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番:全搜罗>>>
· 按照运动类型分类排序:球类运动→竞速运动→竞准运动→对抗运动→评分运动→生活运动→棋牌运动
· 多个季度的、剧情连贯的情况下仅收录第一季
-
キャプテン翼
1983年10月13日
⚽足球。男足。超能力足球。童年三大少年向运动漫(足篮棒)之一。小时候迷得不行,但现在已经不太记得剧情且也不想再看一遍了。电视上应该只播了一部分,实际上非常长,从校队一路长大到世界杯。很多日本男足的队员都是因为看了这部开会踢足球的。 -
蒼き伝説 シュート!
1993年11月7日 / 西尾大介 / 大島司(講談社漫画文庫刊) / 荒木伸吾、姫野美智
⚽足球。男足。和足球小将同年代的作品。据说偏真实系运动。据说心理描写相对细腻。名剧情是某重要配角命不久矣但不愿放弃足球,创造连过11人的名场面后离世。借着要出原创续作的机会试着看了一话,主角团配置和性格、社团上下级关系、叙事方式、画风都不是我的菜,遂弃之。 -
シュート!Goal to the Future
2022年7月2日 / 中村憲由 / 秋山由樹子;副人物设定:徳川恵梨
⚽足球。男足。《足球风云》时隔多年后的原创正统续作。由前一代主要角色之一担任教练来连接前作。看了一话,情绪表达太神精了,人物非常标签化,剧情推进特别生硬,信息量低,一个回忆镜头时不时就重播才一话就反复放了快10遍,足球画得也不咋地,球路很迷。火速弃了。 -
アオアシ
2022年4月9日 / さとう陽 / 小林有吾「アオアシ」(小学館「週刊ビッグコミック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中武学、川村敏江、山口飛鳥、長谷川早紀;副人物设定:清池奈保、渡部由紀子、大導寺美穂、白井英介、本田真之
⚽足球。男足。主角偶然被发掘、考入青训并在青训队努力的故事。主角又自我又吵闹,有着不好使的脑子和表达技巧为负的嘴,技术菜还理所当然的觉得自己是得分中心,满心“我得分”而不是“球队得分”,球场上的其他人全是他的工具人。大概就是参加“最不想和他当队友”排行榜能轻松拿到No.1的类型。足球画得也不好,说是展现战术的重要性,却没个俯瞰镜头,谁在哪个位置都看不到。就硬PPT,然后解说有多厉害或多蠢。坚持了10话,累了,弃。 -
ブルーロック
2022年10月8日 / 渡邉徹明 / 金城宗幸・漫画: ノ村優介 / 進藤優(主)、田辺謙司、戸谷賢都
⚽足球。男足。足球+大逃杀题材,把一堆前锋扔到一个封闭环境中,视图养蛊出一个世界顶级前锋的故事。看了今年世界杯日本队的表现后,有点理解这玩应儿是怎么诞生的了。整体风格比较性感足球。明明是现实中很多球员都能做出来的事情,非起中二的名字搞得和谁专属的必杀技似的,还“我的武器被吞噬了”咋得他学会了你的招你就用不了了是吗。前面还好,后面越来越踢球五分钟解说两小时,不过讲得挺细,忽略中二度,还挺足球小白友好。ps小剧场比正片好看 -
さよなら私のクラマー
2021年4月4日 / 宅野誠起 / 新川直司 「さよならフットボール」「さよなら私のクラマー」(講談社KC刊) / 伊藤依織子
⚽足球。女足。四谎作者写的女足故事,立意很不错(以高中女足为舞台,以前国脚女教练为链接,视图探讨如何提升女足关注度、商业价值的问题),可惜制作质量太差,运动场面都动不起来。 -
GIANT KILLING
2010年4月4日 / 紅優 / ツジトモ / 熊谷哲矢
⚽足球。男足。和常见的以球员为主角的校园社团足球番不同,这部是以足球教练为主角的职业球队故事。制作算不上很富裕,但视角非常新鲜,故事讲得很利落,比起动画,等有日剧的而感觉。足球场面是我看过的所有足球动画中最看得清球路的,镜头的视角选择和连接,很好的平衡了俯拍、特写和内心独白,战术布置和临场应变交代的也比较清楚。此外还涉及对各种有关足球行业和不同参与者的描写,球迷、教练、球队高层、球员、杂务人员等,足球文化的氛围感很足。缺点是后半剧本没前半扎实。还有个也许是优点也许是缺点的点:对球场之外的人物故事的交代约等于零,看完整部对角色们的了解度就和现实中看了几场比赛再看了几个官方纪录片差不多。 -
潔癖男子!青山くん
2017年7月2日 / 「潔癖男子!青山くん」坂本拓(集英社「週刊ヤングジャンプ」連載) / 松浦有紗
⚽足球。男足。围绕着U16国家代表青山君及其所在高中足球弱部的日常故事。冷静无表情有重度洁癖症和被动闪避技能但内心其实渴望和大家接触的青山君、明恋青山君的忠犬病娇萌妹“扫地僧”后藤萌香、动不动就拉高衣服秀腹肌的自恋足球笨蛋武智、有钱热血但球技很一般的财前、明朗大力能吃的篮球女将小田切美绪、柔道有段数的足球部监督武井美和、高中生大热少年漫画家尾崎、……这番其实有创造一些很有趣的角色,但因为叙事破碎凌乱,视角疏离缺少心理描写,导致既无主线也无群像感,既没有装逼的爽感,也没有神经病的搞笑感,(青山并不享受自己的状态,)既不日常,也不运动,哪个方面都挺不上不下的一部。 -
フットサルボーイズ!!!!!
2022年1月9日 / ひいろゆきな / 鞠田マオ / 鶴田眸、石川智美,副:鶴田眸
⚽足球。男足。男子5人制室内足球。动画&游戏&真人比赛。多媒体策划的一环。显而易见的室内足球项目的广告。官方有各个队各个成员的公式照和属性面板,一付卖角色进而卖游戏的样子。开播前说希望正片偏运动番而不是偶像番的感觉。开播后发现两边不着落。说走偶像路线吧,脸假表情僵声音硬,宛若一群木偶人。说走运动路线吧,没战术没配合,对手射门不给我方守门员镜头,还搞花里胡哨的倒立旋转光效的超能力足球。2话弃。 -
あひるの空
2019年10月2日 / 玉木慎吾 / 日向武史「あひるの空」(講談社「週刊少年マガジン」連載) / 本多美乃
?篮球。男篮。矮个子男主的篮球路。没看过,据说PPT打球+打压主角打压得有点厉害。 -
バスカッシュ!
2009年4月2日 / 板垣伸(-第9话)→佐藤英一(第10话-) / 河森正治、ロマン・トマ/サテライト / 吉松孝博、SUEZEN、そえたかずひろ
?篮球。男篮。机器人打篮球。看评价挺平庸的。 -
アタッカーYOU!
