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夜勤病栋 重制版 夜勤病棟リメイク
2024年2月22日 / PC
2024-4-6
基于06年复刻版+做的重置,上田的原画值得一看,苅野真的几个立绘表情差分很喜欢。但无论剧情还是Hシーン都给人一种欠了口气的不完整感,在可以继续深挖的时候戛然而止。其实中间一些小情节描写很有意思,然而只有文字没CG...... -
魔法使之夜 魔法使いの夜
2012-04-12 (PC) / PC、PS4、Nintendo Switch / Visual Novel (伝奇ビジュアルノベル)
2024-3-27
我一直不喜欢蘑菇那自说自话的设定、都合严重的战斗以及生硬的转折处理,而去掉这些要素之后,魔夜的故事实际上相当克制甚至于保守——内核简朴,架构明确,节奏缓慢,甚至连角色之间的情感表达都很朦胧。有趣的是,这种叙事却与臻于完美的演出形成了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化学作用,以超高的完成度贯穿着整个流程。如同一场绚烂的少年之梦,大梦初醒,世界静谧如初,目之所及尽是冬季璀璨的星空。很难想象要是改变了剧本甚至文风之后,是否还能呈现出如此的契合程度。遗憾的是十多年过去,包括型月自己在内,似乎都未曾再有一部作品能在表现形式上达到此等高度。不知下一个十年,是否还有机会见到这般镌刻于夜幕与星空之上的诗篇。 -
エデンズリッター 第1章外伝 淫難の巫女姫セシリィ編
2019-05-31
2024-3-17
时隔三年把外传一晚上打通了。该说不说华夫演出做得是真有意思,加上我还就吃这手冷色调打光,最后的决战看得人心潮澎湃。CG差分偏少,ノエイン线观感一般,王女这边有几张喜欢得不行。丨男路人配音太出戏了。丨剧情是第一部的收尾以及第二部的铺垫,跟主线有不少相似之处,权当重温了一下セシリィ沉重而令人动容的自我牺牲,GE不如主线有冲击感。丨百合其实细究起来有点刻意,但我看着挺开心的,没脑子是这样。セシリィ:「ノエインは、私の光」ノエイン:「あなたが何者になろうとも、あなただけを、愛している」 -
心跳文学部 Plus! 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 Plus!
2021年6月30日 / PC、Nintendo Switch、PS4等 / ADV 视觉小说 / Team Salvato
2024-3-17
跟老莫聊了一下午天(?)。meta要素初见时很惊喜,然而并不能经得起多周目游玩。解锁结局的过程比较繁琐,流程化的内容到最后只剩下乏味,私以为没必要耗费这个时间。丨支线部分等于是抛开本体内容,重新讲述了文学部四人从相识、相知到互相认可的过程。情感描写之细腻远超预期,把每个人心中的脆弱与不安定感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冲突之中坚定地相互寻求理解与尊重,建立羁绊的同时逐渐接近更加完整的自我,由此凝结而成的情谊愈发显得弥足珍贵。丨探讨了一些现代社会的心理问题,某个章节中那种面对心理疾病的无能为力写得还……算比较真实的。 -
女仆咖啡帕露菲 パルフェ ~chocolat second brew~
2005-03-25、2005-12-22(Re-order)、2007-06-29(Standard Edition) / PC、PS2、PSV / AVG/ADV / 戯画
2024-3-8
个人线矛盾处理和情绪释放没有预想中强烈(包括里伽子线)。不过相较之下人物塑造和日常太精彩了,看到立绘就能回想起好多有趣的情节。丨重制版少了原版的神韵,另外个人觉得PSV版封面的几张玲爱是最好看的,可惜没在游戏里实装。 -
伊苏回忆录 -菲尔迦纳的誓约- イース・メモワール -フェルガナの誓い-
2023年4月27日 / PS4、PS5、Nintendo Switch / ARPG
2024-3-3
BOSS战相对起源没啥设计感,且大多数前摇短攻击欲望高,手残玩起来很苦涩(N难度)。靠音乐和美术撑着通关了,两版立绘都很好看,05版角色的冷峻感处理得很棒,新版的用色和二分处理更合我胃口......想揉艾蕾娜的脸。画廊很值得一看,三个版本的插画补充了很多主线没有的细节。 -
薄暮夏梦 薄暮夏梦
2024年2月8日 / PC、PS5、PS4等 / 冒险解谜AVG
2024-2-20
悬疑感只是表象,剧情更类似于一种自我疗愈式的心灵之旅,揭露真相的流程实际上也是接纳现实的过程,一些情节的象征意义甚至要强过其实际的叙事价值。丨同样,游戏中的角色也是高度象征化的:过去时光的幻影、现实世界的锚定、不愿受缚于现实的叛逆者、对未来心存恐惧的逃避者……如同优太眼中的绘梨那样,过往之物会被回忆镀上层层闪耀的光,成为束缚自我的茧房。丨最后的救赎显得过于平顺,以及奇怪的分支结局有点多。 -
塞尔达传说 织梦岛 ゼルダの伝説 夢をみる島
2019年9月20日 / Nintendo Switch / AAVG
2024-2-15
