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沉默的未知 アルジェントソーマ
26话 / 2000年10月5日 / 片山一良 / 矢立肇 / 村瀬修功
2024-3-16
本作在机战方面延续了野崎透在饿沙罗鬼中探讨“真实系机器人有限论”的思路,寻找人形机器人在真实战斗场景下的适用性。在战机变换成格斗形态并不能提升机动性的前提下(ep8),SARG着重展现的是装载科学武器执行复杂任务的特殊功用以及便于民众与一般部队识别、作为标志的辅助特性。而战斗的主力,则是推让给了全片的最大悬念,犹如使徒一般的外星生命体。剧情上,尽管本作的主线有着不错的架构,但对细致情节的处理却可谓乏善可陈:譬如ep14一整集描写会议的文戏场景,在故事发展上虽有其合理性,但松垮的节奏与匮乏的信息量使之只能沦为废笔一划。更不用提全剧饱受诟病的行为动机与突兀的人物性格发展。因此沉默的未知才会和同时期的进化战记有着相近的待遇,两者均属于小毛病有点多的冷门佳片 -
驭星者 闪亮的拓人 STAR DRIVER 輝きのタクト
25话 / 2010年10月3日 / 五十嵐卓哉 / BONES / 伊藤嘉之
2024-3-10
或许是前半段以拳头互诉衷肠的友情让我对本作的青春有了过高的期待,也或许是曾在阅读Medaka Box的酣畅体验中被拔高了阈值,要从star driver看似华丽的机甲决斗中找寻青春的美感对我来说还是太困难了些。飒爽的风终究停在了半途。比起后半段油腻过头暧昧不清的多角关系,反倒是学园祭的舞台剧、夏日末的烟火大战、艳阳下的沙滩排球这些对日常中浪漫简单而直接的赞颂才更能感染、打动我 -
灵魂力量 ブレンパワード
26话 / 1998年4月8日 / 富野由悠季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いのまたむつみ
2024-2-24
富野的意识流:破碎的语句 、不明的指代、突兀的剪辑,以及对一些情节圆通的处理的确阻碍了叙事,但是同样的也回避了富野以往作品中为追求稳固动因所不可避免的固执的乏味感。当所有超展开全部不顾一切的冲上荧幕,也就带来了同剧中生体能量一般,毫无理由却又能真切感受到的生命力与活力 -
翼神传说 ラーゼフォン
26话 / 2002年1月21日 / 出渕裕 / BONES、出渕裕 / 菅野宏紀
2024-2-9
不断切换的风格对于有着清晰主线的故事而言的确有些驳杂,在观看途中即使不刻意去对比也难免会感觉到集与集间的落差。很多时候由上一话克制的表达所带来的清冽触感还未完全消散,下一话就立马被角色歇斯底里的吼叫声碾个粉碎。此外,不断穿插的表意蒙太奇固然有新意,然而一旦这种技巧上的冷峻性失去新奇感,这个不重视连续性的故事还能剩下些什么呢?好在高山文彦将最好的部分留在了中段。大概这也是尽管结尾处有着不亚于国家队的奇突展开,观众对本片却更加宽容的原因吧 -
精灵守护者 精霊の守り人
26话 / 2007年4月7日 / 神山健治 / 上橋菜穂子
2024-1-17
追求实景、表现日常生活情节、描绘平民生活环境和交代社会背景从来就不是什么胶柱鼓瑟的老套。山林河谷的溶沟溶槽,沙地荒漠的球状风化是艰辛旅途的见证;农家舂米声声,祭典锣鼓阵阵是平静生活的佐料……上至世界本源、自然规律,下至民俗风情、饮食服饰,精灵守护者的故事正是踏在这些由巨量设定细节堆叠而成的坚实大地上。所以它能打动人,就像受地心引力吸引那般自然。所以任何奇幻的展开都不至于奇突,因为它自有一套世界的底层与逻辑。即奇幻又写实,精灵守护者真正诠释了何为再造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