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岁的恐怖分子 15歳のテロリスト
2019-03-23 / 松村涼哉 / KADOKAWA / 256
2023-12-8
如果松村凉哉老师想认真创作一本社会派悬疑,那么这本并不到位,但如果老师的初衷是直面少年犯罪这一社会问题领域,那么有部分目标达成,并且是符合老师风格的。个人来说,我对本作相当失望,因为前半段的阅读中,我真的对它产生了相当的期待,然而它的整体框架尤其后半段内容,在我看来还是太薄弱太敷衍,甚至有些滑稽了。较之《东京残响》,本作的立足点的确更加严肃正式,在犯罪尤其少年犯罪中,被害者、加害人及其家庭所面对的社会影响,这是一个社会派中很中心的命题,也是真正复杂、敏感和沉重的区域,但根本的一点在于,既然是社会派作品,少年与“大人”、身边人、社会的关系与影响,无论单纯或是复杂与否,它所指向的问题都不应当一个“完美”解答就能搞定。松村凉哉老师试图让本作显得厚重,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用“全力”去发掘,“真相”只是个表象,解答只是玻璃积木,恐怖分子在哪里?答案又如何呢? -
有花无实 adabana-徒花-
28话 / 2020-08-19 / NON / 集英社
2022-5-25
虽然故事后期比较仓促,社会派意义并非极致深入,情感味道也没到出类拔萃,但它无疑是高级的,我喜欢。||无实之花,随风而逝,共君之爱,唯此何求。如雪花般晶莹的少女消逝了,她的美却化为了一瞬而永恒的幻想;化作黑曜石之剑的少女赔上了自己的青春和未来,她的执念却践行了善恶的果报。少女有罪,也有着纯粹的美,纯粹的另一面是偏执,偏执造就罪孽,偏执由感情而生。人之罪罚,人之善恶,是感情与欲望,是人心的沉淀与证明 -
Archaic Chain -古老的羁绊- Archaic Chain -アルカイック・チェイン-
2005-09-10 / 皇なつき / マッグガーデン / 174
2022-12-8
古今现代历史冒险传奇,生命与血缘的牵绊,类型上会让我想起冬目景老师的《月光》,而此处片场是日本和东方。故事是残缺的,直接腰斩,确实效果也不是很理想,但脑洞和元素还可以,源义经和成吉思汗真的有关吗?还有不一样含义的天使阶梯哦。皇名月老师的作画相当出彩,老师掌握的可不只历史文化界域内的角色造型,现代角色的神态动作也完全不在话下。毕竟皇名月老师也是漫画家,功底是很强的啊 -
COCOON
2010-08-05 / 今日マチ子 / 秋田書店 / 210
2022-5-25
小时候觉得自己眼中的战争和小朋友们的热血幻想不尽相同,后来才真正意识到,战争一点都不体面,是深重的痛与苦,我要把《紫日》再看一遍 -
蔷薇魔女 Crimson-Shell
6话 / 2006-03-27 / 望月淳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 198
2021-11-18
故事篇幅不长,整体结构蛮完整,某些反转虽有点生硬,但深化展开挺到位。其实最后结局有点说法,就故事发展来说,悲喜两边都可以选,如果换别人可能会画大团圆。望月淳老师的选择算开放结尾,但从感性上来说,是更为凄美,也更具怀疑色彩的悲剧性诠释。与《破晓传说》类似,抚慰荆棘的救赎来自同伴的接纳与支撑,但如若失去不可挽回,同样为各自同伴而战的双方,都不得不承受这份失却的痛。蔷薇有刺,强势但也脆弱,而这正是美丽的 -
ILY.
