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罪与罚 宇宙的后继者 罪と罰 〜宇宙の後継者〜
2009-10-29 日本 / Wii / 动作射击
2013-9-7 / 标签: WII TREASURE
只打了普通难度,以此为标准说在财宝作品里算是难度非常低的。系统比较特别,不能算是传统弹幕STG,基本上是弹幕STG的表现形式骨架,早期3D(伪)射击的逻辑,再融合了动作游戏闪避和移动的特点。这个融合型系统在核心操作要求上降低了门槛,却通过一定程度的复杂化将初上手的体验丰满了起来。游戏的流程非常紧凑,同时场景、视角和BOSS设计都以火爆为宗旨,爽度营造满分,但这种表演在艺术性上达不到财宝最高水准。 -
圣剑传说 ~最终幻想外传~ 聖剣伝説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外伝〜
1991年6月28日 (GB 日本) / GB、EZweb、i-Mode等 / RPG
2013-5-5 / 标签: GB&GBC
当年玩到在斗技场和那个一格一格的怪兽对决的时候的震撼现在还能记得 对我来说在此之前拿在手里玩的只有俄罗斯方块 -
圣铃传说 聖鈴伝説リックル
1992-06-26 / FC / ACT
2023-10-31 / 标签: FC
画质在FC来说算是顶级,手感非常流畅。系统是横版动作,有4个地图能力和战斗性能迥异的角色可以随时切换操作,不同角色还有相应的分支路线,所以过版及战斗多了一丝游戏性,整体有些洛克人和魔界村的影子,但不论自身特点还是既成框架都没达到特别高的完成度,有一些可惜,将将跨进末期大作边缘。 -
育·日本人形 育てて日本人形
IOS、Android
2019-10-15 / 标签: IOS
补标。不是养成其实还是放置,可以陪人形玩游戏,还有一些隐藏事件可以触发,不过总体来说游戏性还是几乎没有。玩出了全部形态,这种无游戏性并且依赖手机设备特性的放置育成必须提供足够吸引人的造型才行,这部个人非常喜欢,而且那段阴森的童声哼唱太好听了。20.12.20补充,哼唱是狂父中的阿雅之歌,改编自绿袖子 -
脱出ホラー 201号室
2014 / IOS、Android
2019-10-19 / 标签: IOS
补标。俯视角第三人称,2D像素场景(类似尸体派对),类型算是恐怖X解谜。谜题本身没什么难度,难度都体现在需要玩家地毯式搜索以及有些恶意的触发点放置位置上了。恐怖度也非常低但气氛还是不错的,特别是那种遇鬼昏厥然后重置房间所有摆设的设定,既有种循环感也巧妙的分割了谜题关卡。当初我玩的汉化版,TE逃出后在神社被救出的朋友说哈哈后会闪退,不知道有没有交代那个女鬼的故事,没有的话剧情真的很弱。 -
脱狱 脱獄 -Prisoners of War-
1988年11月[AC]; 1989年6月30日[FC] / AC、FC / ACT
2013-7-30 / 标签: ARCADE FC
挺喜欢的,画面精细,近战虽然动作少但打击感和手感好,还有远程武器可以捡取。故事背景也是后来大一些才知道怎么回事的。 -
腐姬 腐り姫 ~euthanasia~
2002-02-08 / PC / インモラル・ホラーADV
2023-10-9 / 标签: ADV&GAL Eroge PC
Loop系极具影响的作品,环体构造比起相同题材的故事(包括电影小说)并无特别突出之处,价值更多的体现在gal游戏推进机制上接近互动性的模拟循环/回溯/遗忘的方式,不论是面向一段终结的红还是戛然而止的日头,像是切割一般中断并弹出标题画面都给操作者带来了必要的迷惑,同时剧情在时间结构事件之外的表达相对叙事性更看重氛围营造,乡村封闭的日常氛围之下人性里的“浊流”暗涌不断却又清澈见底让人看清某种人性喷发的整个过程,反向还原人类禁忌欲望也是r18更容易走进的议论范围,民俗氛围的皮里是人际关系曲折难解还躲闪藏匿的骨,科幻无能妥协的外表下其实是为了熬制出宇宙级别孤独感/乡愁的中二意味。适时调整颜色和风格的手绘背景让人印象深刻,那副泛黄的家已经随音乐一起印在了我心里。 -
英雄传说4:朱红之泪 英雄伝説IV 朱紅い雫(Windows版)
