- 2历史
- 2救赎
- 2東野圭吾
- 2国漫
- 2金田一
- 2伦理
- 2意识流
- 2斗智
- 2ラノベ
- 2自传
- 2加藤元浩
- 2轻文学
- 2密室
- 2崩坏
- 2音乐
- 2古典
- 2人生
- 2大山诚一郎
- 2热血
- 2米澤穂信
- 2入間人間
- 2竹宮ゆゆこ
- 2文学少女
- 2小畑健
- 2乙一
- 2小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