接触的第二部塞尔达。大地图的引导实在少得可怜,迷宫打得比较疲惫,复杂程度比众神2要高一个量级,到乌龟岩脑子已经不够用了。丨跟玛琳同行之后要是直奔动物村会错过好多隐藏内容,几乎都是完善人物形象的小细节;她大概很早就已经接受了自己作为梦境造物的身份,即便如此依然选择去帮助林克唤醒风鱼。结局让我想起莎翁的《暴风雨》:We are such stuff as dreams are made on, and our little life is rounded with a sleep.我们又怎知道自己是否不过是庄周梦里的那只蝶呢? -
塞尔达传说 众神的三角力量2 ゼルダの伝説 神々のトライフォース2
2013-11-22 美版/欧版 / 3DS / AAVG
2024-2-12
可玩性拉满,各类设计的先后涌现所带来的惊喜感贯穿着整个流程,关卡难度对手残友好,通关时长算是恰到好处。尽管表面上是俯视角2D,但实际上相当多的谜题都需要用到3D逻辑求解。里世界初期如果先选择难度较高的迷宫容易降低游戏体验,算是比较个人化的遗憾。丨看了纪录片才知道是基于玩法写的剧情,难怪给人感觉这么随意(虽然结局还是有些意犹未尽)。丨塞尔达和希尔达的人设真的太好看了,3DS大果粒屏都挡不住的惊艳。丨哪个逆天想出来的农场躲鸡游戏?败了我小一千卢比才过关。 -
伊苏:起源 イース・オリジン
2006年12月21日(PC) / PC、PS4、PSV等 / ARPG
2024-1-18
三回啊三回!为了看剧情我整整爬了三回达姆塔!好在战斗体验还是有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大型BOSS套路感太重了,相比之下人型BOSS更有一招一式的对抗感。起源故事的整体观感是逐步上升的,部分补足了伊苏古国的设定。三位主角都有着自己的脆弱与执念,只是法克特家似乎人均精神状况堪忧。托尔的故事尤为令人唏嘘,不知时隔七百载,蕾雅于城墙上再度吹响口琴时,是否曾回想起消失于云端的故人。(PSV版的本地化属于灾难级,大量错字、乱译让我一度以为是机翻产物,直到我看到达雷斯对尤格说了句“我等到花儿都谢了”……行吧……) -
伊苏1&2 编年史 イースI&II クロニクルズ
2009年7月16日 / PSP、PC、Android等 / ARPG
2024-1-10
通了PSP版,缺少配音这点还挺遗憾的。老游戏没有攻略几乎等于没有游戏体验。几乎为零的游戏指引、复杂到离谱的迷宫(二代)、血压爆炸的BOSS战设计(一代)。地板王打到心态爆炸,二代的矿坑、冰壁、熔岩地和サルモン神殿更是一个比一个离谱,网上找到一份地图才勉强让整个流程顺畅了许多。丨然而以上问题都架不住这游戏独特的气质,限于时代机能限制,剧情整体文本量偏少,叙事节奏干净利落毫不拖沓,反而塑造出了一种别样的史诗感。最终战前伊苏国重回大地,六神官子嗣集结于中枢,アドル于寂静中最后一次吹响レア的口琴,感动无以言表。很喜欢リリア,勇敢又毫不做作的女孩,在树下拿出苹果的那一幕直到通关都印象深刻。丨法老控世纪末的像素美术真的好看到没话说,一草一木都刻画得细致入微。一开始选的编年史版立绘,其实单看的话观感并不差,只是珠玉在前,跟岩崎的立绘比起来确实是有些中规中矩了。 -
机甲战线 REVELLION BALDR BULLET "REVELLION"
2006-09-29 / PC、PS2 / ACT+ADV
2023-12-28
菊池政治画风巅峰(个人观点);剧情处理得比较突兀;战斗系统没有重置,手感不如BFE。先搁置了。关于军营生活的一些描写让我联想到《星船伞兵》。 -
Muv-Luv マブラヴ
2003-02-28(CD版) / Nintendo Switch、PC、Xbox 360等 / ADV 超王道学園アドベンチャーゲーム / âge
2023-12-24
ex篇很多桥段用力过猛反而让角色显得没那么讨喜- -,两女主之外多通了条班长线,班长好有趣XD。un篇倒是高于预期,至少没有ex那样存在让人忍不住想跳过的部分,大量篇幅被用来刻画207小队的羁绊与武爷接纳平行世界的过程。但整体还是个校园味的故事啊(军校也是校......吧?),作为铺垫来说确实太长了。 -
BALDR FORCE
2002-11-01(BF) / DC、PS2、PC / アクションADV
2023-12-18
第一部接触的baldr系列作品。惊艳的战斗系统、上乘的剧本与代入感拉满的配乐。卑影紫用相当前卫的世界观写了一个相对没那么宏大的故事。剧情里的恶趣味不少。因为篇幅原因整体节奏相当紧凑,从开场到通关基本没有令人倦怠的部分。菊池政治这个时期的侧脸还蛮常出现崩坏的。萝卜战手感真是太爽了,可惜用惯了固定出招套路之后不太方便进一步解锁新技能。期待一下久仰的bsd。 -
小白兔电商
2021-11-12 / PC / SIM / 落叶岛项目组、橘子班
2023-12-7
我看不清她的脸,不知道她的名字,但她却存在于故事里的每一个地方。剧本倾向性很强,同意成人童话的说法。配音和日常挺有意思的,电商系统比较鸡肋。 -
夏空彼方 夏空カナタ
2008-05-23 / PC / 空と海のADV / ゆずソフト
2023-12-7
静谧乡路边的咖啡店与一袭白裙的茅羽耶。剧情本身中规中矩,但整体意境的塑造让人经久难忘。塔弦岛永存于盛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