2000-12-07 / PC / RPG
2013-8-1 / 标签: PSP
三部曲中剧情最喜欢,开篇的剧情现在看俗套但当时使我念念不忘了好久最终在PSP上如愿。剧情从命运感到冒险感对我来说算是某一种启蒙,现在去看也能发现一些古典叙事的运用。有些抱怨的是穿插在剧情主线里的细节处理过于套路和无聊,这点和DQ系恰巧相反,同时因本作的主线诉求反而使这些细节过于扎眼,不像DQ氛围轻松还给了那么多想象空间。系统的话系列都不太成功过于单调。 -
英雄传说5:海之槛歌 英雄伝説V 海の檻歌
1999年12月9日 / PC / RPG
2013-8-1 / 标签: PSP
印象淡薄,三部曲一路继承存档玩下来,到这部已经感觉很疲惫了。画面音乐系统和前两部比都有肉眼可见程度的精细化,但这也就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地方了。剧情上记得有一些回归原点的尝试,战斗也尽力创新,但整体还是过于平淡中庸了,可能属于会留在特定时期玩过它的玩家心里的作品,现在的话个人并不推荐。 -
苍穹红莲队 蒼穹紅蓮隊
1996-09 / ARC、SS、PS / 纵版STG
2013-7-31 / 标签: ARCADE PS SS
演出效果非常精彩,不管是“纪录片”风过场还是萦绕耳边的“对话”,以及各种EVA式字体插入,在射击游戏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表演性叙事框架,虽然当年并看不懂剧情但竟也非常的投入和激动。机制上也有十足新意引入了新颖的锁定系统,并且各机体的性能差异非常明显。 -
虚拟人生 虛擬人生
1999年2月15日 / PC / SIM 模拟经营类游戏 / 明日工作室、岡業資訊
2014-9-2 / 标签: 国产
补标,童年回忆。大富翁的皮融合了RPG、养成和一堆小游戏。细节印象不深,记得玩了很久都没什么进展,最后是隔壁的哥哥用了金手指还是修改器之类的东西才打过了魔王 -
解放少女
2012年11月14日 / iOS、3DS / 动作射击
2015-2-10 / 标签: IOS
盾即是弹药的设定靠移动和攻击的时间差简化了传统STG强调自机躲避同时维持强大火力的核心玩法 严格来说是以射击题材一定程度上巧妙消解了动作游戏对触屏的不兼容;转向和平移控制机身 点触锁定和长按激光 熟悉操作后爽快感不错;没接触3DS版 就IOS版来说太过敷衍 战斗系统真的不错 却不利用触屏控制灵活的潜力扩展武器类型 而且竟然只有5关 -
讨鬼传 討鬼伝
2013-06-27 / PSP、PS Vita / ACT
2014-5-28 / 标签: PSV
被和风背景深深吸引 结果非常失望 世界观太简陋;战斗系统协作玩还可以 靠战斗模式和武器特性互补 单机没意思;御魂数量庞大 可以当作资料来看 不过就是因为数量太多导致大同小异 带入感低 -
豪血寺一族 豪血寺一族
1993年11月20日 / ARC、SFC、MD等 / FTG
2013-7-30 / 标签: ARCADE MD ATLUS
小时候玩的 格斗也是当年MD时代最受大家欢迎的类型 不过除了幽游白书以外 别的游戏小屁孩们基本都没玩明白hh;豪血寺的人设我非常喜欢 长大才知道是村田莲尔 -
车轮之国、向日葵的少女 車輪の国、向日葵の少女
2005年11月25日 / AVG
2024-1-8 / 标签: ADV&GAL
无法进入不知道咋读,皮毛里那些结构性批判或个人的成长/情感经历之类的都是为了结论硬凹出来的,不论是具体的事件/情节还是给世界观/设定提供说服力的日常经验性还原都是过家家级别,既不现实也不荒诞。两个叙诡与框架关系从结构看算出色,但落实到文本写崩,核心叙诡在调起太高了的格局里逻辑都难自洽,情节推动叙诡作为最终杀器的力度同样被太多过度了的绝境和悠闲的解决冲的七零八落。所谓立意好坏不重要这本身就是老生常谈了,但这个老生常谈作者根本就无法驾驭,“制高点”反而是败笔忘了所有的大词吧お願い。整个世界观就是在普世价值高度发达还额外上了日式细腻人情buff的想象里对恐怖TZ进行想象,全都是比如“全城JY只来得及带画布仓惶逃命的幸去哪里找?可能去商店街买笔”之类的,比儿戏还要幼稚,程度就好像学校里有人用橡皮泥捏出小动物的轮廓之后聚集来的同学们一起跺着脚鼓着掌高呼伟大一样 -
