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眼少女 隻眼の少女
2013-03-08 / 麻耶雄嵩 / 文藝春秋 / 506
2017-5-6 / 标签: 麻耶雄嵩 推理
本来以为是一本新本格推理,看下来却意外的发现是一本奎因流的本格推理,还是挺惊艳的。但是其中也能看出横沟正史这样的作家的影响,多重逆转的风格其实可以被称作第四重解答。妹子好评。 -
奔跑吧梅洛斯 走れメロス
2005-02 / 太宰治 / 新潮社 / 300
2017-2-5 / 标签: 太宰治
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要写成类似西方寓言的故事,直白而缺乏张力。偏离了他大部分作品常轨的作品却只寄宿了这么 “浅”的情感,有点失望。 -
斜阳 斜陽
1947年12月15日 / 新潮社 / 244
2017-2-5 / 标签: 太宰治 日本文学
据说是由日记改编而来的,所以对女性的思维拿捏的很好,非常细腻。书中的各色意象也颇值得玩味。虽然战后颓废的感情仍在,但是在最后却又给出了淡淡的革命希望,这种峰回路转的结局结合他本人的履历来看,略为讽刺。 -
人间失格 人間失格
1948-07-25 / 太宰治 / 许时嘉 / 小畑健(集英社版) / 筑摩書房、集英社 / 271
2017-2-5 / 标签: 太宰治 日本文学
很少见的能让我读出淡淡的优越感的书,仿佛自己现在这种整日宅着看书打游戏不给任何人平添麻烦的生活反而很高雅似的。对现在的我来说,这种过度的颓废没什么意义,这样的书还是给那些战后“迷失的一代”看比较合适,整体来看不如太宰治的另一本书《斜阳》。不过再过五年十年,我的心境可能会不一样,但我永远不会希望此书会有能跟自己产生共鸣的那一天。 -
ZOO ZOO
2003-06-26 / 乙一 / 集英社 / 344
2016-9-20 / 标签: 乙一
读过之后感觉我的表情用黑人问号脸很合适,excuse me?看了半天不知道说了啥,除了向阳之诗有点意思,其他的故事都属于莫名其妙开场——莫名其妙结束,其中还充斥着莫名其妙的感情,强行迷之设定迷之转折,毫无逻辑可言,完全是想到哪写到哪 -
暗黑童话 暗黒童話
2001-09-26 / 乙一 / 龚宛如 / 集英社 / 344
2016-8-31 / 标签: 乙一
看的乙一第一本书,说推理我还是比较抗拒吧,感觉还是应该归类为悬疑,所谓的诡计的部分也是视角换来换去比较明显,超自然的存在自不待言,所以更应该看成一个扭曲的悬疑故事。虽然故事整体风格我不是很喜欢,但是书里面那种主人公在小镇里缅怀过去的沧桑以及最后一小段同化后的铭记倒是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
献给虚无的供物 虚無への供物
1964-02-29 / 中井英夫 / 講談社 / 369
2016-8-30 / 标签: 中井英夫
你们要说这是推理那就是推理吧,我只看到了作者自high。所谓的四大推理奇书,我真是想说去年买了个表 -
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向日葵の咲かない夏
2008-08-01 / 道尾秀介 / 新潮社 / 268
2016-8-22 / 标签: 道尾秀介 推理
我对于这本书无语了,所谓的反转就是突然出来些要素吓你一跳么,男主自以为转世然后全书花了这么多的篇幅来描写这些自以为是的对话,你逗我玩么。至于所谓转世身份,这也叫叙述性诡计的话那疯子当主人公,夹杂了分不清现实与虚幻情节的小说都是叙诡了。 -
倒错的死角 倒錯の死角
1999-10-07 / 折原一 / 講談社 / 424
2016-5-14 / 标签: 折原一 推理
折原一的这部倒错叙跪算是还可以吧,起码没有后来写的不少小说叙跪用的做作无比的感觉,不过折原一的小说可读性比较好。 -
幽游白书 幽☆遊☆白書
175话 / 1991-04-10 / 冨樫義博 / 集英社
2016-4-18 / 标签: 漫画 富坚义博
小学时候看的,当时应该是只看了前10本,和游戏王一起算是我看热血少年漫的领路人吧 -
姑获鸟之夏 姑獲鳥の夏
1994-09 / 京極夏彦 / 林哲逸 / 講談社
2016-2-26 / 标签: 京极夏彦
全书一半在扯淡,另一半还是在扯淡。前者思想扯淡,后者推理扯淡。看似说理,其实无理,诡计单薄,考证虚弱,文笔也相当一般,结局无力,完全是神棍扯淡式的书。 -
所罗门的伪证 ソロモンの偽証
2012-08-23 / 宮部みゆき / 新潮社、獨步文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2-18 / 标签: 宫部美雪
过于冗长,150W字很容易让人望而生畏,不过读来仍能给人意犹未尽之感。群像剧中的每个人都刻画的非常到位,唯一不足的可能就是出场时机还拿捏的不够完美。但是一群初中生就能搞法庭推理,真的让我这个大学生很脱戏啊。思前想后,8分聊表此书浪费我大把时间的不满。 -
解体诸因 解体諸因
1995-01-01 / 西澤保彦 / 講談社 / 371
2015-10-1 / 标签: 西泽保彦 推理
也就最后那一个案子有点意思,其他的不怎么符合西泽保彦作品风格,有几个根本就是纯揣测,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刚出道的稚嫩。 -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北の夕鶴2/3の殺人
1985 / 光文社 / 263
2015-5-9 / 标签: 岛田庄司 推理
虽然是旅情系列,但也拥有炫目谜团和恢弘诡计。吉敷的铁汉柔情更令人动容,堪称岛田极富人情味的幻想本格杰作。 -
斜屋犯罪 斜め屋敷の犯罪
1982-02-05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 / 249
2015-5-8 / 标签: 推理 岛田庄司
斜屋犯罪最大的贡献在于首创了新本格流派中的建筑诡计,其后绫辻行人“馆系列”、北山猛邦“城系列”、二阶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纷纷效仿。与传统本格不同,本作谜团更为匪夷所思,而且与建筑、悠久的传说有关,使得本书带给人的感受更为深邃。 -
奇想·天动 奇想、天を動かす
1989-09-30 / 光文社 / 335
2015-5-8 / 标签: 岛田庄司 推理
在我看过的百余本推理小说中,奇想天动无疑能位列前三,甚至可以说是发源于日本的两大流派——新本格与社会派结合体的集大成之作。 -
螺丝人 ネジ式ザゼツキー
2003年10月09日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464
2015-5-8 / 标签: 推理 岛田庄司
岛田步入新时代的所谓“新”的本格作品,算是依托现代科技的安乐椅侦探。但是从总体感觉上看比不上之前的眩晕 -
恶意 悪意
1996-09 / 東野圭吾 / 双葉社 / 309
2015-5-6 / 标签: 东野圭吾
据说是东野在新本格领域留下的一本著作,制造动机什么的确实比较新颖,但比之岛田的异邦骑士还是显得相形见绌。不过不得不承认东野的书文笔不错,读起来流畅性很高,可以做到两个多小时不间断的看完,这是其他推理小说很难企及的,应当也是东野的书在国内如此风行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