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孤独摇滚! ぼっち・ざ・ろっく!
12话 / 2022年10月8日 / 斎藤圭一郎 / はまじあき(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MAX」連載中) / けろりら
2022-12-25 / 标签: TVA 漫改 CloverWorks 斎藤圭一郎
演出花样相当丰富呀。不过比起对社恐的刻画,在萌豚片中能感受到对livehouse音乐场景的热爱是蛮惊喜的。| 毫无惊喜可言的脚本,后期看得有点疲软了。 -
虫师 蟲師
26话 / 2005年10月22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2022-11-19 / 标签: ArtLand TVA 漫改 長濱博史
对我来说,虫师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所呈现出的一种非人工雕琢的宿命感。借由“虫”这一设定而来的,是一种对庞大而神秘的、无法以善恶衡量的自然/命运的确信感,以及在这样的自然/命运面前虽脆弱但仍然存在的生存的勇气(which听起来就非常日本)。Anyway,也许是我看过最有灵气的动画吧(至少是之一)。扣1星在单元剧编排,感觉最后几话基调有些刻意的上扬。 -
大都会 メトロポリス
1话 / 2001年5月26日 / りんたろう / 手塚治虫 / 名倉靖博
2022-8-20 / 标签: MADHouse 剧场版 漫改 手塚治虫 大友克洋 りんたろう
美术&音乐抢眼,分镜也有若干处颇为值得玩味的地方,而且蒂玛画得实在是太太太美了。而至于脚本方面,社会角色的复杂性是表现出来了,但随之而来的结果却是叙事的碎片化、人物刻画的单薄、以及或多或少能称为烂尾的结局。不过我觉得生不逢时也许才是这部片子最大的问题。 -
魔卡少女樱 被封印的卡片 劇場版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封印されたカード
1话 / 2000年7月15日 / 浅香守生 / CLAMP
2022-2-16 / 标签: CLAMP 剧场版 浅香守生 漫改 MADHOUSE
甜梗虐梗全都有还不忘在库洛牌线留下爱+无=希望的注脚的高级发糖片。 -
福星小子2 绮丽梦中人 うる星やつら2 ビューティフル・ドリーマー
1话 / 1984年2月11日
2022-2-16 / 标签: 押井守 剧场版 漫改 StudioPierrot
除了故事毫无意义以外一切都好的教材式动画。玩弄梦境或时间的概念本身并无优劣性可言,最重要的还是从中试图传达的信息。而这部在信息量与艰涩度上比不上迷宫物件,算是在福星小子这个固有的IP下有限度的虚构吧。整个故事借由复杂的世界构造通往浪子回头的恋爱教训这一点确实能从后来的某些青春(校园)动画中找到种种既视感。但是我一向觉得后者往往都是一些非常自负的故事,这部也不例外。 -
攻壳机动队2 无罪 イノセンス
1话 / 2004年3月6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1-12-23 / 标签: Production.I.G 押井守 漫改 剧场版
在我看来是作画片。让刚被救出的被拐小女孩的话语作为反面教材对人类中心主义进行批判,而九课的精英们则安然成为英雄,是怎样傲慢的脑子才能写出这样的脚本,押井守桑?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1-12-23 / 标签: Production.I.G 押井守 伊藤和典 漫改 剧场版
不想看懂押井守的开端。结尾的意识融合摊开说不就是赛博朋克版人类补完计划嘛。说得好听是摆脱人类中心主义,说得难听就仅仅是逃避并放弃理解具体的人罢了。当然制作分还是要给的。 -
星空清理者 プラネテス
26话 / 2003年10月4日
2021-12-23 / 标签: SUNRISE 谷口悟朗 TVA 大河内一楼 漫改
前中期剧情(尤其是13话前后)应该是我看过的大河内最高水准,搞笑与煽情的平衡把握得相当不错而且也不显得过分矫情(我很喜欢爱酱哟)。虽然头带八黑化后的剧情有点脱轨(动画键政跟现实感是不相容的!——所以其实我也不喜欢那句“看不到国界线”),但结尾收束到爱与连结也收得漂亮。 -
文豪野犬 第三季 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 第3シーズン
12话 / 2019年4月12日 / 五十嵐卓哉 / 朝霧カフカ・春河35「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ヤングエース / KADOKAWA) / 新井伸浩
2021-8-20 / 标签: BONES 漫改 TVA 五十嵐卓哉 榎戸洋司
出场人物过多、叙事过碎、内核模糊不清。“迷茫之犬”的母题第二季已经挖掘过了,本来想着新的着力点(即使可能老套)放在鬼父也好、浑浊的正义也好、boss的中二病动机也好,但这些在情节中几乎都是寥寥数笔带过,迟早完全退化为无病呻吟感。 -