1984年4月13日 / 岡迫和之 / 小泉志津男 / 牧村ジュン
?排球。女排。童年两大电视运动漫(排球体操)之一。当年很迷这部,重看了一些发现竟然不是少女漫改,反而有不少服务镜头。另外,这部的排球比赛规则已经过时了,和现行的不一致。 -
2.43 清陰高校男子バレー部
2021年1月7日 / 木村泰大 / 『2.43 清陰高校男子バレー部』壁井ユカコ(集英社文庫・集英社刊・「集英社 WEB 文芸レンザブロー」連載中) / 高橋裕一
?排球。男排。但主要是讲内心成长的,练习场景少,比赛很多也是一带而过,不推荐当作运动番看。另外男主真的逆来顺受还分不清轻重缓急了,看得人血压高。 -
はるかなレシーブ
2018年7月6日 / 窪岡俊之 / 如意自在(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フォワード」連載) / 小田武士;配角人物设定:山田真也
?排球。女排。沙滩排球。芳文社的轻百合运动番。前6话介绍了几个小知识:沙排通常二传垫球的原因是上手传球球路必须垂直与肩膀连线否则会被判犯规;防御区域是根据对手球路拉斜线;沙排吊球的手法;拦截不是拦住是拍回去。后面就走剧情了。剧情比较老套,硬加的学妹角色很没必要,其他角色性格也很样板。比赛密度很高,也看似在认真话,但来来回回就那几样,变化太少节奏太慢PPT太多,状态起伏与技战术变化基本上没有,感觉作者不懂沙排,像是对着游戏参数写出来的东西。另外,作画过于强调肉感+时不时就有微妙的视角与特写,微不适。 -
タッチ
1985年3月24日 / あだち充
⚾棒球。男子棒球。童年三大少年向运动漫(足篮棒)之一。英俊受欢迎的棒球投手弟弟和不着调的哥哥——双胞胎男孩爱上同一个邻家女孩,之后弟弟突然车祸去世,哥哥带着弟弟的意志一起在棒球的路上努力的故事。安达充最著名的棒球题材作品。 -
MIX MEISEI STORY
2019年4月6日 / 渡部穏寛 / あだち充「MIX」(小学館「ゲッサン」) / 牧孝雄
⚾棒球。男子棒球。安达充的又一部男子棒球作品。《棒球英豪》同世界观,26年后的明青学园。试着看了一下,发现我已经不适合安达充了。 -
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
2007年4月12日
⚾棒球。男子棒球。俗称“大振”。这什么神仙快乐清新运动番!双男主,软萌靠谱投手+腹黑操心捕手。主角队关系超好,全员可爱。教练还是个技战术水平拉满的让人敬佩的飒姐姐。配角队也都是认真的好人。比赛画全场,动作细节、视角多,思考描写细腻清晰到位,脑内音和画面配合好,毫无时停感,比赛节奏特别棒。不管是主角队还是配角队的主要角色均有做家庭经历等细致设定,且在巧妙地披露,让角色性格、行为和相处模式更合理,故事更有生活感。 -
ダイヤのA
2013年10月6日
⚾棒球。男子棒球。俗称“钻A”。看到评价挺不错的就补了下,结果很失望。我对这部最大的期待是想看强校运动番(部员众多、无法一一塑造,前辈实力强、主角不能理所当然当正选,队内有竞争)的剧情如何设置,但实际上剧情安排能力很弱,对部内非主要成员的描写和弱队运动番对手队龙套的描写一样刻板工具,对主要成员的描写也不够生动立体。更重要的是,比赛写得极碎,只画重点球,甚至是重点角色,比如打者扬言送一垒跑者回本垒后,不画球的落点和防守方传球球路,只画一垒无背景大特写狂跑,还给了打者一个无背景站桩加油的镜头,您这是已经跑到一垒战术不动还是根本没动过啊喂,顺便那个站桩的姿势,要是站在一垒那镜头还是越轨的…… -
メジャー 第1シリーズ
2004年11月13日 / 満田拓也
⚾棒球。男子棒球。这部从04到10年稳定每年一个半年番做了六季,是个从小演到大的故事。没看过(画风+片长也不打算补),但看起来评价不错,据说对伤病和人生弧线的描写很真实。 -
メジャーセカンド
2018年4月7日 / 渡辺歩 / 満田拓也「MAJOR 2nd(メジャーセカンド)」(週刊少年サンデー / 小学館) / 大貫健一
⚾棒球。《棒球大联盟》的子世代故事。主角是前代主角的一双儿女。 -
バッテリー
2016年7月14日 / 望月智充 / あさのあつこ / 草間英興
⚾棒球。男子棒球。侧重心理成长的类型。没看过,据说画风好看,故事很闷,且存在如果没有原作党在弹幕解说会觉得人物行为很令人迷惑的问题。 -
グラゼニ
2018年4月6日 / 渡辺歩 / 森高夕次(コージィ城倉)、アダチケイジ(足立金太郎)「グラゼニ」(モーニング / 講談社) / 大貫健一
⚾棒球。男子棒球。职业棒球。以满脑子都是薪酬的中继投手为主角的轻主线单元剧。我对这片的期待是看到点如何评价球员的赛场表现和表现如何影响薪酬这样的东西。前几话给了一些关键词加我自行搜索科普再带入剧情算是有达成期待。但人设太丑,运动动作全三渲二还僵硬得像初学者给小人绑上了网上随便下载的免费动作再重复播放,且第8话之后信息量锐减,开始写比赛(片段)+12话去逛了两次夜总会的穷男主(搭不上女演员女空姐就)偷瞄居酒屋可爱女打工妹的感情线,兴趣度跌停,第二季也不打算看了。此外,第8话有主角带着美国黑人从靖国神社门口路过,进行介绍,然后黑人参拜说希望美日不在发生战争的剧情,这段加的就像硬广一样生硬,不知道主创咋想的,多多少少有点恶心。 -
ONE OUTS -ワンナウツ-
2008年10月7日 / 佐藤雄三 / 甲斐谷忍 / 梅原隆弘(主)、桜井邦彦、高田晴仁、日向正樹
