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与冬的奏鸣曲 夏と冬の奏鳴曲
1998-08-01 / 講談社 / 717
2022-5-30
可以说是麻神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了,炫学和诡计本身的完美结合,多重诡计不断揭开带来的层层崩坏,乌有最后的选择更是将这种崩坏感推到顶峰。缺点中译本翻译很干涩,并且出现了几处比较严重的错翻严重影响了故事观感,甚至很莫名其妙。 -
さよならの言い方なんて知らない。5
2021-02-27 / 河野裕 / 新潮社 / 368
2022-4-4 / 标签: SF
在第五卷之前我对架见崎的评价一直是剧情上略超咲良田,立意上不如阶梯岛,直到第五卷。 在完结之前不做太多评价,如果能平稳落地,这将是河野裕全面超越自我的一作 -
QJKJQ
2018-09-14(电子版) / 講談社 / 337
2022-9-15
今年看过的最惊艳的一本,这才是真正的《杀戮之病》,与其他同题材作品不同的是已经跳出框架,不仅对「杀人」,更是对「研究杀人」本身进行解构了,建议我孙子武丸好好来学学 -
さよならの言い方なんて知らない。7
2022-11-01 / 河野裕 / 新潮社
2023-8-17
结尾真的是神来一笔,一切早就摆在观众眼前了,而结尾只是点了一笔就又把人带到另一个维度,再很自然的引出本卷为止的答案。从结构上来说第七卷近乎完美,让人分不清究竟是名叫河野裕的作者写的还是Aporia所演化的 -
华丽人生 ラッシュライフ
2005-05-01 / 伊坂幸太郎 / 新潮社 / 469
2022-9-18
出轨的心理咨询师、失业的中年男子、处事独特的小偷、背叛了伯乐的年轻女画手,以及被过去的阴影所笼罩的青年,不同人生故事在伊坂笔下交织成了埃舍尔《无尽的楼梯》 -
JK女子攻兵 女子攻兵
45话 / 2011-11-09 / 松本次郎 / 新潮社
2022-9-18
比较疑惑的是相对平缓的2-5卷,与前后的风格都很不搭,不过后记说了原先只是短篇,改成长篇的时候想要赋予更多的意义——应该就是这个寻找意义的过程吧 -
魂环 スピリットサークル
45话 / 2012-12-10 / 水上悟志 / 少年画報社
2022-9-16
8.6/10 铺垫了这么久的第一世只是个巨婴,四神的出现也很莫名其妙;即使结局很老套,但还是很触动 -
有翼之暗 翼ある闇 メルカトル鮎最後の事件
2012-03-06 / 麻耶雄嵩 / 講談社 / 328
2022-5-30
作为出道作而言十分惊艳,最后关于第一推动者的讨论也能在之后很多作品中看到影子 -
紫色的Qualia 紫色のクオリア
18话 / 2012-02-27 / 綱島志朗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9-15
最近看首页一直在讨论百合作究竟是只要有贴贴营业就足够了还是也要追求内容,于是就又想到了这本 -
忧郁症 メランコリア
26话 / 2018-03-19 / 道満晴明 / 集英社
2022-4-21
8.6/10 和外天楼最大的区别是:外天楼是由9个单元回(每个20-30p)构成的,而忧郁症则是26个12p的单元回,发散也更多;作者对超短篇幅单元的把控能力非常强,并没有因为页数的限制而表达缺失,反而用很强的功底做到了几页就能做出很到位的氛围;更发散的单元回再最后基本都收束回来了,唯一的问题是出场的角色较多,看到一个角色的第二次登场时可能需要些时间辨识。 -
昨日寻找星星的借口 昨日星を探した言い訳
2020-08-24 / 河野裕 / 角川書店 / 448
2022-9-15
河野裕集大成者的中篇,继阶梯岛失败之后的又一次迈步——只不过是回避和背叛的下一步 | 字数限制,剩下的发评论了 -
许爱之岛 すべての愛がゆるされる島
2009-12-16 / 杉井光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210
2022-9-15
几年前武老师推过然后看了,很难想象味这么正的新本格是杉井光写的 | 两重明显的诡计之下隐藏着核心诡计,层层崩落的故事结构跟麻神很像,如果你也是麻神读者,这本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