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ve Live! Superstar!! ラブライブ!スーパースター!!
12话 / 2021年7月11日 / 京極尚彦 / 矢立肇 / 斎藤敦史
2021-10-30
希望下一季好好写吧,做得还挺不错的 -
佐贺偶像是传奇 复仇 ゾンビランドサガ リベンジ
12话 / 2021年4月8日 / 境宗久 / 広報広聴課ゾンビ係 / 深川可純
2021-10-4
结尾加到7分,结构和立意上比第一季强,但是这一季单回水平就下降了 -
漂流少年 Sonny Boy -サニーボーイ-
12话 / 2021年7月15日 / 夏目真悟 / 夏目真悟 / 久貝典史
2021-10-1
夏目果然是无法改变的,但这依然是我自己选择的动画 // 喜欢最后一话,加到6分 -
薇薇 -萤石眼之歌- Vivy -Fluorite Eye's Song-
13话 / 2021年4月3日 / エザキシンペイ(江崎慎平) / Vivy Score / 高橋裕一;副人设:三木俊明、網修次郎
2021-9-29
不带脑子看也稍微会被冒犯到的爆米花片 -
红辣椒 パプリカ
1话 / 2006年11月25日 / 今敏 / 筒井康隆 / 安藤雅司
2021-9-22
仍然是梦与现实的讨论,仍然延续了今敏的社会性诊断,梦想和现实被不讲道理的合二为一。比起深度,这作更重视想象力和视觉效果,并确实依靠今敏的超强技法和平泽进富有灵韵的配乐达到了某种动画的高峰。 -
妄想代理人 妄想代理人
13话 / 2004年2月2日 / 今敏 / 今敏 / 安藤雅司
2021-9-21
8分给精彩单回。本作其实很浅显,对幻想和现实的讨论没有深挖,更多是把社会怪像用或讽刺或压抑的方式表现了出来,看过今敏其他作品会对其中一些表现不陌生。本作最终的含糊性处理在我看来是必要的,因为所谓现实就是最大的幻想。还是感觉13集太多了。 -
蓝色恐惧 PERFECT BLUE
1话 / 1998年2月28日 / 今敏 / 竹内義和
2021-9-16
可以视作女性精神分析电影理论的经典文本,但不全是。未麻总是暴露在多重的凝视下,以至于自我的存在这件事本身都需要被确证,结尾点睛之笔。抛开这些,影片的叙事和演出强大到恐怖,对我而言是今敏最高作!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21-8-26
今敏的每一部片的高潮都在奔跑,正如他的人生。 -
东京教父 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1话 / 2003年11月8日 / 今敏 / 今敏 / 小西賢一、今敏
2021-8-16
哈娜轻轻坠下时,初生的晨曦照亮了整座城市,每一个人都沐浴在了天使的圣光下,弥赛亚的降临最终救赎了不能活第二次的人生。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Air/真心为你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2话 / 1997年7月19日 / 鶴巻和哉、庵野秀明 / GAINAX、庵野秀明 / 貞本義行(コミック: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書店)
2021-8-14
如标题一样——庵野秀明将整个真心都刨出来,献给了“你”。他用伤害的方式进行防御和宣泄,希望“你”能理解他的心情。他害怕“你”仍然会对他拒绝,但如若没有“你”,“他”便不会存在。他将恶意与善意一同揉进夸张绚丽的视听符号里,既妄想不被“你”看穿他的丑态,又期待“你”能对孩子气般的话语作出回应。重复着不要逃避,他心存恐惧亦满怀激动走向“你”——理解了这一切的我,只能窒息般地抚摸着他,留下一句:“真恶心” -
SSSS.电光机王 SSSS.DYNAZENON
12话 / 2021年4月2日 / 雨宮哲 / グリッドマン / 坂本勝、次要人物:中村真由美
2021-7-31
断裂的分镜,不充分的设定,隐而不宣的角色经历,都在有所保留中化作隐喻的一部分,像大哥从未说出口的第三样东西。统摄全片的概念无疑还是青春,ep10展现了青春伤痛,ep11展现了青春躁动,从不被理解的自由和背负疼痛的孤僻中走向未来,被偶然的事件卷入不无聊的青春狂想中。“怪兽”孕育感情成为联系之中的“人”的过程,就是ep12梦芽“过上几十年,也肯定不会忘记”的经历,神圣化的青春 -
乒乓 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11话 / 2014年4月10日 / 「ピンポン」松本大洋(小学館 ビッグスピリッツコミックス刊)
2021-7-9
在乒乓之中展露的人生百态,来回辗转如焦虑的心境,飞越球网如超越的气质。在比赛里不止是一张台,一张网,一个球,一个要战胜的对手与一个要证明的自己,更有地垫、赛场、裁判、教练、观众和故乡,输赢不能概括一场比赛的意义,乒乓游戏自有它的无情与人性。短小精悍的11集就像乒乓中的11分制,最后一集不是最紧张的赛点,而是最超脱的解放。放下拍子穿过山海,才明白,正是乒乓并未包含全部人生,才是一场纯粹关于活着的游戏 -
奇蛋物语 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12话 / 2021年1月12日 / 若林信 / 高橋沙妃;客串人物设定:久武伊織
2021-6-30
混杂了太多要素的魔幻片,在一集一个演出家、脚本内容和视听风格的分集下,观众往往沉醉于单集的演出合理性,但若想呼吁一种整体性的精神,便捕捉不到任何实质的内容。这就是奇蛋物语的分裂。// 沃日,这就结局了?赶紧打个分(结局甚至还超出了我一开始的预料) -