⚾棒球。男子棒球。策略智斗+棒球。一个地卝下赌卝球投手,因一场赌jú进入肮卝脏的职业棒球界,面对串通假赛、暗号被窃、窃卝听、è意伤人、作卝弊球、诬陷等肮卝脏手段,或见招chāi招或主动设jú脏回去的故事。在我的观影倾向里,这种其他人都是棋子的一人秀和团体运卝动不太搭,加上采取的又是先来几个戏剧式反转、小伙伴们都震卝惊了后主角再事后解说的这种我相当不喜欢的叙事方式,于是观看体验很一般。 -
大正野球娘。
2009年7月2日 / 池端隆史 / 神楽坂淳『大正野球娘。』(トクマノベルズEdge) / 神本兼利
⚾棒球,女子棒球。正统大正背景,被高中棒球部的未婚夫说“女人就该呆在家庭”的前进大小姐女二拉着洋餐店女儿的女主一起在女校组建了一支女子棒球队,为打败女二未婚夫球队而努力的故事。故事完整、角色鲜明、有搞笑有热血有感动的一部清爽运动番。在gender方面并没有很深入,基本是在大正开放环境下想向前一步的女孩和依然停留在原地的男孩老头老太太的观念冲突的程度。感情线方面有一点百合,也有bg,还挺甜。 -
プリンセスナイン 如月女子高野球部
1998年4月8日
⚾棒球,女子棒球。据说18话前棒球部分做得毫不含糊,只是剧情略浮夸和画面偏穷,但18话后疯了一样搞狗血展开,塑造好好的强力角色们为了个男人撕破脸皮,无棒球基础的懒散队员实力忽然发生了质的飞跃,甚至外星人都真给整显灵了…… -
球詠
2020年4月1日 / 福島利規 / マウンテンプクイチ(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フォワード」連載) / 菊田幸一
?垒球。女子垒球。海报上女孩子的大腿线条漂亮且真实,但实际画面很贫穷。比赛做的挺扎实的,但没什么科普,有点沉闷看不懂的感觉,于是看到一半就没接着看了。 -
もし高校野球の女子マネージャーがドラッカーの『マネジメント』を読んだら
2011年4月25日
⚾棒球。从经理视角展开的故事。两条线,明线是女主为了鼓励住院的青梅接替她成为棒球部经理用管理学原理建设棒球部,暗线是女主青梅的病弱。明线有一定道理但表现得有些生硬,尤其前3话有作文例子不对题硬往上套的感觉,第4话开始有了有效的措施就感觉合理了很多。暗线仅第5、9-10话花笔墨好好讲了一下,从这几话抛的设定来看是可以很感人,可惜讲得太晚太少太硬太浅。ps棒球方面,有好几场把比赛,基本是靠“战术+关键球+静帧特写+结果”快速讲,为剧情服务。前面比较闷,第5话开始燃起来了,把我想看棒球比赛的心调动起来了,打算去看正统棒球运动番了。 -
テニスの王子様
2001年10月10日 / 浜名孝行 / 許斐剛 / 石井明治
?网球。男子网球。耍帅网球→超能力网球→杀人网球。开篇的部分我觉得是好看的,谁能想一路滑向骑马打网球、和外星人打网球等无运动精神、无逻辑、崩人设、崩剧情的深渊。 -
うさかめ
2016年4月11日 / 板垣伸 / ルーツ/ 桐沢十三(「コミック アース・スター」連載 / アース・スター 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刊) / 菅原美幸、宮村明
?网球。女子网球。搞笑番。泡面番。和《网球并不可笑嘛》同世界观。 -
エースをねらえ!
1973年10月5日
?网球。女子网球。少女漫改运动番。从77年出到89年,应该在当时是比较受欢迎的。据说走的是根性体育那套叙事。吐槽下原标题明明是以成为王牌为目标的意思,中文翻译居然是网球“甜心”。 -
星合の空 -ほしあいのそら-
2019年10月10日 / 赤根和樹 / 赤根和樹 / 高橋裕一
?软式网球。男子软式网球。对运动的描写很扎实。不过运动只是本作的两大重心之一,另一大重心是青少年心理(自我认知与家庭问题)及成长。两者都描写的很到位,唯一的遗憾是惨被腰斩。 -
はねバド!
2018年7月1日 / 江崎慎平 / 濱田浩輔(講談社「good!アフタヌーン」連載) / 木村智
?羽毛球。女子羽毛球。据说运动画面不错,但剧情十分迷惑,毫无竞技精神,后半全是负能量和黑化?所以没看,不多评价。 -
ラブオールプレー
2022年4月2日 / 竹内浩志 / 小瀬木麻美 / 金田莉子
?羽毛球。男子羽毛球。和运动番常见的气质不太一样,不是一群“热血笨蛋/天才”的故事,而是稍微有点厉害的普通人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轻改的关系,时间线跳得很快,第1话来个了双重倒叙,看着颇迷惑。详略的安排也有点让人摸不到头脑。打羽毛球基本PPT+音效。不打羽毛球基本正反切聊天。不论是剧情还是角色塑造都也没啥亮点,看到12话才发现不是季番,算了不接着看了。(ps人设挺好看的,有点赛璐璐风范。) -
リーマンズクラブ
2022年1月29日 / 山内愛弥 / Team RMC / まじろ、副:橋本尚典
?羽毛球。男子羽毛球。9话弃。中规中矩的运动番。新鲜点:不是学生羽毛球是社畜羽毛球。但看到第9话还是没搞懂企业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包括但不限于作为球员的职业路径是怎样的、雇佣球员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社畜身份与运动员身份的反差萌也没怎么做出来。训练与比赛刻画比起硬实力更注重克服心理阴影、争执和解什么的,但也都是些害队友受过伤所以不敢跳了、自己脚受伤不说闹退队这类的老梗,就……有空看个热闹吧。 -
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2014年4月10日 / 「ピンポン」松本大洋(小学館 ビッグスピリッツコミックス刊)
?乒乓球。不少人心中的神作,说是以兵乓讲人生?我没看(画风劝退),就不评价了。 -
ALL OUT!!
