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占星术杀人事件 占星術殺人事件
1981-12-14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光文社、南雲堂、皇冠文化、新星出版社 / 277
2022-10-26
8.4 阿索德实在是巧妙的障眼法。完完全全被作者骗了一整个故事。 -
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向日葵の咲かない夏
2008-08-01 / 道尾秀介 / 新潮社 / 268
2022-10-26
7.1 诡计本身非常精巧,但是容器并没有做好。几次揭露本可以做的更加震撼。 男主的动机也是相当的迷惘。有种读小海猫的感觉,但是从动机到公平博弈都做得不大行。 -
你名字的侧面 君の名前の横顔
21话 / 2021-11-10 / 河野裕 / ポプラ社 / 382(日文初版)
2022-10-23
9.8 河野裕对于家庭和正义的解构,掺杂了部分读者可能共鸣很强烈的网络暴力话题。对我个人而言,书中部分对于正义的质问我也同样思考过,很庆幸能读到思维方式和我如此相近的作者对其的看法。接受贾巴沃克,抑或是拒绝它,如同满月和残月,并无优劣之分。让尽可能多的人幸福的想法并非错误,但只要持有一种信念终究会迎来与其对立观点碰撞的一天。希望那时做出的抉择,能让选择者幸福地活下去。 -
密室中的霍尔顿 密室の中のホールデン
10话 / 河野裕 / KADOKAWA
2022-9-5
人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逐渐从麦田中坠落。 交流如同水和空气,无法避免,无从阻拦。 将自己封锁在密室之中,只能逐渐窒息,于是霍尔顿诞生了。 你我的密室里,霍尔顿还在其中吗? -
电力马戏团 電気サーカス
2013-11-21 / 唐辺葉介(瀬戸口廉也)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 484
2022-8-29
9.8 主角在追逐意义的过程中迷失自我,将自己生命的价值寄托在一个处于人生叛逆阶段的少女身上。二人互相索求,一同在泥沼中沉沦。 最后,少女脱离了她的生理叛逆期,自然而然的和主角分手。而主角在历经崩溃后,价值观也逐渐和社会接轨,他能够认可社会赋予的意义,将往事留在过去。 成长意味舍弃,无从判断哪种更有价值,但主角大概比之前幸福了吧。 而整个过程或许就是电力马戏团,总会有下一批演员和观众。 -
窃尸贼 死体泥棒
2011-12-16 / 唐辺葉介 = 瀬戸口廉也 / 星海社 / 272
2022-8-22
8.4 相较于濑户口的galgame来讲主旨没有那么突出,亦没有情感上的宣泄。但是文字蕴含的丧和压迫感是一如既往的令人难以呼吸。不过考虑到这个主角的设置的话,说不定没有明确主旨也是濑户口刻意而为呢。 -
文学少女 文学少女
野村美月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尖端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2-8-20
8.6 整体来讲相当不错的轻小说。作者的文风和叙事方法很容易让读者感受到压迫力。除了心叶和几位女主的情感纠葛之外,这个故事的主题主要还是才能吧。不过对于才能的论述我个人更喜欢乒乓一点,不多赘述。 p.s. 这个作者叙诡用得不错。不过8卷都在用叙诡后面意思就不大了。 p.p.s. 我还是觉得琴吹太可怜了。 -
明日之丈 あしたのジョー
1970-03-07 / ちばてつや / 講談社
2022-7-18
9.0 真正意义上通过拳击让灵魂碰撞的漫画,在和力石,卡洛斯,金等人的对决里,把丈从一个无所事事的混混变成了擂台上燃尽自己的拳击手。 但最震撼的果然是最后一幕... 将丈的全部,完全地,毫无遗漏地燃烧殆尽... -
再见绘梨 さよなら絵梨
1话 / 2022-07-04 / 藤本タツキ / 集英社 / 200
2022-4-11
7.7 台词功底一如既往的强,不过目的与其说是讲一个故事,不如说是炫技(褒义)。 看的很过瘾。 -
昨日寻找星星的借口 昨日星を探した言い訳
2020-08-24 / 河野裕 / 角川書店 / 448
2021-9-15
河野裕的情感表达一如既往的细腻。依然是理性与感性病态的交织,只能说我是真的很喜欢这个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