奇蛋物语 特别篇 ワンダーエッグ・プライオリティ 特別編
1话 / 2021年6月29日 / 若林信 / 高橋沙妃;客串人物设定:久武伊織
2021-6-29
牛牛牛,很久没有看到结局还能再起飞一波的原创了,上一个还是24小时前的奇车物语 -
赛马娘 Pretty Derby 第二季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2
13话 / 2021年1月4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2021-5-7
不管是对于赛马娘的创作者还是观众,意识到史实的在场都会是相当重要的前提。是否有这种意识会使我们的角度不再限于讨论史实与作品的互相限制关系,而是转而看到一种史实与作品的互相成全,获得一种全新且难得的作品经验。命运,是观众了解史实后看到的既定剧情走向,是角色遭遇沉重打击后创造的心魔。在制作组合理设计的逻辑线和情感线中,双重命运感演绎为奇迹。历史并没有成为戏剧性的束缚,而正是戏剧性本身。 -
剧场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I.spring song 劇場版 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 III.spring song
1话 / 2020年8月15日 / 須藤友徳 / 奈須きのこ/TYPE-MOON / 須藤友徳
2021-4-1
完全粉丝向 -
赛马娘 Pretty Derby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16话 / 2018年4月1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2021-3-30
要素不足的偶像番与情绪不够的竞技番,当然也能反过来,要素很多的竞技番和情绪很足的偶像番。赛马历史结合起来既是企划新颖处(想到赛马新颖,历史复现和拟人化也不算新颖),又是剧情编排困难处,无声铃鹿的改编值得好评,但动画本身的表现力受限于演出思路在第一季只能到这了。 -
剧偶像 ゲキドル
12话 / 2021年1月5日 / 上田繁 / ゲキドル製作委員会 / 立石聖
2021-3-23
整活片,这是什么和这牛大了两种观感反复交织,展开过多不免混乱,故事也并不清楚。不过看这个原创除了图个乐子以外,最大的感想是它竟然平稳落地了,不禁让我想让异度侵入进来学学什么是平稳落地。 -
昨日之歌 イエスタデイをうたって
12话 / 2020年4月4日 / 藤原佳幸 / 冬目景(集英社 ヤング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 GJ刊) / 谷口淳一郎
2021-3-12
标题是昨日之歌,前半段讲述角色各自背负着执着的过去,在踌躇的现在发生着交互,场景衔接有电视剧的风格,搭配旧时代的背景,安静的配乐,细腻的剧情和台词设计,构成了我前期对这部片的好感和印象。特别在ep5、ep6两个单集上,两个配角与过去道别踏向未来的姿态令我着迷。但剧情到最后,如最后一集标题“兜兜转转”,他们并未走出昨日,缺乏的描写让结尾更加的突兀,毁了我前半所有的好感。 -
隐瞒之事 かくしごと
12话 / 2020年4月2日 / 村野佑太 / 久米田康治(講談社「月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 / 山本周平
2021-3-1
这个作者,这个人设,和这个cv,都有绝望先生的感觉。被知道了伤心之事的漫画家便不再能让观众发笑,本片则一边进行欢快日常一边暗示悲伤之事,节奏巧妙,制作精良,意外地让人有笑有泪。果然还是喜欢温馨的故事,结局虽然甚至连自己都吐槽老套,但日剧跑加想起过去那一段的分镜和配乐,令我感受到无限温暖——所以说,这是关于爱的故事,有什么好隐藏呢。 -
少女☆歌剧 Revue Starlight RONDO·RONDO·RONDO 少女☆歌劇 レヴュースタァライト ロンド・ロンド・ロンド
1话 / 2020年8月7日 / 古川知宏 / ブシロード/ネルケプランニング/KINEMA CITRUS / 齊田博之
2021-2-25
向那些未被选择的过去静静献上的赞美歌。 古川知宏我信你,快给我看新剧场版。 -
无能的奈奈 無能なナナ
13话 / 2020年10月4日 / 石平信司 / 古屋庵、るーすぼーい / 佐野聡彦
2021-2-20
对我而言看着很爽的片子,很喜欢娜娜(能一口气刷完的真不多)// 娜娜酱,我滴本命 -
吹响!悠风号 第二季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2
13话 / 2016年10月5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1-2-17
整体编排上这一季更注重情感表达及各人物故事的深入,与一季相比叙事重心有所偏移,演出水准依旧在线,各类构图和人物小动作、表情细节和环境暗喻等表达人物心情的手法仍旧精彩,让人欲罢不能。前四集各人想法暗流涌动的微妙的氛围感被演出编排发挥得淋漓尽致。后面的故事线中一方面串联姐姐的故事,一方面串联明日香的故事。ep10是绝对的高潮,ep12的处理也可圈可点。收尾稍弱,但下一曲还在继续,期待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