2016年10月6日
?橄榄球。男子英式橄榄球。汗臭味的性感橄榄球。造型上,衣服贴身到能看到腹中线和腹股沟。剧情上,第一次看到这种一个比赛接一个比赛就是不解释规则的运动番&第一次看到这种没有热血感没有团队感充满着冲突与装逼让人觉得臭疼压抑完全搞不懂他们为嘛不干点别的运动番。 -
RE-MAIN
2021年7月3日 / 松田清 / 西田征史 / バンダイナムコアーツ / MAPPA / 田中志穂
?水球。男子水球。有运动特点、比赛规则等介绍。看完在看水球比赛看懂个大概问题不大。但作品本身比较一般,运动方面的作画也不太行。 -
プラオレ!~PRIDE OF ORANGE~
2021年10月6日 / 安斎剛文 / プラオレ!メディアミックスパートナーズ (CyberAgent/EXNOA) / 田中紀衣
?冰球。女子冰球。冲着冰球看的,结果是硬缝了点冰球元素(但介绍生硬肤浅且完全不热血)的、又搞(毫无灵魂的)美少女贴贴日常(流水账)、又往偶像上蹭(还蹭得毫无特色)的、剧情都合元素缝合式工业流水作。 -
BIRDIE WING -Golf Girls’ Story-
2022年4月5日 / 稲垣隆行 / BN Pictures / 安食圭;副人物设定:原由美子、西原恵利香、山﨑正和(山崎正和)、杉本愛、橋本誠一、髙畑かおり(高畑かおり)、尾崎正幸、久行宏和、高橋晃
⛳高尔夫。女子高尔夫。双女主+运动励志向。很好看的运动热血“百合”故事。故事以打黑球的超拽美式贫民窟女孩遇到了打职业的天才少女日本大小姐(天真无邪的暴君)为起点,描绘两人不同的性格、生活方式和在高尔夫球上同样的自信和追求。高尔夫是略带一些中二元素的偏真实系。制作经费不能说多高,但剧本写得挺上心,剧情节奏很好。当季最爱。 -
BIRDIE WING -Golf Girls’ Story- Season 2
2023年4月7日 / 稲垣隆行 / BN Pictures / 安食圭;副人物设定:原由美子、西原恵利香、山崎正和、杉本愛、橋本誠一、髙畑かおり(高畑かおり)、尾崎正幸、久行宏和、高橋晃
第二部播出后补充:emmm……揭秘的谜底重量级踩雷啊……我最讨厌渣爹了,这部直接搞3个,害百合变“姐妹”就算了,还为了争谁是那个“死了的渣爹”唯一的女儿撕起来了……然后“活着那个渣爹”泡亲女儿学姐,又为了女儿的比赛权害小女友手臂骨折,“上一辈渣爹”则是把女儿当优质基因生育机的万恶之源,偏偏这部低魔超能力高尔夫的天赋和技能树还真实遗传…………另,还以为双女主是双箭头前提下的凹凸推拉,实际上是黑毛粗大单箭头黄毛自我中心翻脸不认人……逐渐变成“渣男”(指黄毛的塑造)和大小姐的无趣故事……弃了 -
ライジングインパクト シーズン1
2024年6月22日 / 難波日登志 / 鈴木央(集英社ジャンプコミックス刊) / 押山清高
⛳高尔夫。改编自《七大罪》作者铃木央的出道漫画《高尔夫物语》。一个小男孩遇到职业高尔夫选手的大姐姐后,开始对高尔夫感兴趣。为了成为职业选手,小男孩远赴东京寄宿在大姐家家里,以世界第一强打王为目标努力的故事。原作者、主角设定、PV看了下没啥兴趣,不打算看。 -
灼熱カバディ
2021年4月2日 / 市川量也 / 武蔵野創(小学館マンガアプリ「マンガワン」) / 高田真理
?卡巴迪。小众策略格斗运动。主要规则:每队5人或7人。两队各站半场,进攻方派1人连续不断呼喊“卡巴迪卡巴迪”进入对方半场(停止呼喊被罚出场),触及对方几人,返回己方半场后得几分。被触及者出局,直到几方得分才可顺序返回。进攻方未能返回,对方得1分,进攻者出局。若一方全员出局,可全员返回,但对方额外得2分。两队交替进攻和防守,得分高者胜。本作热血竞技耍帅搞笑青春友情都有,但太穷了,各种PPT,策略+格斗不看动态怎么get到啊喂!前期角色登场、运动介绍轻松搞笑成分更多一些,5话半开始一场5人版练习赛,接着新人入社+训练+策略部署,再一场7人版练习赛,整个热血起来就起来了。喜欢正统运动番的应该会喜欢这部,除了穷没毛病。 -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2018年10月2日 / 野村和也 / 三浦しをん『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新潮文庫刊) / 千葉崇洋
?跑步,男子跑步。10人接力,箱根驿传。不同于众多社团运动番理所当然的热爱、拼搏和共同的目标,这支由灰二一人的野望强扭而成的10人队伍,时常处于为赢得箱根驿传拼搏和“为什么跑步”的中间态中,就连灰二本人为何执着于箱根驿传(跑步),也直到20话和23话才有所披露,于是我也在这种中间态中注视着他们,直到最终章才略微窥见他们的真实。在我看来,这不是一部运动番,而是灰二和阿走和大家浮光掠影的人生一角。 -
プリンス・オブ・ストライド オルタナティブ
2016年1月5日 / いしづかあつこ
?跑步+跑酷的接力竞速项目。5人接力,每次两队比拼。在马路上建筑内画路线,有楼梯地形、障碍区等,除接力区域外,可超近路,接力时,接棒者从另一支路在指挥官的指挥下全力起跑,与交棒者的路线汇合,在接力区击掌,因而指挥官抓的时间点、跑者不降速的击掌配合是个人能力外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乙女游戏改编,但改成了双男主。对于动画:本社团2男主跑者+几个有些前情往事的男前辈+1女主接力指导员+1男指导老师。前面女主有点路人,最后几话前情揭晓稍微恢复了点番位。个人觉得腐度不高,bg线也基本没有。总体上就普通运动番水平,不太燃也不太拉,稍微有点装和殇,但整体是青春向上的。 -
SK∞ エスケーエイト
2021年1月9日 / 内海紘子 / BONES・内海紘子 / 千葉道徳 副:大貫健一、林明美、植野千世子、吉井弘幸、細川修平
?滑板。男子滑板。很多细节做得很考究。但终究是超能力系运动,不是真实系运动,所以只有前几话相对靠谱,后面比赛比起来了就开始放飞了。 -
弱虫ペダル
2013年10月7日 / 鍋島修 / 渡辺航
?自行车。男子公路自行车。很有名的一部,TV就有5季共137话。画风的关系没看,不晓得自行车改造之类的知识性内容多不多,如果多倒是可以补一补。 -
Over Drive
2007年4月3日 / 安田剛士 / 岡勇一
?♀️自行车。男子公路自行车。画质太陈旧了,运动画面有点PPT,到了5话自行车含量稀少,人物塑造和气氛也不喜欢,队长(男二)自私混混味太重,还是个以开玩笑形式在行动和口头是持续xsr妹妹(女主)的变态。男主本来是个宅,脑子里黄色废料不少还一根筋抖m,他画了突出屁股阴部曲线的女主骑自行车的社团宣传图,贴满走廊以招新,并觉得自己画那么好厉害完了。女主很飒,会揍回去,但和哥哥关系、和男主关系又都很好。 -
茄子 アンダルシアの夏
2003年7月26日 / 高坂希太郎 / 黒田硫黄 / 高坂希太郎
?♀️自行车。男子公路自行车。MADHOUSE出品的剧场版2部。第一部有着像电影般的叙事,带一些文艺的味道,相似却不同的兄弟,想要逃离又无比熟悉的故乡,看了让人感怀。第二部是商业味,轻快搞笑热血感动都加进去,意图就过于明显了,失掉了本来的特点,在我看来比较平庸。比赛刻画方面,很专业。选手、补给车、赞助商、电视转播、观众各个视角都有照顾到,可以自然顺畅地建立起对公路自行车比赛的认知。 -
南鎌倉高校女子自転車部
2017年1月6日 / 工藤進 / 松本規之(ブレイドコミックス/マッグガーデン刊) / 大木良一
?自行车。女子公路自行车。女孩子骑公路自行车的高中社团番。每话的c part是声优在公路自行车店请老板介绍车架、头盔、配件等怎么选购,爆胎、掉链子等如何处理,以及声优骑自行车介绍镰仓景区。正片偏日常向(镰仓旅游宣传)。自行车浓度相对高点的地方是:第5话的选购公路自行车,第6话后半到第8话前半的校内夜骑比赛,第11话前的半路遇其他学校女孩的骑行姿势教学。ps正片基本OK,但骑行服花样设计和部分片尾图媚味重了点。 -
ろんぐらいだぁす!
