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动战士高达0080 口袋里的战争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0 ポケットの中の戦争
6话 / 1989年3月25日 / 高山文彦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美樹本晴彦
2023-7-14 / 标签: OVA 高达 80s
91,缺点除阿尔外人物稍显脸谱化,相比uc较弱的政治性与社会性(视个人可能为优点),优点对阿尔极为成功的塑造,优秀的节奏与分镜,深刻的内涵表达 虽为古典悲剧,但结合巴尼命运与战争大背景的升华,由小见大的展现方式将本片层次提升了一个台阶 巴尼无谓牺牲的戏剧冲击力极强,对时代阴影下普通人的悲剧刻画非常到位。阿尔对战争态度的转变与成长,结合结尾阿尔与其它同学的对照,突出战争创伤的同时讽刺对战争与时代悲剧视而不见或将自己置之度外的群体,个人猜测可能有对西方代理战争以及对第三世界意识形态与战争输出的讽刺。口袋战争为题的以小见大的表达方式十分深刻。 -
剧场版 高达G之复国运动 Ⅳ 在激斗中呼唤爱 劇場版 Gのレコンギスタ Ⅳ 激闘に叫ぶ愛
1话 / 2022年7月22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吉田健一
2023-7-14 / 标签: OVA 高达 富野由悠季 20s
94,节奏层层递进,宏大世界观徐徐展开,梅格法纳上人物逐渐成长,转变,抛弃固有观念。 本作可以说系列剧情顶峰与矛盾爆点,与第三部同为人物成长与转变关键点,主要体现为艾达尝试了解不同阵营的实情以作为政治女性成长;贝尔利逐渐理解世界权力结构而脱离宗教束缚,并明确自己作战的目的;诺蕾德接受自己在战争方面的无能为力,接受自我的角色定位并明确未来的目标;马妮在追寻假面与爱情的同时逐步自立。 金星阵营可以视作与开篇地球权力结构的互为对照,拉古温和派对应脐带教的保守势力,基特团对应首都军的激进扩张。在本作中,更为讽刺地表达出固有观念与不愿了解的狭隘造成的冲突与悲剧,对地球人的固有观念直接导致海洋的破坏基特团队长的死亡,影射对自然的破坏与对人民的毁灭。贝尔利的天真则直接导致了金星队员的死亡,以及光子鱼雷的发动。 -
FLCL フリクリ
6话 / 2000年4月26日 / 鶴巻和哉 / GAINAX / 貞本義行
2023-7-14 / 标签: OVA 鹤卷和哉 00s
92,缺点叙事与剧情乏善可陈,优点演出优秀且前沿,作豚狂喜环节,风格多样化同时全篇整体性依然优秀,单集质量极高,音画结合好。 剧情上较为简单,本作主要看点在于演出与原画。ep6中极为罕见地纯粹利用画面做出了青春片的醍醐感,在角色塑造上也几乎不依赖声优的演技而是演出,尤其是ep4对直太心理活动的突出表现。 片中几位女性角色的定位较为重要,晴子代表思春期的幻想,因此其到来与离去极具冲击力,与其它人格格不入。麻弥美为补足青春伤痛的部分,精神上迷失并寻找寄托,结尾走出伤痛并进入社会。班长为唯一理解并关心主角的角色,并在成长上与直太互为映射,因此最终与直太走到一起也不足为奇。 -
祖先大人万万岁 御先祖様万々歳!
