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狱塔 断罪玛丽2 神獄塔 メアリスケルター2
2018年7月12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 / 謎解き×パニック×アクティブ3DダンジョンRPG
2022-3-18 / 标签: RPG
被爱丽丝的立绘吸引,最后最喜欢的是华哥的眼镜娘。战斗其实很单调,不过各种技能跑图倒是挺开心的,迷宫的美术风格也不错。剧情上,2代整体平稳,反转不错,但最后真的是为了轮回闭环强行团灭。1代层层拨开真相最后解密的处理不错,但终章除了解密都血崩,节奏快如腰斩漫画。不过1、2代时间相互循环的结构和处理很精巧(撇开强行团灭),最后靠着两条世界线上的记忆解开循环的大团圆TE也算是让玩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
死亡终局:轮回试炼 Death end re;Quest
2018-04-12(PS4) / PS4、PC、Nintendo Switch / RPG
2022-2-23 / 标签: RPG
高开低走。前期双主角从“虚拟”与“现实”两方面解密,恐怖气氛塑造不错。中期虚拟侧各种拖剧情注水,现实侧各种超现实剧情导致代入感锐减。后期纯粹笑看作者各种开脑洞,普通结局的核心真相无法解释部分BE和反派的行动,还和某人的存在有矛盾,真结局没有新真相,而且破局点是个从触发条件到效果都完全说不通的强行META。 -
万亿魔坏神 魔壊神トリリオン
2015-07-23 (PSV) / PC、PSV / 死に際に想いを託すRPG
2022-1-30 / 标签: RPG
8分给一周体验,全收集6分最多,不SL不看攻略随缘通关的体验非常良好,游戏性和叙事完美契合,一曲有笑有泪的勇气赞歌。二周目开继承速杀也有种复仇的畅快感。但再往后我方已经太强,要故意弄死特定女主才能来回收结局,整个体验过于有毒。 -
魔女之泉3 마녀의 샘3
2017年10月27日 / iOS、Android、Nintendo Switch等 / RPG / Kiwiwalks
2022-1-21 / 标签: RPG
人设和美工不错,其他方面就非常平庸了。 -
妖怪手表 妖怪ウォッチ
2013年7月11日 / 3DS、Nintendo Switch / RPG
2022-1-15 / 标签: RPG
游戏性方面问题很多,比如重复无趣的小游戏,卡死无数人的手表升级任务,突然陡峭的难度曲线,剧情也只是中规中矩。但亮点很明显,搭起了一个有现实感的舞台,又将幻想结合其中。如果说宝可梦是让你想象一个有宝可梦存在的世界,妖表就是让你想象自己身边就藏着看不见的妖怪在等你发现。 -
勇者30 Second 勇者30 Second
2011-08-04 / PSP、PC / RPG
2021-8-20 / 标签: RPG
本以为就是个搞笑风格小品,结果剧情一波三折,真的是跨越三个时代的大冒险。虽然配角有点记不住,但四代勇者的性格塑造都影响深刻,倒计时系统也相当爽快。另外,汉化版是机翻,而且技能系统不能用,关卡不能再战,导致成就、武器系统全部浪费,务必玩日文或英文版。 -
宵星传说 テイルズ オブ ヴェスペリア
2008年8月7日(Xbox 360) / Xbox 360、PS3、PC等 / 「正義」を貫き通すRPG
2021-2-16 / 标签: RPG
人物塑造非常出色,各种小对话也不错,其他方面就是质量中上的王道JRPG。 -
莉蒂与苏尔的工作室 ~不可思议绘画的炼金术士~ リディー&スールのアトリエ ~不思議な絵画の錬金術士~
2017年12月21日(PS4、PSV、NS) / PC、PS4、PSV等 / 錬金術再生RPG
2020-11-5 / 标签: RPG
主线流程还行,各种要素逐步解锁,不算无聊,但如果追求TE,就要在推荐信和终章进行大量作业PLAY,平衡性也很糟糕,存在大量无脑解法。剧情基本没有算是系列传统,但主角塑造,给人的印象是够深刻了,就是大部分是负面印象…… -
爱夏的工作室~黄昏大地的炼金术士~ アーシャのアトリエ ~黄昏の大地の錬金術士~
2012年6月28日 / PS3、PSV / 旧約錬金術RPG
2020-10-26 / 标签: RPG
剧情中规中矩,世界观铺的很大但没深挖。部分细节欠打磨,比如特定组队下会出现诸如带着机娘找机娘之类的迷之剧情。如果无视最后四个隐藏的BOSS的话,其实时间相对宽裕,炼金系统倒是非常有趣。 -
梅露露的工作室 Plus ~阿兰德的炼金术士3~ メルルのアトリエ Plus ~アーランドの錬金術士3~