2016年10月8日 / 三宅大志 / 普津澤時ヱ門
?自行车。女子公路自行车。萌新主角从折叠自行车到公路自行车,跟着三个固定大佬及一个时而加入的大佬一起骑行到各处,以及为买装备打工、商量去哪儿的日常的故事。叙事上有点露营味,但专业含量低很多,角色塑造也缺乏独立性和对等性。本来是伙伴的学姐组、一直以来都会自己单独骑行的黑发、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双马尾,尝试后发现自己骑行很寂寞的主角,这样的五人组合,始终透着主角努力跟上脚步其他三加一人现在愿意陪她一起玩但随时可以离开的寂寞。另外,身体焦虑描写、二次元萌系看板娘、路人lt发言有。 -
ばくおん!!
2016年4月4日 / 西村純二 / おりもとみまな(秋田書店「ヤングチャンピオン烈」連載) / 杉本功、仁井学
?摩托车。女子摩托车。允许摩托车通勤高中的摩托车社团搞笑日常故事。角色挺个性,比较强调戏剧性,有一定灵异元素,作者看起来是懂摩托的,但并没有很想让外行能看懂。且媚度高,黄段子多,把日漫男的xsr桥段安排在女主身上,比如女主做学姐后座时总是抓学姐胸而不是腰,经常瞄胸盯胸用胸大小开笑话,后面更是直接泳装泡沫骑乘摩擦洗摩托等等。看起来像是圈内ws大叔的yy自嗨作。 -
スーパーカブ
2021年4月7日 / 藤井俊郎 / トネ・コーケン/イラスト:博(角川スニーカー文庫 刊) / 今西亨
?摩托车。女子摩托车。本田(摩托车品牌名)小狼(摩托车型号名)的宣传片。前半因舒适空气系而大受好评,后半因人物OOC广告生硬剧情崩坏让人血压升高而被痛批。 -
Capeta
2005年10月4日 / 三沢伸 / 曽田正人 / 興村忠美
?赛车。真实系赛车竞技动画。超有天赋的主角从卡丁车比赛开始一路走向方程式选手的故事,动画到方程式选手培训和选拔赛结束,漫画还有后续开F3等故事。比赛很燃,对线路、策略,以及具体的油门、刹车、轮胎消耗、引擎、重心等有比较详细的描写,对赛车调整、旗帜等也有所体现。与之相对,角色塑造和故事发比较套路化,为比赛服务得有点明显。 -
オーバーテイク!
2023年10月1日 / あおきえい / KADOKAWA×TROYCA / 松本昌子;副人设:牧野竜一
?赛车。2023年10月番最佳。常规看all种类运动番,没想到能收获这么大一个惊喜。赛车基础功课有做到位,并融入剧情中予以体现,对小白有一定科普作用同时不刻意或啰嗦。文戏超工整漂亮,人物心理刻画自然细腻,伏笔回收完整,主角们都塑造出了圆润漂亮的人物弧光,主要配角们也都形象鲜明,让人喜欢,总之是一部非常精巧漂亮的作品,推荐。 -
新世紀GPXサイバーフォーミュラ
1991年3月15日 / 福田己津央 / 矢立肇 / 吉松孝博
?赛车。2015年,配以电脑为导航系统的赛车比赛-Cyber Formula,取代了F1(一级方程式)成为21世纪世界最高水平的赛车赛事。 -
Immortal Grand Prix
2005年10月5日 / Production I.G、Cartoon Network Studios
?赛车。2048年,机器人格斗赛车“Immortal Grand Prix”(人称IGPX)。 -
つうかあ
2017年10月7日 / にこいち
?原创运动。侧车。女子侧车。侧车即挎斗摩托,在常规摩托车的一侧装有一辆边车,在竞速中需两人配合,一人驾驶,另一人在侧车通过改变位置姿势等改变重心。这部风评不太好,据说有降智、看似百合其实两女主抢男人等雷点。 -
群青のファンファーレ
2022年4月2日 / 加藤誠 / かんざきひろ
?赛马。大热偶像突然退团去学赛马的故事。第1-7话入学篇生硬又无聊,为啥不想当偶像为啥想当骑师说了却没说清楚,所有冲突都流于表面,人物像是塑造了又像是没有,专业内容约等于无。第8话实习篇开始突然好看了不少,信息含量大幅度上升,叙事顺畅没有无用镜头,连角色都变得可爱起来了。 感觉知道这几个是赛马学校的同学然后直接从第8话开始看问题不大。 -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2018年4月1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赛马。赛马拟人,算赛马还是跑步?从赛制介绍等角度考虑,算赛马吧。运动偶像番,在宅中的评价是第一季平庸,第二季精彩。从设定就能看出来有多媚宅,从马路上的大叔突然摸揉女主大腿说她是“好马”,女主脸红红别扭但任摸,而不是像个马一样一脚将其踹飞等剧情来看,也确实是媚宅。 -
みどりのマキバオー
1996年3月2日 / つの丸
?赛马。一只名叫便便藏的白色小马被迫和母亲分离,为了能和母亲一起生活,要凑足够的钱去赎回,而去参加各种比赛的热血奋斗的感人故事。以马的视角讲赛马故事,总觉得有点黑啊…… -
Free!