冲突的意志 軋轢のイデオローグ
2019年04月12日 / PC / RPG
2021-12-20 / 标签: PC Steam Eroge
同类接触较少目前看也只能算中规中矩吧。虽然黄油有其独特功能定位,但考虑到业界标杆的存在,本作游戏性还是较差,极尽敷衍的战斗就不提了,H数值系统完成度也略差,缺乏成长逻辑和变化,各种比如场景NPC互动有新鲜感但后劲不足。一如标题所透露的那样,(以H表现的各种面向为基础)冲突这个动机不论在剧情还是在机制上都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剧情可王道可堕落,机制则以处/非处做对立,玩下来还挺有趣。 -
轩辕剑叁 云和山的彼端 軒轅劒叁 雲和山的彼端
1999年12月4日(CD)、2000年5月(DVD白金典藏版) / PC / RPG / DOMO小組
2012-12-2 / 标签: 国产
和天之痕一样经典 两作一起玩更能感觉制作组的才华 中国传统中轮回转世的的思想得到了非常好的表达(可能因为两作独立的关系有更多精力去刻画人物);剧情本身就是寻道之旅 配合从威尼斯到大唐那还原了一些当时地理国家的漫长旅途非常有厚重感和冒险新鲜感 IF人生那段剧情超深刻 诱惑与迷途;系统和隐藏要素等方面天之痕几乎全部继承于此作 -
轩辕剑三外传:天之痕 軒轅劒叁外傳:天之痕
2000年12月2日 / PC、iOS、Android / RPG
2012-12-2 / 标签: 国产
小时候通关N遍 诞生于国产日式RPG最辉煌的那段时期 丝毫不逊于国际制作水平;唯美的水墨背景早已是经典 剧情中添加历史人物增添故事传奇色彩 三人旅途中青涩单纯的点滴细节和悲剧结尾的无奈 “反面角色”的高度描写丰满剧本的同时带出情节中主要的矛盾与冲突;大量隐藏要素 极具恶搞精神DOMO小组 隐藏BOSS 花样众多的特殊效果饰品 炼化系统(稍显鸡肋)等;半即时战斗是一大进步 不过个人觉得设置不够完善 -
轩辕伏魔录 轩辕伏魔录
2001年2月 / PC / R.SLG / 大宇
2012-12-2 / 标签: 国产
因太喜欢3两部毫不犹豫的入手 实际质量中下 世界观一脉相承但剧情比较平庸 战棋系统以及3D表现都比较简陋 我玩的时候对白立绘永远显示不全令人烦躁
玩过的标签
- 309ARCADE
- 123XGPU
- 121PC
- 93IOS
- 86FC
- 71XboxSeriesX|S
- 61XboxOne
- 57PSP
- 57NDS
- 51GBA
- 43GOG
- 43XBOX360
- 43PS2
- 40PS
- 38WII
- 31SFC
- 31国产
- 30PS4
- 25Switch
- 25MarioFamily
- 23ROG-Ally
- 21MD
- 19PS3
- 16RustyLake
- 15GB&GBC
- 15STEAM
- 14ADV&GAL
- 13火纹相关
- 13EROGE
- 12ATLUS
- 12FireEmblem
- 113DS
- 9Clover&Platinum
- 9PSV
- 9逆転裁判
- 9FinalFantasy
- 8SS
- 8TREASURE
- 8DC
- 8RTS
- 7BIOHAZARD
- 7RM
- 7freegame
- 7SRW
- 7DQ
- 7NGC
- 7ZELDA
- 6太鼓の達人
- 6龍が如く
- 6indie
- 6FE教
- 6CellPhone
- 5RANCE
- 5Vanillaware
- 4blizzard
- 4Pokemon
- 4SilentHill
- 4PS5
- 4BlackIsle
- 3D&D
- 3QuanticDream
- 3N64
- 3Metroid
- 3CastleVania
- 2Mac
- 2实况足球
- 2PC-98
- 2TombRaider
- 2零
- 1AppleArc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