文豪野犬 OAD 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 OAD
1话 / 2017年8月4日 / 朝霧カフカ・春河35「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ヤングエース / KADOKAWA)
2021-8-19 / 标签: BONES 漫改 OAD 五十嵐卓哉 榎戸洋司
纮子的分镜跟五十岚监督的相性真好。 -
文豪野犬 第二季 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 第2シーズン
12话 / 2016年10月5日 / 五十嵐卓哉 / 朝霧カフカ・春河35「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ヤングエース / KADOKAWA)
2021-8-19 / 标签: BONES 漫改 TVA 五十嵐卓哉 榎戸洋司
虽然许多地方充满槽点(超能力大乱斗、太宰的中心位置、还是追问生存意义的老套情节),但那熟悉的毫无节制的少年心气(褒义)还是传达到了。好像有点明白五十岚×榎户为什么会接手这个系列了,太宰说出的「なりたいものと向いているものが違う時」似乎正是银美的黑暗变奏。虽然击退外来者的情节表面上似乎有民族主义的意涵,不过看故事的话,真正的隐喻中的敌人大概是新自由主义,这反倒比文学家PK这种无聊的噱头更有趣些。 -
文豪野犬 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
12话 / 2016年4月6日 / 五十嵐卓哉 / 朝霧カフカ・春河35「文豪ストレイドッグス」(ヤングエース / KADOKAWA)
2021-8-14 / 标签: BONES 漫改 TVA 五十嵐卓哉 榎戸洋司
一般但也没什么大问题。演出上对标樱兰蛮好理解的,脚本是更无聊但也没什么雷点。 -
JOJO的奇妙冒险 黄金之风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黄金の風
39话 / 2018年10月5日 / 木村泰大、髙橋秀弥 / 荒木飛呂彦(集英社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岸田隆宏、[副人物设定]石本峻一、松尾優、[替身设计]片山貴仁
2021-8-13 / 标签: davidproduction 漫改 荒木飛呂彦 TVA
决战写得不如前面单元剧好。但对各配角过去的塑造(尤其滚石篇)与前几部相比做得相当好。 -
JOJO的奇妙冒险 不灭钻石 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ダイヤモンドは砕けない
39话 / 2016年4月1日 / 津田尚克 / 荒木飛呂彦(集英社ジャンプ コミックス刊) / 西位輝実、石本峻一(副人物设定)、三室健太(替身设计)
2021-8-13 / 标签: davidproduction 漫改 荒木飛呂彦 TVA
虽然部分回相当一般,但JOJO×平常人彼此信任保卫小镇日常的主题确实很有趣。 -
恶魔人 crybaby DEVILMAN crybaby
10话 / 2018年1月5日 / 湯浅政明 / 永井豪「デビルマン」
2021-7-16 / 标签: ScienceSARU 湯浅政明 TVA 漫改 Netflix
奇观动画。无人物弧线无故事逻辑无解决方案的三无作品。从恶魔(人)象征绝对邪恶→恶魔(人)可以出于爱而行动或者身不由己→人类跟恶魔(人)至少同样邪恶,从头到尾恶魔人的自我辩解竟是“我们是人类不是恶魔”,真是人类中心主义的傲慢。最喜欢的是第6话(单拎出来大概还能解读为社会对性少数的污名化,但幸田竟然动机不明就跳反了哈哈哈)以及第9话的博客留言(对女性的性羞辱可太熟悉了)。btw请出门左转《超人幻想》。 -
战栗杀机 BANANA FISH
24话 / 2018年7月5日 / 内海紘子 / 吉田秋生「BANANA FISH」(小学館 フラワーコミックス刊) / 林明美;副:中村深雪、大津直、久木晃嗣、岸友洋、真島ジロウ、張丹妮
2021-7-12 / 标签: MAPPA 漫改 TVA 内海紘子 林明美
从第一话起赶进度就过于明显了。故事整体还是好莱坞电影元素大杂烩的舶来品(即使回到越战大概也无济于事),最大的优点莫过于描述性暴力的大胆程度(但这除了灵魂伴侣就是肮脏大人的设定真的不会污名化同志群体吗)。内海纮子导这种严肃题材还真是有些水土不服。 -
海边的异邦人 海辺のエトランゼ
1话 / 2020年9月11日 / 大橋明代 / 紀伊カンナ「海辺のエトランゼ」(祥伝社on BLUE comics) / 紀伊カンナ
2021-7-11 / 标签: スタジオ雲雀 剧场版 漫改 大橋明代
美术跟人设good job。但脚本是我本来就觉得故事有缺陷的原作+比原作更零碎的故事呈现。制作水平一般(虽然BL改不能奢求太多),但能看出分镜已经尽力掩盖作画上的缺陷(虽然我已经头发飘动PTSD)。 -
灵能百分百 第一回灵能相谈所犒劳旅行~心满意足的治愈之旅~ モブサイコ100 第一回霊とか相談所慰安旅行~ココロ満たす癒やしの旅~
1话 / 2019年9月25日 / 立川譲 / ONE(小学館「マンガワン」連載) / 亀田祥倫