2013年7月3日 / 内海紘子 / 西屋太志
?️游泳。男子游泳。自由泳(爬泳)、仰泳、蝶泳、蛙泳四个泳姿都有涉及。不过比起传统运动番的竞技性,本作偏向玩耍社团的休闲感。并且会有意表现泳裤男子们的漂亮肉体和彼此间的感情。 -
神田川JET GIRLS
2019年10月8日 / 金子ひらく / KJG BOOSTERS / 宮澤努
?原创运动。操控机器的“Jetter”和用水枪攻击对手的“Shooter”二人一组乘搭摩托艇,在水面飞驰的运动“Jet Race”。据说比赛画面贫穷、设定不足导致谁赢谁输全凭一张嘴,似乎是真百但是卖肉,还有爆衣设定。 -
ツルネ ―風舞高校弓道部―
2018年10月21日 / 山村卓也 / 「ツルネ ―風舞高校弓道部―」綾野ことこ(KAエスマ文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門脇未来
弓道。男子弓道。(5个男孩子+3个女孩子+1个顾问老爷子+1个教练男青年组成的弓道部。名义主角是5个男孩子,实际主角是男主和教练。)唯心弓道,不讲技术。(全员经验者所以弓道基础基本上完全没讲,看这部能get到的知识和路过就围观了一场弓道比赛差不了多少。片中能不能射中靠当时心态决定。)另外,看得有点憋屈。冲突/自闭剧情太多,友好剧情太少。每个人说话的语调+配乐一起构成了安静沉郁的气氛。似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万千心伤,可性格好的总是察言观色、调节气氛,却不是被怼就是被忽略。性格糟的一直挑衅说垃圾话还不会被制裁。也有和解剧情,但也清清淡淡的,给人这也能和解的疑惑,没有和解后的畅快感。总之,喜欢热血运动番的话,大概率不会喜欢这部。ps配乐本身很好听,配得也很到位。喜欢的角色是如月七緒、竹早静弥和弓道部3个女孩子,厌恶的角色是菅原千一、菅原万次,讨厌的角色是小野木海斗和男主。 -
ライフル・イズ・ビューティフル
2019年10月13日 / 「ライフル・イズ・ビューティフル」サルミアッキ(集英社「となりのヤングジャンプ」「ヤンジャン!」「少年ジャンプ+」連載)
射击。10米光线步//枪站立射击60发。4个女孩组成的射击部从组建到打入全国大赛的故事。前几话叙事节奏很怪,像是几个泡面硬拼在一起。后面逐渐好看,尤其第5-6话的全国预选赛,第9-11话的全国大赛练习日、团体赛,第12话的个人赛有体现出射击比赛的有趣之处。不过关于这项运动规则和细节的介绍,大概就停留在项目百科词条或者金牌选手赛后采访中的简单介绍的程度。Ps个人觉得主角四人组性格和相向性比较一般,他校选手就有特点很多,因此纯主角团的戏份比较无聊,而主角团和他校选手的互动或者纯他校选手间的互动比较有趣。喜欢东云晶和黑井美沙。 -
バンブーブレード -BAMBOO BLADE-
2007年10月1日 / 斎藤久 / 土塚理弘、五十嵐あぐり / 細田直人
剑道。不推荐。原因:1,不是竞技向的,90%社团日常+10%剑道镜头,且剑道的部分非常潦草;2,不是轻百合,是青年漫改,剧情发展和各角色人设性格带有明显男凝式典型标签,比如,社团的男指导老师极度自私不像话,招人的原因是想赢了和学长的打赌好免费吃学长家店里的寿司1年,比如,社团成员有个美貌过人粉切黑,然后她有个身高智商都过于低的竹马男朋友,两人相处仿佛弱智儿子和男宝妈;3,抛开前2点不谈,剧情让人恼火的地方也很多,比如原社团有个搞霸凌的男人,社团的男指导老师为了他的寿司免费券,不断拉人进来,早期成员和他一起拉人,动用自己的关系生拉人进来,却不告知霸凌男的事情,在霸凌男霸凌新社员的时候,也不制止,反而在一边气定神闲的解说霸凌男害社团走了很多人什么的,实在是有点丧德行…… -
もういっぽん!
2023年1月8日 / 荻原健 / 村岡ユウ『もういっぽん!』(秋田書店「週刊少年チャンピオン」連載) / 武川愛里;副人物设定:立花希望、丁田すみ
?柔道。女子柔道。五女社员&一女指导老师。很开心看到遵循现实重量级和体型优势的运动少女们。前期稍显PPT,但后期比赛很好看,尤其第10话到13话,让人忍不住为比赛双方加油,感到青春的魅力和快乐,很有感染力。 -
YAWARA!
1989年10月16日 / ときたひろこ / 浦沢直樹
柔道。女子柔道。青年漫改。日常+搞笑+柔道。据说是名作,想补的原因是听说女主是战力天花板的天才,但……并没有那么天花板,或者说不是爽文展开,比如说被本校男子柔道部软磨硬泡去打隔壁校的男子柔道部时,女主心不在焉满脑子都是赶紧输然后和姐妹们去逛街买衣服,各种被对方看不起和借比赛之便踢刀脚踝肿、走路微坡和吃豆腐,最终用点实力赢了,但还是废了一些劲儿,整个过程看着也不爽。加上5、6话都进不去主线的大长篇超慢节奏,旧昭和味的夸张性格和色狼笑话,不是肥仔就是土豆的各种男路人,不合胃口啊。1倍速看了4话,快速拉着看到11话,索然无味 -
火ノ丸相撲
2018年10月5日 / 川田「火ノ丸相撲」(周刊少年ジャンプ连载)
相扑,男子相扑。剧情一股校园运动番换皮套壳味,并没有体现相扑的特点和魅力。到4话运动科普内容约等于无,比赛场面PPT,角色性格不讨喜,再加上二次元小尖脸也拯救不了的短脖粗腰扁屁身材和相扑造型……弃。ps第1话开篇是女配被电车色狼+男主英雄救美+男主上身制服下身相扑兜裆布造型被工作人员误会而搞笑收尾的剧情,希望创作者们知道当人类遇到电车色狼,可能愤怒可能窘迫可能惊恐,但无论如何不会害羞喘息。 -
暴れん坊力士!!松太郎
2014年4月6日
?相扑。男子相扑。职业相扑。主角邋遢酒糟鼻、好色智商低、无常识没礼貌还金手指飞起。抢卡车、强迫司机危险驾驶,擅自把美女老师视为自己所有物、强绑老师上卡车,最后卡车撞进女浴室。中学毕业找不到工作,路上挑衅力士被揍,醒来去砸了力士巡演的场子,穿皮鞋上土表三次把力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最终昏厥。因而名声大噪,受部屋邀请开始学相扑。然而一直没啥正经相扑内容,全是邋遢男的邋遢日常和金手指发光。本来觉得相扑的很多上下级规矩都挺迂腐,可在这样的主角的对比下,那些迂腐的规矩都变得有道理起来了。 -
ステラ女学院高等科C3部
2013年7月4日 / 川尻将由 / いこま、漫画:みどりとももか / 梅下麻奈未
真人CS题材。(*日语原词是さばげ,生存游戏。)1个新手加入5个老手的真人CS社团,6个女孩有时队内比拼、有时组队和其他队打真人CS的故事。提到了几种真人CS的比赛方式:第1话15分40秒~20分:蓝波战,1(机关枪)VS4(手枪);第2话14分~20分50秒:VIP战,2(1VIP不拿枪,1护卫拿枪)VS4;第3话3分20秒~8分30秒、12分~16分50秒:夺旗战(队伍VS队伍)*2;第5话13分50秒~21分20秒:中间旗战,2队抢1旗;第6话3分20秒~6分40秒、16分40秒~21分50秒:24小时大会,抢椅子模式,多轮。其中前2个对战思路和对战呈现清晰,后面就都是片段式了。(连输赢规则都没介绍的片段直接略掉了。)吐槽①,制服裙子CS就算了,第5话还搞比基尼CS,真要是真人得全身擦伤吧?第6话学园祭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双手拥抱式辅导射击另收费不说,还有胸口贴纸靶子被水枪射中融掉等软色情表演……恶。吐槽②,剧情想走真实路线,但对人物塑造不够深入,女主的变化太剧烈【从被照顾着的废柴萌妹迅速变成一味命令队友执行自己想法的强硬派,和队友闹得很不愉快、退队加入敌方队伍,然后在地方队伍里也不听管、不合群、被开除。前队员来劝她归队也不听,之后靠和自己幻想中人物(但又对现实世界有影响?奇幻?)的对话想开】,其他角色设定不完全,没有一种可以带入现实的感觉。不萌不燃不开心,这片儿方方面都不太行啊……可以单看几场CS,不要对剧情和角色投射感情,容易被气到。 -
青春×機関銃
2015年7月2日 / 中野英明 / NAOE
真人CS题材。(*日语原词是さばげ,生存游戏。)有起到一些科普作用。不过针对游戏过程的描写,除了第7话的对决的对战思路和对战呈现清晰(虽然双方选手都话太多)之外,其他基本就模糊片段的交代一下。且明明设置了真人CS相关的大赛,却没有为此比赛安排场内监控和场外直播,使得遵守规则靠参赛者自觉、比赛胜负判定靠被击中者自觉离场,有些不太合适。 -
さばげぶっ!