6话 / 1989年8月5日
2023-9-25 / 标签: OVA 押井守 川井宪次 80s
92,缺点掉书袋的鸭式幽默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固定时长的集数多少有点影响各幕的节奏。优点极具创意的舞台剧形式,对喜剧元素与主题探讨的结合到位,剧中包括表现形式在内的多组对照十分精巧。 押井守常喜欢塑造虚与实的对比,本作中尤其多。家庭血缘关系的真实与家族情感的虚伪,磨子作为孙女身份的真实与虚伪,真实的舞台剧形式与虚拟的动漫载体,人们生活的真实的城市与浮与其上黄色飞行艇的幻影,呈现给观众故事的真实与犬丸讲述的虚伪。种种矛盾要素叠加,给观众一种如在梦中的虚幻感。一如犬丸追逐虚幻一般的飞艇,观众也在这个虚构的故事中寻找押井守所传达家庭观的真实。而答案也由这对比的形式给出了,家庭是由真实的血缘纽带维系的脆弱,虚伪的家族情感。一旦纽带断裂,牵涉利害关系,家族情感便形同泡影。可以说非常冷血,但又不可忽视其现实意义。 ps.飞行艇的意象与和平保卫战极其类似。 -
玉响~毕业写真~ たまゆら~卒業写真~
4话 / 2015年5月8日 / 佐藤順一 / 佐藤順一 / 飯塚晴子
2024-1-20 / 标签: OVA 佐藤顺一 10s
92,玉响给我的感受,如日记或是相册,精巧工整,平稳地讲述着一段时光。相片定格当下,不论是过去的美好与悲伤,未来的不确定与期盼,都连结于当下的一刻。然而时间的流逝不会给人驻足的空余,只有通过载体,比如相片,人们才得以将时间留存于记忆与眼前。日常的珍贵之处便是普通重复但一去不返的平凡,以及美好的日子结束之余留存的感动。 桃源般小镇上时间流淌的终点,是主角们的毕业。不论作何选择,拥有梦想与否,未来和成长终会如期而至。对枫而言,真诚对待喜爱之物,走出亡父的阴影与小镇的温柔乡,便是最好的毕业典礼,枫的毕业即对过去告别,并拥抱未来。父亲的相机在拍下身边众人之后寿终正寝,水蓝车票有了终点,玉响的光辉并非映射于底片而是人的眼前。温馨又有淡淡哀伤日常的终结,也是通向未来的启程。 -
怪医黑杰克 OVA ブラック・ジャック OVA
10话 / 1993年12月21日
2023-10-11 / 标签: OVA 出崎统 90s 手冢治虫
91,单元剧剧本质量有些参差不齐,有几话演出大概是年代原因,有些奇怪。个人神回3,5,7,8。 玛利亚等人的勋章-无意义的战争,无意义的手术,舞台上都是错误的角色。政治与时代之下,褪去光环的英雄只能沦为思乡不得归的罪人。 桑美利达的猫头鹰-充满神圣感的一话,将死的女人如同圣母玛利亚,将自己的生命留给素不相识的婴儿。旧伤并非诅咒,而是珍重的回忆。医生虽然不相信奇迹,但有时总期待奇迹的发生。 白色正义-对医者仁心精神的诠释。行医诊断也好,研究也罢,终究是服从于患者的,手术台上永远是生命第一。比起无谓的行医执照,一美元借据所代表的救死扶伤更能使一个医生感到自豪。 绿色念想-非常淳朴的环保题材,但最后少年的歌声下大树开花,枯萎,倒塌将本集提升了一个高度。人与自然的和谐从不是让路自然,而是二者权衡之下的共存。 -
横滨购物纪行 ヨコハマ買い出し紀行
2话 / 1998年5月21日 / 安濃高志 / 芦奈野ひとし / 山形厚史
2023-10-30 / 标签: OVA 安浓高志 90s
80,缺点就是短,还没来得及沉浸在氛围中就已经结束了,大概每集压缩到10-15分钟做12集会是很不错的体验。 看之前从没想过对寂静的运用能到这种程度,利用无声的被刻意拉长的画面强调时间的流逝。末世的氛围就如同黄昏,沉默,漫长而又短暂,感觉当下的时间停滞却好像过去与将来的时间都折叠在了当下。大面积利用无声这略微非常规手法营造独特的氛围感,与背景和镜头结合,体验在一众作品里面非常独特。 两集的ova很难塞下多少内容,更多的像是通过阿尔法观察末世的人与物。结尾海底城市的灯火更是将全片元素整合。已淹没的城市发出对这个黄昏的时代而言过于华丽的灯火,现在悠闲活着的人们看向曾经繁华的过去。但本片终究不是怀古伤今,而是末世背景下闲适又略带感伤的风物记。 -
水星领航员 The AVVENIRE ARIA The AVVENIRE
3话 / 2015年9月26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ブレイドコミックス/マッグガーデン刊) / 音地正行
2024-2-28 / 标签: OVA 佐藤顺一 10S
