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0天后会死的鳄鱼君 100日後に死ぬワニ
100话 / 2020-04-08 / きくちゆうき / 小学館、接力出版社 / 136
2020-10-16
6.0 暂且不谈那些作品外的事情。告诉你一个美好的东西将要逝去,可能开始还有点感觉,但是终归对我而言不是什么要紧事,而且刻画也没让这个形象复杂到我可以共情,不到一百天人就倦了,甚至想说一句早该死死了。 -
12色物语 12色物語
2002-11-12 / 坂口尚 / 講談社
2023-1-19
7.4 在看似多元的套皮下,实际讲的仍是较经典的日式人情故事。用黑白漫画展现出彩色的情绪想法技术层面都很好,但是篇幅大小限制、较小品化的轻松写作和被称作套路的经典(经典的套路)感又让这种好总归较浅尝辄止。除去可能偏共同体验的既视感,青那篇给我一种人鼠之间前传的感觉,黑那篇感觉有点像孤高之人。能看出最用心也最得意的朝凪,对我来说反而在过犹不及和展开不够间不上不下(对比夏先生的故事、一休和尚、残暑) -
14岁 14歳
楳図かずお / 小学館
2020-11-6
7.6 楳图的优缺点都展现得淋漓尽致的一作,经典楳图神棍物理学+生物学,看的时候各种难绷,全球领导人开检讨大会那块最搞笑,缺失美感这个自我检讨角度也给人感觉和某些论调谜之反转又出奇一致(真是小偷见大偷),都是这么过来的。群魔乱舞的部分可以看到楳图也属于那种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作者,然而好像每次都缺乏驾驭的能力。最后用爱和异种相互理解、帮助收尾虽然突兀,但是观感还算稍微拉回来点。 -
17歳。女子高生監禁殺人 17歳。
鎌田洋次 / 双葉社、東立
2022-6-2
7.0 作者画风挺低配浦泽直树的,说是根据多个少年犯罪事件采访写的,实际上基本就是绫濑水泥事件加了双胞胎设定的改编,因参考了真实过程本身还是比较有感染力的,但是即使结局不算人人看了都会觉得意犹未尽而疲软,作者对社会性的冷漠的成因、集团中的压迫的描写乃至少年真实心理的挖掘都没有什么超越立场和臆断的深入调查和思考而显得太过自以为是 -
阿基拉 AKIRA
120话 / 1984-09-14 / 大友克洋 / 講談社
2021-7-24
8.4 在绘画和分镜技艺上来说确实是无可挑剔,难怪手冢产生了没有画过真正素描的自卑感;故事紧凑多线程进行,各方势力的心理和利益都展现得很好,这种扎实令人叹服。动画中阿基拉已经被拆解为器官的集合和漫画中活着的阿基拉形象似乎隐喻着动画的“未完成性”,挺有意思,但是没有展现出比动画更高的立意,也缺少情节上真正的惊爆点和展现情热之处,作为故事来说是让人佩服而非让人发自内心喜欢的那一类。另外结局倒是很浪漫 -
杀戮轮回 All You Need Is Kill
17话 / 2014-06-19 / 小畑健 / 集英社
2021-1-20
7.0 很久以前看了明日边缘,以为原作也会是个happy ending呢 -
德罗西大街 Dropsie Avenue
1995-6 / Kitchen Sink Press / 180
2023-9-29
7.4 还可以。德罗西大街的火之诅咒和最后的循环让我想起来蓝石头的故事了。宽容和理解确实来之不易且脆弱,不过这次循环的初始条件总归是比上一次强点 -
哈比比 Habibi
2011-09-20 / Craig Thompson / Pantheon / 672
2022-10-25
8.0 技法相当强的作品,精妙融合伊斯兰书法艺术传统及全球套路近似的神圣几何、数字命理学的神秘主义,至少把我这种不怎么懂伊斯兰文化的人唬住了。而内容方面,虽然我挺讨厌无脑后殖批判,因为实在过于普适以至说出来也没啥价值,但是这种不分时代糅合一切关于伊斯兰世界(尤其土耳其)的历史及现状的想象,往好了说是全景式展现民族集体记忆,同时有关切今时污染与水资源战争的社会责任感,实在点说就是过于东(方主义)趣了 -
美丽黑暗 Jolies ténèbres
2009 / Kerascoët(Marie Pommepuy, Sébastien Cosset) / Dupuis
2019-12-29
7.0 挺就那么回事的 -
梦之囚徒 Julius Corentin Acquefacques
2020-11-01 / Marc-Antoine Mathieu(马克-安托万·马修) / 上海文化出版社
2021-7-20
9.0 高质量元漫画合集。展现的城市生活方式空间的逼仄感和人在其中的异化可谓真诚而动人。以主人公陷入了永远无法跳出的轮回的两篇(进程、无限循环)相当对胃口。不过还是最喜欢降维那篇,想看到有一个主动的力量下判断:“因若这样的轮回发生将是场灾难,故它不得发生”来打破这种喜剧性的悲剧。虽说马修想附庸卡夫卡的风雅或痛苦,不过在实操中实在是自我陶醉,最卡夫卡趣味的那篇使命有些刻意得只得其形,包袱抖得不够惊艳 -
J的故事 Jの総て
中村明日美子 / 太田出版
2022-11-17
7.4 看完前两卷还想说剧情很符合经典前例和刻板印象,结果最后一卷转大团圆及其方式确实出乎意料。也许一直照着绝望的展开写下去我会更喜欢,尤其是在本作展现的是“J的故事”的前提下,把中期掉线的初恋拉回来作为脆弱的J的拯救者来HE不太能扣回到坚强可爱的人妖上。本来想看养母作为充满成见的伪善的世间的代表撕破脸来场最终战斗,直接洗白萌化确实是让人白颅内高潮,最后和母亲和解也过于理想,略损了本充溢的现实感 -
悲惨世界 LES MISERABLES
33话 / 2013-12-12 / 新井隆広 / 小学館
2022-7-23
8.0 扎实。同新井,我也爱硬币的两面,不过虽本质上可能差不多,但比起雨果“人道主义终于胜了无情的社会律法,作为上帝威严的良心胜了尘世威严的秩序”无趣的必胜叙事,我更爱漫画里内心被打动但仍骄傲地残存着自我框架,以此自裁死刑,为理念殉道的沙威。且对后启蒙价值对立我还是喜欢一切矛盾转虚无/犬儒,故R和E这对我挺喜欢。虽R之死无论作为反抗虚无还是嘲弄意义都不够彻底不够酷,但一起死还是有动人的友爱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