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肖子 후레자식
93话 / 2017-04-20 / 황영찬(黄英璨) / 소담출판사
2023-4-5
初中老能在漫画人首页刷到没点进去过,朋友这两天提起来,所以就看了。阅读体验还是比较愉快,虽然最后的反转相当无厘头,不过我还是觉得如果之前没被剧透,看到这种发展应该对我来说还是挺乐的体验 -
端脑 端脑
231话 / 壁水羽 / 神祭
2023-3-9
7.0 虽然挺多谜题都比较牵强,尤其是有几个推动剧情的关键暗示很扯,不少点子也都是比较基础的脑筋急转弯和博弈论模型,结局更是相当草率让人不禁觉得是不是不知道咋画了,人物情感刻画也比较失败,但这部确实是在泛生存游戏类里算比较能看的,一口气草草读完不会觉得特别浪费时间,也能收获一定快乐的那种 -
阿波罗之歌 アポロの歌
手塚治虫 / 講談社、時報文化、文化傳信
2023-3-1
7.4 读手冢越多,越能见一些元素、母题乃至情节的反复出现。以今日角度看,描写“异常到入院治疗程度的精神病”及对其进行“矫正”的部分确实认识不足,但其再结合轮回,注定失败等要素确实让我不禁去找和脑髓地狱情节和美感的相似性,同时即使注定不得善终,那种爱情来临时仍身不由己地去追寻的超越性毕竟比脑髓地狱的侧重振奋些。另虽手冢的革命观或被指责为注定失败乃至维护稳定的反动,但我仍理解并欣赏这份温和及其意义 -
大地儿女情 黄土の旗幟のもと
1996-04 / 皇なつき / 角川書店 / 199
2023-2-28
6.4 场景和线条颇有小人书的味道,虽然是没什么惊喜感甚至乏味的作品,但是感觉画下去也确实是还能看,没准真的把作者构想的悲惨结局中规中矩地展现出来,我的评价还会再高一点。 -
オットマン-OTTOMAN-
47话 / 2021-11-19 / 金沢真之介 / 集英社
2023-2-27
6.0 点子还行,后期因准备腰斩的暴走展开及可能因为这种展开,之前加的没有充分讲的多余又杂乱的设定固然不能完全怪作者,但是中期就食之无味也是事实。归根结底,所基于的点子确实是不够那么有趣且不持久,作品本身的空虚也就在新鲜感过后很快显出来了。另外只能说,最后加的这个世界系设定过于拙劣,每个人心中有善有恶的平衡的隐喻甚至比(不进行这种毫无启发性的思辨)仅仅是爱着老婆生产出巨量正向情感的男人都要无趣得多 -
银之匙 Silver Spoon 銀の匙 Silver Spoon
131话 / 2011-07-15 / 荒川弘 / 小学館
2023-2-27
8.0 有趣,不过趣味主要还是来自农校生活于我的新鲜感,回想起来过于浑然一体自然轻松的故事没留下什么印象深刻的点,甚至觉得最有趣的只是简中版自作聪明给雨龙学长注释成石田雨龙。台陆两版涉及生物学知识的对话多有误解、矛盾和不通顺,不知仅是译者问题还是荒川自己补课也不到位。不过作品详尽负责的描述确实是打破了我在观看其他作品和了解豆知识后建立的那种日本农家含着银匙出生的刻板印象,让我看到如履薄冰的那一面 -
西游妖猿传 西遊妖猿伝
1998-03 / 諸星大二郎 / 潮出版社
2023-2-14
9.0 大唐篇阅毕,某种意义上与剑风同构。无论在那不知道能否最终讲完的故事的应有结局中,那永不驯服渴望鲜血的革命力量是在天竺最终向伪神挑起注定会输的战争被消灭,或是在真神的祝祭下得到净化,抑或是更深刻地揭露出佛魔一体两面的构造,大唐篇为止的讨论已绝对值得一看。即使不考虑诸星对西游故事和玄奘取经唐初史实的精彩杂糅重构,故事本身也足够有趣。虽因配合地图和原著人物的出场需要不断的追逐戏到后期不免有点乏味 -
缎带骑士 リボンの騎士
手塚治虫 / 講談社、小学館、时报出版
2023-2-10
7.0 读的63年重绘版,后半展开比前半有趣。很大程度上讲,男孩之心与女孩之心设定,是子供向羞于谈及性征的隐晦所导出的设定,在实际故事中对其的应用却起到了十分戏剧性的作用,不过蓝宝石既然手冢在此版意识到了女性的“自由骄傲”,蓝宝石也已作为这样复合的人出生了,那么有男孩之心于她也许才是真正的完整。黑凯蒂可爱,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手冢福瑞偏好 -
风之谷 風の谷のナウシカ
