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季之门 夏への扉
1话 / 1981年3月20日 / 竹宮恵子(花とゆめコミックス)
2015-8-7
积淀着人文韵味的青春哀歌,把自由当作盾牌却因为不成熟而被束缚,看似释然却仍在自我保护中隐藏着敏感易折 -
数码宝贝大冒险 滚球兽的诞生 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1话 / 1999年3月6日 / 細田守 / 中鶴勝祥
2018-5-29
梦游般的氛围中催生着严重的事态,朦胧中的所见似乎有着什么意义。21集里神情妩媚的小光,这部里目光空洞的亚古兽,都是在夏日闷热时分诞生的,前者的环境更有种倦怠和躁动。想起NieA7倦怠疏离的味道,夏天空气特异的密度湿度和动态,是能让大脑陷入奇怪的状况,既敏锐到能察觉环境中的存在,又恍惚到搞不清心中所想。前半段日常一举一动都很可爱 -
昭和元禄落语心中 -助六再临篇- 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助六再び篇-
12话 / 2017年1月6日 / 畠山守(小俣真一) / 雲田はるこ(講談社「ITAN」連載) / 細居美恵子
2019-10-11
生离死别,爱恨荣辱,第一季是人生;疏离温存,孤灯烟火,第二季是人间。起承转合,一唱三叹,第一季是悲歌;轻声细语,影影绰绰,第二季是密谈。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13-5-17
技巧到位,立意不足,看似紧凑其实比较空洞。想表达幻想是生活所不可或缺的因素吧,所谓希望本身就是妄想的余地而已 -
千与千寻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1话 / 2001年7月20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19-7-7
2019.7.6影院重看。寓意丰富,心思单纯。背景考究起来各种日本元素,这成熟的姿态倒不太日本。给人的照顾、对人的心意、与人的缘分这些核心要表现的又依然是日式的。名字是别人对自己印象的寄所,也是自我观照的归存处,同样载体间的关联宛若细线,如果心中另有名字,不同的线缠绕扭结就称作结缘,名字一经呼唤缘分就被牵动 -
江户盗贼团五叶 さらい屋 五葉
12话 / 2010年4月15日 / 望月智充 / オノ・ナツメ(月刊IKKI/小学館刊) / 中澤一登
2017-8-1
浪人的到来令弥一心事如酒,五叶是灌入谐趣和慰藉的酿化场,政之助渐渐壮着胆子去催生并开盖。沉醉的姿态韵致悠然,道德噤声悄悄退避,一次次的错误和罪孽只是尽情 -
此时此刻的我 今、そこにいる僕
13话 / 1999年10月14日
2013-6-13
脑中回响着蓝兰露那句:不需要。反映了很多东西:幻想和现实的落差;小部分人支配大部分人、大部分人牺牲小部分人;输给不安成为奴隶、输给虚荣感变成真正的奴隶;容易被仇恨控制;对异类的态度;贪婪反覆的丑态...被压迫的状态下,人性的可悲之处得以窥见。缺点就是背景单薄了些,人物性格也不够复杂,不过也算是整体的风格吧。最后当然要搬出信仰式的希望,一黑到底的话那就真的是致郁了 -
回转企鹅罐 輪るピングドラム
24话 / 2011年7月7日 / 幾原邦彦 / イクニチャウダー / 西位輝実
2018-10-7
作品即是完全,意义既不是隐而不发也不是宣之于口,而是消融于其中。还是觉得前半部好看,后半部虽然讲的多,但不是错位就是泄气。/想想还是耀眼啊这部,形式和内容皆重真有既汹涌澎湃又闪耀夺目的可能性,就是这种可能性没有完全被抓住 -
王牌投手 振臂高挥 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
26话 / 2007年4月12日
2019-7-30
无论是人物的互动还是比赛张力的维持,都完全建立在心理趣味的基础上,关注点和笑点的意外、怪癖的开发和层出不穷的奇怪反应也是因为这个,日常跟比赛似的一张一弛 -
樱桃小丸子 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142话 / 1990年1月7日 / 芝山努、須田裕美子 / さくらももこ(集英社「りぼんマスコットコミックス」刊) / 重国勇二(第1 - 113話) → 河内日出夫(第114 - 142話)
201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