14话 / 2021-04-01 / なるめ / 芳文社
2022-4-13
概念很“玲音”,或者说是“玲音”的反向,海蓝电子的美学不错,美感、诡异感、冲击力并存,ILY的形象也是。第1卷最有意思,后面一般,整体不够丰满,想法还是可以,但具体的科幻设定有些炸 -
LIttLE13
13话 / 松永孝之 / KADOKAWA/角川書店
2021-10-27
被斩了,也可能不算被砍,最后有点题,也有圆回来,但圆的又有点问题,很奇怪。题材和人设其实蛮有潜力,出版的一卷内容还不错,后面就不太行了。PS:圣痕妹可太帅了 -
半熟魔法使 MAGICA
4话 / 2006-05-10 / 住川惠 / マッグガーデン、東立出版社 / 175
2021-5-2
叶子、花瓣、世界树,神树爱着的孩子们的命运与牺牲,原来这样的故事早已出现,而无论过去还是将来,这样的故事还在持续编织着。在这里,结局还是感动到了 -
心灵侦探城冢翡翠 medium 霊媒探偵城塚翡翠
2019-09-12 / 相沢沙呼 / 講談社 / 386
2023-1-23
翡翠明明辣么可爱,辣么厉害,辣么美少女,我却无法喜欢她,为什么会这样呐?||单拿一段不一定精彩,但这个架构非常之变态,单说架构也不一定惊艳,但相沢沙呼确实在推理小说的框架内将其实现,并成功展开了人设、知识、戏剧性、文学性等方方面面,但有趣的是,我是觉得角色魅力被创飞了,而美学直接坏掉了(没有)。总之,有属于新本格的魅力,得奖,拿头名,合理 -
STONe 沙海魔兽 STONe
10话 / ヒロモト森一 / 集英社、東立出版社
2022-1-18
世界观很棒,单一个鬼月气势就不一样,寻元森一老师的画工真厉害,背景、大场面都特别有力量。故事又被砍了,也不是完全没道理,但还真挺可惜,至少我很想看完整版。倒是10年后《泥鲸之子》可以把接力棒接下来,而同时代的《苍之瞳的少女》倒是味道有别。由过去到现在,从科幻到奇幻,沙海始终是个特立独行的世界观,轮回的生命、溃决的文明、驰骋的梦想、苍莽的自然,砂上的传奇依然在书写。PS:看来老师喜欢《星战》 -
ZOO ZOO
2003-06-26 / 乙一 / 集英社 / 344
2023-4-28
《冰冷森林的白色小屋》是美丽、悲伤、令人震撼的童话,《zoo》是奇巧幽深的感性倩影,而《七个房间》是精密而纯粹的工艺品。||对于熟知乙一的读者来说,附带的解说书评其实正可以与乙一的作品特质及他难以摆脱的创作窠臼相印证,乙一不是无所不能,但这并不妨碍他是“好看”的。他的魔力与引力,牵引俘获着对他好奇的读者,而我同样是其中之一:“我不是喜欢乙一,我只是被他作品的魔力吸引,我是正常人,放心。” -
“文学少女”与渴望死亡的小丑 “文学少女”と死にたがりの道化
7话 / 2006-04-28 / 野村美月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 254
2021-7-1
那个答案,必须由你自己去发现。就算痛苦,就算哀伤,就算难过,你都要靠自己的双脚去寻找 -
陪我到最后 ……なんでそんな、ばかなこと聞くの?
2017-09-23 / 鈴木大輔 / KADOKAWA / 288
2023-10-17
虽然不能说糟的彻底,前半部分的氛围和架构其实完全可以算中规中矩,小有魅力,但后半完全失控,可谓形神俱灭一同崩溃,用作品内的形容就是:乱七八糟,如同闹剧,用别的话说就是:一塌糊涂,消受不起 -
晴空与阴空 あおぞらとくもりぞら
loundraw / KADOKAWA
2022-3-2
看得十分之胃疼,但没有疼在心上,而是真的疼在了胃里,不舒服。讲真这故事我觉得不太行,情感展开过于僵硬,人物抽象缺乏支撑,很别扭。但不得不说,它在概念上还是很有意思的。青空——blue-sky——无价值的,这层意义确实与《青空下的加缪》相通,还有那青空下缓缓旋转的白色风车,向着天穹尽头的意义与价值追问,人类之于世界之荒谬的抗争,早已与蔚蓝青空的美学相连相融,还真蛮神奇的 -
回忆爱玛侬 おもいでエマノン
7话 / 2008-05-20 / 鶴田謙二 / 徳間書店 / 160
2021-12-11
有一个男人来自地球,而这位少女正旅行于恒久。比起着重思辨与信仰碰撞的前者,《回忆爱玛侬》描绘的是更为细腻青涩的感情,萍水相逢的浪漫,弹指瞬间的忧伤,在通向恒久的回忆中都被赋予了重量。在这个故事里,永恒不再是诅咒,回忆会将美好珍藏,虽是过于浪漫的诠释,确实是蛮动人的。倒是男主那本小说名让我联想到《全面回忆》,很是微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