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 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
1话 / 2004年11月20日 / 新海誠 / 新海誠 / 田澤潮
2023-8-22 / 标签: 剧场版 2004 新海誠
云彼作为新海导演的第一部SF长片,不少在他后来的创作生涯中惯用的元素初现端倪——电车、黄昏、时空交错。故事有着不错的背景设定,美苏冷战、国土分裂、平行宇宙与梦,女主沦为大国政治博弈和未来科技的牺牲品。新海诚在冷峻的背景下重复着他的青春伤痕叙事,可惜节奏太差。早期新海诚的风格基本可以概括为:文艺风格的碎片化叙事,配合角色的喃喃自语,在细腻的音乐中传达着那些隐晦而模糊的情感。短片这么做没什么问题,长片可真是在折磨观众了。 -
剧场版 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 劇場版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1话 / 2021年6月4日 / 古川知宏 / ブシロード/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KINEMA CITRUS / 齊田博之
2023-8-21 / 标签: 2021 剧场版 古川知宏
把TV的优缺点都进一步放大——更加华丽的音画表现,更加精致的舞台设计,更加松散的故事结构,更加空洞的内核表达。五组舞台,基本是之前故事的老调重弹,但也对人物自身与情感纠葛做了相当程度的补完。古川拍到最后,依然还是在用非常复杂的手法去表现很浅薄的内容。看似是华丽与丰富,实则是缺乏洞见与单纯,当提出的议题并不有趣,形式大于内容也难以避免。 -
回忆三部曲 MEMORIES
3话 / 1995年12月23日 / 森本晃司、岡村天斎、大友克洋
2023-8-17 / 标签: MADHouse 剧场版 今敏 大友克洋
EP1:无垠太空中亡灵的悲歌,象征着逝者不可追的红玫瑰。用全息投影与人工智能来仿真灵魂的概念,非常浓厚的今敏色彩。EP2:https://bgm.tv/ep/111991#post_1467999。EP3:长达22分钟的长调度镜头。严格来说是伪一镜到底。威权主义的特征之一,凭空制造出本不存在的敌人以统一思想与情绪,在隔靴搔痒的事务上让渡权利,可谓温水煮青蛙。看似讽喻的是战争,实则是和平。 -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12话 / 2016年1月7日 / 伊藤智彦 / 三部けい(「ヤングエース」連載) / 佐々木啓悟
2023-10-24 / 标签: A-1Pictures 2016
轮回系作品,实质都是在吃后悔药,质量基本取决于故事编排的精彩程度。而伊藤监督选择将动画演出的重心放在叙情上,以规避原作在逻辑铺设上的轻浮,可谓明智之举。由此也带来了尤为突出的母亲形象,爱总是藏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令人动容;同时对问题儿童的描绘细致且深入,小加代惹人怜爱。上佳的立意和人文关怀为本作加分不少。另一方面,篇幅所限导致动画对原作的删改倒也带来不少场外要素。并非原作重心的CP线反而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某种意义上也可视作叙事层面的失策。 -
莱莎的炼金工房 ~常暗女王与秘密藏身处~ ライザのアトリエ 〜常闇の女王と秘密の隠れ家〜
12话 / 2023年7月1日 / 楪エマ / コーエーテクモゲームス『ライザのアトリエ 〜常闇の女王と秘密の隠れ家〜』 / 下谷智之、[副]藤田まりこ、北原広大、山下芳紀理、西尾淳之介、伊藤麻耶、横山優衣
2023-8-9 / 标签: 2023
琐碎的无趣日常。从平凡的农家少女变成平凡的炼金术士,这不还是没啥变化嘛。唯一的看点是肉腿,感觉看个人设就可以蓝P启动了。 -
黑暗集会 ダークギャザリング
25话 / 2023年7月9日 / 博史池畠 / 近藤憲一(集英社『ジャンプSQ.』連載) / 横松雄馬、井ノ上ユウ子、酒井強至、一ノ瀬結梨
2023-8-9 / 标签: 2023
-
猫的协奏曲 The Cat Concerto
1话 / 1947-04-26 / 约瑟夫·巴伯拉 / 威廉·汉纳
2023-8-5
喜剧包袱与音乐的完美融合。这部短片其实很生动地诠释了猫鼠好看的本质,即用音乐说话。 -
电影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红传说 映画 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祝福を!紅伝説
1话 / 2019年8月30日 / 金﨑貴臣 / 暁なつめ / 菊田幸一
2023-7-27 / 标签: 剧场版 2019 J.C.STAFF
