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剪刀男 ハサミ男
1999-08-05 / 殊能将之 / 講談社 / 368
2022-5-30
非常有代表性的叙诡作品 / 有说法是叙诡这个介绍本身就是一种剧透,但是优秀的叙诡应该做到即使读者带着叙诡的放大镜看,在真解答揭开后也依然会吓一跳,剪刀男就是这类中的经典 -
有翼之暗 翼ある闇 メルカトル鮎最後の事件
2012-03-06 / 麻耶雄嵩 / 講談社 / 328
2022-5-30
作为出道作而言十分惊艳,最后关于第一推动者的讨论也能在之后很多作品中看到影子 -
夏与冬的奏鸣曲 夏と冬の奏鳴曲
1998-08-01 / 講談社 / 717
2022-5-30
可以说是麻神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了,炫学和诡计本身的完美结合,多重诡计不断揭开带来的层层崩坏,乌有最后的选择更是将这种崩坏感推到顶峰。缺点中译本翻译很干涩,并且出现了几处比较严重的错翻严重影响了故事观感,甚至很莫名其妙。 -
梦醒之子语迷离 夢から覚めたあの子とはきっと上手く喋れない
9话 / 2014-05-23 / 宮崎夏次系 / 講談社 / 226
2022-5-13
8.4/10 每一话情景的设置都很独到,力度的把控更是分毫不差 -
忧郁症 メランコリア
26话 / 2018-03-19 / 道満晴明 / 集英社
2022-4-21
8.6/10 和外天楼最大的区别是:外天楼是由9个单元回(每个20-30p)构成的,而忧郁症则是26个12p的单元回,发散也更多;作者对超短篇幅单元的把控能力非常强,并没有因为页数的限制而表达缺失,反而用很强的功底做到了几页就能做出很到位的氛围;更发散的单元回再最后基本都收束回来了,唯一的问题是出场的角色较多,看到一个角色的第二次登场时可能需要些时间辨识。 -
夏日重现 サマータイムレンダ
139话 / 2018-02-02 / 田中靖規 / 集英社
2022-4-14
本质卖人设的典型缝合热血少年漫。剧情的展开靠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完全依赖作者张口就来的补设定来维持双方平衡;民俗部分没什么吸引力,远不如京极夏彦;智斗看不出智,反而有很多次靠降智来推进;说悬疑,除了开篇之外,很快就又把整个框架完全展现出来了;人物行为,情感和台词经不起推敲。 -
51区 エリア51
66话 / 2011-01-21 / 久正人 / 新潮社
2022-4-14
7.4/10 后半本的处理明显要比前版本好,前面一些剧情的展开,角色的行为动机都经不住推敲,并且一些作者恶趣味的ero情节不是很喜欢。 最后无论是叙事还是抒情都上来了,复仇部分干净利落,没有之前蛇篇的拖泥带水。 最后的结尾好评,没预料到但是又很触动。 -
さよならの言い方なんて知らない。5
2021-02-27 / 河野裕 / 新潮社 / 368
2022-4-4 / 标签: SF
在第五卷之前我对架见崎的评价一直是剧情上略超咲良田,立意上不如阶梯岛,直到第五卷。 在完结之前不做太多评价,如果能平稳落地,这将是河野裕全面超越自我的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