2021-7-9 / 标签: BONES OVA 立川譲 亀田祥倫 ONE 漫改
社恐成长日记,大概算芹泽个人回(虽然师匠被疯狂迫害)。大家的冬季私服跟浴衣都好可爱。 -
灵能百分百 REIGEN ~不为人知的奇迹的灵能力者~ モブサイコ100 REIGEN ~知られざる奇跡の霊能力者~
1话 / 2018年3月18日 / 立川譲 / ONE(小学館「マンガワン」連載) / 亀田祥倫
2021-7-9 / 标签: BONES 立川譲 亀田祥倫 ONE 剧场版 漫改
再有趣的总集篇构成,它还是总集篇(但是真的好笑)。 -
血界战线 血界戦線
12话 / 2015年4月4日 / 松本理恵 / 内藤泰弘 / 川元利浩
2021-7-9 / 标签: BONES 松本理恵 TVA 漫改
观感大致分三部分:原创主线 ≈ 一边脱线一边塑造主角团性格 / 关系性的部分(2/3/5/10话) > 其余(简单来说大概就是不怎么喜欢原作,特别是其中男性气质的部分)。虽然原创部分有点跳跃,但本质上大概还是与原生家庭之外的他人建立连结、拯救绝望少年的成长故事。最最重要的是,松本理惠的影像意识太绝了。B级片的视觉趣味(以及存在焦虑?)、好莱坞歌舞片的喧闹气质……从视觉元素到音乐品味都才华横溢。 -
世界第一初恋 世界一初恋
12话 / 2011年4月8日 / 中村春菊 / 菊地洋子
2021-7-7 / 标签: studiodeen TVA 今千秋 漫改
聪明地套了职场漫的外表,但强制不道歉(不过并非单部作品的问题),误会绕来绕去也不解开,简直是好想急死我(对比起来只有第三对感觉还可以)。感觉人设很粗糙(脸瘫),但是演出上倒是对了,大量平移镜头、静止帧(打破时空逻辑)切换的画面构成,虽然难听点说就是动态漫画,但是大概也算经费、尺度、画面表现力平衡的结果(一看监督……不对,监督竟然没有负责单话分镜演出)。但是强行模仿少女漫的摄影实在是有点故意。 -
日常 日常
26话 / 2011年4月2日 / 石原立也 / あらゐけいいち / 西屋太志
2021-6-30 / 标签: 京阿尼 TVA 石原立也 漫改
单纯来看演出。到后期就渐渐能get到笑点了(尤其pick腐女漫画线跟高崎线)。你京观感最佳作,内核还是那套保守的东西,不过得益于跟现实切割的无厘头搞笑题材(于是一转向严肃就略显尴尬),雷点也不多。 -
别对映像研出手! 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12话 / 2020年1月5日 / 湯浅政明 / 大童澄瞳(小学館「月刊!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浅野直之
2021-6-22 / 标签: ScienceSARU 湯浅政明 TVA 漫改
展现动画想象力的小格局情怀作,有趣但仅此而已(当然某种意义上比情节暴走要好)。可惜后四话有些疲软。 -
灵能百分百 第二季 モブサイコ100 Ⅱ
13话 / 2019年1月7日 / 立川譲 / ONE(小学館「マンガワン」連載) / 亀田祥倫
2021-6-20 / 标签: BONES TVA 立川譲 亀田祥倫 ONE 漫改
虽说ONE的反套路设置不见得多么有效,但这恰恰表明了最打动人心的终究还是作者从故事中表现出的真诚性与近乎古典的温柔气质。与其他业界自High片相比,虽说灵能在自由度或制作质量上不一定能比得上,但很难说业界有多少自High片能有如此明确而完整的故事内核——虽然兼顾的结果可能是牺牲了一部分文戏。不过也许最重要的感受还是:动画真有趣呢!
看过的标签
- 83TVA
- 64原创
- 54漫改
- 40剧场版
- 27BONES
- 18小说改
- 14MADHouse
- 12Production.I.G
- 12押井守
- 9湯浅政明
- 9OVA
- 8吉卜力
- 8榎戸洋司
- 7五十嵐卓哉
- 7studiodeen
- 7宮崎駿
- 7京阿尼
- 6伊藤和典
- 6GAINAX
- 6SUNRISE
- 5水島精二
- 5會川昇
- 5荒木飛呂彦
- 5davidproduction
- 5CLAMP
- 5庵野秀明
- 4ScienceSARU
- 4大河内一楼
- 4新房昭之
- 4亀田祥倫
- 4今敏
- 4SHAFT
- 4内海紘子
- 4立川譲
- 4ONE
- 4渡辺信一郎
- 3横手美智子
- 3A-1Pictures
- 3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 3山田尚子
- 3吉田健一
- 3細田守
- 3佐藤順一
- 3荒川弘
- 3orange
- 3谷口悟朗
- 3HalFilmMaker
- 3松本理恵
- 3OAD
- 3水島努
- 2Netflix
- 2Production+h.
- 2岡村天斎
- 2信本敬子
- 2新海誠
- 2WEB
- 2山本沙代
- 2夏目真悟
- 2森見登美彦
- 2Khara
- 2MAPPA
- 2StudioPierrot
- 2林明美
- 2J.C.STAFF
- 2浅香守生
- 2望月智充
- 2幾原邦彥
- 2石原立也
- 2磯光雄
- 2今石洋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