精髓在于无厘头日常,电影的前半部分很有趣,是熟悉的素晴药味,原创部分就挺无聊了。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 第二季 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祝福を!2
10话 / 2017年1月11日 / 金﨑貴臣 / 暁なつめ / 菊田幸一
2023-7-27 / 标签: 2017
反差、反转、反套路。情绪动起来的时候有足够的癫狂表演支撑,静下来的时候又有良好的情绪流动。一期ED是三女盼夫归,二期ED则是反过来。新手村作为一种箱庭式的舞台,被赋予了让心灵平静下来的价值。每集的喧闹过后,田园生活的ゆる氛围是如此有感染力。 -
红辣椒 パプリカ
1话 / 2006年11月25日 / 今敏 / 筒井康隆 / 安藤雅司
2023-7-26 / 标签: 剧场版 MADHouse 今敏 2006
如果电影是造梦的机器,那么梦境就是自我的映射。第三幕中梦境与现实的融合,今敏打造了一场光怪陆离的视觉奇观,塞了不少私货。当然讽喻只是浮于表面。本片真正想通过梦境展现的,还是人对于物质和精神的思辨与挣扎。在华丽的分镜剪切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影片没有忘记故事本身。数条交织的故事线,最终的成品都相当完整,也展现了有温度的人文表达。不给满分的原因,大概是有绮丽梦中人珠玉在先吧。 -
龙与魔女 BURN THE WITCH
3话 / 2020年10月2日 / 久保帯人 / 山田奈月
2023-7-18 / 标签: 剧场版 2020
灰姑娘(那条龙)的故事纵然迷人,但等待奇迹并不可靠,要靠自己成为施展魔法的人。和开篇「童话故事都烂透了」呼应上了。是否可以猜想七条龙都有对应的反童话内核设定?光冲角色人设也追定这片了,久保是会画俊男美女的。世界观则是BLEACH和HP的融合,将龙、魔法与童话这个老套题材推陈出新,久保周密的细节构建功不可没,浓厚的幻想世界氛围。巴尔戈的塑造不喜,衰仔二货舔狗debuff叠满,剧情里也是单纯的工具人挂件,关键还真让他俘获女神芳心,久保后续可得好好打磨这个角色了。序章性质的三集看起来埋了不少坑,微妙。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 この素晴らしい世界に祝福を!
10话 / 2016年1月13日 / 金﨑貴臣 / 暁なつめ / 菊田幸一
2023-7-15 / 标签: 2016
邪道流异世界物语,药味十足。智障女神、中二魔女、抖M骑士,阿宅与三个不正常女人组队的欢乐闹剧。故事展开刻意做得很老套,但是玩出了新鲜感,靠着卖肉卖蠢反差这三板斧,把一本正经的无厘头搞笑呈现得着实有趣。 -
奇异贤伴 黑色天使 SYNDUALITY Noir
12话 / 2023年7月10日 / 山本裕介 / MAGUS / 桂憲一郎;副:森田和明、鈴木明日香
2023-9-26 / 标签: 2023
怎么全是情书。 -
长安三万里
1话 / 2023年7月8日 / 谢君伟、邹靖
2023-7-9 / 标签: 2023
期待一场大唐诗坛的饕餮盛宴,结果追光编了个不伦不类的历史故事。不懂历史的应该很难看下去,懂历史的又会发现追光塞了不少私货改编。点题句「只要诗在,长安就还在」令人疑惑,难道不是「即便长安不在,诗依旧在」更凸显文化自身的价值吗,为何自甘沦为政权的附属品呢。看完这片,我甚至开始怀念雄狮少年了。比起看似宏大实则浮于形式而显得空洞的叙事,不如正经做个有瑕疵但能打动观众的商业片吧。当然这片光题材就值6分了。 -
放学后失眠的你 君は放課後インソムニア
13话 / 2023年4月10日 / 池田ユウキ / オジロマコト 「君は放課後インソムニア」(小学館「週刊ビッグコミック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福田裕樹
2023-11-14 / 标签: 2023
两个无法入睡的人。一个害怕醒来,另一个害怕再也醒不来。设定很有故事感,但也止步于此了。 -
机动战士高达 水星的魔女 第二季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水星の魔女 Season2
12话 / 2023年4月9日 / 小林寛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田頭真理恵[主]、戸井田珠里、高谷浩利
2023-7-2 / 标签: SUNRISE 2023
崩坏的根源在于,一期可以看成是引流的花活,在二期正剧展开后,依旧作为推动剧情的重要媒介而存在。从小个体身上延伸出的情感价值,也在与大宇宙叙事顾此失彼间变得支离破碎。新高达企划最终以机械降神的方式草率收尾,从万代高层到制作团队没人能逃避责任。商业层面上倒是靠着百合版本答案引了波大流。最终话绿毛突入,我懂了,原来是在致敬莉可丽丝开播一周年。情书,都是情书。 -
【我推的孩子】 【推しの子】
11话 / 2023年4月12日 / 平牧大輔 / 「【推しの子】」赤坂アカ×横槍メンゴ(集英社「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連載) / 平山寛菜、副人物设定:澤井駿
