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想·天动 奇想、天を動かす
1989-09-30 / 光文社 / 335
2015-5-8 / 标签: 岛田庄司 推理
在我看过的百余本推理小说中,奇想天动无疑能位列前三,甚至可以说是发源于日本的两大流派——新本格与社会派结合体的集大成之作。 -
绝叫 絶叫
2017-03-09 / 葉真中顕 / 光文社 / 613
2023-12-14 / 标签: 推理
一直不喜欢《白夜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缺乏社会派看重的“现实感”,主角过于偶像化,雪穗和亮司根本不似凡间人物,自然在阅读上很“隔”。但这本书却现实得令我咋舌,一些场景的尺度更是大到怀疑是不是出版局审核的漏网之鱼。本书不仅在剧情编排和叙事技法上精巧,还夹杂了日本泡沫经济、金融危机、保险业、消费主义、特殊行业、网络论坛下的众生相。不得不说,这比曾经让我感到惊艳的《火车》还要更上一层楼,在看过的社会派小说中,应当能排到前五。 -
异邦骑士 異邦の騎士
1988-4-25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新星出版社 / 347
2015-5-1 / 标签: 岛田庄司 推理
岛田作品的喜爱程度:奇想天动10分>异邦骑士=占星术杀人魔法9分> 斜屋犯罪=北方夕鹤8分,之后就是一些平庸的比如眩晕、黑暗坡了。异邦骑士的亮点在于岛田的文笔细腻感人,整个故事催人泪下,既满足了本格迷的期盼,也为一般读者所接受。 -
玻璃之锤 硝子のハンマー
2007-10 / 角川書店 / 604
2017-7-9 / 标签: 推理 貴志祐介
日系里密室诡计写的相当好的一本书。如果能够剔除后面那么长段想把故事给强扭成社会派的部分,我的评价还会高点。不过你要是想强扭成社会派就好好扭啊,还有好多事情没交代完呢就结束了,写这部分啥意思,凑字数? -
最后时光 MOMENT
4话 / 2005 / 本多孝好 / 集英社 / 330
2020-7-30
整体水平很不错,和之前的《思念》一样笔触细腻而又不失张力,可以称得上“润物细无声”,在平淡的日常中勾勒出真实的生死观。第三篇化用到gal里妥妥是水仙2水平,一二四篇悬疑要素也恰到好处。不知道他的其他几本小说能不能保持这个水平。 -
北方夕鹤2/3杀人事件 北の夕鶴2/3の殺人
1985 / 光文社 / 263
2015-5-9 / 标签: 岛田庄司 推理
虽然是旅情系列,但也拥有炫目谜团和恢弘诡计。吉敷的铁汉柔情更令人动容,堪称岛田极富人情味的幻想本格杰作。 -
斜阳 斜陽
1947年12月15日 / 新潮社 / 244
2017-2-5 / 标签: 太宰治 日本文学
据说是由日记改编而来的,所以对女性的思维拿捏的很好,非常细腻。书中的各色意象也颇值得玩味。虽然战后颓废的感情仍在,但是在最后却又给出了淡淡的革命希望,这种峰回路转的结局结合他本人的履历来看,略为讽刺。 -
独眼少女 隻眼の少女
2013-03-08 / 麻耶雄嵩 / 文藝春秋 / 506
2017-5-6 / 标签: 麻耶雄嵩 推理
本来以为是一本新本格推理,看下来却意外的发现是一本奎因流的本格推理,还是挺惊艳的。但是其中也能看出横沟正史这样的作家的影响,多重逆转的风格其实可以被称作第四重解答。妹子好评。 -
所罗门的伪证 ソロモンの偽証
2012-08-23 / 宮部みゆき / 新潮社、獨步文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2-18 / 标签: 宫部美雪
过于冗长,150W字很容易让人望而生畏,不过读来仍能给人意犹未尽之感。群像剧中的每个人都刻画的非常到位,唯一不足的可能就是出场时机还拿捏的不够完美。但是一群初中生就能搞法庭推理,真的让我这个大学生很脱戏啊。思前想后,8分聊表此书浪费我大把时间的不满。 -
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1943年4月(美国:英语、法语)、1945年 (法国:法语) /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 Éditions Gallimard
2015-1-13 / 标签: 童话 小说
硬要把这书看成蕴含着多少哲理的书也不是不行,只是未免太过无趣了 -
首无·作祟之物 首無の如き祟るもの
2007-04-25 / 三津田信三 / 原書房 / 447
2018-10-12 / 标签: 三津田信三 推理
相当不错的推理,就是三津田故弄玄虚的风格依旧,大段首无描写都与案情无关,而案件中的怪谈也基本都以“看错了”解释,实在无趣。虽然本作身份交换的诡计做到了极致,但是在模糊了书内和书外的叙事者概念并且信誓旦旦的宣称不存在叙述问题的情况下,有刻意误导读者之嫌。在此基础上的最后两重反转实在称不上高明,作为读者几无推理可能,反而冲淡了本作作为本格推理的韵味。 -
火车 火車
1992-07-15 / 宮部みゆき / 双葉社 / 358
2018-10-10 / 标签: 宫部美雪
优秀的社会派小说,令人感慨颇深之余也掺杂了推理要素。美雪阿姨的社会派还是比东野圭吾更有感染力。 -
悲惨世界 Les Misérables
2011-09-19 / Victor Hugo / Digireads.com / 960
2015-1-13 / 标签: 小说 名著
深度和对现实的批评力度都比不上巴黎圣母院。我只是好奇这书怎么也有 -
斜屋犯罪 斜め屋敷の犯罪
1982-02-05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 / 249
2015-5-8 / 标签: 推理 岛田庄司
斜屋犯罪最大的贡献在于首创了新本格流派中的建筑诡计,其后绫辻行人“馆系列”、北山猛邦“城系列”、二阶堂黎人“恐怖的人狼城”纷纷效仿。与传统本格不同,本作谜团更为匪夷所思,而且与建筑、悠久的传说有关,使得本书带给人的感受更为深邃。 -
恶意 悪意
1996-09 / 東野圭吾 / 双葉社 / 309
2015-5-6 / 标签: 东野圭吾
据说是东野在新本格领域留下的一本著作,制造动机什么的确实比较新颖,但比之岛田的异邦骑士还是显得相形见绌。不过不得不承认东野的书文笔不错,读起来流畅性很高,可以做到两个多小时不间断的看完,这是其他推理小说很难企及的,应当也是东野的书在国内如此风行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