59话 / 1982-08-25(初版首刷) / 宮崎駿 / 徳間書店
2023-2-8
9.0 (或许也仅仅是)超越人与自然、善与恶简单二分,申明了世界可改造和生存本身的合法性无需自然去确定的义理的作品。人类族群互助和超物种主义关怀感人,但既渴望对立的,黑暗中发光的人性,又相信这极端大和谐的系统论确实精神分裂易导向寂灭或献忠两种虚无。无视客观存在的生态分工和平衡本质,把吃你是为你好解为吃你是爱你并无视主体性(个体-种群)也挺不坦率。而且我对娜乌西卡终究还是不太满意,纵使愚蠢,民众仍有知晓怎样的世界愿景被毁掉的权利,毋宁说只有伴随着得到真相后众生相的展露,才能进一步彰显宫崎骏所谓黑暗中的闪闪发光的人性之美 -
贝多芬 ルードウィヒ・B
1994年11月 / 講談社
2023-2-7
7.4 手冢未完遗作,结合的时代背景和欲阐发的思想扎实合题材但中规中矩,有趣的还是借人物阐述其创作经验和观念,包括莫扎特满溢的灵感、最初的点子最好及莫扎特与贝多芬关于媚贵族(众)糊口和身为创作者的野心的矛盾等。主线除从贵族与共和制的斗争的象征的角度解读外,陈词滥调的弥赛亚和最了解其的敌基督之间的执念与冲突,宽恕与和解的看法我也挺喜欢。手冢各种意义作为父且自觉和这部里父的形象也可能也是个有意思的角度 -
怪医黑杰克的诞生 手塚治虫的创作秘辛 ブラック・ジャック創作秘話 〜手塚治虫の仕事場から〜
23话 / 2011-07-08 / 吉本浩二 / 秋田書店
2023-1-30
7.4 以手冢治虫为线索串起来的围绕在其身边的昭和业界众生相,很有感染力。本来想说这份感染力还是纪实类作品加上人物够硬素材够多撑起来的,但是再仔细考虑下原作裁剪编排杂乱的访谈材料成为一个个具体单元所显示出的功力也确实算是在水准之上 -
V字仇杀队 V for Vendetta
1995-04-01 / Alan Moore / David Lloyd, Tony Weare / Vertigo (DC Comics) / 288
2023-1-25
7.0 在未对政治和伦理学问题讲出深刻独到看法的前提下,又无守望者那么突出的在讨论广度、群像刻画丰满度和叙事技巧三方面的优点。V全程拿腔拿调填字游戏确实讨嫌。对纳粹在特殊条件下的竞争优势的假设换个方式讲就成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反显出部分肯定。民众的临门一脚实际上终究寄于了V这个他人,本质仍是精英救世,故作者只能通过矮化独裁者个人情感体验才强分出“领导”和“帮助”。但V之死确实是符合我革命摧毁旧世界的最后要摧毁自己的美学 -
12色物语 12色物語
2002-11-12 / 坂口尚 / 講談社
2023-1-19
7.4 在看似多元的套皮下,实际讲的仍是较经典的日式人情故事。用黑白漫画展现出彩色的情绪想法技术层面都很好,但是篇幅大小限制、较小品化的轻松写作和被称作套路的经典(经典的套路)感又让这种好总归较浅尝辄止。除去可能偏共同体验的既视感,青那篇给我一种人鼠之间前传的感觉,黑那篇感觉有点像孤高之人。能看出最用心也最得意的朝凪,对我来说反而在过犹不及和展开不够间不上不下(对比夏先生的故事、一休和尚、残暑) -
失乐园 失樂園 Paradise Lost
2005-11-01 / 大塊文化
2022-12-16
6.6 当小品看还是挺有意思的,比较恰到好处,没把小孩想象成人畜无害的可爱存在,再过一点就充满几米挺多作品中写大人想象出的童真小孩时那种令人作呕的温情感了,当然本身画的内容每页都局限在人物中心小画框挺看图说话的就是了 -
星空 星空
2009-05-01 / 大塊文化 / 136
2022-12-16
9.0 味挺正。小时候最喜欢的boy meets girl故事之一,虽然这种互相理解,即使不是boy meets girl也足够美好,甚至boy meets girl在其面前也不是重点就是了 -
月亮忘記了 The Moon Forgets (Chinese Edition)
2010-01-01 / Jimmy / Dolphin Books / 299
2022-12-16
8.0 第二喜欢的几米作品,很喜欢最后那个长大的小男孩打着石膏笑着看月亮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