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之门 夏への扉
1话 / 1981年3月20日 / 竹宮恵子(花とゆめコミックス)
2015-8-7
积淀着人文韵味的青春哀歌,把自由当作盾牌却因为不成熟而被束缚,看似释然却仍在自我保护中隐藏着敏感易折 -
奔向地球 地球へ…
1话 / 1980年4月26日 / 恩地日出夫 / 竹宮惠子
2015-7-31
这种优雅而本质的收放自如的情感氛围也只有在老动画里才能看到,但同时也有着过于笼统的缺点。剧情方面对极权的理解我觉得并不很完整,只说到被剥夺了什么,而没说到被歪曲成什么,毕竟保护一个遥远的星球这种事情并不能作为实际的动机 -
死亡代理人 Ergo Proxy
23话 / 2006年2月25日 / 村瀬修功 / Manglobe / 恩田尚之
2015-7-12
跟这部比起来,魔女猎人罗宾还比较精致,表述风格更稳定一致,虽然阐述的都是内容稍显贫乏的主流,但后者由于节制而更有些保留的余地 -
魔女猎人罗宾 Witch Hunter ROBIN
26话 / 2002年7月2日 / 村瀬修功 / 高橋久美子
2015-7-4
美术设定和成熟节制的叙述结合出略显冷郁的美感,但其中并没有含有多少鲜活的向往和感情,除了时而呆萌时而帅酷的女主撑着场子,难免会让人觉得沉闷无趣。剧情结构上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前半的单元剧描述拥有力量而失去平衡的肆意虚无和自我膨胀,对待witch的态度,猎人对自身存在的疑惑,植下根源而在后半各方主张暴露时展开冲突。主要还是吃亏在表述风格的冷静节制,而且还没有足以支撑的精神内容和表现力 -
吹响!悠风号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14话 / 2015年4月7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15-7-1
神态语气动作场景以及台词的力度把握,一切外在的东西都已经足够富有细致变化,形成向内渗透的表现力,虽然是略显稚嫩的心绪情感,却有着让人不得不认真看待的真挚鲜活。京都的人物塑造风格并不强调复杂写实,而在于微妙悸动的青春气息,这次剧本选得还挺恰当,不过能更扎实些就好了,不然有的地方还是会有点僵 -
希德尼娅的骑士 第九惑星战役 シドニアの騎士 第九惑星戦役
12话 / 2015年4月10日
2015-6-27
希德尼娅看点主要是设定的风格独特、剧情的意外转折性、战斗氛围的紧张感,没什么像样的主题。然而在世界观已经熟悉的第二季,剧情也开始闷散做起来,没有实在感情刻画支撑的扶他人外什么的。优点基本都黯淡了 6.5 -
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 续 やはり俺の青春ラブコメはまちがっている。続
13话 / 2015年4月2日 / 及川啓 / 渡航(小学館「ガガガ文庫」) / 田中雄一、貞方希久子(次要)
2015-6-26
多大点事... -
四月是你的谎言 四月は君の嘘
22话 / 2014年10月9日 / イシグロキョウヘイ / 新川直司 / 愛敬由紀子
2015-6-23
前几集较好地诠释了自由追求,那是种酣醉般的平时被压制甚至抵消的向往在身体里肆意流淌的状态。本来以为到此已把心理变化描述到一定程度了下面就该迂回了,不过对配角、恋爱的描述仍然让内容较为充实,并且最后让这些回归了音乐对自己的意义(虽然套用地得有点流俗)。恋爱刻画得也挺有灵气,两三句话说不完就是了。矫情和老套是都有点,但矫情总能巧妙地在造成反感前收敛回去,老套本身也并不是问题只要有内容够具体就好 7.5 -
沉默的未知 アルジェントソーマ
26话 / 2000年10月5日 / 片山一良 / 矢立肇 / 村瀬修功
2015-6-10
迂回拖沓了些,内容也比较平凡主流缺点私货,所以也就前两集讲述创伤并且一切还不明确时能有实在的感染力。不过表达还算精致氛围也还可以,虽然达不到饿沙罗鬼那样有自己的美感,但至少到结尾都挺节制 -
Code Geass 亡国的阿基德 第三章「辉芒陨落」 コードギアス 亡国のアキト 第3章「輝くもの天より堕つ」
1话 / 2015年5月2日 / 赤根和樹 / サンライズ、大河内一楼、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15-5-23
一开始就不该拿鲁鲁修当噱头,主角这边也是剧情虚浮心理空洞,看下一章能不能救了 -
水星领航员 ARIA The ANIMATION
13话 / 2005年10月6日 / 佐藤順一 / 天野こずえ「ARIA」(月刊コミックブレイド連載) / 古賀誠
2015-4-7
对土地对人对所有美好的一份的不会麻木的温柔(害羞的台词禁止)//2018.12.28 翻到这部动画,想起十一集..明天还会再见,却突然对你如此留恋... -
天才麻将少女 全国篇 咲-Saki- 全国編
13话 / 2014年1月5日 / 小野学 / 小林立『咲-Saki-』(掲載「ヤング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佐々木政勝
20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