2014年7月6日 / 太田雅彦 / 松本ひで吉 / 工藤昌史
真人CS题材。(*日语原词是さばげ,生存游戏。)主要是搞笑日常。真人CS就是搞笑梗,量不多还夸张。还把每个人的赛前拔枪做成了美少女变身感的兼用卡= =。(每话3part组合在一起。女主混沌恶,腹黑抖S还屑,其他角色也都非常我行我素。个人觉得有时候一些恶整的尺度有点过,比如2-2的不讨厌纳豆训练。) -
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2012年10月8日 / 水島努 / 杉本功
原创运动。使用战车的武技“战车道”。战车道:3-5人(车长、炮手、驾驶员、填装手、通讯员)乘一辆坦克,五辆vs五辆仿实战互轰比赛。剧情就典型的社团比赛换皮动画。看了4话,没看到什么硬核的东西,加上晕第一视角3D,撤了。 -
DIVE!!
2017年7月6日 / 鈴木薫 / 森絵都「DIVE!!」 (角川文庫刊)
?跳水。男子跳水。校外俱乐部。狗血矫情悬浮剧。一年半从上不了台面到奥运会参赛选手,这话一说出来感觉奥运会的评价都被拉低了。主角、队友、竞争对手的设定,俱乐部的教练、设备和训练的方式,处处透着扯淡。比赛情况也很奇怪,感觉他们在追求一直和跳水运动毫不相关的东西。剧情配比上,训练、比赛镜头少且缺乏或者没能力画细节,基本都在走狗血剧情。以运动番的角度,完全不值得观看。以剧情番的角度,也不建议观看。另外还专门设计了个乐衷于造黄谣的小学男,作者不会觉得自己很幽默吧。 -
ガンバリスト! 駿
1996年7月1日 / 龟垣一 / 森末慎二
体操。男子竞技体操。童年两大电视运动漫之一。漫画原作者就是现实中日本的体操奥运冠军。体操部分做的很扎实,讲了很多体操基础技巧(倒立肩膀用力,后空翻膝盖不能超过脚,单杠大回环用力点-压点-松力点的三角技巧、以胸而不是腰为空翻中点)、设备特点、参赛规则、评分原则。不过因为年代久远,部分设备和规则有了调整变化。但对于了解体操这一项目来说,是个很好的作品。缺点是画质差、人设丑、对腾空高度的表现过于夸张。 -
銀盤カレイドスコープ
2005年10月8日 / タカマツシンジ(高松信司) / 海原零 / 牧内ももこ
⛸花样滑冰。女子花滑,一体双魂设定。16岁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女主,在一次比赛中摔倒后被加拿大幽灵男主附体,共处的100天内,在他的激励下调整好心态发挥出实力登上都灵奥运会的故事。女主自信强势,男主温和鼓励的配置。基本在讲场外内容。花滑的部分很少,画面PPT,还加联想表达,整个节目都看不完整。 -
体操ザムライ
2020年10月10日 / 清水久敏 / スナックマリー / 深川可純
体操。男子竞技体操。但本质是个披着体操皮的中年危机与父女亲情番。竞技体操六个项目中只有单杠稍微有点存在感。说是讲职业运动员,但走的还是高中社团运动的套路。除了女儿交代的不错,其他主要角色的行事风格和行为动机都十分标签化。群众角色(包括中国运动员)更是完全为了说教服务。留下以自己名字命名动作的运动员在职业运动员中知名度和受尊重程度之低,前面一直打酱油的同俱乐部寂寂无名运动员跟着训练了下就跻身全国前三等剧情安排让人非常迷惑。个人不推荐。 -
バクテン!!
2021年4月8日 / 黒柳トシマサ / 四ッ木えんぴつ / 柴田由香
体操。男子团体新体操。男子团体体操版小排球。比起球类的纯热血,还多了些艺术类的纤细。对主角队的心理和运动状态描写非常丝滑,但人数增加一倍的合宿描写略显生硬。 -
スケートリーディング☆スターズ
2021年1月10日 / 福島利規 / 谷口悟朗、バンダイナムコアーツ、J.C.STAFF / 伊東葉子
男子团体花样滑冰(原创运动)。毫无运动精神且几乎没有运动画面的运动番,快跑! -
ダンス・ダンス・ダンスール
2022年4月8日 / 境宗久 / ジョージ朝倉『ダンス・ダンス・ダンスール』(小学館「週刊ビッグコミック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長谷川ひとみ
芭蕾。人物配置和剧情发展有中二疼痛的底色,但底色完全被阳刚入脑+普信自私厚厚的盖掉了。细想的话,各个角色各有各的性格问题,但鉴于聒噪自大又优柔寡断的男主不断地在我的雷区蹦迪,我也无暇注意他们。5话弃。 -
ハナヤマタ
2014年7月7日 / いしづかあつこ / 浜弓場双(芳文社「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フォワード」連載) / 渡辺敦子
夜来舞。虽然动画名翻译成了花舞少女,但其实讲的是夜来舞。夜来舞指的是最初在每年8月,由日本高知县高知市举办的夜来祭上跳的舞蹈。并逐渐成为盂兰盆节期间在日本全国各地举行的一种祭典形态。 “よさこい”是由“夜さり来い”的古日语而演变来的,意为夜晚来临。特点是手持鸣子行进舞蹈(←整部动画的全部“专业”信息就是这句了)。这部除了第一话中间有几秒很梦幻的夜来舞镜头,后面都是极朴素的校园日常。因为我想看到的是日式文化元素,而不是jk元素,所以有点失望。不推荐。 -
ヤマノススメ
2013年1月2日 / 山本裕介 / しろ「ヤマノススメ」(「月刊コミック アース・スター」連載) / 松尾祐輔
登山。登山知识。但一话3分钟*12话的体量+女孩子贴贴日常的占比,导致讲登山的内容并不多。且知识点、看点与露营的重合度都过高。对我来讲是低配版露营。(只看了第一季,不打算看第二季、第三季及更多。) -
放課後ていぼう日誌
2020年4月7日 / 大隈孝晴 / 小坂泰之 / 熊谷勝弘
?钓鱼。四个女孩子钓鱼的日常故事。涉及不同鱼的习性、钓具如何选择、钓法师怎样等科普。科普和剧情融合度高,硬核但不会无趣。将看似静态的钓鱼讲得十分有趣。 -
スローループ
2022年1月7日 / 秋田谷典昭 / うちのまいこ (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フォワード / 芳文社) / 滝本祥子
钓鱼。女性群像+青春成长+钓鱼+日常。因为各自的父母再婚而认识的两姐妹以及妹妹的青梅,三个女孩子关于如何处理与父母、家人的关系,关于钓鱼乐趣的青春成长故事。看之前本来以为是个普通的卖萌动画,没想到关于家庭与成长的部分讲得挺好。但钓鱼的部分只是作为女孩们的兴趣爱好存在的,讲得不深不多不系统不直观还跳跃、枯燥,对钓鱼刚兴趣的话更推荐《放学后海堤日记》。 -
WAVE!!~サーフィンやっぺ!!~
2021年1月11日 / 尾崎隆晴 / MAGES. / 岩佐とも子
?冲浪。男子冲浪。角色硬凹标签,剧情粗糙生硬,走的是社团冲浪、偶像冲浪的感觉。冲浪时浪和角色都用的3D,镜头连贯性和视角选择都一般,说实话并没有get到冲浪的魅力和不同选手冲浪动作难度的区别。 -
あまんちゅ!