85,将三季tv凝练,总结并爆发式地表达出来。可能有些直白,但不是坏处。点题台词有两句,小爱所说“许多不知名的人留下的思念,铸成了这座城市的心,一直支撑着我们”;与灯里所说,越是悲伤的告别,越是幸福的证明,是珍重的回忆。四代人奇迹般齐聚一堂,仿佛跨越了时间,祖母埋下的种子生根发芽,相遇与告别交错的光阴之间终于枝繁叶茂。领航员是载着城市所有风景与历史而来的水之精灵,贡多拉承载着乘客珍重的回忆,联系起大街小巷,是新威尼斯一道亮丽风景的同时也承担着传承与诉说的使命。在温柔环抱城镇的水天一色之间与满载历史与人文的一砖一瓦之中,领航员本身便是这种美好相遇与不舍离别的结晶。她们将回忆珍重地藏于心底,于当下不断发现并传达美好,去往同样又不同的,遥远的未来。 -
机动警察 NEW OVA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NEW OVA
16话 / 1990年11月22日 / 吉永尚之 / ヘッドギア / 高田明美
2024-3-9 / 标签: OVA 押井守 川井宪次 横手美智子 伊藤和典 吉永尚之 90s
89,相较tv而言更加淡化了萝卜的存在,主线结束后只有属于特二小队的日常仍在进行。除去一如tv嬉笑与思考并存的鸭回外,其它脚本表现也极为优秀。两人的轻井泽,欲说还休的中年人情感,社会身份面前永远无法跨出的一步。雪之圆舞曲,相片内外永隔的世界,不知斯人在梦中还是在雪下。最终回平凡,真切,又回味悠长。时间仍在缓缓流淌,身边的人也在逐渐变换模样。这群人总有一天会各奔东西,但至少今天第二小队没有异常。结尾警铃响起,他们的时间继续流动,我们的时间被定格在那平凡又熟悉的瞬间。tv和新ova有着深刻的人文关怀,朴实的职场氛围,生动可爱的角色。萝卜被还原到工具的层面,角色站上名为生活的舞台,被时间和时代的洪流冲刷向前。嬉笑怒骂,家长里短,深情厚谊,皆倾注到特二这个大家庭中。 -
机动战士高达 雷霆宙域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サンダーボルト
4话 / 2015年12月25日 / 松尾衡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太田垣康男(漫画)
2023-7-14 / 标签: OVA 高达 10S
-
黑礁 Roberta’s Blood Trail BLACK LAGOON Roberta’s Blood Trail
5话 / 2010年7月17日 / 片渕須直 / 広江礼威(小学館刊『月刊サンデージェネックス』連載) / 筱雅律
2023-11-29 / 标签: OVA 片渊须直 10S
ova>二期>一期。人形高达和CIA政斗有点难绷,但是洛克和莱薇刻画的更为深入,小少爷与jk组长截然不同的结局一来有洛克的操盘,二来也是心向“光”还是“暗”的区别吧。洛克最后一句我终于能救人了还是有点感叹的,可惜囿于单元剧的形式还是没法做的更加深入。 -
机动战士高达 第08MS小队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第08MS小隊
11话 / 1996年1月25日 / 神田武幸(第1話 - 第6話)、飯田馬之介(第7話以降)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川元利浩
2023-7-14 / 标签: OVA 神田武幸 高达 90s
-
天使之卵 天使のたまご
1话 / 1985年12月22日 / 押井守 / 天野喜孝
2023-8-4 / 标签: OVA 押井守 80s
画面和音乐构建的叙事,去套用圣经的概念后会发现信息量其实不大的作品。神与信仰消逝之下人无所适从地追逐,时代交叠之下对旧时代空壳的破除,旧时代的人大概只能作为纪念碑焕发生机吧。就算新神也如空壳般虚伪,世界的真实仍仅为浮舟,但空虚的自知总好过虚妄的无知,世界与人总是要更迭交替的。不打破卵,永远不知道它有多空虚。本作能以纯粹的感官表现去讲好一个有哲学内涵的故事,本身就是一种成功。虽然可以说是押井守纯粹的自嗨,不必责备其对观众的不友好。不过个人而言,相对不讲b话的押井守,你还是多讲点b话吧。 -
少女与战车 最终章 第4话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最終章 第4話
1话 / 2023年10月6日 / 水島努 / 杉本功
2024-3-7 / 标签: OVA 水岛努 20s
大呼过瘾,滑雪战在前作已发展成熟的坦克战分镜与调度的基础上,加入极具速度感的追逐,乱中有序,目不暇接。加上前作就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琴声,可以说贡献了少战中最高峰的一场战斗。真实性,合理性?fnndp!老子看少战就是来看这个的,爽飞了。 -
超时空要塞Plus マクロスプラス
