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体诸因 解体諸因
1995-01-01 / 西澤保彦 / 講談社 / 371
2022-2-27 / 标签: 西泽保彦
7.7/10 提供了不错的点子,对于分尸这一问题进行探究,而不是简单的理解为犯罪嫌疑人的特殊癖好。 -
放学后 放課後
1988-07-07 / 東野圭吾 / 講談社 / 353
2022-2-27 / 标签: 东野圭吾
6.3/10 有着相对出色的密室解答,但唯一的问题是内容量不够,单一密室很难撑起整本小说,而填充的情情爱爱的内容个人并不是很感冒。 -
恶意 悪意
1996-09 / 東野圭吾 / 双葉社 / 309
2022-2-27
很有东野特色的作品,出场人物很少而且简洁,因而读起来十分的顺畅,不用频繁的翻页,但有着明显的缺点,整本书利用两重反转讲了反思人性的故事,但是反转所用的叙述性诡计还是太low了。 -
螺丝人 ネジ式ザゼツキー
2003年10月09日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464
2022-2-27 / 标签: 岛田庄司
7/10 注水太多的很棒的逻辑流作品。 注水了211页的作品(版本和这版不一样),前面211页橘子共和国内对后面的推理一点影响都没有。但后面的弹孔的逻辑十分精彩,一个弹孔的线索加上大段的御手洗洁的逻辑推演,为什么,那么原因有什么,列出猜想再否定猜想直至唯一的结果。 -
玻璃之锤 硝子のハンマー
2007-10 / 角川書店 / 604
2022-2-27
8.2/10 有着高科技设备的监控的现代密室。该作品的核心诡计有着和《犹大之窗》核心诡计一样的感觉,讲究简单有效,十分出彩的手法。本书分为前后两部分,前一部分诡计的讨论,给出了多重解答,并一一排除,但是单个解答的水平并不高,反而像是给真解答提供设定;后半部分讲动机,使得本书在最终手法透露之后显得四平八稳,但是犯罪者如何躲过监控的部分的手法不是令人满意。 -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22-2-27 / 标签: 东野圭吾
7/10 新瓶装旧酒的诡计,以至于本书本身确实不够硬,尽管获奖颇多,但争议也颇大。 回到具体内容,这本书,核心亮点在于有法医情况下的不在场证明以及与警方的对抗,尽管全书利用很多令人不适的情情爱爱这些充斥着整个案件,但是最后却是整出一种绑架推理的感觉,读起来很通畅。 -
尸体长发之谜 鳴風荘事件―殺人方程式〈2〉
1999-03-01 / 光文社 / 384
2022-2-27 / 标签: 绫辻行人
8.5/10 010出名靠的是是他的坑爹叙诡。但是010真是一个很强的逻辑流作家,全书进行了两段精彩的逻辑流推演配合上010十分会渲染氛围的文笔,使本书不但很容易让人看得下去,也能让你畅快的感受到单独属于逻辑流的一气呵成感。 -
体育馆之谜 体育館の殺人
2012-10-11 / 青崎 有吾 / 東京創元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329
2022-2-27 / 标签: 青崎有吾
日本黑伞之谜,直追黄金时代逻辑流的作品。全书依靠着黑伞放置在厕所里这一细小的线索,进行大段的逻辑推演,一步步的总结出了四个条件,以近乎穷举的方式从数十个可能的嫌疑人中找出凶手,一气呵成,令人直呼过瘾。 当然啦,众所周知,氢气是个沙雕二次元,生硬的梗的引用和生硬尴尬的人物,配上那么好的逻辑流,真是二次元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北の夕鶴2/3の殺人
1985 / 光文社 / 263
2021-2-23 / 标签: 岛田庄司
极具想象力的密室诡计,十分出色。但是确实是对加纳通子和吉敷那堆破事提不起兴趣。 -
奇想·天动 奇想、天を動かす
1989-09-30 / 光文社 / 335
2021-2-23 / 标签: 岛田庄司
6.3/10 这本书被誉为即社会派又本格的作品。但是个人由于对于历史问题的理解问题,对本书社会派的部分不是太喜欢;而书中具体的案件部分则是天上的谜面,下水道般的解答,着实令人不喜欢。 -
异邦骑士 異邦の騎士
1988-4-25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347
2020-4-6 / 标签: 岛田庄司 推理 爱情
‘被救赎的心情让我决定择日而生,一切从明日重新开始。这样想绝不夸张,因为彼时的我已死去,此时的我获新生。无尽的悲哀终于到达了尽头。那些已成往事,宛如梦中的故事。 我急忙寻找在异邦结交的朋友,生怕他会和梦境一起消失。啊,多么与现实格格不入的男人啊呀!莫非真是在梦境中登场的人物? 然而庆幸的是,御手洗洁就站在那里,站在我的手能够触及的地方’ -
钟表馆幽灵 時計館の殺人
1995-06-07 / 講談社 / 626
2020-3-27 / 标签: 綾辻行人
8.6/10 核心诡计没有扯上叙诡的010的作品。双线展开,密室一定有密道这些每个010读者都之前必知的内容除外,本作的诡计水平也有些欠佳的,但是最后时间的魔法的氛围确实独具一格的。 -
占星术杀人事件 占星術殺人事件
1981-12-14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光文社、南雲堂、皇冠文化、新星出版社 / 277
2020-3-27 / 标签: 占星术杀人魔法 島田荘司
诡计流的巅峰之作。尽管前期有点猎奇的故事讲的昏昏欲睡,尽管中后期的人物行动看起来无意义且无聊头顶,但核心诡计却可以让我完全忽略掉这些看起来显而易见的缺点。 -
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向日葵の咲かない夏
2008-08-01 / 道尾秀介 / 新潮社 / 268
2020-3-27 / 标签: 道尾秀介
尽管我喜欢这种,眼前的世界从日常逐渐变异成为异世界,最后所有的元素一并崩塌的调调。但是第一,叙述性诡计还是真讨厌;第二,命题作文的感觉太强烈了,读完有点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