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的中心、针山先生 世界の中心、針山さん
成田良悟 / 电击文库
2023-11-13
每篇最后象征性的把大家拉在一起包个饺子的短篇集,其实回头再看看的话更像是成田对当时流行文化的老梗(怪谈,魔法少女,勇者,特摄英雄,僵尸,等等等等)的戏仿和改编。将近二十年过后,反套路都逐渐变得套路起来的现在,回想起来居然还能有点新意。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是光之勇者(难得写BE,虽然后面给扭回来了)和出租车怪谈(真的很有怪谈的味道)。1卷的饺子包的不错但2卷就微妙了。 -
永生之酒 バッカーノ!
2003-02-10 / 成田良悟 / メディアワークス、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3-11-13
从the slash开始登场人物越来越多,剧情线也越来越混乱。成田虽然在群像方面很有名,但场面大到一定程度之后他的把握其实并不好,这一点1930s这个舞台是最明显的。 -
世界尽头的圣骑士 最果てのパラディン
157话 / 2016-03-24 / 柳野かなた / オーバーラップ
2023-11-14
相当简单王道的冒险故事。主要扣分点是有女神对男主争风吃醋这种莫名其妙的情节。 -
龙枪编年史 Dragonlance Chronicles
1984-11 / Tracy Hickman、Margaret Weis / Random House
2023-11-13
非常明显是由跑团战报改编而来小说,能从字里行间听到骰子声对我而言反而是加分项。不过也因为是团报改编的原因,有些个角色(坦尼斯和金月河风是最明显的)纸面设定非常有趣,但玩家的扮演能力跟不上,一下子就落到了非常尴尬的境地。嘛我记得在这个一桌职业作家的团里只有坦尼斯的玩家是个不从事文学工作的外行,那某种意义上也算是没办法了。 -
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暗与少女 シュガーダーク 埋められた闇と少女
2009-11-28 / 新井円侍 / 角川書店、台灣角川、湖南美术出版社 / 296
2023-11-13
挺不错的单卷完结BMG。甜的部分也甜到了冒险的部分也挺有趣。 -
凉宫春日系列 涼宮ハルヒ シリーズ
2003-06-06 / 谷川流 / KADOKAWA/角川書店、上海译文出版社
2023-11-13
说凉宫春日是SF未免也太便宜SF了些……不如就当五个人的Character Drama看。时间旅行基本全是因果循环,超能力和外星生命体也解释的不明不白,最SF的居然是第一卷抛的设定。 -
新蔷薇少女 ローゼンメイデン
66话 / 2008-12-19 / PEACH-PIT / 集英社
2023-11-13
没上发条的纯相关的部分算是故事的脉络最清晰的(反过来也可以说上发条的纯的刻画还是缺了点什么)。个人觉得真红和雪华是最有趣的两个形象。收尾有些仓促。 -
勇者互助公会 交流型留言板 勇者互助組合 交流型掲示板
28话 / おけむら / アルファポリス
2023-11-13
点子王小说,看勇者/英雄大战反派的各种变体其实挺有意思的(排除一些反套路到无聊反而成为套路的,比如三界的那个魔王之类的)。现在论坛体已经是同人创作爆款啦。 -
猎魔人 Wiedźmin
Andrzej Sapkowski / SuperNOWA、蓋亞文化、重庆出版社
2023-11-13
我真的要在bangumi标记这种跟ACG一毛钱关系都没有的条目吗………………?前两本的单元剧很不错,但后面与希瑞相关的主线偏向权谋和战争了其实没那么有意思。最后“Rocks fall everyone dies”的那种感觉倒是蛮不错的。 -
奇诺之旅 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時雨沢恵一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3-11-13
虽然说总得来说奇诺之旅就是以点子为主的作品,但这个系列拖到23本了其实大家应该也都看出来了,有趣的点子是有限的。 -
东方香霖堂~ Curiosities of Lotus Asia. 東方香霖堂 ~ Curiosities of Lotus Asia.
26话 / 2010-09-30 / ZUN
2024-2-2
性格古怪不与人亲近的高龄死宅偶尔客串店老板或者男妈妈的故事(确信)。掺杂了很多ZUN的杂学和时评,对于早就对现代观念耳濡目染的人来说可能就完全是瞎扯淡,但不得不说能接受的话还有点意思。 -
东方儚月抄 ~ Cage in Lunatic Runagate. 東方儚月抄 ~ Cage in Lunatic Runagate.
8话 / 2009-12-25 / ZUN / 一迅社 / 189
2024-2-2
-
苍发的蜻蜓姬 蒼髮的蜻蜓姬
2012-07-28 / 墨熊 / 台灣角川 / 312
2023-11-13
设定还挺有意思,但说实话我总记得这篇的文笔有点生硬,可能是对母语写作就自然而然的开始挑剔吧。 -
黑暗精灵三部曲 The Dark Elf Trilogy
1990 / R.A. Salvatore / Wizards of the Coast / 816
2023-11-13
对我来说卓尔精灵相关最大的看点就是幽暗地域这个环境,所以就看到崔三离开为止,挺好的。 -
〈古典部〉系列 〈古典部〉シリーズ
2001-10-01 / 米澤穂信 / KADOKAWA/角川書店
2023-11-13
其实有点微妙,毕竟理论上来讲这应该是个描绘青春讲究情绪体验的系列,但除了库特莉亚芙卡的排序中的福部之外我并没有共情到其中的谁。 -
GOSICK GOSICK -ゴシック-
2003-12-10 / 桜庭一樹 / 富士見書房→角川書店、台灣角川
2023-11-13
感觉写成轻小说让整个题材都显得有点水土不服。按理来说选了个好时间段作为背景,但说实话存在感也不太高。 -
零之魔法书 ゼロから始める魔法の書
2014-02-08 / 虎走かける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3-11-14
你这恋爱剧横生的枝节也太多了。总得来说感觉是掉进了单卷获奖作品很常见的陷阱,单独一卷还不错但是系列化做的不是很漂亮。 -
蔷薇少女 Rozen Maiden
43话 / 2003-03-01 / PEACH-PIT / 幻冬舎コミックス/集英社
2023-11-13
回头想想的话在剧情的处理上不算特别好,其实有些氛围作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