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降山庄杀人事件 星降り山荘の殺人
2017-7-14 / 倉知淳 / 講談社 / 452
2022-5-4
6.3/10 虽然是喜欢的逻辑流风格,但是逻辑部分逻辑上很难自洽。而某些叙诡风格过重的描写,直接暴露了凶手。 -
敲响密室之门 ノッキンオン・ロックドドア
7话 / 2016-04-08 / 青崎有吾 / 徳間書店 / 248
2023-1-7
十元硬币这篇不错的脑洞逻辑流,从一个小事情开始思考,得出了发生了大案件的结论。和岛田的短篇的一篇的<折伞的女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
图书馆之谜 図書館の殺人
2016-01-29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368
2022-2-28
8.3/10 在推理方面,丝毫不逊色体育馆之谜的逻辑流小说。但是,就算我不在意狗屎一样的动机,但是也没见过角色能写那么差的,极其劣质的轻小说文风令人头疼。 -
雾越邸杀人事件 霧越邸殺人事件<完全改訂版>
2014-03-25 / 綾辻行人 / KADOKAWA/角川書店
2023-1-7
个人最喜欢的010作品,奇幻要素+逻辑流(特别是童谣杀人讲义),配合以010十分会渲染气氛的文笔,使人很容易沉浸其中。 -
体育馆之谜 体育館の殺人
2012-10-11 / 青崎 有吾 / 東京創元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329
2022-2-27 / 标签: 青崎有吾
日本黑伞之谜,直追黄金时代逻辑流的作品。全书依靠着黑伞放置在厕所里这一细小的线索,进行大段的逻辑推演,一步步的总结出了四个条件,以近乎穷举的方式从数十个可能的嫌疑人中找出凶手,一气呵成,令人直呼过瘾。 当然啦,众所周知,氢气是个沙雕二次元,生硬的梗的引用和生硬尴尬的人物,配上那么好的逻辑流,真是二次元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
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向日葵の咲かない夏
2008-08-01 / 道尾秀介 / 新潮社 / 268
2020-3-27 / 标签: 道尾秀介
尽管我喜欢这种,眼前的世界从日常逐渐变异成为异世界,最后所有的元素一并崩塌的调调。但是第一,叙述性诡计还是真讨厌;第二,命题作文的感觉太强烈了,读完有点不适。 -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22-2-27 / 标签: 东野圭吾
7/10 新瓶装旧酒的诡计,以至于本书本身确实不够硬,尽管获奖颇多,但争议也颇大。 回到具体内容,这本书,核心亮点在于有法医情况下的不在场证明以及与警方的对抗,尽管全书利用很多令人不适的情情爱爱这些充斥着整个案件,但是最后却是整出一种绑架推理的感觉,读起来很通畅。 -
字母表谜案 アルファベット・パズラーズ
2004-10-28 / 大山誠一郎 / 東京創元社
2022-5-6
7.4/10 不太像短篇集的短篇集。用前述的案子让读者陷入某种程度的思维定式,在最后一个案子爆发,以达到惊人的意外性。 -
螺丝人 ネジ式ザゼツキー
2003年10月09日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464
2022-2-27 / 标签: 岛田庄司
7/10 注水太多的很棒的逻辑流作品。 注水了211页的作品(版本和这版不一样),前面211页橘子共和国内对后面的推理一点影响都没有。但后面的弹孔的逻辑十分精彩,一个弹孔的线索加上大段的御手洗洁的逻辑推演,为什么,那么原因有什么,列出猜想再否定猜想直至唯一的结果。 -
樱树抽芽时,想你 葉桜の季節に君を想うということ
2003-03-30 / 歌野晶午 / 文藝春秋 / 477
2022-5-4
7/10 读过极度令人不适的一部,和折原一的《倒错的死角》有的一比。典型的叙诡+社会派的作品,运用偏离常识但是确实可能存在(或者说你不能否定这种可能性)设定一步步将读者诱骗,让读者的印象中呈现的是大多数情况下合理的场景。 尽管最后的真相令人不适,但个人还能接受,至少没全书就给你玩个冷笑话梗(早坂老师)。 -
钝钝吊桥垮下来 どんどん橋、落ちた
2002-10-04 / 綾辻行人 / 講談社 / 336
2023-10-5
叙述性诡计本身都是老梗了。但内含的对推理小说看法,如怎么才算公平游戏这些是值得一看的。本书预期说是叙述性诡计为主的小说,不如说是在讲如何游走在公平游戏边缘创作的推理小说例子 -
她死去的那一晚 彼女が死んだ夜
2000-05-01 / 角川書店 / 331
2022-2-28
7.3/10 轻松且有着巧妙误导的推理小说。虽然说这本书推理不靠证据,不靠逻辑,全靠脑洞,锁定犯人也纯靠对峙, 但是故事里面有高千大腿就够了,还要啥自行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