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蒸汽男孩 スチームボーイ
1话 / 2004年7月17日 / 大友克洋
2020-2-3 / 标签: 大友克洋 剧场版 SUNRISE 蒸汽朋克
制作非常精良,蒸汽时代机械的质感非常出色,几个宏大场面的表现力也很惊人。但同时剧情也乏善可陈,对于“科学的意义”方面的探讨流于表面,人物的刻画难以留下深刻印象(除了大小姐这个角色还比较有意思)。 -
柯赛特的肖像 コゼットの肖像
3话 / 2004年5月26日 / 新房昭之 / Cossette House・Aniplex / 鈴木博文
2024-3-8
新房在千禧初几年一直在制作成人 OVA 动画,这部作品或许可以看做他在这些成人动画中所磨炼而趋于成熟的分镜技法的集中呈现。歪斜的、曲折的、怪诞的、浓烈的镜头在片中无处不在,对人物和环境的呈现颇具灵性。和梶浦由記所共同创造的视听复合风格也可以看做《小圆》的预演。但若将目光转向剧本,珂赛特作为美的符号,作品所描绘的斗争便是围绕着美的持存所展开的斗争。肖像中的珂赛特和肖像外的珂赛特构建出出一个绝对的二元对立,同马尔切罗和主角之间的对立构成对应。这双重的对立并没有得到充分地讨论,而是纯粹被主角意志的爆发所解决,稍显平庸。 -
圣母在上 マリア様がみてる
13话 / 2004年1月7日 / ユキヒロマツシタ(福島宏之) / 今野緒雪 / 松島晃
2023-10-4
以姐妹的名号而引发的关系自然是高度不对称的,这种不对称关系的集置带来微妙的不协调感。许多百合场景都给人浓烈的既视感,倒也可以一窥前现代百合作品对后人的影响。 -
旅馆白鹭 旅館白鷺
2话 / 2003年6月27日 / 南澤十八(新房昭之) / SPEED / いちひめ / すたじお実験室 / T☆ETUYA(竹内哲也)
2022-9-13
虽然成本有限但是演出恰到好处,情色场面被刻画得迷幻而雅致。只是反复强调的「持て成しの心」实在是生草——这就是贵霓虹人的匠人精神吗? -
奇诺之旅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13话 / 2003年4月8日 / 中村隆太郎
2023-7-31
以「国家」为单位所构筑的寓言故事。其中的国家呈现出前现代的模糊样貌,随着主题的变化被夸张成各种形态。奇诺的介入构成了这些寓言中最微妙的部分,而作品对她的塑造也是恰到好处。即使作为一个总是只会停留三天的绝对中立的旅行者,当选择被推到自己面前的时候,某些选择还是必需被做出。 -
灰羽联盟 灰羽連盟
13话 / 2002年10月9日 / ところともかず / 安倍吉俊(~オールドホームの灰羽達~) / 髙田晃
2023-9-10
核心的若干意象,包括羽毛、梦境、离巢,被处理得很完整,而诸如乌鸦、墙壁、语言(话师、碑上的文字)则表现得很模糊。节奏很沉缓,但偶尔会插入一些很怪异的分镜。赎罪论无疑是掺入过多宗教意识的产物,但这种意识仍然在许多地方重复着。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19-7-14
-
Unbalance~アンバランス~
3话 / 2002年6月28日 / 南沢十八(新房昭之) / ちぇりーそふと / 大河原晴男
2022-11-23
歪斜晃动的镜头、由垂直线条铺开的纯色背景,让全片弥漫着浓重的焦躁感,实际上却是在 unbalance 的关系中一路直下。演出虽说好玩,但也多有故弄玄虚之嫌,那股扭曲劲没能在正戏中延展开来。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19-3-29
-
次强音 MEZZO FORTE
2话 / 2000年5月25日 / 梅津泰臣 / 梅津泰臣 / 梅津泰臣
2022-12-15
美少女暴力片,一转 a kite 的扭曲风格,相当直截爽快,不必带脑子看,ed 不错。 -
人狼 人狼 JIN-ROH
1话 / 1999年11月17日 / 沖浦啓之 / 西尾鉄也、沖浦啓之
2020-1-31
非常精细的作品,即包括冲浦启之细腻到可怕的作画,还是沟口肇低缓而充满细节的音乐,也有靠少量的对话和大量的微小动作支撑起的叙事节奏,共同讲述了一个非常“押井守”的,关于政治博弈下人性与狼性的冲突的故事。 -
少女革命剧场版 思春期默示录 少女革命ウテナ アドゥレセンス黙示録
1话 / 1999年8月14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0-1-25
比 TV 版要稍微好理解一些,而在演出上则更为细致和直接。 -
玲音 Serial Experiments Lain
13话 / 1998年7月6日 / 中村隆太郎 / 岸田隆宏
2022-11-17
将网络 (wired) 世界和现实世界相混淆,人和人通过无意识联结在一起,这样一副超现实的科技图景,其在视觉和听觉上呈现的却是一副流动的,充满装饰线条、手写字体和失真噪声的迷幻(psychedelic)图景。这个癫狂而充满预示性的想象,最后诉说的却是对日常世界的回归,果然还是和我扭曲的期待有点不符——我们真的在呼唤日常吗。 -
横滨购物纪行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2话 / 1998年5月21日 / 安濃高志 / 芦奈野ひとし / 山形厚史
2022-12-31
虽然末日的背景被极尽淡化,但是这一背景隐式地引出了一个完全纯粹的日常世界,所有的目的性都集中于对于日常瞬间的捕捉。人物演技的作画和路途上的背动相当细腻。两集 OVA 的篇幅,对于它来说是太短还是太长呢?
看过的标签
- 10剧场版
- 6MADHouse
- 3TV
- 2SHAFT
- 2百合
- 2TRIGGER
- 2科幻
- 2新房昭之
- 2漫改
- 1宫泽贤治
- 1奈須きのこ
- 1芳文社
- 1磯光雄
- 1蒸汽朋克
- 1伊藤智彦
- 1今石洋之
- 1锦织敦史
- 1入间人间
- 1藤原佳幸
- 1押山清高
- 1特摄改
- 1TwilightStudio
- 1R17漫改
- 1名著改編
- 1丸户史明
- 1动画工房
- 1雨宮哲
- 190年代
- 1Passione
- 1深崎暮人
- 1ufotable
- 1久米田康治
- 1MAKO
- 1大友克洋
- 1舛成孝二
- 1原创
- 1山本宽
- 1搞笑
- 1Type-Moon
- 1今敏
- 1J.C.STAFF
- 1SUNRISE
- 1細田守
- 1高坂希太郎
- 1萝卜
- 12005
- 1几原邦彦
- 1小岛正幸
- 1汤浅政明
- 1JUMP
- 1运动
- 1漫画改
- 1貞本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