4话 / 1994年8月25日 / 渡辺信一郎 / スタジオぬえ、河森正治 / 摩砂雪
2024-2-13 / 标签: OVA 菅野洋子 渡边信一郎 90s
年轻人第一部马裤螺丝//这套staff还是强,菅野洋子牛逼。总体而言爽片,但是三角恋内容写的实在拉,而且无聊,不如多让我看点马戏。 -
战斗妖精雪风 戦闘妖精雪風
5话 / 2002年8月25日 / 大倉雅彦 / 神林長平 / 多田由美
2023-12-11 / 标签: OVA 00s
观感逐渐上升,ep4,5都挺爽的。空战分镜特别好,3d制作看习惯了还可以,对02年来讲水准已经很高了。剧情和设定还不错,系构脚本把前中期节奏拖垮了,且收尾略显仓促。魅魔战机一赢到底,南通上司费拉不堪,我的评价是新概念党争番,男人女人哪有天顶星科技ai战机sexy。 -
装甲骑兵 最后的红肩队 装甲騎兵ボトムズ ザ・ラストレッドショルダー
1话 / 1985年8月21日 / 高橋良輔 / 高橋良輔 / 塩山紀生
2024-4-18 / 标签: OVA 高橋良輔 80s
突入基地那段打的好爽,看立了 -
水星领航员 OVA ~ARIETTA~ ARIA The OVA ~ARIETTA~
1话 / 2007年9月21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
2023-11-15 / 标签: OVA 佐藤顺一 00s
艾莉西亚的形象开始丰满了,褪去令人安心的啊啦啊啦大姐姐的神性之后,本质上和灯里一样是充满不安与惶恐,但又温柔率直的人。aria公司的传承与对aqua的爱意在四代人之间流转。短小而精美的ova。 -
ReLIFE 完结篇 ReLIFE 完結編
4话 / 2018年3月21日 / 小坂知 / 夜宵草 (comico) / 山中純子
2023-8-15 / 标签: OVA 10S
总体观感和前篇接近,演出上要好。由于仅涉及男女主剧情,结构较为简单。剧情虽是出自戏剧性考量设置男女主重逢,但略显赘余。总体作为后续而言合格。 -
机甲猎兵迈罗林克 機甲猟兵メロウリンク
12话 / 1988年11月21日 / 神田武幸 / 高橋良輔 / 谷口守泰
2024-4-28 / 标签: OVA 神田武幸 高桥良辅 80s
很王道硬汉的公路复仇片。对AT战酣畅淋漓,比起原tv来设定丰富许多,加之神田不下高桥的对战斗”真实感“与细节的追求,老练的演出,12集单元剧没有一集乏味。结尾略为接近tv的感觉。连天战火中,孤胆英雄以枪为墓碑埋葬过去,追寻战争之外作为人的价值。和08ms也有共通之处,不过总体而言本作剧情结构和战斗设计上更出彩一些。 -
绿林寮 ここはグリーン・ウッド
6话 / 1991年11月22日 / 望月智充 / 那州雪絵(白泉社「花とゆめ」) / 後藤真砂子
2024-4-27 / 标签: OVA 望月智充 90s
望月智充鲜明的镜头调度与演出手法在本作已经锋芒毕露了。虽然是普通的群像恋爱喜剧,但在优秀的layout与引人入胜的编排下,即使受年代与制作的限制,依然富有趣味。喜剧部分十分欢脱,恋爱部分可以看作未成熟版的听到涛声。不论是相隔一层纸,说不清的青涩恋爱;还是喧闹的列车与镜头中无声的爆发。望月太懂得如何把握角色间的距离感,让情感从人物中间萌发,积蓄,并自然地流淌而出。
看过的标签
- 291TV
- 25010S
- 173剧场版
- 12320s
- 8900s
- 63OVA
- 48高达
- 4590s
- 3180s
- 25富野由悠季
- 21押井守
- 16石原立也
- 15川井宪次
- 13宫崎骏
- 13奈须きのこ
- 12佐藤顺一
- 11菅野洋子
- 10荒木飞吕彦
- 10WEB
- 9水岛努
- 9冲方丁
- 8山田尚子
- 8庵野秀明
- 7武本康弘
- 7新房昭之
- 6山本裕介
- 6汤浅政明
- 6今敏
- 6高橋良輔
- 5片渊须直
- 5鹤卷和哉
- 5渡边信一郎
- 5短片
- 5柿本広大
- 5神山健治
- 4黄濑和哉
- 4冈田麿里
- 4锦织敦史
- 4大友克洋
- 4石立太一
- 4手冢治虫
- 3古桥一浩
- 3雨宫哲
- 3几原邦彦
- 3望月智充
- 3高畑勋
- 3梶浦由記
- 3今石洋之
- 3夏目真悟
- 2冈本学
- 2五十岚卓哉
- 2牛尾宪辅
- 2神田武幸
- 270s
- 2石塚敦子
- 2名取孝浩
- 2森本晃司
- 2大平晋也
- 2山本宽
- 2今西隆志
- 2西村纯二
- 2横手美智子
- 2细田守
- 2虚渊玄
- 2新海诚
- 1梶浦由纪
- 1大河内一楼
- 1梶浦由记
- 1安浓高志
- 1高橋ナオヒ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