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牙医谋杀案 One, Two, Buckle My Shoe
1940-11(英国)、1941-02(美国) / the Collins Crime Club(英国)、Dodd, Mead and Company(美国)
2023-1-7
阿婆的书一般来说都没什么诡计,更多的点在了意外性上了。这就导致,写的好的意外性点满,开创一个流派,比如罗杰。写的差的就是枯燥的十万多字探案流水账,斯泰尔斯庄园和本作就是这种情况。 -
犹大之窗 The Judas Window
1938 / John Dickson Carr / Morrow / 191
2023-1-7
初看,法庭推理不错,密室诡计好low;看多了密室之后,这种简单高效的机械密室诡计反而是最棒的。综合来看,本作做出的谜面很吸引人,法庭辩论也十分有趣,机械密室简单有效。 -
斯泰尔斯庄园奇案 The Mysterious Affair at Styles
1920-10(美国)、1921-01-21(英国) / John Lane(美国)、The Bodley Head(英国)
2023-1-7
仅仅做到了结果的出人意表,无论逻辑还是诡计都不是太行,读起来很痛苦。 -
X的悲剧 The Tragedy of X
1932-04-03 / Barnaby Ross (Ellery Queen) / 康诺、林木、鄭凱云 / Viking Press / 373
2022-5-4
8.4/10 优秀的逻辑流作品。但角色姓名配合并不好读的文字风格几度让人放弃阅读。 -
钝钝吊桥垮下来 どんどん橋、落ちた
2002-10-04 / 綾辻行人 / 講談社 / 336
2023-10-5
叙述性诡计本身都是老梗了。但内含的对推理小说看法,如怎么才算公平游戏这些是值得一看的。本书预期说是叙述性诡计为主的小说,不如说是在讲如何游走在公平游戏边缘创作的推理小说例子 -
字母表谜案 アルファベット・パズラーズ
2004-10-28 / 大山誠一郎 / 東京創元社
2022-5-6
7.4/10 不太像短篇集的短篇集。用前述的案子让读者陷入某种程度的思维定式,在最后一个案子爆发,以达到惊人的意外性。 -
螺丝人 ネジ式ザゼツキー
2003年10月09日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464
2022-2-27 / 标签: 岛田庄司
7/10 注水太多的很棒的逻辑流作品。 注水了211页的作品(版本和这版不一样),前面211页橘子共和国内对后面的推理一点影响都没有。但后面的弹孔的逻辑十分精彩,一个弹孔的线索加上大段的御手洗洁的逻辑推演,为什么,那么原因有什么,列出猜想再否定猜想直至唯一的结果。 -
敲响密室之门 ノッキンオン・ロックドドア
7话 / 2016-04-08 / 青崎有吾 / 徳間書店 / 248
2023-1-7
十元硬币这篇不错的脑洞逻辑流,从一个小事情开始思考,得出了发生了大案件的结论。和岛田的短篇的一篇的<折伞的女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
人格转移杀人事件 人格転移の殺人
2012-9 / 新星出版社 / 251
2023-1-7
本书的设定和诡计被某gal会社的某部高水平galgame深度借鉴过。但本书确实水平有限,西泽式的恋爱大团圆喜剧。 -
体育馆之谜 体育館の殺人
2012-10-11 / 青崎 有吾 / 東京創元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 329
2022-2-27 / 标签: 青崎有吾
日本黑伞之谜,直追黄金时代逻辑流的作品。全书依靠着黑伞放置在厕所里这一细小的线索,进行大段的逻辑推演,一步步的总结出了四个条件,以近乎穷举的方式从数十个可能的嫌疑人中找出凶手,一气呵成,令人直呼过瘾。 当然啦,众所周知,氢气是个沙雕二次元,生硬的梗的引用和生硬尴尬的人物,配上那么好的逻辑流,真是二次元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北の夕鶴2/3の殺人
1985 / 光文社 / 263
2021-2-23 / 标签: 岛田庄司
极具想象力的密室诡计,十分出色。但是确实是对加纳通子和吉敷那堆破事提不起兴趣。 -
占星术杀人事件 占星術殺人事件
1981-12-14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光文社、南雲堂、皇冠文化、新星出版社 / 277
2020-3-27 / 标签: 占星术杀人魔法 島田荘司
诡计流的巅峰之作。尽管前期有点猎奇的故事讲的昏昏欲睡,尽管中后期的人物行动看起来无意义且无聊头顶,但核心诡计却可以让我完全忽略掉这些看起来显而易见的缺点。 -
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向日葵の咲かない夏
2008-08-01 / 道尾秀介 / 新潮社 / 268
2020-3-27 / 标签: 道尾秀介
尽管我喜欢这种,眼前的世界从日常逐渐变异成为异世界,最后所有的元素一并崩塌的调调。但是第一,叙述性诡计还是真讨厌;第二,命题作文的感觉太强烈了,读完有点不适。 -
图书馆之谜 図書館の殺人
2016-01-29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368
2022-2-28
8.3/10 在推理方面,丝毫不逊色体育馆之谜的逻辑流小说。但是,就算我不在意狗屎一样的动机,但是也没见过角色能写那么差的,极其劣质的轻小说文风令人头疼。 -
奇想·天动 奇想、天を動かす
1989-09-30 / 光文社 / 335
2021-2-23 / 标签: 岛田庄司
6.3/10 这本书被誉为即社会派又本格的作品。但是个人由于对于历史问题的理解问题,对本书社会派的部分不是太喜欢;而书中具体的案件部分则是天上的谜面,下水道般的解答,着实令人不喜欢。 -
嫌疑犯X的献身 容疑者Xの献身
2005-08-29、2008-08-05(文库本)、2006-09-25(台)、2008-09(大陆) / 東野圭吾 / 刘子倩 / 文藝春秋、獨步文化(台)、南海出版社(大陆)
2022-2-27 / 标签: 东野圭吾
7/10 新瓶装旧酒的诡计,以至于本书本身确实不够硬,尽管获奖颇多,但争议也颇大。 回到具体内容,这本书,核心亮点在于有法医情况下的不在场证明以及与警方的对抗,尽管全书利用很多令人不适的情情爱爱这些充斥着整个案件,但是最后却是整出一种绑架推理的感觉,读起来很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