2013年3月20日 / PC、PSV、PS4等 / 新約錬金術師RPG
2020-10-16 / 标签: RPG
剧情倒是一般,主要是非常喜欢这种需要运筹的游戏,发展经济这个主线也很棒。主线和大部分支线的引导相当充分。而“打BOSS,得新特性合更强装备,打更强BOSS的循环”也设计的很巧妙,唯一的问题是,对装备合成的引导并不充分,不看攻略纯摸索反而很难感受到这份巧妙。 -
女神异闻录3 携带版 ペルソナ3 ポータブル
2009-11-01 / PSP、PS4、PC等 / RPG
2020-8-2 / 标签: RPG
其实剧情挺好,但主线部分的演出和动画也删减实在太过分了点,此外还砍了后日谈,虽然后日谈也很无趣就是了。(B站有人录了主机版的全COMMU+后日谈的完整视频,还是建议补那个) -
女神异闻录4 黄金版 ペルソナ4 ザ・ゴールデン
2012年6月14日 / PSV、PC、Xbox One等 / RPG
2020-7-27 / 标签: RPG
艺术风格不错啦,整体比较王道和白开水,但关键是迷宫探索和小镇日常之间太割裂。 -
勇者斗恶龙4 被引导的人们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IV 導かれし者たち
1990-02-11 (FC) / FC、PS、NDS等 / RPG
2020-7-11 / 标签: RPG
整体上中规中矩,分线叙事是个好创意,虽然主线里无法不吐槽的地方太多了。 -
勇气默示录 为了明天 ブレイブリーデフォルト フォーザ・シークウェル
2013年12月5日 / ニンテンドー3DS / RPG
2020-6-21 / 标签: RPG
美术风格不错,前四章虽然主线王道但反派坏的有新意,五六章和终章的反转也有点意思,但之后几章包括真终章都非常水……另外,剧情党建议早早练出无限飞天流,这样大部分BOSS战都能靠自动战斗解决了。 -
宝可梦不思议的迷宫 玛古那之门与无限迷宫 ポケモン不思議のダンジョン ~マグナゲートと∞迷宮
2012年11月23日 / 3DS / 迷宫RPG
2020-5-3 / 标签: RPG
系统还是不怎么人性化。最大的问题是一方面强调黑暗世界观,一方面登场人物又全是烂好人,让整个剧情逻辑显得无比拧巴。 -
七龙战记3 代号:VFD セブンスドラゴンIII code:VFD
2015-10-15 / 3DS / RPG
2020-4-25 / 标签: RPG
前几章的成为社畜拯救世界的黑色幽默还行,但进入主线后,发便当吐便当如同儿戏,主题强行升化反而还不如前几作单纯的生存斗争有趣,时间线处理也很草率而且没填上。 -
宝可梦 超不可思议的迷宫 ポケモン超不思議のダンジョン
2015-09-17 / 3DS / ダンジョンRPG
2020-4-19 / 标签: RPG
剧情中规中矩,出村前后略割裂,结局太强行。系统上,因为支线任务和PM加入都改为固定流程,实际上全要素的过程还是很舒心的(后期有点作业PLAY)。战斗上,一周目和大后期(99层塔)比较考验技巧,中期因为主力成长太快完全没有难度,直到后期攻防到达上限了才需要认真思考。 -
七龙战记 セブンスドラゴン
2009年3月5日 / NDS / RPG
2020-3-21 / 标签: RPG
系统初看很有趣,但玩了一阵发现完全是旧时代糟粕(支线、地图提示不足、慢节奏、对话出戏等等)和新时代糟粕(肝肝肝)的最恶结合,素材收集任务肝到爆炸,跑图遇敌率高得感人,主线的猎龙、踩花全是无难度但低容错的作业PLAY,简直有毒。自由探索带来的自由度很有限,反而提示不足逼得玩家只能和每个NPC对话+地毯式跑图,否则连本就单薄的剧情都看不到…… -
特鲁尼克大冒险3 不可思议迷宫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キャラクターズ トルネコの大冒険3 不思議のダンジョン
2002-10-31(PS2)、2004-06-24(GBA) / PS2、GBA / 迷宫策略
2020-2-26 / 标签: RPG
我果然是RL苦手,不断死回家……不过比起西林,死亡惩罚低了不少,至少留下一个下次会容易一点的错觉。 -
马里奥与路易RPG3!!! マリオ&ルイージRPG3!!!
2009年02月11日 / 3DS、NDS / RPG / AlphaDream
2020-2-16 / 标签: RPG
虽然一贯痛恨把攻击技能做成小游戏的机制,但本作遇敌率不高所以不至于变成作业PLAY。整个流程无论剧情还是解谜机关都挺有趣的,巨大化战斗好评,库巴真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