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X的悲剧 The Tragedy of X
1932-04-03 / Barnaby Ross (Ellery Queen) / 康诺、林木、鄭凱云 / Viking Press / 373
2023-4-29 / 标签: 埃勒里·奎因
《X的悲剧》是我目前读过的推理小说中综合水准最高的一部,和这些臭鱼烂虾的轻小说放在一起真的有点侮辱奎因了,奎因的水平不是这些轻小说作者能比的。逻辑流的代表之作,就这本书的逻辑而言,逻辑严谨度这一方面就己经能够封神了,最后的解答更是超神,告诉世人奎因为什么是推理之神。 -
罗杰疑案 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
246
2023-4-29 / 标签: 阿加莎·克里斯蒂
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巅峰之作,对后世影响极其深远,典型的例子是东野奎吾的《恶意》还有打越钢太郎的《Ever17》。因此在读《罗杰疑案》前接触过后世的同类型作品在观感上可能会大打折扣。逻辑漏洞并不是没有,但这本书厉害的地方就在于精妙的构成很大程度上规避了这个缺陷的影响。 -
Y的悲剧 The Tragedy of Y
1932-09-11 / Barnaby Ross (Ellery Queen) / 许琼莹、郑秀美 / Viking Press / 344
2023-4-29 / 标签: 埃勒里·奎因
读过的第二本埃勒里·奎因,论推理的严谨度比不上此前的《X的悲剧》,最后的解答也没有《X的悲剧》那样精彩,而且雷恩的行为争议性很大。可读性这一点上确实要比《X的悲剧》更好,一个大家族在遗传性疾病中的悲剧,要是入坑奎因的话比起《X的悲剧》更推荐这本《Y的悲剧》。 -
占星术杀人事件 占星術殺人事件
1981-12-14 / 島田荘司 / 講談社、光文社、南雲堂、皇冠文化、新星出版社 / 277
2023-4-29 / 标签: 岛田庄司
我的九分和十分就是为这样的神作准备的。新本格作品的开端,也可能是新本格的巅峰之作。岛田庄司的一大缺点就是注水严重,和奎因完全不是一个风格,奎因给读者提供的信息几乎是没有无用的,这是岛田所没有的优点。动机比较薄弱,作案手法和过程都比较牵强,但诡计真的非常出色,这也是第一本让我感受到推理之美的作品。 -
一朵桔梗花 戻り川心中
1983-05 / 連城三紀彦 / 講談社 / 280
2023-4-29 / 标签: 连城三纪彦
不是很喜欢连城的风格,感觉不是在写推理小说而是在写言情小说,和其他推理作家相比他的文笔很优美。诡计比较一般,有几篇逻辑上有问题,但也有几篇的动机非常出彩,总之是上下限差距极大的作品,“模仿”人间失格的那一篇单拿出来我能给九分。 -
无人生还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1939-11-06 / St. Martin's Press
2023-4-29 / 标签: 阿加莎·克里斯蒂
《无人生还》无疑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名气最大的作品,它可能是暴风雪山庄和童谣杀人这两种模式最早的结合吧。氛围和心理描写都处理得很好,不过以今天的角度来看作案手法过于牵强,和福尔摩斯一样时代意义远大于作品本身,对后世的推理作品影响极其深远。