2023-6-29 / 标签: 动画工房 2023
披着现实题材皮的娱乐圈二三事。故事阵仗摆很大,偶像被粉丝刺杀、演员被炎上欲轻生、童星长大后无人问津…实际被揭露的娱乐圈黑暗一面,本意并非讽刺或批判,而是用作角色攀爬路上的荆棘,美化偶像符号的正面效用,即另一种视角下的逐梦演艺圈。本片在商业上获得巨大成功的创作范式,倒是像极了自媒体软文——借助社会争议论题来挑拨观众的神经,从而引发广泛的社区讨论效应;打着现实批判的噱头,包装着话题性极强的娱乐圈复仇剧。必须得说,赤坂是一个善于审时度势、投机取巧的创作者。 -
偶像大师 灰姑娘女孩 U149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 U149
12话 / 2023年4月5日 / 岡本学 / バンダイナムコ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 / 井川典恵
2023-6-28 / 标签: 2023 冈本学 CygamesPictures
披着偶像动画的外衣,故事讲的是偏现实的内容,主体却都是十一二岁的孩子,作品从立项之初就存在着天然的异质感。显然冈本学没能处理好孩童与成人视角间的平衡。尤其是作为重头戏的爱丽丝回,越是感受到影像层面的优秀,就越能体会到内在的轻浮与空洞。本作的制作思路也像是被类型片框架束缚了,中段和ED插个人曲的固定模式反倒让理应灵气四溢的孩童视角显得呆板。作为主要卖点的歌曲也普遍口水化。总而言之不算是一部出色的偶像动画,作为迎合宅男受众的消遣品倒是挺成功的,原来这么多人都想成为夏亚啊。 -
小鸟之翼 高尔夫少女 第二季 BIRDIE WING -Golf Girls’ Story- Season 2
12话 / 2023年4月7日 / 稲垣隆行 / BN Pictures / 安食圭;副人物设定:原由美子、西原恵利香、山崎正和、杉本愛、橋本誠一、髙畑かおり(高畑かおり)、尾崎正幸、久行宏和、高橋晃
2023-6-27 / 标签: 2023
实际这就是一部披着高尔夫皮的ガンダム。双女主都是NT设定,技能全开会给机师带来副作用,制作组还贴心地请来了夏亚与阿姆罗分别担当精神导师。剧情则是逐步迈向两代人的爱恨情仇与错综复杂的伦理关系,高尔夫成为了双女主间的调情药物,催化、扭曲与升温。黑田还是狡猾如狐,最后用时间上的大跨度这种小花招,来规避情感激突可能带来的剧本失控,直接跃进到人物关系平稳的时期来完成收尾,考虑到日升并未在本作上倾斜多少资源,这种做法既不推荐也不反感吧。但相比之下,隔壁水魔片场的剧作设计就略显稚嫩,连卖百合都不如小鸟卖得好啊。 -
Love Live! 学园偶像 电影 ラブライブ! The School Idol Movie
1话 / 2015年6月13日 / 京極尚彦 / 矢立肇 / 室田雄平
2023-6-25 / 标签: 剧场版 SUNRISE 2015
-
Love Live! 第二季 ラブライブ! 第2期
13话 / 2014年4月6日 / 京極尚彦 / 矢立肇 / 西田亜沙子、室田雄平
2023-6-25 / 标签: SUNRISE 2014
Snow halation。 -
LoveLive! Sunshine!! 学园偶像 电影 彩虹彼端 ラブライブ!サンシャイン!! The School Idol Movie Over the Rainbow
1话 / 2019年1月4日 / 酒井和男 / 矢立肇 / 室田雄平
2023-6-25 / 标签: 剧场版 SUNRISE 2019
看过的标签
- 97剧场版
- 842023
- 582022
- 582021
- 412020
- 342019
- 28A-1Pictures
- 27OVA
- 27SUNRISE
- 272017
- 212018
- 192016
- 182015
- 17东映
- 16WITSTUDIO
- 142014
- 13MADHouse
- 13MAPPA
- 13ufotable
- 13J.C.STAFF
- 11京都动画
- 102011
- 102024
- 102010
- 102013
- 10CloverWorks
- 9短片
- 8TRIGGER
- 8动画工房
- 82012
- 82004
- 82007
- 8SHAFT
- 8P.A.WORKS
- 7新海誠
- 7WHITEFOX
- 7畠山守
- 62008
- 6吉卜力
- 6石原立也
- 62009
- 6BONES
- 6宮崎駿
- 62006
- 62005
- 6芳文社
- 5湯浅政明
- 5山田尚子
- 5丸戸史明
- 52002
- 52001
- 5Production.I.G
- 4新房昭之
- 4今敏
- 3古川知宏
- 3細田守
- 3CygamesPictures
- 32000
- 3冈本学
- 2青木英
- 2今石洋之
- 2平尾隆之
- 22003
- 2渡辺信一郎
- 1夏目真悟
- 1押井守
- 1大友克洋
- 1富野由悠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