2016年7月8日 / カサヰケンイチ / 天野こずえ (ブレイドコミックス/マッグガーデン刊) / 伊東葉子
?潜水。女子潜水。潜水社团的校园日常,一点点潜水,大量日常。海边慢生活式的温馨治愈系。包臀鱼尾裙校服有点特别。双女主,一个傻乐还口癖过多,一个文静努力但自我评价低。社团还有一对姐弟,强势姐姐,影子弟弟。四个人都不是我喜欢的个性。另有一个社团指导老师,是个和学生打成一片又超级靠谱的女老师,我比较喜欢。潜水内容很少,知识看似有一点但及其零散片段无体系,比如bcd提了但没介绍是干嘛的,铅块提都没提。 -
ダンベル何キロ持てる?
2019年7月3日 / 山﨑みつえ / サンドロビッチ・ヤバ子&MAAM(小学館「マンガワン」連載中) / 菊池愛
?健身。女子健身。优点:①是正儿八经的健身科普。有认真讲健身,设备的使用方法、锻炼到的肌肉、配合的饮食等等。不过只到介绍+示范这个程度,不会讲到姿势校准那么细。后面有拓展到相关的知识比如登山步伐、健身比赛姿势展示的都是那些肌肉等。每话partC是一个动作的介绍和跟练。②有一定剧情发展,加搞笑和吐槽元素,角色个性和相处也比较有火花,不是那种除更换科普内容外其他都重复一个套路的换皮番,不仅不会看几话就无聊,反而越看越有趣。缺点:①会用表情、喘息、台词和拍摄角度卖福利,且前期卖的有点刻意。此外,五主角健身的原因分别是想受男人欢迎、肌肉控、出清凉角色的cos、家里开拳击健身馆、学格斗。 -
いわかける! -Sport Climbing Girls-
2020年10月3日 / アミノテツロ(アミノテツロー) / 石坂リューダイ「いわかける! -Climbing Girls-」「いわかける!! -Try a new climbing-」(サイコミ) / [主]渡辺義弘(渡邊義弘)(フロンティアワン)、[副]谷口元浩
攀岩。女子攀岩。攀岩没有连续动作,都是特写ppt,路线和手脚的用法看不太出来。偏偏角色是戏剧性格+中二超能力技能那挂的,配上这朴素的运动画面,有点不明觉不厉。剧情就入社比赛训练比赛……推进得比较生硬。 -
咲-Saki-
2009年4月5日 / 小野学 / 小林立 / 佐々木政勝
?麻将。超能力麻将。原作是青年杂上连载的。据说是卖肉+百合,竞技+燃。“作为麻将的舞台根本没有好好刻画。就连一场完整的牌局都没有展现过,对局的起承转合也只依赖人物心情的转化,而不是分析牌局状况来进行高智商的博弈。”看到了这样的评价……嘛,超能力系的运动番多多少少都有这个靠爆种改变胜负的毛病,只是比起体力运动,脑力运动这种毛病会更明显吧……大概 -
ぽんのみち
2024年1月5日 / 南川達馬 / IIS-P / 大田謙治
?麻将。把麻将换成任何都不会产生区别的广告片儿。看第1话还以为会有麻将新手教程,看第2话发现只有“哈哈哈哈 打麻将真开心 哈哈哈哈”,麻将牌面怎样、抓了什么、打了什么,一局顶多切几张PPT,根本不晓得他们在干嘛,笔墨全花在尬玩梗和硬塑造其乐融融上了 -
放課後さいころ倶楽部
2019年10月2日 / 今泉賢一 / 中道裕大 / 伊部由起子
桌游。剧情比较平淡无聊流水线。提及的桌游:第1话12分50秒~20分40秒:马拉喀什,地毯商人,只简单讲了规则,加一些断续的片段,没有完整的游戏过程;第2话9分50分~18分40秒:疯狂小强,谎言游戏,讲解规则和完整游戏过程;第3话10分50秒~21分:印度宝藏,胆小鬼博弈,规则+游戏片段;第4话11分40秒~17分:牛头王,数字游戏,规则+游戏片段;第5话13分40秒~20分30秒:娱慰多(日本桌游),类扑克,规则+游戏片段;第7话14分40秒~21分:逃离亚特兰蒂斯,策略逃生,规则+游戏片段;第8话4分20秒~12分:圣石之路,数字前进,规则+游戏片段;第8话17分45分~20分20秒,嗒宝,观察反应,规则+游戏片段;第10话7分40秒~9分:Blokus角斗士,圈地战略,规则+一点游戏片段;第10话14分15秒~21分:淑女与绅士,男女配对游戏,规则+游戏片段;第12话19分~20分:大头娃娃,记忆观察反应,规则+游戏片段。第6话11分~20分:one room,女主原创游戏的内测试玩;第9话:通过更改一二三木头人的规则讲游戏设计策略;第11话3分3秒~7分:one room V2;第11话14分50秒~20分:one room V3。 -
Extreme Hearts
2022年7月9日 / 西村純二 / 都築真紀 / 新垣一成;副人物设定:関根千奈未、岡崎あずさ
穿超限装备做各种不同的常规运动。这视图给超能力运动番找个合理借口的设定……
/ 最新留言 ...more
-
哎呀呀呀:那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2023-2-6 08:15
-
OH_toothache:不是已经有个很全的了吗 2023-2-6 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